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的國文課】在感情裡,我是怎樣的人?(塔羅占卜+徐志摩星盤+〈再別康橋〉)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壹、流行文化裡的徐志摩


徐志摩的散文〈我所知道的康橋〉是國中國文課本必選的白話文,許多人都是在課堂上第一次聽到徐志摩那驚天動地的愛情故事——元配張幼儀、最愛林徽音、再婚陸小曼,文人的八卦比詩文作品還要吸引人。

 

國中時我曾把徐志摩的新詩〈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抄在自然課本上。清楚記得,自然老師偶然瞥見我在課本上的塗鴉,露出一個令人難以理解的微笑,隔天,我就被叫到辦公室,導師語重心長地問:「你是不是在談戀愛?」答案當然是沒有,那時的我連男同學都不認識幾個,怎麼有機會戀愛?只是因為我喜歡徐志摩文字的風格,如此而已。但也因為這樣,「徐志摩=談戀愛」就成了我對他的第一印象。

 

1998年時,統一推出了新的文青風奶茶品牌——飲冰室茶集,主打「以詩歌和春光佐茶」,不但在瓶身印上作家的著名詩文段落,還拍攝「我的心裡住著一位詩人」系列廣告。記得那一系列的文案,都是以國、高中國文課本裡會出現的五四時期作家為素材:梁啟超、朱自清……,當然,一定有徐志摩。「飲冰室」三個字源自於梁啟超的書齋名稱,梁啟超是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驅動者,也是徐志摩的老師,這對師生如果知道百年後他們將在臺灣這座小島上一同販賣飲料,心中不知會作何感想。

 

提到梁啟超與徐志摩的互動,年輕時,我對他們的印象是來自1999年公視推出的劇集《人間四月天:徐志摩的愛情故事》。猶記得其劇本出自名編劇王蕙玲的好手筆,「徽徽,許我一個未來吧!」成為大家琅琅上口的金句;演員更是一時之選——黃磊的徐志摩、劉若英的張幼儀、周迅的林徽音、伊能靜的陸小曼、郎雄的梁啟超……,皆演繹出歷史人物的神韻。

 

該劇最令人瞠目結舌的一段,就是梁啟超在眾賓客面前數落徐、陸的結婚證詞:「志摩、小曼,你們兩個都是過來人,我在這裡提一個希望,希望你們萬勿再做一次過來人。……試問你們為了自身的所謂幸福,棄了前夫前妻,何曾為他們的幸福著想?……建築在他人痛苦之上的幸福,有甚麼榮耀,有甚麼光彩?徐志摩,你這個人性情浮躁,所以在學問方面沒有成就;你這個人用情不專,以至於離婚再娶。小曼!你要認真做人,你要盡婦道之職。你今後不可以妨害徐志摩的事業……願你們這是最後一次結婚!」當年看到這裡,下巴都要掉下來了,後來才知道這根本不是編劇杜撰之詞,而是原原本本的史料。「徐志摩=渣男」因此成了我對他的第二印象。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寫於第二段婚姻的谷底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寫於第二段婚姻的谷底


貳、星盤裡的徐志摩


徐志摩真的是一個渣男嗎?從張幼儀的角度來看,娶了她又說要做中國第一個離婚的男人,的確是很渣吧?從林徽音的角度來看,已經有家室卻又來追求小八歲的自己,的確是很渣吧?從王賡的角度來看,離婚了又來勾搭陸小曼破壞他人婚姻,的確是很渣吧?但是,讀著徐志摩最後那幾年的日子,為了陸小曼身兼數職,散盡家財供她吃喝玩樂、吸食鴉片,還頂著個翁瑞午為他戴上的大綠帽,說他是渣男,卻又感覺哪裡怪怪的。這個答案,我嘗試在徐志摩的星盤中尋找端倪。


徐志摩的星盤裡有強烈的風象能量

徐志摩的星盤裡有強烈的風象能量


徐志摩的愛情名言

徐志摩的愛情名言


徐志摩出生於1897年1月15日酉時,是浙江杭州府海寧縣硤石鎮富商徐申如的獨生子。上昇獅子的他,從小就被捧在手掌心,據韓良露《上昇星座》中的說法:「上昇獅子通常會生在比較有地位的家庭,當事人的父親如果不是大地方的大人物,也會是小地方的大人物。」此言不虛。徐申如經營醬園、絲綢莊、發電廠、錢莊,還先後擔任硤石商會總理、會長、主席近30年,的確是富甲一方的大人物,而徐申如也盡可能讓徐志摩接受最好的教育,目的就是希望他能繼承家業。上昇還和外貌有關,占星書上說,上昇獅子通常頭部會比較大,有趣的是,作家郁達夫確實曾用「頭大尾巴小」來描述徐志摩。

