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資人(三):我們成為複雜的大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姊妹鬩牆

「可以啊!堂姊想出多少錢買回我的股份?」

曉月果斷的殺伐之氣,打得美慧措手不及,她是要與曉月懇談的。美慧心想:這些年來,曉月的獲利,已是期初投資的十倍多都有了,自認為對得起曉月。

「當年你出資的金額。」美慧出價。

「堂姊,當年的“美日”和現在的“美日”能一樣嗎?」曉月反駁。

此時「碰」巨響!辦公室的門大力撞上牆壁,是宇文。

「姑姑,不要欺人太甚,我們家沒有欠妳什麼。」宇文大聲咆嘯,殺氣騰騰。

「宇文,不能這樣說姑姑,這是我和姑姑的事,你出去。」美慧大聲斥喝。

「誰都不用出去!我回去。堂姊想好,我們再談。」曉月盡可能緩和情緒,她先行離開。

曉月回想,2004年十月的合約中,並未針對股份轉讓寫入合約,當時誰都沒想到會走到今日這一步!再次證明“美日”開始就是個草台班子。

當時,合約訂得草率,但十餘年後的“美日”是有制度的團膳食品公司。

哎!不是員工的宇文都能闖入辦公室,能多有制度?應該說:是賺錢的公司,曉月覺得荒謬。



曉月的抉擇

晨彦看了曉月一眼,老婆不對勁,只是哄了冬冬入睡。

「今天和堂姊談什麼,這般晚才回來。」晨彦開門見山地問。

「拆夥!堂姊要買回股份。」曉月回。

「哦……為什麼?」晨彦訝異。

「來不及詳談,被宇文怒吼打斷了,我猜堂姊以後要兒子接班吧。」曉月說。

「那也不用收回股份,什麼道理?」晨彦不解。

「宇文認為公司是他家的。我那無緣的堂姊夫都要低調回台灣躲債主,還有臉說三道四、一推二五六,把塑膠工廠倒閉推給别人,甚至推給替他背債的堂姊,我要是堂姊,就通知他的債主去堵他,看他還敢如此囂張,教壞小孩。

