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愛情敘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1 考古學家

我是一部熱情的機器,在清晨吹拂院中美人蕉的涼風裡辨認你的喁喁私語,對著鏡中的自我裝扮合宜的假面,甚至直到後來,仍執著追溯一切似曾相識的記號,包括某種特別的氣味,曖昧的眼神,或模糊的音聲殘響⋯⋯當我還狂熱戀慕你時,「你」已經不在了,我是戀著「愛情」自身,以無窮盡的思辨反覆迴旋每個細節的意義串連;ㄧ旦「你」真的從我的生活中消失無蹤,我又近似考古學家,敲開時空的硬殼,挖掘所有碎片,並拼湊成一座巍峩壯麗的神殿,日夜憑弔。


02 間接敘事

只有在故事結束之後,寫作才能開始,而寫作不過是人類求生本能中進化最慢的一種。如同用餐具進食,「間接迂迴」也就成為寫作的最大特性,文明透的繁文縟節。愛情之可供玩味,亦在於其虛矯偽飾內心竄動的真正風暴。祁克果《誘惑者日記》是最佳註腳。



32會員
34內容數
以濃縮篇幅,捕捉生活掠影,微小的光,淡淡的傷,以及不寫下就會散失的種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乾淨明亮的地方 的其他內容
極短篇:夜間守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露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十二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祕境森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頌缽初體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短篇:悍婦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亦生亦死》--古風愛情極短篇一男中嗜心魔蠱,求一苗女醫治。苗女告訴他,魔蠱可解,但代價要嘛生,要嘛死,要嘛一輩子當她奴隸。於是男子抉擇……
Thumbnail
avatar
木雚|小說創作
2024-04-15
【極短篇】我愛你我愛你,你知道嗎?我在這邊說的這些,都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觀影囈語
2023-05-20
【極短篇】愛玉冰我愛上愛玉冰店的老闆娘了。
Thumbnail
avatar
觀影囈語
2023-04-22
【極短篇·愛情】醒他一個人坐在書桌前,看著窗戶外面的一片漆黑。 比起睡眠,這樣的深夜更適合強迫自己從一場不切實際的幻想中醒來。 其實他也不記得,對於她的念念不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不過幸好,雖然走遠了冤枉路,但註定沒有結果的旅程,隨時都來得及結束。
Thumbnail
avatar
RX故事窩
2022-06-17
【BOOK】傾城之戀:張愛玲短篇小說集之一/張愛玲什麼時候才能看清“愛”呢?是某日的生日蠟燭一吹,還是某夜止不住的淚水?
Thumbnail
avatar
Onday
2022-05-18
【極短篇·愛情】鏡子「你還記不記得,你說過,我們像是對方的鏡子?」 「所以當我發現自己不再快樂的時候,我就知道,你也已經再也不需要我了。」
Thumbnail
avatar
RX故事窩
2021-12-26
#私人舊作【極短篇】六位數的愛情。「六位數不能代表愛情的價值,也不夠代表未來的價值,即使有個男人若告訴我這番話,我一定當場會恥笑對方。」
Thumbnail
avatar
茉然生活散漫錄(Jamsine)
2021-12-21
【極短篇·愛情】繳械咒分手後的第七天。 「expelliarmus!」她在心中默念著,去去,武器走。 她也是時候該讓他走了。
Thumbnail
avatar
RX故事窩
2021-09-09
【極短篇·愛情】曾經曾經,他們是相愛的。 相愛和告別,就這樣在一來一回之間,了無蹤跡。 於是曾經,也就僅僅是曾經罷了。
Thumbnail
avatar
RX故事窩
2021-07-05
【極短篇·愛情】深夜咖啡她常常因為他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而整夜難眠,於是只好起床泡杯咖啡,配著那些紛亂的思想,一口飲盡,然後再把自己整夜的失眠,怪罪給咖啡,彷彿這樣就能比較理直氣壯似的。 獻給每個失眠的人和不眠的夜。
Thumbnail
avatar
RX故事窩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