【賊樂兒 聽點樂評】Pacak巴查克《自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關於 Pacak(巴查克)

昨天參加 #原way星球 的金曲獎特輯錄製,現場有其他音樂評論者覺得 巴查克 是這次原民音樂獎項的遺珠。雖然我當時選的是 zz瑋其與桑梅絹,但講到巴查克時,我也是點頭如搗蒜。

Pacak(巴查克)是來自屏東縣泰武鄉的創作歌手,聲音相當渾厚,但情感十分細膩,展現在專輯的主題中相當巧妙。曾榮獲Pasiwali音樂大賞和鐵玫瑰熱音大賞雙賽首獎,讓他在30歲的階段從公職人員轉換成原民創作歌手,也相當期待他未來發展啊!


關於 《自己》專輯

巴查克在做這張《自己》專輯時,蠟燭兩頭燒,一邊是公職的工作,另一邊則是音樂創作。因此,他找來 #安懂 ,製作專輯,音樂感覺不同的兩人,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因為巴查克強烈的性別意識,整張專輯不少歌圍繞著這個主題,但我覺得這張是不分性傾向都可以聽的專輯。裡面提到的陽剛霸權是男女都會面臨的課題,而關於愛與良善的追求,則是不分性別的,是一張歌詞寫的極好的母語專輯。

專輯中不少可以朗朗上口的歌,但編曲較其他原民專單一,流行性比較不強烈,可能是這次沒入圍金曲獎的原因。然而,這張議題性,主題明確,情感真摯,巴查克也相當好的詮釋創作型歌手的身分,絕對是遺珠之一,也期待未來的發展。


專輯設計

這次的專輯設計,找來賊賊在東海岸也相當注意的藝術家 #QUAND荔枝王國 ,他們的創作相當鮮明,打開專輯就能感受他們對巴查克專輯的理解。

以「生命影響著生命,而成為自己」的專輯概念創作,也就是關係,我與自己,與他人,與光、水、⛰山、家鄉的關係構成了自己,相當空間人類學的解釋,也成就了這張專輯的設計。


歌曲筆記

raw-image


Muni 美珍

#美珍 這首歌開場,給了迷幻的氛圍,更讓人好奇她到底是誰?其實這是巴查克媽媽的名字,而這首寫給媽媽的歌,不僅副歌旋律相當好記,書寫媽媽的角度也相當特別,讓一直以來都沒有辦法過母親節的賊賊,在當天潸然淚下。

強烈建議不懂排灣族語的朋友,在網路上找族語翻譯歌詞,認識美珍這號人物,有機會也真的希望到潮州看看美珍有多開朗。另外,不得不稱讚巴查克在這首歌的高音和合聲,非常亮眼。


nakuya matazua(不能這樣)

這首歌是好聽的,但賊賊覺得接在美珍後面的順序有些突兀,如果能將專輯曲序重新編排會更好一點。然而,#不能這樣 這首歌 是非常值得讚賞的歌,用兩種不同角度書寫父母權威式教育的親情勒索,「不能這樣」相信我們都聽過。

唯一公家飯能吃飽,可能不少跟賊賊同年的朋友應該都聽過爸媽講一樣的話;門當戶對才能嫁,可能較有階級主義的家庭很常聽到;男生要像個男子漢,更可以讓不少被陽剛氣質霸凌一輩子的男生,有反抗的聲音。

巴查克在這首歌展現了更為剛性的聲線,但賊賊總覺得這首歌如果能同時表現剛柔並濟的聲音線條,似乎能更為傳達這首歌的要旨。不過華麗的編曲,配上巴查克有魅力的低音和爆發力,完成這首適合台灣所有男性聽到歌曲。


napenadalim a qadav (美好的日子)

不能這樣與美好的日子,無論在編曲上和傳達的訊息都相當流暢,這首歌更為聚焦在自我認同與性別氣質上。這首歌巴查克獻給那些在天上的跨性別姊姊,她們在這崇尚陽剛的排灣族部落,極力表現自己的認同和存在的意義,也鼓舞了不少青年做自己。

原本沒看族語翻譯歌詞時,我以為這首舞曲可以更搖擺,節奏更快一點,比較可以聽 佛跳牆的 #HUM ,但這首歌其實有些悲傷。歌名 #美好的一天 是祝福,也是想像,也成就這首張力極強的歌啊!


raw-image


zaljum(水)

不知道是不是水的流動特質,覺得這首歌放在 袁婭維 今年入圍金曲歌后這張,似乎也說得通。若說前兩首歌在編曲和聲音表現相當剛硬,那這首歌就說柔中帶剛,如水一樣。

編曲精彩之處就在間奏鼓聲的錯亂,跟前面的潺潺流動不同。而這首歌的副歌寫的相當順口,不斷呼喊著vavayan 女性,歌詞中也表現了當代女性的可能性,女性不再只是部落的第二性。(很喜歡後段饒舌後的吟唱)


bulay-yoncé(部落昂絲)

原本看歌名,我以為部落昂絲會是首類似碧昂絲的舞曲。專輯歌曲循序漸進,在這首歌節奏是變快不少,但如果能夠往部落的舞曲方向走,應該會更驚人!