他回來後,宇文就對我有敵意,私心認為我從他們家A了很多錢。」

「太荒謬了!要不要我出面?」晨彦挺直背,一付護妻心切的模樣。

「幹嘛!打群架?」曉月啞然失笑。

「誰曉得他們會發什麼瘋?不講道理!於公於私,妳幫他們家多少次,從過去的融資到這次的出資。」晨彦為妻子覺得不值。

「人會選擇性遺忘、選擇性相信,他們只記得我從“美日”獲利多少,之前的幫助,刻意地忍略,選擇性遺忘,或者覺得還很多了。」曉月分析著堂姊一家人的心態。

「怎麼樣也要有合約精神,股東也有虧的,那有包贏的。」晨彦說。

「我成全他們。」曉月說。

「妳決定了。」晨彦問。

「“美日”現在是賺錢的,就此獲利了結,我不想去牽扯過去有的没有,就公事公辦,以後全是他們家的。」曉月覺得到此為止。

「畢竟妳是最瞭解狀況,下次要解約,我陪妳一起去吧!」晨彦還是不放心。

「我都要退股了!相信堂姊也不想把事搞大,她面子也不好看,我找她私下談。」曉月想單純地解決。

「堂姊是個大氣的人,竟容不下妳的1/3股份。」晨彦還記得那年,堂姊陪曉月大學新生報到的模樣,没想到如今說變就變。

「女人一旦下決定,十八匹馬也拉不回。」曉月說。



“美日”股權轉讓

2015年12月,曉月簽署了股權轉讓書,2016年1/1生效,美慧以初始股本×2的價格,買回曉月持有的1/3股份,至此,美慧擁有“美日”全部股權。

美慧約在外面咖啡廳,也是不想節外生枝。

「我要感謝堂姊,這些年來,我是個快樂的股東。」曉月說。

「我有些累,宇文有心做,我計劃慢慢交給宇文。對不起!曉月。」這是堂姊給曉月的理由。

「公司的掌舵者很重要,交給其他經理人也可以,呂經理、林主任都不錯,同樣也可分潤,堂姊再想想吧!」曉月語重心長的說。

就曉月的角度而言,美慧堂姊看不清自己的才華及能力,家族無人像她那麼有本事會賺錢。

從十六歲開始,堂姊就開啓了賺錢模式,小時候補伯父的洞,本以為嫁入殷實商户,就此金錢無慮,奈何命理難料,公公早逝,老先生走後,堂姊又幹練地補起老公的缺漏,到後來嚇死人的負債,如今清完,命運看似並未消停,以後呢?曉月實在不看好宇文,奈何堂姊好似一路走向這宿命的循環?

但無論後續如何,姊妹往日單純真摰的美好,套上電視劇「犀利人妻」謝安真說的:回不去了。

當電視播放101大樓的煙火,迎接2016年的來臨時,曉月有些快樂不起來。

「老婆,新年快樂!」晨彦說。

「老公,新年快樂!」曉月祈願家庭順遂,冬冬健康長大。

新的一年,曉月要習慣每月沒有“美日”的業外收入,要習慣沒有堂姊與她討論“美日”的發展。

曉月和堂姊只剩下是Line貼圖的問候,好空洞啊!


raw-image



“美日”遷廠

「“美日”怎麼回事?」珊珊沒頭沒腦說著。

珊珊工作的護理之家,是“美日”的早期客户,珊珊的父親是主要的大股東。

「妳找呂經理或堂姊。」曉月心想發生了什麼事?

「呂經理說公司正在搬家,很抱歉!以後一定不會了!妳知道我很難做,住民餐點的delay,不像一般人晚吃一點而已,關乎工作人員後續的作業。」珊珊大發牢騷。

「對不起,珊珊!有件事一直沒告訴妳,我不是“美日”的股東了。」曉月說。

「妳真不夠意思!老同學,有事不告訴我,公司怎麼了?妳怎麼就不是股東呢?」珊珊巴拉巴拉說一堆。

「呂經理不是說遷廠、搬家的失誤!妳再觀察看看吧!」曉月還是相信堂姊的能力。

「嗯!也該找其他廠商談談。」珊珊語帶玄機。

曉月知道,2015年起,就有仲介在收購工業區用地,有地主賣了多年無人聞問的廢棄廠房。

堂姊當年2003年就有賣了廠房的念頭,無奈當時台商前進中國,廠區内土地乏人問津,價格被嚴重低估,原址面積過大,但也只能在原址建立“美日”,就土地坪效而言,是浪費的。

曉月不知“美日”被遷至何處?舊廠房價格好嗎?其實已不關她的事了。

日子如影片般地快轉,又過了一年,來到2017年端午節前夕,堂姊傳了包粽子的照片,並寫了:「星期六送粽子給妳,方便否?」

曉月尋思上次吃到堂姊包的粽子,是二十年前,那時堂姊還無未揹債。至從上次從解約後,再無見過堂姊,堂姊意欲如何?

