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篇小說《撒旦的溫柔》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單篇-2018

2018是正式開始接觸單篇小說類型的起源。

奇幻、惡魔、天使、某種方面來說應該算同人?嗎?

該挑戰出題者提供的元素:

※主題是【詭異邏輯】。

  • 殺死天堂
  • 青色黑鳥
  • 一千字以上奇幻小說

※本文並不存在任何宗教元素與立場,內容一半以上為虛構,少量為搜尋過的綜合資料。

※文末附上內涵解釋。


  『殺死天堂,復活地獄。』

  『追求黑暗,復活撒旦。』

  ……

  「嘿,撒旦,那些人類總想著復活你。可是,你根本就沒死過,何來復活之說?」

  「……」

  「你還在生氣嗎?事情都過去這麼久了,當初我們都年少輕狂,我也只是因為命令,而且總說不打不相識,你看,我們現在不就很熟了嗎?你不會還在氣我把你摔到地上去吧?」

  「……」

  「喂,你也說句話好嗎?撒……」

  「米迦勒。」

  「啊?」

  「重點完全不是把我復活,而是崇尚邪惡好嗎?」

  「哈哈哈!沒有人比我更接近邪惡,也就是你了!撒旦!」

  「……」

  *

  米迦勒是個麻煩的傢伙,在幾千或是幾萬年以前,反正是很久很久以前,米迦勒還在白雲之上做他的大天使官,雖然他現在的職位還是個大天使,不過可以說是留職停工吧,甚至變得沒沒無聞,人氣甚至沒有我高。

  我是撒旦,最初是一條龍,是現在蛇的祖祖先。古典時代有些藝術家幫我畫了想像圖,還有中世紀有個叫但丁的詩人也給了我形象,山羊角、蝙蝠翼、尖尾巴、長柄叉,得知後,我感覺還不錯,就化成了那個樣子,只是長柄叉拿久了實在很麻煩,我就丟了。

  但我現在恨不得再造一把,好讓我可以把身旁的那個傢伙給叉成肉串。

  有人說我是惡魔之子,其實並不然,我也是神之子,跟天使並無區別,好吧,可能還是有點不同。

  事實上,我也覺得比起「天使」,我更適合「魔鬼」。

  那為什麼真正的天使會在我旁邊呢?跟我一起待在這個無關白天黑夜都很昏暗的地獄呢?

  原因很簡單,也很無聊,就是因為無聊。

  不知道多久以前,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天界不再干預地上界,又或者說無力干預了,天使們開始變成旁觀者,眼睜睜、冷冰冰地看著地上界,同時也逐漸被遺忘,但天使們並沒有迎向終結,就跟我一樣,但還是老話一句,我的人氣比天使們高得多了。

  地上界已經不如我們記憶中的那樣祥和美麗。啊,真奇怪,我明明是魔鬼,為什麼會有像天使們才會有的感慨呢?

  喔不,天使們看來一點都不在乎,米迦勒那個傢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要說我和大天使米迦勒的淵源,可以套用人類有一句話叫作「不打不相識」,孽緣就是這麼結下的。

  在開始說故事前,請先讓我抱怨一下煩人的傢伙。

  「米迦勒,我警告你不要再玩我的羊角了!」

  我衝著站在身後還張著巨大白羽翅膀的臭傢伙大吼,他最熱衷的事大概就是抓著我兩隻羊角若有所思地摸啊晃啊。

  「撒撒,你知道地上界有種活動叫作鬥牛嗎?我一直在想像鬥你的畫面……啊,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成真呢。」

  他的眼神幾乎沒有焦距,全身也沒有使上力氣,就宛如一具站立的屍體,連說話的聲音都毫無生氣,倒不如說他已經陷入了沉思。

  「不要叫我撒撒!」

  我又是一吼,他這次神志不在標準上,並沒有對我作出任何回應,不然他平常不是回我「你也可以叫我米米啊」或是「不然叫小撒嗎」之類讓人窩火的發言。

  這樣最好,是除他現在立刻消失在我方圓一百公里外最好的發展了。

  堂堂一個大天使,如此頻繁跑來地獄找地獄的王,也就是我「玩耍」到底是什麼詭異的情況?成何體統?