略帶沈重感的電子舞曲,雖然賊賊覺得能夠再爽快一點就好!其實歌詞滿有趣的,前面講到了男性或女性在部落的困境,這首反而歡快的與 #舞炯恩 聊聊阿嘟們在豐年祭要做些什麼(當然是比誰比較美啊!?)舞炯恩的聲音與巴查克相當搭,一進來不搶風頭,但又讓人驚艷。


a teved na i zaleman(地板上的勇士裙)

這首歌光看族語翻譯歌詞,我會認為是部落版的同性羅密歐與茱麗葉,不知道是不是真實故事,但長子的身分就排灣族來說,確實肩負家族的重任,隊不一樣個體的長子,有些殘忍,而巴查克也用這首歌描寫出來。

#地板上的勇士裙 歌詞相當有畫面感,如果能夠更有電影配樂的滂薄感和既視感似乎更為貼切。然而,重搖滾配上不斷高低循環的鋼琴鍵有相當過癮。


raw-image

su ngadan sitega tjanauken(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專輯裡較為抒情的情歌,但在編曲上也不是走傳統的芭樂情歌路線,曲子也寫的比較繞口一些。歌詞相當浪漫,提到了我們兩個五官各自的優點,有或許你的名字就是我的名字。我在呼喊你時,其實就是在呼喊我,,有種男生版的 #七月與安生。

然而,副歌明顯有情慾流動的痕跡,終於到了整張專輯的高潮(!?)但編曲卻滿克制的,並不彰顯那些滋潤和乾柴烈火,反倒是靠巴查克的聲音走向高點,也是挺有趣的。


anema siniqivu ni Cemas(祂會怎麼說)

這是一首寫給上帝的歌曲,部落朋友門信奉上帝有其歷史脈絡,但在教義解釋上,卻會與從小上教堂虔誠禱告的部落同志有些衝突。

當中,引用了排灣族的聖歌,卻賦予了屬於自己的解釋。人人都有解釋神聖的權利,只要我們不傷害人,即可。


ikamakuda(沒關係)

祂會怎麼說與沒關係都是專輯後段,編曲稍微簡單,但直擊內心的歌曲,也是有專屬奉獻跟誰的歌曲。雖然沒有明寫給誰,但這首歌開始了正能量的宣告,與後頭的光巧妙結合。

參考專輯的文案,這首歌似乎是寫給追求婚姻平權路途過程中,那些提早下車的人們。在另外一個世界可以過得好,與前面的 「美好的日子」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巴查克這張專輯似乎搖滾配置的歌曲上,歌聲表現有些一致,稍嫌可惜。


raw-image


temeljateljar(光)

這次的原住民歌手,似乎都喜歡在專輯最後放上正能量的歌。李孝祖倒是個例外,但「安全門」那首歌很特殊。我相當喜歡以光為概念或主題的歌曲,雖然我本身很黑暗,但我總是相信前方有光的。

一開頭熟悉的族語旋律,接上力量感與速度感兼具的歌曲,直接打中我的心啊!!「izainu izainu izainu a sun varung」(在哪裡 在哪裡,)你的心在哪裡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航海王》真人版影集:跟著草帽海賊團進入冒險樂園追夢!逃離煩人的現實世界☠️《航海王》居然連動畫都要重新製作🥹,身為航海王迷,老實說我一開始有點抗拒真人影集,總覺得會崩,但又很好奇到底怎麼呈現出航海王的世界觀🤔,沒想到該劇開播後一舉躍上46個國家的Netflix 排行榜冠軍,這就必須看了吧!點開來看後不得不說,太好看了!每一集都是彩蛋,還原度超高,更讓我重新愛上航海王。
Thumbnail
avatar
J4遮室
2023-12-24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3.音樂選擇】I’m Marf-elous!Marf邱彥筒怎麼要限制自己的想法?怎麼要限制自己的眼界?世上萬事萬物,根本就不會有宇宙唯一的派別。每一首歌,每一種曲風,Marf不單告訴你她的無自性,同時其實也在鼓舞著你,不要被潮浪淹沒,不要因為她他牠的目光,摒棄自己的愛好和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12-18
賊眉鼠眼的6賊眉鼠眼的6 你們覺得呢?
Thumbnail
avatar
開心的雲朵 - 不會下雨
2023-05-22
4/17 台股加權指數,主力超賊,指數搞半天結果是急拉尾盤(會員獨享),選擇權call會變樂透單嗎?聯發科跌一元大約等於加權指數跌0.52點 鴻海跌一元大約等於加權指數跌4.58點 台積電變動一元,會影響台股大盤指數約 7.5754 點,也就是台積電上漲(下跌)一元,加權指數就會大約上漲(下跌) 7.5754 點。 今天的盤完全被主力控制,操弄權值股來壓盤,多單空單的選擇權都沒辦法討到便宜,不過看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4-17
【實驗室新聞】子非烏賊,安知烏賊之樂?烏賊也有正向情緒?大家好,我是菜編。在臺灣,研究頭足類的實驗室屈指可數,清大焦傳金老師實驗室即是其中重要的一員,目前借調任職科博館館長的老師,有個響亮的外號「跟烏賊談戀愛的男人」,醉心於研究這些可愛的軟體動物,而面對小情人們,老師也很好奇,牠們也有個性,也有情緒嗎?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2-02-15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1-08-28
"賊"- 畢卡索的故事?激勵人心的雞湯故事很值得分享,但可能也要多思考一下真實性。
Thumbnail
avatar
科一文
2020-04-18
賊王, 打劫王, 殺人王<p>當年葉繼歡攞住枝AK47去打劫金鋪,轟動一時,大家都稱他為賊王。我係度諗,如果葉繼歡生係今時今日嘅香港,佢還會踏上賊王之路嗎? 肯定不會。</p>
Thumbnail
avatar
一個人
2017-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