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書的困擾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這一代(約70歲),喜歡買書的人,大約都是高中、大學時,開始買書。也就是在20歲左右,或更年輕一點。

 

那時沒有電腦,沒有網路,當然沒有網路書店。必須去實體書店或書展買書,有時,也可以劃撥買書。

 

去書店、書展買書,其實很辛苦。

 

並不是一進書店,買了書就出來。而是進去後,東看西看,翻來翻去,總要花個半小時、一小時。選好了書,付錢買了,才出來。如果逛書展,花的時間更多。

 

書很重。如果買幾十本,還沒問題。買多了,扛回家,是苦差事。

不過,那時候,大家年輕,身強體壯,不覺得辛苦。

 

家裡的書,就這樣慢慢累積,只買不丟,書愈來愈多。

 

還記得,我買的最貴的一套書,就是二十四史。當時是分期付款買,付了多少錢,書商就寄多少冊來。過了幾個月,才全部買齊。

 

年輕買書時,從來沒想過,將來要如何處理買來的書。

 

即使搬家,也辛辛苦苦,把書搬到新家,捨不得丟書。

 

歲月匆匆過去,有一天,終於到了樂齡期了。

 

這時就要想了,將來往生,這些書要如何處理?這時麻煩就來了。

 

如果不自己先處理好,將來兒女要怎麼辦?可能是找來資源回收者,當成廢紙賣掉。

 

60多歲時,看了些斷捨離的書,我才想到要處理我買的書。

 

如果要捐給圖書館,年輕時買的書,有些已經是40~50年的舊書。據我所知,圖書館通常只要近幾年的新書。

 

當廢紙賣,我又不甘心。

 

書還是要處理,還好還有時間,我慢慢處理。

每本書要處理前,我都先翻翻看看,再決定怎麼處理。

 

孩子能看的書,我就先送給孩子。

有些自己可能會再看的書,我就留下來。

 

比較舊的書,我帶去舊書店,老闆只願意用比廢紙高一點的錢收書。

比較新的書,我拿去另一家舊書店。老闆開出的價錢,低得嚇人,連一折都不到。

 

我只好將一些近幾年買進來,比較新的書,放到拍賣網站,便宜賣賣看。誰知道買書的人,少之又少。

 

現在還在陸續處理書,也還在煩惱中。

14會員
89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