  *

  我是一條生活在伊甸園的大蛇,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出生的,反正我就是存在於伊甸園中,而伊甸園中的神和天使也都知道我的存在。

  我不像那些天使一樣有自己的工作,我和我的使者──與我本質相同但比我弱小的──可以說是這偌大伊甸園中最自由的存在了。

  自由很好,但自由久了,會膩,非常膩。

  我開始感到不滿足,那座予我棲息、金碧輝煌的聖山已如一座荒墳;那些為我準備、金光閃閃的寶石宛如一攤劣石。

  天使們都不喜歡我,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長得跟他們不一樣,還是因為我是這白淨神園中唯一的漆黑?

  神雖然給了我很多東西,但從來沒有問過我想要什麼,既然如此,我就自己去追求、去獲得。

  一開始,我只是想引起天使們的注意,我故意干擾他們工作,偷偷惡作劇,看他們氣得雞飛狗跳的樣子,發瘋似地追著我飛來飛去的樣子,說實在的,我很快樂。

  又過了一些時間,天使們已經習慣了我的惡作劇,把文件藏起來、翻亂辦公桌、打翻酒桶之類的,天使們從一開始追著我大罵,到看見我的惡作劇後愣了一下又嘆了口氣最後默默收拾,到最後,天使們已經用著冷漠的眼光忽視我的惡作劇,或者像自己弄倒酒杯一樣不發一語、毫無感情地善後。

  天使們的視線裡,又沒有了我的身影。

  只有那個大天使米迦勒,偶爾會朝我看來。我沒有對他惡作劇過,他不是普通的天使,就像我不敢對神惡作劇是一樣的。

  因此我不知道他為什麼偶爾會看向我,毫無表情、不發一語,卻又感覺,他好像有什麼話想說。是我自作多情嗎?是想責備我嗎?

  天使們不再理會我,就像從前那樣,說實在的,我很難過。

  我在聖山裡大哭,等淚流乾了,我折斷鼓笛,撕成碎片,將寶石摔碎,裝進袋子裡。

  我飛行於伊甸園上,奮力甩著袋子,零落的碎片殘渣紛紛掉落,砸碎了神殿的窗,砸傷了純白的天使。

  伊甸園幾乎血流成河。其實我沒有想過,那些碎渣能有這麼大的破壞力。

  神大發雷霆,腳下的雲染上了灰、充滿了水氣,雷聲轟隆作響,地上界開始下起雨,非常狂暴的雨,就像神此刻的脾氣。

  我的心也在哭泣。

  米迦勒是唯一勸神停止降雨的天使,其他的天使只會對神說「都是那條蛇的錯」、「把那條叫撒旦的蛇抓起來」、「他是魔鬼,必須受到懲罰」、「伊甸園不該存在魔鬼」。

  神回應了米迦勒,神說如果他能把我殺死或驅逐,那麼就會停止降雨。我知道,所有的天使都希望殺了我。

  地上界人類和動物的哀號都能傳進我耳裡了。

  我躲了起來,米迦勒很快就找到我了。

  他張開巨大的白色翅膀,手持細劍,不發一語,卻有了一點表情。

  很難說明。

  我和他四目相對許久,我的使者們已經蓄勢待發,我知道,越弱小的生命在面對越強大的生命時,會特別激動,或特別高昂。

  膽小者躁動不安,害怕受到一切責罰;富勇者興致高昂,妄想能戰勝強大。

  「……你這孩子,我必須驅逐你。」

  米迦勒微微瞇起炯炯雙瞳,他親口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就等同於一句道別,我可以感受到他語氣中的沉重,還有一股奇怪的感覺。很難說明。

  我自然是不會屈服的,事實上,我沒想過我會輸。

  他的使者們──在他手下工作的天使們──從他身後竄出,我的使者們上前迎戰,而他從中突破,劍鋒直直朝我刺來。

  幾番交戰,我不敵他。

  他把我踩在腳下,我能感覺到劍刃的冰涼。我可憐的使者們重傷倒地,他們哀哀號叫,明明都還不會言語,真是可憐。

  我閉上雙眼,心中異常平靜,我第一次感到時間漫長,冰涼從我頸子上滑動,卻不是劃過我的咽喉,而是退離。

  他依然踩著我,我睜眼看他,眼神不再那樣犀利,眉頭微微蹙起,眼簾垂下,我沒想到,他真的如他所說,要驅逐我。

  我被他一把抓起,重重地往外甩去,我被丟出雲層之外,我無法飛翔,鹹膩的大雨打在我的傷口上,我開始墜落了,而我的使者們也一起被丟下來,他們失去了意識,我使盡力氣將他們攬進懷中。

