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影踏亭怪談》大島清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簡介:

  我的姊姊是怪談作家。她取了個和本名同音、胡鬧般的筆名「呻木叫子」,以本身研究的民俗學為基礎,結合田野調查的經驗,發表不少報導形式的作品。
  一天,我前去姊姊家探望,發現她眼皮被自己的頭髮縫起來、手腳被膠帶固定在椅子上,昏睡在形同密室的房間裡。如此超越常理的現象,莫非與她正在進行採訪的旅館「K亭」出沒的幽靈有關?
  為了查出真相,我造訪「K亭」,也就是影踏亭。不料,深夜竟發生詭異的密室殺人案——貼滿符咒的房中,被害人氣絕身亡、雙眼被挖走,而我是第一發現者……
  呻木叫子——執著於探究神祕現象的作家,近年來頻繁被捲入刑事案件,甚至殃及親人。無頭女鬼徘徊的O隧道,泥巴妖怪作祟的D坡,警界的冷凍哈密瓜祕聞......難不成她養出了災難體質?還是,冥冥之中有種奇異的緣分,牽引她往不為人知的黑暗深淵走去?



短感想:


  好像是因為封面很酷拿的這本書。看簡介覺得是鬼故事,翻開才知道這是一本建立在怪談上的推理小說。也就是說這個故事它除了有鬼怪的成分外,它還有很大一部分在推理。這本書與其說是怪談小說,我覺得其實比較偏向推理小說,那些怪談的部分感覺都是為了後面的推理做鋪陳。

  但是我覺得比較尷尬的是,推理小說應該是要能夠讓讀者加入推理,但是這本書因為混入了怪談的成分,讀者不容易加入推理,會比較偏向是作者怎麼說就是怎麼樣,如此一來那些推理的過程我就會覺得看起來有些悶,因為讀者無法加入。

  比如說第二篇故事我覺得就是給的基本條件沒有齊全,最後解謎全靠這些沒有寫出來,讀者不知道的條件去拼湊。而且這本故事因為有怪談的成分,所以很多時候我覺得裡面的兇手行兇好像動機都比鼻屎大還要鼻屎大。

  唯一比較驚豔的是這本書到最後一篇做了一個收束,本來以為是單篇單篇的小故事在最後一篇串在了一起,變成一整個大事件,而且最後一篇的主軸蠻有趣的。

  總體來說喜歡看傳統推理的讀者不推這本,這本我覺得比較像是推理小說的變體,雖然主軸在推理,但是因為參雜了非科學的成分,讓整個故事有點兩邊不討好,在推理方面沒有表現,在怪談方面又顯得不太夠力。

