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根本沒有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有個愛八卦的學姐在跟我分享某個誰怎樣一定是怎樣的,照慣例我不會先認同她以負面的角度評斷這個人,畢竟八卦就是我們都不一定知道真實的情況才叫八卦嘛,也不是住在當事者體內的蛔蟲,每天清清楚楚地啃食他的心情。所以我寧願從未看到證據前,判定他無罪的角度去設想,“沒拉~他應該只是因為不舒服或是家裡有事才會這樣,或許過去家庭環境導致他這樣的個性...”,認識好段時間的這次,她面帶不屑且生氣地對我說,“事實就是事實,你為何每次都硬要幫別人找藉口啊?”。那時年輕的我開始對 相信人本為善是為人找藉口 的這件事打上一個問號。

時至今日,很多年過去,也經歷了更多事情的現在,看著新聞媒體報導娛樂圈名人因輿論而離開;政治圈中黑白不分口水戰;公司裡的誇大其詞與明爭暗鬥;朋友家人不體諒的紛爭與分手,我看見了 輿論自由的可悲,而事實,根本沒有這件事。

你認為的事實,我認為的事實,他認為的事實,當事人說出的事實,當事人內心的事實,私心的事實,博愛的事實,利益層面的事實,非營利的事實,顧面子的事實,為愛而編的事實,有證據的事實,虛假的事實,沒有事實的事實,事實的事實,哪個才是事實?

一個人的行為固然以複雜的時空背景與環境造成,每個人有自己獨特的事實,不用把自己的獨有事實強加在別人身上,認為是普世通論,聊天說自己就好,聊到 “她/他” 時不用畫蛇添足只為增加自我感覺良好,你沒有,他也沒有。

我仍願意相信人本為善,即使有惡的存在,但其實這些也不甘我的事。

在詐騙事件橫行,經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紛擾不斷的現在社會,相信、希望、愛等詞,似乎變成愚眛的行為,但八卦、惡毒、欺騙、自以為事實就是聰明的行為嗎?或許是,是現今大家保護自己的方式,然而終將自食惡果,被別人八卦、被別人欺騙、被別人自以為事實,不要自己踏進這個惡的循環裡,無法自拔,離美與幸福遠去。

吐不出蓮花,就不要嘗試吐惡引目光壯大自己,還是越臭越香?

希望唯相信才是事實,停止惡輿論,能根治人心,自己齊心,朋友齊心,家人齊心,國家齊心,世界齊心,深根發芽。

4會員
3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針對個人經歷與學習,將體會轉換為文字,分享人生,同時將個人省思納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適時的調整自己再出發不要過於苛求自己 因為生活會對待你如何 取決於你如何對待自己 有時侯我們容易陷入自我設限 給自己設下太多壓力和期待 但這只會讓生活變得更加艱難 放下對自己的苛求和難為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是邁向幸福的第一步 當我們能夠對自己寬容 容許自己犯錯和成長 生活也會對我們更加寬容和善待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4-12
《生涯慢慢學》 事實上,情緒的存在本身沒問題,有問題的是應對和表達。-- 情緒穩定的人不是沒情緒,而是能如實的接納情緒。文章強調情緒的存在並非問題,重要的是應對和表達方式。作者提到壓抑情緒可能導致惡性循環,最終失控。情緒穩定的人會接納和承認情緒,但不做出任何錯誤反應,只是單純地經歷情緒。最後,作者鼓勵讀者一起努力學習承認和接納情緒。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3-27
面試時的注意事項和公司福利在面試時,應該要留意主管是否有事先篩選面試者,以及公司的真實狀況。另外,在選擇公司時,除了薪水和年終外,也應該關注彈性上下班、福利等項目。這些可以從天眼通、面試趣和Google評論中獲取信息。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4-03-13
夢是成就想像與事實的所在,是潛意識的表述最近常常做夢,但起床會忘記。今天的夢卻是很熟悉,夢裏我遇見阿嬤了,她在吃腐爛的食物,這也是大學時有次回去看阿嬤時發現的,發現阿嬤在吃好幾天前吃剩的東西,我的印象是我看到時,馬上衝去廁所吐了,因為覺得很噁心。 夢裏的母親還是不讓我和阿嬤見面,也一樣告訴我去找阿嬤我就不是她兒子,並告訴我有多後悔....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4-03-07
適時的寵愛自己--頭部放鬆按摩現代人不管是生活上或是工作造成的壓力. 久坐辧公或是長期維持同姿勢造成的身體緊繃, 都會造成身體上的不適. 長期累積的肩頸, 背部, 腰甚至是頭部的酸痛, 真的是說不出口的痛. 曾經以為只要定時的運動, 應該就可以緩解這些不舒服. 不用再靠按摩來放鬆緊繃的肌肉. 後來發現這是二回事, 除了固定的
avatar
꿈나라
2024-02-21
06-如何坦然接受這輩子遇不到世界末日、外星人、平行時空的事實?我覺得這個問題好有趣,如何坦然接受,意思是你已經認為你遇不到了,但是你真的遇不到嗎?那些被閃電打中的人有想過會被閃電打中嗎?沒有,就算有也覺得不會那麼剛好,但是他們還是被打中了。再把事件縮小到日常一點,車禍每天都在發生,那些車禍的人覺得自己今天會發生車禍嗎?顯然不會,但是很不幸地發生了。也許從我現在
avatar
痛壓籠
2023-10-24
拆解『長輩說出不是事實的事』背後的思維邏輯昨天晚上的讀書會有位朋友提出一個問題,因為時間太短,沒辦法清楚的說明。特別把我的思維與策略完整的補充在此,希望讓沒有參加的夥伴,也有機會知道可以如何思考問題! 『最近去外婆家好幾次,你都沒來關心我!』(意思是如此,原文已經忘記)媽媽對這位女兒說! 女兒表示「她最近根本沒有去外婆家啊!」 這部分是多數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3-02-03
你追求的是「快樂」的感覺?還是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時的感受?- 來聊聊快樂這件事!本文標題 / 內容啟發及部分引用自瓦基|閱讀前哨站 2022/08/02 電子報《當下的釋放、不要用忙碌騙自己、關於快樂和興趣》內「一個激發思考的問題」的段落內容 - 「你追求的是『快樂』的感覺?還是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時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Jerry
2022-08-15
新的視角不會改變事實,只能夠增加時間的厚度:遠藤周作的《武士》他看到自己的傭人。如果武士得到拔擢、賞賜,傭人們不會分享同樣的光榮,依然過著侍奉武士的生活;但武士家如果受罰、廢除,傭人卻必須一起承擔後果。傭人,背負著武士的生命。身分根本毫無意義;藩主並不比武士偉大,武士也不比傭人偉大。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