  這是我第二次感覺到時間漫長。

  一聲巨響,就在我耳邊,當然,那是我發出來的。

  好痛,我以為全身都粉碎了,可是沒有,可惜沒有。

  使者們還在我的懷裡,必須救他們,他們並沒有做錯任何事情,儘管我也不覺得我做錯了什麼,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天使告訴我,對他們來說什麼是「壞事」。

  我痛得流淚,很顯然我的淚水是多餘的,因為我已經滿身浸溼,但我還是無可自拔地哭了。

  過了很久很久,我和使者們身上的傷已經痊癒,我找到了世界的角落,帶著他們鑽了進去,在土地之下,那裡什麼都沒有,很安靜,很安心。

  使者們終於能言語時,我們一起給這個地方取了名字,就叫「地獄」。

  又過了很久很久,客人來了,是帶著神的旨意的天使,他把亡魂,或者說死者給帶了過來,神說要給我一個贖罪的機會,我就住在地獄,負責懲罰生前罪惡的亡魂。

  我接受了,先不說我有沒有拒絕的權利,重點是使者們看起來很無聊,能有點事做的話應該就不會無聊了吧。

  傳令的天使給了我一隻青鳥,那是我跟伊甸園唯一的通信管道,青鳥會定期飛回神園報告地獄的一切。

  使者們很喜歡那隻鳥,藍藍小小的身軀,總是轉著小小的腦袋,偶爾還會唱歌。

  不知道什麼時候,青鳥變成黑鳥的了,伊甸園曾為此抱怨過,但青鳥並沒有因為顏色的改變而耽誤了工作,對此,我們給出的回應是:青鳥染上了地獄的顏色。

  有一天青鳥從神園回來時,說了一句「大天使米迦勒說要來視察」。我從來就沒有想過,我竟然還可以再見到他。

  *

  「撒撒,你說,為什麼人們總是習慣崇拜邪惡呢?還想著把天堂殺死呢。嘛,雖然也做不到就是了。」

  米迦勒坐在我旁邊,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

  「不要叫我撒撒。因為痛苦比幸福累積得更快,而你們沒辦法回應他們的期望吧。」

  我淡淡回應,其實我想他是明白的,就像現在地上界一樣,當「公平正義」再無法符合他們的期望,總是摧毀他們的請願,因此,他們只好使用「私法正義」。

  光明的天使正如前者,卑劣的魔鬼便如後者。

  殺死天堂,摧毀腐敗虛偽的「正義」;復活地獄,貫徹大快人心的「正義」。有時候我會覺得,人類只是在合理化自己的錯誤,就像我這樣;美化自己的仇恨,就像天使那樣。但是那些想法太扭曲了,說實在我也不是很能理解,而且我也不在意。

  「撒撒,那你可以回應他們的期望嗎?」

  「可惜的是,不能。不要叫我撒撒。」

  「那你會吃他們的肝嗎?」

  米迦勒看向我,神色中帶有一絲玩味的笑意,我明白他在說什麼,我睨了他一個白眼。

  「並不想。」

  突然,使者們從後方竄出,全身烏黑的青鳥也在,他們跑來問我,人類的肝好吃嗎?

  我給他們的回應是──

  「不准你們吃那種髒東西!」


  不知道「詭異邏輯」有沒有看出來,「殺死天堂」就長在那裡了XD至於「青色黑鳥」其實我一直想成黑色青鳥哈哈哈,文中雖然是青鳥,但是染上了黑色所以變成了黑鳥,我的解釋是,「曾經是青色的黑鳥」。

  文中藏了一些含義,不知道能不能被看出來,當然還有很多部分都直接明講了。

  神就像有錢的父母,能讓孩子不愁吃穿,因為工作忙碌,也沒有時間管教孩子,甚至不曾親自教導孩子,對孩子不聞不問。

  天使們就像同儕或手足,對於特別的孩子毫不關心,產生了巨大的隔閡,在不瞭解那個孩子的情況下主觀的批評、排斥,當孩子「做錯事」的時候則一面倒的想要驅逐他。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但就算是同類,也會引發戰爭。

