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治療--瞼板腺脈衝光體驗

九日
發佈於平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九日不是眼科醫師,但是眼科病人(誤)

現代人高度依賴3C產品,眼疾相當普遍,乾眼症也是過度用眼常見的疾病。嚴重乾眼症的患者,除了乾澀不適,視力模糊外,常常還有角膜破裂,眼瞼發炎的風險。

九日自己就有乾眼症反覆眼瞼發炎,甚至每年冬天都會長針眼的困擾(我真的沒有偷看甚麼,遮)。終於,在連續三年冬天都要找眼科切開消不掉霰粒腫後,眼科醫師終於忍不住跟我說:「學姊,你要不要考慮去外面診所自費做瞼板腺脈衝光,應該會比較改善。」什麼?竟然有這種好東西,我竟然不知道!

於是,在去年過年後,開啟了我的瞼板腺脈衝光治療之旅。我總共做了五個療程,去年冬天就沒有再長過針眼了,眼科醫師表示之後每年來保養一兩次就可以了。

瞼板腺脈衝光治療,據說跟醫美使用的脈衝光是一樣的,顧眼睛順便美容眼周皮膚?(誤)這一兼而顧的故事還真的是其來有本,不過原因是倒過來的,2002年美國醫師 Rolando Toyos用脈衝光治療患者的酒槽性皮膚炎時,患者表示乾眼症大幅改善,進而發現原來脈衝光可以改善瞼板腺的功能,真的是治療皮膚時順便治眼睛!

施打脈衝光前,診所會先幫眼睛滴上麻藥,比較沒有感覺時,在戴上保護眼球有點像隱形眼鏡的東西,但我已經看不到,只能憑感覺描述。因為有麻藥,所以戴的時候有明顯異物感但不會痛。接著醫師會在眼瞼周圍開始施打脈衝光,感覺會有點刺刺熱熱的,其實有些地方還蠻痛的,哈哈(乾笑)。

打完後隱形眼鏡類似物會被拿走,會用很熱很熱(快要燙傷但還可以接受的熱度)熱敷眼睛,熱敷結束後,緊接著,大魔王要來了。眼科醫師會拿起棉棒,用不可思議的技術(這個實習我看很多次還是不會),翻開眼皮,把眼瞼裡面阻塞的油脂像擠痘痘一樣全部擠出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近乎哀號,真的很痛,想像一下從你眼皮擠粉刺的感覺,差不多就是那樣!

結束後,會覺得雖然痛得兩眼泛淚但眼皮很輕盈,整體真的很像是去做臉,只是做的是眼!回家後眼皮還會持續出油好多天,每天早上起來都是目睭屎膏多到眼睛睜不開,這時候要好好做好清潔,好好照醫囑點藥,數日後,就會覺得乾眼症大幅改善,眼瞼裡面翻開原本一點一點的阻塞,變得很光滑平整,本來隱形眼鏡戴不住都戴得住了!


嚴重乾眼症苦無對策的朋友們,或許可以跟自己的眼科醫師討論一下,自己適不適合這個治療,目前瞼板腺脈衝光在南部的診所和醫院還沒有十分普遍,可能要詢問一下自己的醫師哪裡有設備,再前往就醫喔!



38會員
105內容數
因為重拾幽默感而倍感欣慰的愛吃鬼。 希望文字除了散播歡樂散播愛之外,還可以散播健康與故事。 努力朝醫師斜槓小說家持續邁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日的文字廚房 的其他內容
成為媽媽後的學習人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快樂----母女重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死神放長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教養是不能取代的陪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艷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