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綁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年,醫院來了個“貼心”的政策,敬老,80歲以上的長者,可以優先看診,只是,可能後來爭議太大,所以不強制執行,雖然預約單上還留有長者會優先看診

對於老年人,我絕對尊重,尤其有些老人家其實還蠻可愛的,跟她/他們說話,有時說著說著,我都會笑了起來,另一種就是坐輪椅或以推床來就診的長者,我都盡量會讓他們先看診,可以早點回家,如果遇到其他病人抗議,我還是會解釋一下,讓不方便的長者先看診,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接受

只是,後來遇到一些人,明明剛報到,就直接嗆說敬老,要先看,但現場很多人可能已經等了一、兩個小時,還沒能看到診,我真的覺得很不公平,所以並不會安插他們先看,只會跟他們解釋,長者我會安排,但不會馬上,而且我是那種只會講一次的人,不管對方接受與否,我都不會去強灌我的觀點,但會堅持我的做法,是說,這麼久好像也沒被告過(咦?)雖然他們應該不高興吧!

還有一種更誇張,病人的確是高齡的長者,但沒有親自來看診,而是家屬代替來拿藥或安排手術,也要求說是高齡要先看診,我的內心又開始翻白眼了!只是硬脾氣的我,還是不會讓他們先看診,對高齡者應該尊重沒錯,但並不是事事優先的通行證,這麼多年下來,這樣的情況遇到太多,有時候我也懶得再說什麼,只是轉頭繼續忙著我的事,但有時候還是忍不住要說教,雖然我也知道說這些沒用,道理永遠不如可以立馬看診

關於遲到安插的規則,遲到要往後等三個人(我記得好像是五個人耶),但通常遲到的人多時,一個人並不是只等三個,因為前面還有比其更早來的遲到號,但大部分遲到的病人只會認定自己只要等三個人,就可以輪到看診,當病人在糾結怎麼等超過三個人,還沒輪到時,我覺得去解釋遲到的規則,能理解的人不多耶,很難嗎?

那天,跟診時聽到敲門聲,我去開門,有個家屬口氣很不好的跟我說,幾號的病人是高齡,而且已經等了三個人(因為已經過號),那時我就已經有跟她說,高齡者我會安排,但不會馬上,後來她們進來診間時,我的說教魂又出現了,我跟家屬說著敬老跟遲到的規則,我還沒說完,家屬口氣不耐煩的說:妳不要再說了,我明白再說也沒有意義,我也不再說任何一句話

對於高齡者的尊重,在不知不覺中成了一種道德綁架,在博愛座的爭議上是最大宗的問題,但其實在醫院裡也常常面臨這樣的問題,有問題的不是長者,而是心態問題,不管是博愛座的使用,還是看病的優先順序,並不是年紀大就一定要優先,就如同搭乘大眾運輸,一個行動不便或身體不適的人,比一個身體康健的長者,更需要博愛座,而在醫院等候看診,原本就應該按照號碼等候,會有安插優先看診的做法,也是體諒一些行動不便或剛手術的病人,敬老是一種美德,但並不是理所當然一定要優先,只是,卻成了很多人根深蒂固的信念,當然我也知道有些同事怕被告,所以只要病人一吵,就會馬上讓他們先看診,這在無形中更讓他們覺得他們的做法是對的,後來的我,很少再試著要糾正他們的觀念,因為很難XD,不過硬脾氣的我,還是不會他們一吵,就讓他們先看診,或許看起來很不近人情,但還是希望大家都能受到公平的對待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arfield W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守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卿少年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食記-棗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霸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旅攝系列 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意外總在意料之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打破迷思;理解家庭道德綁架複雜性 這篇文章反駁了將家庭道德和綁架暴力一概而論的觀點,強調了這些問題的複雜性和多層次性。文章指出家庭道德的定義因家庭價值觀和傳統而多元,呼籲尊重不同觀點。同時,強調了理解綁架暴力情境的重要性,並提倡以教育和支持為途徑,幫助家庭建立健康價值體系。文章主張透過開放心態、溝通、理解和教育。
    avatar
    李詩情
    2024-02-04
    脫離道德綁架|觀點小品 Ep.5我這人就是這樣,我有我的孝道禮儀,你不喜歡就算了。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3-11-15
    關於星星兒的道德綁架,如何協助?基於這次談論的主題,我想,只能說,有的星星兒是〝正義魔人〞導致。 因此,要星星兒從這類固著性拉出來,有的星星兒,根本一輩子做無法拉出來。 那麼,總不能放任不管,反而一個頭兩個大。 這情況,怎麼辦? 再次強調,從根本原因著手,藉由具變化的獎勵品,協助星星兒培養彈性度 其實,部分星星兒的正義感
    avatar
    宋雲燕
    2023-11-08
    孝順是歷史最悠久的道德綁架-別跟我說:「你要#%!X@$這樣別人才不會講話。」大導演李安曾說過這麼一段話:「我覺得孝順其實是一種過時的觀念,當然跟中國人講可能幾百年來講不過去,一種根深蒂固的存在在裡面。在我自己的思想裡面、家庭生活裡面,我已經不再教小孩這種東西,你只要愛我、彼此尊重就行了。父母、人際關係能夠彼此相愛就夠了,不必去製造一種階級的觀念,就是說你一定要小的去服從大的
    avatar
    Tina
    2023-10-27
    【別讓道德綁架「孝順」】|用愛提升傳統家庭的孝順觀念 關於家庭倫理的演進 從孝順到愛的角度 自古以來,孝順就是中華文化裡家庭倫理的核心價值觀。 《孝經》云:「孝悌之至,舜禹之先」,孔子也說:「要索反諸己,能行於道,敬事父母,可謂孝矣」。 可見「孝順」在儒家文化中有著重要的地位。 在古代,孝順不僅是個人道德,更是整個社會的期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10-23
    用道德綁架團隊成員是最不稱職的領導人「勞動教育」108課綱中的一環,問題是,在教育職場中,惡雇主(校長)卻不少,這樣的校長如何能帶領全校教職員齊心辦好教育?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10-01
    別用道德綁架傷痛有人說父母已經盡力了       還是你的父母啊 有人說那時代的他們能得到的資源就這樣了      不要要求太高 有人說本來就不該期待完美的父母       他們也是人啊 有人說你就犧牲一下配合他們吧 有人說要當個孝順的孩子      順從他們 ...... 不管什麼說法 才有重新適當的互動方式
    avatar
    劉小夢
    2022-05-13
    「道德綁架」你的小孩 最近有比較好嗎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11-19
    「讓座鈴」:道德綁架的社會「讓座」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就是德性的一部分,透過教育提昇德性,擁有體諒與同理心的大家就會自發性的讓出座位給有需要的人。 而德性較差的人就不會有這樣的行為,並不是說不讓座就是錯的,只是單純的不覺得需要這樣做,這就是為什麼孔子覺得需要教育大家培養大家的德性。
    Thumbnail
    avatar
    腰焰
    2020-11-24
    道德是來約束自己,談道德綁架陷阱、常見的謬誤話術?生活中處處可見道德綁架,而這些道德陷阱的話術也能很有效的增強我們好的思緒與行為,但也可能消弭了善意的行動。然而,道德可以做為「個人」的指引,卻無法作為「社會的目標」。是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侯智薰(雷蒙)
    2018-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