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鬼故事之長腿妹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業主公司有一位不到30歲的女性PM,外型姣好、身材高挑(170up)、執行能力強且認真謹慎,是公司裡面每一位同事都非常信任的工作夥伴,公司內部所有產品事務都要經過她的確認才能順利運作,就連我自己在和這間公司配合的過程中,也大量依賴這位PM的判斷和處理,我想,假以時日這位PM一定會成為相關產業的指標性人物。有一次公司內部會議,業主想跟某位客戶推薦新的服務,這位客戶是某設計系所的副教授兼前系主任,業主很明確指示PM也要一起去,但是說出來的話卻是:


「PM妳也去,老師上次跟我說,叫我們公司的長腿妹妹過去見一下世面。」


嗯?長腿妹妹?這是一個適合在討論工作的時候,拿來稱呼員工的詞彙嗎?


「什麼長腿妹妹,PM有名字有職稱,叫客戶放尊重點。」我忍不住出聲制止。

「客戶就只是形容稱讚一下而已⋯」

「你知道這種說話方式就是性騷擾了嗎?」

「我只是轉述客戶講的話啊!」年約60的業主一副這有什麼大不了的態度。

「你身為公司老闆,你認為放任客戶用這樣不尊重的方式談論你的員工,是可以接受的嗎?而且你還直接了當講出來,身為老闆的格調不應該這樣吧!」


為什麼用外觀特質稱呼他人、稱讚他人,會變成是性騷擾和冒犯?也許可以反過來看,在工作職場的對話中強調外觀特質是恰當的嗎?又或者,在什麼樣的工作職場中,會需要強調女性的外觀特徵?嗯!對,以取悅異男為主的工作職場,例如:A片、酒店等。通常過度強調女性的某些外觀特徵,是為了吸引異男的目光,例如G奶、長腿、美尻等,換句話說這其實是一種性化的指稱方式,如果今天是邀請男性PM,還會強調他的外觀嗎?不,通常會被強調的是這個人的職稱或是較為中性的外觀特質,例如:戴眼鏡瘦瘦高高的、業務主管等。


寫下這件事並不是為了指責這個業主或那位老師,而是希望提醒各位異男們,尤其是那種常常以為自己「只是」在稱讚對方的,在說出口之前可以先想一下稱讚的面向,到底是因為你自己個人主觀對於女性外表的喜好,還是真心認同對方的價值。當然每個人都喜歡被稱讚,尤其是長得好看的人更容易被稱讚,但是在職場上以外觀特徵稱讚對方絕對是不恰當的,這個人一定有在職場上更值得被稱讚的特徵。


有女生曾經跟我說過,他們在職場上遇到很多這類的事情,因為外貌、性別、性取向等遭受不禮貌的對待,可是受限於對方的位階和職場權力結構,他們都不敢發聲擔心被報復或被貼標籤。我也記得,在我年紀還很小的時候,遇到這些事我也不敢站出來捍衛自己,只敢默默吞忍、說服自己有一天當我夠強大,就不用擔心這些事了;而今我還沒有很強大,至少我已經有能力站出來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並保有工作的選擇權,選擇和自己理念價值觀相同且善良的人。希望有一天社會風氣可以進步到,即使那些很弱小的人的聲音都能被聽見,進而影響那些沒有善待他們的人和他們的好處,警惕他們不敢造次。


寫在2023.10.31,這天萬聖節我剛好結束這個工作合約,很適合開始講鬼故事的一天。

18會員
18內容數
知識分子?滋事分子?姿勢分子! 今天你想解鎖什麼姿勢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鬼故事 - 誰是惡鬼職場走跳,遇到鬼的機會隨著年資成正比。 可曾想過,究竟自己是不是那群惡鬼中的一隻呢?
Thumbnail
avatar
花路教練 Nicole 林怡君
2024-01-10
職場鬼故事 study: 為什麼解決問題根源的人,反而成為最大的問題?只要身在職場,誰沒有遇過一兩件職場鬼故事。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有些人似乎特別容易不間斷的招來職場爛事。
Thumbnail
avatar
Open Career
2023-12-11
職場踏入職場,是一場場生死之戰,你爭我奪的職場生涯,總是未能看懂,不想被捲入風雨之戰,卻還是活生生被捲入,常常是拖著疲累身心,喘著最後一口氣,爬出那滿是腥風血雨之地,再換個環境試試,職場中常玩的大風吹,總是有人換個位子坐,也有人是連位子都坐不到,只好站著… 每個人都有生命之歌,和他(她)的故事;我來論
Thumbnail
avatar
楓之心
2023-11-25
【雜記】工作 Burn-out 那些年職場有毒鬼故事工作時候,你有碰過哪些雷隊友?明明是來工作的,為什麼都在處理某些人造成的問題? 有毒的職場環境真的還需要待下去,只為了那些看起來不錯的福利、薪水嗎? 每個努力上班的社畜,究竟會遇到什麼職場鬼故事,我們又可以如何覺察解決這些問題!
Thumbnail
avatar
ATZU
2023-10-31
職場職場爾虞我詐水很深,我是一個不愛跟人衝突競爭的和平主主義者,希望可以跟同事好好相處,甚至能夠跟同事成為朋友~ 我想過是不是如果去像客服那種工作性質的環境工作比較不會牽涉到利益問題,可以避免同事為了升遷的競爭而成為小人在背後弄你。 畢竟客服,就是接電話後續留單,給後面的客服人員註記處理狀況,升遷空
avatar
奔跑的女孩
2023-09-28
就算社畜,也要當不吃虧的那一個:專業勞務士助你合法捍衛權利,斬妖除魔,遠離職場鬼故事父母總是會會叮嚀孩子要好好讀書,以後才能找到好工作賺大錢,但當孩子逐漸長大也踏進了職場,卻會發現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簡單。 我曾經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面試多間企業,也見識過面試官藉著面試的機會來抒發對年輕人的不滿與嘲諷,好不容易進到擁有相對健全體制規模的公司之後,又發現資深員工總是展現老油條的姿態在背後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4-02
【職場宮鬥記】職場鬼故事之-那年我被宮鬥的日子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人若欺我,我必反擊。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3-03-07
電商職場鬼故事-小心公司裡的抱怨狂 寫了一陣子的工作心得,最近想說中間先把先前在不同公司遇到的鬼故事寫下來,我怕我忘記哈哈哈哈,我真的覺得我必須統稱這些事情都是職場鬼故事,為什麼要叫職場鬼故事呢,因為我只能用鬼故事呼呼來形容這些事情了,因為都是unbelievable的不正常~對。就是unbelievable,不敢置信跟怎麼可
avatar
Alien Puffy Lin
2022-10-24
【職場讀書人選書】現實生活中 無時無刻都在「鬼門開」-《比鬼故事可怕的是你我身邊的故事》農曆七月到,「鬼」也不免俗地再度成為話題。不過,比起鬼故事,或許現實社會中發生的各種情境,才更加光怪陸離。以自身經驗為基礎,從事媒體業八年、跳槽七次的七年級末段班作者少女老王,透過台灣七年級女性的視角,細膩生動地描繪出社會、職場上看似荒謬不合理,每天卻仍不斷上演的駭人場面。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8-20
職場鬼故事———金蟬脫殼 這個故事是從幾位前輩那聽來的,經過了眾主管的認證,可以確定不是憑空想像的都市傳說。 阿牛是位到職約兩年的職員,平時在公司人緣還不錯,算是個在辦公室帶動氣氛的活力因子。
Thumbnail
avatar
LemnBlackr
2020-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