  可能會比較適合喜歡創新寫法,混合文類的讀者。就有趣度來講我覺得是有趣的,只是最好不要抱著看推理小說,或者想看怪談的心情。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釀影評|《惠子不能輸》:為了能感覺到自己,我們都是不斷努力的普通人三宅唱導演的新作《惠子不能輸》(ケイコ 目を澄ませて,2022)靈感取自於小笠原惠子的自傳《絕不能輸!》。電影不強調「聾」的感官缺失,讓觀者能將聾人看成與聽人平等的、真正的「人」,而非僅關注其生理障礙,並讓障礙成為群體的借代。這便是電影的首要目的──它要我們看見,在聽障拳擊手之前,惠子先是個「人」。
Thumbnail
avatar
泰賀
2023-07-28
書評|直到夜色溫柔,我們的愛慾真實上演|簡莉穎《直到夜色溫柔》描繪到性少數、不符合大眾審美的身體、性癖、約炮⋯⋯,儘管看似面貌與困境各異,但關於人性的訴說卻通用,有自卑、有嫉妒、有關自我認同與不認同、有關坦率的不愛與謊言中的愛,這樣的人心情境,其實很主流與普通吧。頂多是,因為更脆弱,所以更坦承,那些基於不安的坦承,讓性慾的交會能夠很真心。
Thumbnail
avatar
2023-07-12
釀影評|獻給伊朗的家書,賈法潘納希鏡頭前的女性與土地──《三張面孔》與《這裡沒有熊》潘納希近年的兩部作品《三張面孔》(2018)、《這裡沒有熊》(2022)和他過去的多部作品一樣,將視角聚焦於伊朗女性的處境,試圖揭示強權、鬆動傳統,作品巧妙地將虛實揉捏,串接起每一部作品,同時也直指橫亙在他創作、生命裡的命題:沈默會殺死一頭羔羊。
Thumbnail
avatar
黃曦
2023-06-21
鏡之孤城 影評 | 日本書店大賞改編穿越時間空間的扶持相遇《鏡之孤城》推薦指數9.3分,特別推薦給曾經感受到孤單、覺得世界上沒人理解自己、認為自己還在長大的孩子們、大人們。一部好的動畫可能會影響且陪伴一個孩子一生,我覺得《鏡之孤城》於我便是如此,如果能早一點看到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3-04-23
影評|《她和她們的電影課》一封給現代女性的情書一堂市政府舉辦的電影研習課程,讓8位不同背景的女性有機會齊聚一堂,拍攝屬於她們自己的作品。每個人來自不同年齡、階級、信仰及文化背景,讓這堂輕鬆的課程變得如履薄冰,同時也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成果。 . 《她和她們的電影課》原片名為《Cinema Sabaya》,是為數不多由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一起創作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地瓜嗓(さん)
2023-01-24
沙之書 影評|林予晞 温貞菱 共譜香又有質量的百合劇外遇vs命運,人們是隱藏在命運之後,還是掌握命運?這短短的九十多分鐘細膩的探討了外遇的發生,妻妻如何看待及解決,非常喜歡這部唯美的場景,有質量的眼神及對話,當然還有最美的三個女主角。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3-01-10
釀影評|我「痛」故我在──《正發生》的私密書寫與普世價值在準備及承受墮胎當下,女人的下體不再是神秘、充滿誘惑引人探索的性感象徵,亦非散發母性光輝、作為生命起源的聖潔甬道,而是充滿血水、分泌物和破碎組織的脆弱器官──沒有社會意義,不用承擔母親的責任,不用拿來配合性交之用途,而回歸到最原始的肉體本身。痛覺儘管折磨,卻也是最直接、有效讓我們意識專注於肉身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花神沒有咖啡館
2022-10-01
釀影評|《願未央》與《我記得》:書桌上的雲影天光如今已不是文學能夠那樣搖撼社會的時代了,在某些意義上書寫當然還是擁有深刻影響力,但絕非洛陽紙貴式的全面騷動。文字不再是人們思考、感受、表達和取樂的主要媒介,人們使用的工具變得多元,社會氣氛開放,但文學回到書桌上,倒也多少討還其純粹本色。兩部紀錄片,兩世人一眨眼,猛然看下來不由得感到幾許蒼涼。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2-03-29
影評|論《如懿傳》五大缺失,何以收視、口碑皆大輸《延禧攻略》與《甄嬛傳》宮鬥劇的類型市場越發明確,幾年後出了《如懿傳》與《延禧攻略》,身為宮鬥劇愛好者,當然兩部都會看,但都沒有像《甄嬛傳》看得暢快淋漓一氣呵成,尤其《如懿傳》看得是蠻辛苦的,需要兩倍速才看得完。
Thumbnail
avatar
No.22
2022-01-13
釀影評|從疏離曼到蘇黎曼:《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中屬於存在狀態式的幽默《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的喜劇、幽默的基調是建立在蘇黎曼本身的存在狀態上,在世界各地創造一種「巴勒斯坦式」的幽默,一種屬於蘇黎曼的幽默,他重新用自己的存在開拓「幽默」的語意。在存在上無法界定自己的蘇黎曼,遊走在各個界限的蘇黎曼,他的存在是否也能再帶來,甚至為台灣觀眾帶來界限折衝、交融與和解的重新想像?
Thumbnail
avatar
趙鐸
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