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收藏觀

   我從國小就有收集郵票,到現在也快50年了,相信現在很多做郵票生意的人年紀、資歷都沒有我深,可是我懂郵票嗎?還真的不懂,因為國小導師有集郵習慣,所以當時跟著導師買而已。國中時自己去郵局買過幾次,後來就沒花錢集郵,只是每每收到信件上面有圖案好看的郵票,就會剪下來收集,變成一種習慣。可是網路世代連有貼郵票的信件都變少,最近幾年都沒剪信封郵票了。

   有些人談古玩會強調自己玩多少年了,其實就和我收郵票一樣,玩得久不代表懂得多,幸好當年買新郵票沒有仿品問題,但古玩就不一定了,很多人雖然玩很久,但錯了就是錯了,到老還繞不出去。只能一再強調資歷深,卻說不出個子丑寅卯來。

   資歷深應該見多識廣,我很喜歡和老一輩藏家聊天,聽他們的市場經歷,很多都能做為參考。可是時間久遠加上年紀大記憶可能模糊,就像有些名人的口述歷史,出了書還會被人拿證據反駁,這未必是公然說謊,而是記憶出現混亂了。所以親身經歷都可能記錯,更何況是對事物的個人見解。因此當故事聽沒問題,要做為實證的話還是要反覆思考驗證。

   多數人通常會覺得收藏資歷淺,見識就淺。我發現這也是我個人盲點,新手雖然在知識量的深度、廣度都欠缺,但不代表他們的見解一定沒參考性。這是因為每個人成長過程不同,學習切入的角度不同,注意的重點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看法不一定對,但也可能是我忽略的面向。

   如果資歷能決定一切,那麼資深的股票族不就每個人都財富驚人!少年股神不一定走得長遠,但老股票族往往只是在套牢、認賠的循環裡兜圈子而已。

   所以不論是資深資淺,在溝通過程最重要是能夠提出論點、見解。或許對方提出的觀點雖未必正確,但切入的角度如能讓自己有些觸發,縱使討論最後不能得到彼此的認同,但這也算有點收穫。

    3會員
    65內容數
    Facebook社團「中華古玩論壇」管理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大俠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虎死留皮人留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木瓜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桶高粱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收藏初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4精選關西四國跳島跟團路線】Top3必收藏的廣島出發四國跟團行程,一次旅程帶你快速解鎖日本兩大州!關西四國跳島跟團路線因為可以快速旅遊日本兩大州並擁有較彈性的行程景點選擇,讓這個日本旅遊團在網路上的討論上日益增高。你也想在下次飛往日本旅遊時創造出新的回憶嗎?那不妨一起來看看今天介紹的廣島四國跟團行程,或許可以為你的旅遊計畫多點新的想法喔!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5-08
    實體的美術史教科書 /《世界─林明哲的藝術收藏》觀展筆記坦白說,我很少看純畫作或畫作占半數以上的展覽,尤其是比較近代的藝術作品,理由就只是因為我看不懂,更使我排斥的原因是我怕一件眾人稱頌的作品會因我的無知而被貼上負面標籤。會想來看這個展,無非是受到高美館的宣傳海報和文案所吸引,同時亦包含了我對西方藝術與繪畫的好奇。
    Thumbnail
    avatar
    陳企鵝
    2023-07-21
    【光陰禮讚】從明治末期日本商人的收藏窺視東西兩地西畫的潮流演進要說這幅畫有什麼特別之處,那就是畫裡文子的頭部部分是複寫自丈夫渡邊與平曾經畫過的文子肖像畫的其中一幅,其他部分才是文子自己畫的。像這樣透過兩人共同的愛好——繪畫,這個手段去融合丈夫眼中所見的自己和自己所認知的自己,去得到一個對自相的詮釋,我想這是渡邊文子思念亡夫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吳心川
    2023-07-13
    休閒時光|Pikmin Bloom一週年|飾品皮克敏收藏皮克敏Pikmin Bloom一周年了~ 不久前,官方剛結束萬聖節活動,南瓜飾品的動畫微怪的可愛,點它會左右抖動。 接著介紹最近的一周年紀念活動,收集的零食飾品皮克敏,動畫很可愛……
    Thumbnail
    avatar
    pink♡LOVE
    2022-11-10
    《時光收藏者》論油畫收藏:不僅是藝術品,更是珍貴的歷史文物這是一張繪在硬紙板上的小幅油畫,既沒有寫出繪製年代,也沒有留下作者的簽名。不過,畫中的景致還是透露出作品的歲月滄桑。 然而,千萬不要以為這幅油畫也是一件清末時期的外銷畫。畫中的五色旗告訴我們,這是一幅民國初年北洋政府時期(1912年至1928年)的油畫。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2-05-07
    《時光收藏者》論油畫收藏:體會早已消逝在光陰之中的空間、色彩和魂魄記得閱讀這條趣聞時,我曾心中暗笑,覺得這位收藏家真是一個奇特的守財奴。然而,真沒想到,二十載過後,自己也變成了一個收藏油畫的癡迷者。 在不朽的藝術品面前,任何收藏家都是煙雲過眼。然而我希望,在藝術愛好者前面,《時光收藏者:品味中國藝術三百年》這本書不會是一次過眼雲煙。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2-05-03
    看一眼巴黎設計|在光與時間裡穿梭--安藤忠雄巴黎首作,皮諾收藏私人美術館在周遭混凝土圓牆的環繞中,我們像置身在一口靜謐與靜止的井底,隨著日升日落,從玻璃穹頂投下的日光,如同日晷一般在圓周裡游動遷移,緩慢的、燦亮的、我們觀看與思考陳列其中的藝術品,同時也思考自己在這個未知的世界中的位置...
    Thumbnail
    avatar
    PTexpress
    2021-11-15
    收藏一瞬之光:蒐購電影拷貝的法外之徒(VCR 1-2)在錄影帶和錄影機被發明出來之前,電影的商業模式是用一張票買服務體驗的過程,而從來沒有變成一種實體大眾文化商品。這種無法被「擁有」的狀態,讓電影獲得了接近一瞬之光的宗教式體驗地位。不過仍然有許多影迷不願停留在「體驗」,絞盡腦汁想要「擁有」一部電影...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