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天突然理解為什麼思想剽竊的控訴會被判不成立。

平時會使用隨機推播功能收聽Podcast節目,有時聽一聽還真嚇一跳。
明明從沒聽過某些節目,居然不只看過的作品、書籍跟節目介紹的重疊度很高,甚至也有不少相近的關注點與心得。
初次遇到這個狀況感到很不可思議、還想過自己表達的那些想法看上去會不會有點像抄襲了別人的概念(雖然真的是寫了之後才碰巧知道原來已經有不少人發表過類似的內容,畢竟不是在寫論文、沒有特地考察),後來則司空見慣,也體會到著作權法第10條之1:「依本法取得之著作權,其保護僅及於該著作之表達,而不及於其所表達之思想、程序、製程、系統、操作方法、概念、原理、發現。」的意義。

大概是因為人在追求進化的路上,會有許多必經的相似歷程吧?比如大多數熟知某些哲理的人們都讀過莊子、道德經那樣,市面上有很多作品也都會吸引到生命進展方向相近的人,並且由於那些人在知識輸入的來源選擇相似度較高、故在思維表達上也有一定程度雷同,因此才會選擇差不多的作品觀賞、閱讀,並以差不多的角度切入、產出類似的詮釋。

在理念與思想的表述及創作上並無明確違法判定標準 (圖像創作在概念呈現、構圖上也屬此類),除非在表達內容上有直接挪用或者近乎等同的過度借鑒可能會被提出討論,否則其餘並不算觸法,畢竟思想的壟斷將會造成整體社會發展的進步,事實上真有不少提告思想剽竊最終敗訴的案例。

那連舉例以及切入角度都相似的情況可能會是什麼原因呢?
我猜大概跟替身使者都會互相吸引是差不多道理吧(?)

雖然可以理解某些人在看到他人表述與自己差不多的概念以及心得時多少會覺得有點不自在,但共享相同價值觀的人既然擁有相近的認知背景,那麼著眼點以及得出的體悟相差不遠完全是意料內的事,並非「自己獨有著那樣的想法」,而是「自己只是共享那個想法的其中一員」。
就像線上註冊ID時,明明給自己取了個自認為很獨特的ID,卻往往發現有人先一步把那個名稱給取走了,於是大多數人的ID後面總會帶著符號或數字串。

我覺得如果一個思想是有助於人類成長進步的,在以善意為初心發想的情況下,多一個人去詮釋自己對於那個思想的體悟是件好事,就算大家所闡述的都差不多的理念、舉得都是差不多的例子,但透過不同的媒介去傳遞訊息,說不定可以使其被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當一個人認真闡述自己的所見所聞與生命體悟時是在淬煉自己的人生經驗,所呈現的外在行為與單純為利益而模仿抄襲的人截然不同。
認真走在自己成長道路上的人不需要一直左顧右盼、疑神疑鬼、反覆臆測是否有誰在抄襲自己或自己是否有抄襲嫌疑而情緒內耗,雖然負面情緒可能多少有,畢竟自己真的很努力,但走在道上、擁有「核」的人有能力繼續磨練自己,不會因情緒崩盤而放棄成長、並且永久持有自身的個人魅力與特色風格。
反觀某些有明確抄襲或者過度借鑒嫌疑的人,或許他們所追求的從來並非內容品質,而是內容所帶來的某些好處。

要看出一個人是否擁有「核」,或許可以從連貫性觀察到,他本身是否擁有明確的喜好?如果有的話,就算隨個人成長而有所變化,變化的方向與風格依然會有一定程度上的連貫性,不見得每次都會著手於熱門項目、但做的絕對是自己真心喜歡、想做的內容,而如果一個人是看什麼紅就把自己變成什麼樣子藉此獲得關注,那麼或許可以說那個人確實擁有很不錯的才華,但是卻沒有「核」,他渴望的只有利益而非真理,但,那也是一種活著的「道」。