 

木星二宮也暗示著徐志摩生在富有的家庭,可惜的是,這顆木星與八宮金星雙魚呈180度剋相,對照徐志摩的一生,當他追求愛情時,往往也是破財之時,就好比前面提到的再婚之後處境。金星是一顆戀愛之星,而金星雙魚意味著徐志摩對愛情充滿著不切實際的幻想,這讓我想到他在給梁啟超的書信中,為自己不倫情愛辯駁的一段話:「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的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靈魂伴侶,多麼不食人間煙火的想像,生活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瑣事,哪來這麼多粉紅泡泡?為了追求靈魂伴侶,徐志摩鐵了心要與傳統賢良的張幼儀離婚,執著於追求文藝女青年林徽音、社交名媛陸小曼。細看三段感情,徐志摩都未曾真正理解對方,他看不見張幼儀對自己和家族的好;看不見林徽音對不倫戀情的恐懼;看不見陸小曼性格上的墮落與自毀,他追求的是自己想像中的女神,而不是現實生活中活生生的人。這顆落在雙魚座的金星,甚至和木星呈180度剋相,等於放大了他的愛情幻夢;又和火冥呈90度剋相,這就注定了他要為了追求愛情而瘋狂,為了追求愛情而死亡。

 

小腳與西服》一書記錄了張幼儀對徐志摩的所有回憶,打從結婚第一天開始,徐志摩對她一直就是各種冷暴力,甚至揚言要做中國第一個離婚的男人,只為了追求自由。當年閱讀這段故事的我始終不懂,既然不接受父母之命,為何要結婚?既然接受了家裡的安排,為何又要做個逆子?在我看到他星盤中那顆落在六宮魔羯的太陽,落在七宮水瓶的水星,又看到落在四宮天蠍合相的天王星與土星後,我突然好像可以理解這一切了。

 

徐志摩生活於清末民初,那是個新舊交錯的時代,水星落在水瓶座,意味他的思想是前衛的,是追求自由與平等的,是反傳統傾向的,不管是他始終以西服示人,或是樂於宣揚西方新思想,或是在創作上追求突破傳統,都可以看見水星水瓶的強烈能量,而這個能量落在伴侶宮七宮,就一定會讓他喊出那句驚世駭俗的離婚宣言。

 

然而,太陽魔羯畢竟是傳統的,更何況象徵家庭宮位的四宮還有一顆土星,這就讓他不會是個徹底的叛逆份子,反而通常會在第一時間先妥協。這也合理解釋了為何徐志摩與陸小曼的婚姻觸礁之後,徐志摩咬著牙也要撐下去,我猜,太陽魔羯、土星四宮都不會讓他允許自己放棄,畢竟,這段婚姻是自己要來的。只是,同樣位於第四宮還與土星合相的天王星,注定讓他永遠是個矛盾的個體,注定活在對立的掙扎中,如同他的第一段婚姻,或者是赴美學經濟是為了繼承家業,卻又放棄學位赴英學文學的求學經歷。如此看來,徐志摩人生中一切的反覆無常,都非常合理了吧?既接受又反抗,既傳統又新潮,既想承擔家業又想追求自我,既入世又疏離,人生,不就是這麼充滿矛盾與痛苦嗎?

 

上昇獅子、水星水瓶、十一宮雙子都讓徐志摩有好人緣,水星與月亮的120度和諧相位,更讓他很擅長用文字鼓動人心,但與感情有關的行星與宮位,則可以看出他在兩性關係中不夠穩定,除了前面提到的金星雙魚,落於射手的愛情宮五宮也指出他是個追求自由的靈魂。韓良露在《上昇星座》中還提到,上昇獅子的人很需要自律,因為獅子的守護星太陽唯我獨尊,沒有人能管束得了,若不懂得自律,人生就會一敗塗地,在她點出的幾種「上昇獅子不自律配置」中,徐志摩就中了月亮雙子、金星雙魚,看到這裡,真是要為徐志摩掬一把同情之淚。

 

在徐志摩的星盤中,月亮、火星、海王星、冥王星合相於雙子的星群非常引人矚目,也是解盤重點之一。月亮象徵母親、妻子、家庭生活與安全感;火星象徵性慾、衝動、意外;海王星象徵消融與犧牲;冥王星象徵死亡與重生,這四顆合相於變動星座雙子的行星,讓徐志摩注定是個不安定的靈魂,而雙子星群與二宮木星和八宮金星形成的90度剋相,更可見表面上開朗的徐志摩,私底下是衝動、激情、過度幻想、情緒起伏很大的人。

 