  那個孩子就是撒旦,他什麼都不知道,他只是想引起注意,因為他很孤單。

  大天使米迦勒就像那孩子的貴人、重要的教師,他發現了撒旦的心思,卻受困於「環境」中,當他必須親手懲治撒旦時,只有他沒有殺死撒旦的念頭。驅逐他,讓他得到真正的自由。

  那些碎渣能傷到天使、破壞神庭,雖然不起眼,卻威力無窮。不會叫的狗會咬人,永遠不要小看任何一個看起來弱小的對象,永遠不要忽視細小的痛苦。

  染上黑色的青鳥並沒有因為顏色的改變而耽誤工作,不要因為一個人的外貌,或因為外在的改變而有了先入為主的謬誤,重要的是內心。

  詭異邏輯其實全文都在表示,就不特別解釋了。撒旦是壞孩子嗎?

18會員
198內容數
個人作品整理,內有小說、新詩、非詩之詩/古詩、宋詞、短文。 年代過於久遠的就挑著放,內文首句為創作年份。 各類作品可能含有令人不適、陰沉、暗示等內容。先說聲抱歉! 如果閣下剛好經過看到,非常感謝您的觀賞以及支持:D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借用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單篇小說《舞動的雪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單篇小說《新娘》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單篇小說《天使與他》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單篇小說《黑白時空》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單篇小說《你、我、她》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20)這幫太子爺,個個來頭不小。   Alex,本名周立謙,父親周寶成是大成集團創始人。集團是以建築施工兼休閒旅遊為核心的企業。1969年成立,旗下共有3家上市公司,目前已名列前50大企業集團。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4-07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9)Peter:「Jason,我想提醒你,合夥做生意,不管彼此間的交情再好,凡事還是“白紙黑字”,會比較有保障,你懂我意思吧?」  Jason:「這樣好嗎,他們會不會覺得我不信任他們?」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3-22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8)經過台東著名景點鯉魚山,Peter腦海中突然浮現《來去台東》的歌詞: 你若來台東 請你斟酌看 出名鯉魚山 亦有一支石雨傘 離開台東的下ㄧ站,是花蓮的瑞穗。受普悠瑪出軌事件影響,臺鐵採行單線通車。車子抵達的時間一直Delay,先是在關山停了好一陣子,又卡在玉里近半個小時。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3-13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7)鄭明昕:「其實,我也沒有太多的戀愛經驗。」 Peter:「別老說我了,你不是喜歡Eleanor嗎?沒有展開追求的攻勢…… 」 鄭明昕:「是啊,只是不知道她對我什麼感覺?」 Peter:「幾次聚會她不也都來了,沒找機會跟她多聊聊?」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2-04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6)Sarah:「對喔…… 不過,我沒想過這個問題;反正,民以食為天,吃飽最重要。」 Angel:「冬至吃湯圓、元宵節吃的是元宵。」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2-01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5)Alice:「 我也曾想過要當個音樂老師,卻誤入歧途成了一個美語老師。Michael ,你不是對音樂很有興趣,沒考慮走音樂這條路?」 Michael:「我純粹只是興趣,難登大雅之堂的。」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1-30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4)Angel:「 Michael …… 」   Peter:「幫幫忙,大哥…… 你是認真的嗎?」 Michael 走到 Peter 旁,小說地問:「是 MC (Menstrual Cycle,醫學上的簡稱) 嗎?」   Peter:「嗯,是。」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1-27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3)Angel:「 Eleanor 她台大財金所只唸了一個學期就休學了,之後就失去消息;妳後來改唸法律系?」 Eleanor:「說來話長。大概是在 12 年前,因為家中買到海砂屋,事後卻找不到建商,無法求償,當時的我求助無門,父、母親的心血付之一炬,我才開始意識到“法律”的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1-22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2)Angel:「可是我已經答應芽芽,要給她講睡前故事;所以…… 」 Peter:「這樣啊,沒關係,我幫妳跟吳姐說一聲,我相信她會體諒的。」 Angel:「謝謝你,學長。」 睡前, Angel 說了一個《貪心狗》的故事給芽芽聽。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1-18
長篇小說──單身宿舍 (11)Peter:「伯母,不好意思,我接個電話。」 「嗯。」 Peter:「Angel ,怎麼了?」 Angel:「學長,你跟我媽聊完了嗎…… 」 Peter:「差不多了,你們到哪了?」 Angel:「我跟芽芽現在樂器行。」 Peter:「樂器行?」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