大家都只是選擇了對自己最有利的生存之道罷了。

在善意的基礎上,如果驚覺自己選擇的道路上居然有跟自己極為相似的人,那麼或許意味著自己所選的道很不錯,繼續專注並且享受地走下去吧。

    3會員
    43內容數
    為自己每天的思考框出一個小小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365天的思考空間 的其他內容
    27 提起與放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8 聆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9 意志力與覺知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0 學無止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1 高光時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32 事與願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道德小演義33苦苦來了,他指著我對我說:有了嗔恚,如何實行報復?我回答說:我報復誰?我只是不喜歡民族主義,我自然要做的就是一個最好的人,如果你覺得我的文字把你削弱,你可能就是一個民族主義者。苦苦思考:民族主義不對嗎?這是一個太愛自己的民族?絕對不是一個最好的人! 我對苦苦說:在魔慈系統做次生人就是不要去殺人,對
    avatar
    阿良
    2024-05-12
    學測倒數33天,公告逃避無法解決問題 公告 最近,我因常常用筆電看影片看到凌晨2、3點,以至我隔天都很沒精神,專注度下降。因此我打算停更 3 天,花一點時間來調整一下自己的作息使自己可以早一點睡(希望至少是在 11:20 前上床)。努力調整好自己的作息後再回來和大家分享我的成果。當然,在這期間我還是會盡我全力去達到
    Thumbnail
    avatar
    周濡墨
    2023-12-18
    佳作#33-寫作技巧練習(感受到愛)一日放學,我一如往常地走在回家路上,悠閒的看著白雲,看著藍天。忽然,天空暗了下來,空氣中充滿著不尋常的水氣,我心中暗叫不妙,加快腳步躲到一旁騎樓下,當我腳步踏進騎樓的那一刻,伴隨著一聲雷鳴,雨傾盆而下。 我苦惱地看著如瀑布般的大雨直瀉而下,暗自懊悔沒有帶傘出門,落到這進退兩難的田地。眼看著同學們接二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11-28
    🧑‍🎓靈氣療癒學習【學生療癒報告紀錄33】 到底苦從何而來呢?菩薩 : 人間的苦如四季。~循環的因果業力緣由🍀🍀🍀fumi老師:❤️❤️❤️ 🥰🥰🥰這次老師協助學生的靈氣療癒過程中,有一幕畫面讓我印象深刻-是個案的靈魂對著菩薩詢問 : 到底苦從何而來呢? 菩薩回答他 : 人間的苦如四季。 🥰🥰是啊‼️人間的苦如四季,盛夏的酷熱、寒冬的嚴寒、春天的花開、秋天的凋零,每個季節都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1-21
    33. 三界內外,唯道獨尊上一篇文章裡,介紹了佛家的「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今天則是介紹道家的「三界內外,唯道獨尊。」筆者引述《玄玄上人大道真經》的經文作以下解析。   道教〈金光神咒〉道:「天地玄宗,萬炁本根, 廣修萬劫,證吾神通。 三界內外,唯道獨尊。 體有金光,覆映吾身。 視之不見,聽之不聞, 包羅天地,義育群生。 
    Thumbnail
    avatar
    Koeln Walker
    2023-11-14
    升學|學測倒數33天 數學搶分(2)解法問題今天接續上次的主題,如何改進做題時講不到解法的進步方式。解法問題是大多數同學遇到的困難,而且學測範圍很大,筆者提出兩個解決方案:歸納做法、一題多解。
    Thumbnail
    avatar
    二八學習力
    2022-12-12
    33#阿贊道古法聖物LINE:lee32563256我在前幾次的分享,大致講解了部分社會體制的模式,基本上明白金融框架下的行為,就能搞懂世界整體的運作,進而跳脫短視盲點;今天講點輕鬆來緩和一下,所謂自在,並非是投入某種報酬或保值的計劃,而是明白在這個不可逆的體制作用裡,將身邊有限的資源做出最大化的運用,從中練就不受影響的財富自由。 人生短短幾十年,何
    Thumbnail
    avatar
    溫特懂
    2021-01-25
    # 33《歡迎來到志祺七七!》:改造社會是不可能的嗎?# 33《歡迎來到志祺七七!》:改造社會是不可能的嗎?身為志祺粉的我看到預購第一天的就下單了,雖然說是這麼說,但是內容份量還是要仔細評析才行。書中定義了你與自己、與工作、與世界的關係,讓你能夠嘗試以作者的角度去看待這些問題,再從中反推回我們自己,現在的生活是我們自己想要的嗎?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12-12
    來到了33天啊! 前面剛開始時覺得時間過得真快,一下就到了六分之一的進程,很快就又三分之一,沒想到在考完雅思之後,瞬間覺得,怎麼還沒結束,我還要繼續看到66天哪? 儘管如此,在這些日子,我還是吸收到了很多新知識,還有看到過去從未關心過的議題,雖然有偶爾偷懶,但我總算還是堅持到現在,也不至於讓考完的日子太糜爛,這
    avatar
    Ashley Yu
    2019-05-31
    離職倒數33天-2018的最後一天昨天很早睡,以前的我,通常隔天還是睡到中午都沒有問題,但這陣子,不知是冷了還是老了? 晚上容易尿尿,早上起來,有很濃的尿意,所以只好起來尿尿,所以會很早就起來,去上廁所,然後就很清醒了。但其實這樣很不
    avatar
    Ashley Yu
    201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