雙子對應的三宮與日常交通有關,這就讓人很難不聯想到那場帶走天才詩人的空難意外,徐志摩是1931年11月19日過世的,就在同一年4月,徐家才剛送走徐志摩的母親,真的不敢去想,父親徐申如是怎麼走過1931年的。

 

現代占星學總說,瞭解命盤,是為了超越命盤,如果徐志摩生前瞭解了自己的命盤,還會照著命運走嗎?如果他不照著命運走,文學史上還會有詩人徐志摩的名字嗎?我沒有答案。然而,瞭解是接受的開始,接受則是放下痛苦的前奏,不管能否超越,活得不痛苦,接受命運本來的模樣,也未嘗不是讀懂星盤的收穫。

 

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人如同徐志摩般難過情關,而要勘破情關,先得瞭解自己在愛情中是個怎樣的人。現在,就讓我們來做個塔羅占卜,測測你在愛情中的模樣。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參、延伸讀這本:岡田尊司,《戀愛這種病》,時報出版,2017


徐志摩曾說,康橋是他的精神依戀之鄉,他有三篇與康橋有關的作品,分別是寫作於1922年的〈康橋,再會罷!〉、1926年的〈我所知道的康橋〉與1928年的〈再別康橋〉。細細觀察寫作時間,1922年他與張幼儀離婚,在英國認識了林徽音,回國前寫了〈康橋,再會罷!〉;1926年,他與陸小曼的戀愛在北京鬧得滿城風雨,為了躲避輿論,他再訪英國,寫下〈我所知道的康橋〉;1928年,第二次婚姻因為翁瑞午介入而跌到谷底,康橋成為他追悼美好時光的地點,舊地重遊寫下〈再別康橋〉。徐志摩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從上面的時間點來看,康橋也是徐志摩追尋靈魂伴侶的發源地,以及脫離愛情困境的避難所。

 

有句話說「事非經過不知難」,個人以為,愛非經過也不知難,就像黃舒駿那首著名的〈戀愛症候群〉,每個人都逃不過愛情的折磨,愛情的傷,無可避免,但瞭解自己與他人,瞭解愛情的本質,則可能讓傷好得快一點,讓關係順遂一點。

 

要探究自己在愛情中的模樣,可以從依附關係和人格理論入手,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戀愛就是不同的人格在互動,而人格的養成,與童年時的親子關係密切相關。倘若你想從這個角度來瞭解自己的戀愛煩惱,不妨閱讀日本精神科醫師岡田尊司的《戀愛這種病》。本書透過「九大戀愛人格類型測驗」幫助讀者初步掌握自己的重要人格,再從人格特質、如何被養育長大、墜入情網時的反應、如何與這樣的人相處,以及應注意的戀愛陷阱等五個小子題進行討論,最後進行配對式的「戀愛人格組合分析」,是一本有趣又實用的自我診斷工具書。

 

從這個觀點再檢視一次徐志摩的愛情,似乎又開啟了一個嶄新的研究領域,除了傳記、書信、詩文作品,星盤是不是也提供了一些分析的線索呢?上昇獅子、太陽魔羯六宮、四宮頭天秤、土天合相天蠍落於四宮,這些與父親有關的位置暗示了他有一個社會關係良好、重視傳統、期許他光耀門楣、令他畏懼的父親;而下降水瓶、月亮雙子十一宮、月火海冥四星合相雙子、十宮頭牡羊,以及月亮和金星、木星的90度剋相,則暗示了他的母親在家庭中遭遇許多困境和情緒掙扎,徐志摩的成長過程中,雖然在物質上備受母親溺愛,卻也可能在精神上與母親之間有強烈的疏離感。

 

這樣的家庭環境,如何塑造出我們所知道的徐志摩呢?就等你翻開這本書,與作者一同探索囉!


raw-image


●《戀愛這種病:解讀自我與對方的人格, 診斷愛情的現在與未來》購書連結:

三民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15會員
12內容數
這裡收錄兩種文章: 一、【韓劇愛看】:我喜愛的韓劇之深度評論,希望能完整挖掘戲劇的內涵,所以每篇文章都不會太短 二、【韓劇愛讀】:我喜愛的韓劇之延伸閱讀,希望能完整蒐集相關書籍,務求質量兼具,供同好參考 因為有上述自我要求,所以文章產出速度不快 會依照個人喜好與觀影速度發文,所以屬於不定期更新的專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女巫的藥草魔法:能量提升咒罐 如果你覺得你的能量停滯,整個人卡卡的話。可以嘗試製作這個能量提升的咒罐 。 這個咒罐的配方可以提升能量外,也能喚醒、敲醒你的能量,加速流動,讓好的新的豐盈的能量進來你的生活中。 製作前可以按造您的巫術傳統進行施行前的準備或是淨化,操作時請搭配適當的「意圖」,最後以橘色或是金色蠟燭封印即可。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4-12
女巫的讀書心得報告-給忙碌女巫的咒語和儀式:實現夢想生活的日常儀式和咒語 因為常常有朋友們在問我們入門書的問題,所以我們會順便記錄讀書心得報告,讓有興趣的朋友也能參考看看。 給忙碌女巫的咒語和儀式:實現夢想生活的日常儀式和咒語(Spells & Rituals for Busy Witches: Everyday Rituals & Spells to Manife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3-10
女巫的愛情魔法:讓我的愛來到我的身邊 如果你單身了一段時間,很期待愛情能夠來到你的生活中,或是你偷偷的暗戀某人一段時間了,但都沒有什麼特殊進展,這種時候可以嘗試施行吸引愛情來到你生活中的小儀式。 準備的材料 粉紅色柱狀蠟燭一根 燭台 粉紅水晶一塊(可以是任何形式) 紙與筆 玫瑰、茉莉或是依蘭伊蘭精油(任何一種依蘭依蘭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3-10
女巫的顏色魔法-橘色的魔法橘色是紅色與黃色的混合,也因此在某種程度上面來說,擁有兩種顏色的特質。紅色是具有力量有活力的顏色,能量性質非常的強烈。黃色相較之下則比較溫和,擁有愉悅、光明、溫暖的本質。也因此,橘色被視為可以加強自身能量及力量的顏色。 如果你欠缺活力,善用橘色的魔法,會很有幫助。.橘色魔法的範圍包含改變、內心的情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1-22
女巫的八大慶典-耶魯節「提升能量的的幸運符」這是我們女巫八大慶典【耶魯節活動】的系列文章。 今天來介紹的是可以在耶魯節施作的「提升能量的幸運符」。 材料相當簡單,而且非常容易取得,請準備: 1. 綠色布袋或是綠布。 2. 用來綑綁布袋(綠布)的紅線。 3. 月桂、肉桂、肉豆蔻(3種材料都必須是乾燥的喔。) 將綠色布袋或是綠布攤開於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3-12-09
女巫的八大慶典-耶魯節(Yule)時間過得好快,轉眼間冬至即將到來,每一天太陽越來越早下山,我們可以明顯地感覺到夜晚的時間越來越長了,不管是植物或是動物都能感受到冬天寒冷的威力,植物的葉子稀稀落落的,人們也顯得有些沒有活力,冷颼颼的天氣讓人只想裹著厚棉被躲在家裡。 但請不要因此誤會耶魯節的本質。耶魯節並不是寒冬與充滿黑暗的日子,它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3-11-29
女巫的新年薩溫(Samhain)及擺脫惡習的魔法薩溫(Samhain)是開始,也是結束,通常被視為女巫的新年,此時也是我們的世界與靈界之間的界線最薄的時候。   在所有的巫術八大慶典中,薩溫節是最強大和最重要的一個節日,這是我們紀念生命/死亡/重生週期的時刻,構成了我們所知道的年度之輪和所有自然的基礎。巫術施行者明白,死亡與生命都是循環的階段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3-10-21
女巫的藥草魔法:為住家帶來嶄新能量的魔法配方如果想要讓家中的能量煥然一新的話,大掃除永遠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當然你可以很單純的把家中的物品重新整理、擦拭、打掃的乾乾淨淨,也可以在打掃的過程中加入一些淨化的小魔法。 這是一個讓家中舊有、陳舊能量清除,並迎來嶄新、愉快能量的配方。 請準備以下的材料: 1小把鼠尾草的葉子 1根肉桂棒 1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3-10-17
女巫的藥草魔法:百里香(Thymus)百里香(Thymus)已經廣泛運用於人類的日常生活中。容易種植再加上它濃郁的香味,讓它不僅成為餐桌上常見的香料,也是普通菜園裡常見的植物。   百里香的高度大約長到5公分左右就可以食用,最高大概也只會長到10~15公分的高度, 它擁有著灰綠色的葉子,有時還會開出淺淺粉紅的小花。 通常百里香被女巫用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3-09-25
屬於青年的漁村壯遊─女巫國際背包客生活概念館走進海科館旁的長潭里漁村,靜謐的小巷弄與不規則的門牌號碼讓人悠悠轉轉、找不著自己的目的地。看到標示著Pataw的小木牌,拾級而上,便能看到「女巫國際背包客生活概念館」藏身其間。三位創業夥伴她們都不是基隆人,因為就讀海洋大學而來到基隆生活,後來更因為喜歡上步調悠閒、靠山又臨海的基隆而留下來創業。
Thumbnail
avatar
雞籠霧雨
2018-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