~待續~



101會員
45內容數
每個人的故事,都值得聆聽,我以這樣的方式生活著。 有時,他們願意說, 我就傾聽, 期許自己成為耹聽者。我期許自己把所理解的,寫成故事。如果你們在當中有所感動,我會很開心。 如果沒有,就算了!因為,在那麼多的文章中,偶然的相見,就是有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天使投資人在做什麼?找到最新天使投資計畫及平台!天使投資人也被企業或新創公司稱為『天使』,是因為這些投資人對公司來說就如同天使一樣,通常是看好你的創業計劃而投資你,並且他們並不希望干涉公司的發展或營運決策。
Thumbnail
avatar
宇哥
2024-06-12
天使投資評估Startup的7點要素 - 對創業者的建議創業家在籌資過程中會遇到天使投資人、專業創業投資人和企業集團投資人的需求。商業模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籌資並非僅憑商業模式。本文介紹了從性別天使角度對新創的評估標準,並就產品採用、發展狀態、智財權、客戶參與、市場潛力、經驗和財務模式提出建議。
Thumbnail
avatar
韓駿逸 (Michael)
2024-03-09
什麼是天使投資人判斷新創市場大小與市場份額的基礎?早期新創僅能提供少許市場驗証數據,多半會引用媒體報導、產業分析或專業研究報告等二手資料。但「價值主張」及「市場起步點」仍是推估市場大小(Market Size)的壓艙石。只是須明確區分三種不同市場:第一是「目標市場」[1](Target Market,TM);第二是有較高機會得獲得的「可服務市場
Thumbnail
avatar
Yang Jeffery
2023-10-02
天使投資人怎評估新創的時機風險?逆境時如何協助?無論創業家與新創怎樣強大,商模再如何無懈可擊都無法擊敗「時機」這大變數。此時堅實的團隊就特別有價值,如頭狼型創業家總是扮演新創靈魂人物,但當在大環境發生變動時其它核心成員或就有較吃重角色。
Thumbnail
avatar
Yang Jeffery
2023-09-27
天使投資人的認知與新創成敗有何關係?。清華投資圈有兩句名言:「早期投資就是投人。」同時,「投資是人脈的變現、認知的折現。」看似簡單的兩句話卻蘊含著早期投資的原則原理。
Thumbnail
avatar
Yang Jeffery
2023-09-26
天使投資人應期待新創團隊有怎麼樣的人材與功能?第三隻腳則不是一般認為的財務長(CFO),多數新創在死亡之谷前更需一位將內部有條不紊統管起來的營運長(COO)。第四隻腳才輪到財務長(CFO),財務長放後頭主要有兩原因:「首先新創需求是對外募資,但一般財會專才在台灣資本市場除非創投業,不然對A輪前助益有限;且就算是創投出身以台灣早期投資環境來說也不
Thumbnail
avatar
Yang Jeffery
2023-09-14
矽谷傳真-如何找到矽谷的天使投資人因為具有同樣的背景,當年他也走過你正遭遇的問題,所以除了資金,這些校友跟同鄉,最能體會你的心情,也最願意幫你一把。但前提是你能遇到他,而且他也願意相信你。天使投資看的不是商業模式與營收規模而已,最重要的是創業者是否具有成功的潛質。
Thumbnail
avatar
IC
2022-08-25
天使投資 | 樂浪開啟台灣海洋旅遊新未來台灣一直是遊艇製造大國,遊艇出口產值雄居亞洲第一,但是台灣國內玩遊艇的風氣過去相當不盛。除了因為過去台灣遊艇管理法令較為嚴格,導致民眾購買意願不高之外,遊艇價格昂貴且在台灣使用率偏低也是其中之原因。樂浪遊艇俱樂部就是協助消費者媒合適合的遊艇租借,透過共享的概念讓消費者不需持有也能體驗到遊艇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Jeff Chuang
2022-01-24
天使投資 | AlleyPin打造醫病新關係隨著這幾年數位工具的發展,越來越多為醫療產業設計的SaaS工具被研發出來,大幅降低了數位化的成本,也讓越來越多醫院願意採用。Allypin就是一個這樣的數位化工具,幫助醫院維持與病人的關係,達到醫病雙方共贏共好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Jeff Chuang
2022-01-24
你的投資人是天使,還是魔鬼?/Nir Eyal好的投資人不僅應該提供資金,更要提供價值;不好的投資人則可能讓公司陷入一種叫做「註定要倒症候群」的困境。創業者必須跟投資人彼此合作、彼此瞭解,共同度過難關。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