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書籍拍攝畢業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約莫一個鐘頭以前,我送走了52本舊書,稍作休息後,隨手整理起來,明日中午,預計再送出50本,這樣六月初前往宜蘭的時候,至少才能達成贈書500本的目標。剛才,我找到三本有紀念價值的舊書,它們是我1989年在高円寺的舊書店購買的。我簡列如下:

 

1.《英米文学史講座 第三卷 ルネサンス》(研究社,1968)於1989年1月9日購買 1000円

2.《フランス.ルネサンスの人々》渡辺一夫 (白水社,1979)於1989年11月4日購買 1000円

3.《寛容について》渡辺一夫 (筑摩叢書,1984)於1989年11月4日購買 800円

 

換句話說,購買這三部舊書正好反映出我當初的讀書狀態。那時候,我對於拉伯雷和法國文藝復興很感興趣,而東大法文學系教授渡辺一夫為這領域的專家,自然就買來入門通讀,並非因於大江健三郎是渡辺一夫的得意門生,也不是為了三島由紀夫與渡辺一夫之間的嫌隙:渡辺一夫原本答應為三島由紀夫的小說作序,後來不知何故爽約了。

 

總而言之,在我即將送走這三部書之前,我決定為它們拍攝畢業照,以紀念我們在那段期間對文藝復興文本的關注,儘管書中出現龐雜難懂的外來語,我就是這樣似懂非懂地展開閱讀之旅的。

    4會員
    9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反對讀書到戈培爾的分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自師友的贈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兼聽則明的必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八十歲開始的人生劇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編舟與編書法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班級書櫃成為書展陳列區學校辦理班級圖書角佈置比賽,得名是其次,主要是想利用這個機會,讓學生激盪創意,成為一個主動的閱讀者。 我開始構思這個計畫,讓學生成為書展的佈展者,書本由我來提供,但是主題與佈置由學生分組討論完成,學生的積極讓我很驚喜,學生也經由這次的活動對書籍有更多了解。 雖然我不太支持凡事都變成比賽,但是我認
    Thumbnail
    avatar
    張立琦
    2024-04-27
    每本書都應該有第二次機會——之為什麼要辦古書拍賣會?【即時精選】我直到前幾天才聽說有「古書拍賣會」這回事,但聽說古書拍賣會已經辦了五、六年,而今年是第一次加辦絕版書書市......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4-08
    思考日常生活中的經濟問題:經濟學書籍《為什麼不能一直印鈔票》過去看的入門書都是來自日本的翻譯,這本則是來自英國,由兩位英國央行經濟學家共同撰寫,分別回答他們經常被詢問的幾個日常問題。 比起日本書,稍顯難懂,但討論到的理論和思考更為深入,仍值得一讀。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4-03-07
    【書籍:為什麼我們這樣想,那樣做?】認識動機,奪回生活主控權第一個發表的言論,為什麼會決定整場會議的方向?為什麼我們身旁的人飛黃騰達時,心裡會覺得酸酸的?探討人們行為的動機,讓我們可以更加輕易地瞭解自己跟彼此,也因為瞭解這些動機,我們甚至可以避免一些問題出現。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8-17
    書籍|為了國家,請去死吧。《七十歲死亡法案,通過》《七十歲死亡法案,通過》根據這項法案,凡是擁有日本國籍者在七十歲生日後的三十天內都非死不可,唯有皇室成員例外。此外,政府預計安排數種安樂死方式,讓七十歲死亡法的適用對象可從中自由選擇。這項法律理所當然地遭受到世界各國的抨擊。
    Thumbnail
    avatar
    30後的書寫練習
    2023-06-04
    【你想寫自己的書嗎?3個立即可以開始做的步驟,讓你的想法成為一本精美書籍!】你有體驗過出書的成就感嗎? 規劃一本書,實際寫作,到成搞,那個成就感真的超棒的! 下面是3個你立即可以開始做,讓自己想法成為精美書籍的超高效步驟: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14
    書分為兩種(書籍介紹Part I; 1/3)這是第一次有出版社希望我介紹書。(我真的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 書,分為兩種。好書和壞書。(P.S. 我不是說這本書是壞書,Part II 再評論這本書。) 癈話是嗎?那就代表你認同這世界存在壞書。所以,看書的時候要學會分辨好書與壞書。 分辦好書與壞書有很多種方法,例如: etc.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2-09-03
    成為書籍譯者的百百種方法 01常見的接案途徑不外乎向出版社投履歷、投試譯,這些答案太過理所當然,說出來總覺得沒什麼稀奇,提問人八成也很清楚這幾種管道。所以我覺得該稍稍改一下問題,或許提問人真正想問的是:「投履歷總是石沉大海,公開的試譯機會不常有,我又沒有出版社的人脈,還有沒有別的方式可以接到書籍翻譯呢?」
    Thumbnail
    avatar
    維琪每天趕死線
    2022-04-10
    以書籍藝術為標竿的圖畫書作家李蘇西(Suzy Lee)[下]:《海浪》、《影子》以「書籍藝術家」為標竿的李蘇西將圖畫書當作藝術品進行創作,將書的構成要素包含在她的故事敘述裡。她喜愛無文字書的創作,她認為,僅用圖像也可以把故事說得精彩,而這種單純以圖像說故事的圖畫書,也只有把書籍當成藝術品來對待的畫家才能做到。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1-04-22
    以書籍藝術為標竿的圖畫書作家李蘇西(Suzy Lee)[上]:《愛麗絲幻遊奇境》、《鏡子》SUZY LEE的圖畫書創作以「書籍藝術」為標竿,進行一系列無文字圖畫書的視覺實驗,巧妙的佈局與運用書籍裝幀的限制,探索出一條想像的邊界線—書溝(gutter),玩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圖畫書閱讀。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1-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