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書】你喝的是雞湯還是毒雞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世代的人們,一般都在學生時期閱讀量達到顛峰,脫離校園生活後反而急速萎縮,我卻恰好相反。彼時尚未開智慧,渴望吸收知識,卻讀了書都是囫圇吞棗、消化不良而不自知,直至踏入複雜詭譎的社會染缸,終於體會前人勞心傷神、字字血淚鑽營的智慧,此後,閱讀的胃開始接納各種領域的書。

  不過有一點始終不變,就是我無法放鬆且沒耐心,導致閱讀速度極慢,因此,我選書極度挑剔,但有一類書籍,恆常占據各大書商銷售排行榜,卻通常不會排入我的閱讀計畫中。

  不是言情小說,不是財經知識,而是五花八門的心靈雞湯。

  心靈雞湯的意涵,是以營養的雞湯對人體修復的比喻,運用一些淺顯易懂的文字,以充滿正面積極性的短句、格言、故事、實例,來鼓勵處在低潮而感到沮喪的心靈。說自己不讀雞湯,其實完全沒有嫌棄雞湯文的意思,相反地,當一個人遇上生活的挫折,思想的堵塞,工作的傷害,雞湯文在某種程度上,必然能協助某些人疏通、療傷、使之重新振作。只是對我來說,我已經過了需要雞湯的階段。

  這也不表示我以前是需要雞湯的。從前不太讀雞湯,並非認為雞湯寫得不好,只是隱隱感覺字裡行間哪裡不對勁,不能說它錯,但邏輯上也不能說它完全正確。

  舉例來說:「永遠不要抱怨已發生的事,要麼主動改變它,要麼安靜接受它。」這句話本質上沒有錯,似乎也只能這麼做,在從前因而能夠被視為金句。但時至今日,這句話必然有人反駁。因為「事實已經無法被改變,人性常常也無法安靜接受」才比較貼近人生的常態。於是,在雞湯文雨後春筍拔地而出的一段時日後,意識到雞湯文的問題,「毒雞湯」這個名詞於是出現。

  「毒雞湯」出現其實是一件好事,意味著我們開始反思「永遠正面思考」是否真的符合人性。果不其然,許多批判雞湯有毒的浪潮掀起萬重浪。只是那些靠著雞湯辛苦活著的市井小民們慌了,連溫暖的雞湯都無法治癒重建受創的心靈了,顛簸的人生還能依靠什麼?

  雖然明白有點艱難,我仍然沒放棄過解釋這個問題,畢竟我從來都不把這些文字定義成「雞湯」或「毒雞湯」,雞湯裡到底放了人參抑或砒霜,取決的從來就不是文字本身,而是面對這些文字的「人」、這個人當下的「狀態」,以及在這個狀態下對文字的「理解」。

  因為業務需要,最近重讀亞當‧格蘭特 (Adam Grant)的《逆思維》。逆思維的原文是「Think Again」,直譯為「重新思考」。但我想更精準的定義「逆」這個字:我認為它比較偏向「覆」而非「複」。這本書警醒我,對於任何事物與文字,都要抱著看透其背後「真正的涵義」,而「真正的涵義」,來自每個人的「自我覺察」,也就是先思考「為什麼我會認為這句話代表這個意思」。

  寫雞湯文與毒雞湯文的人,在思考與創作的那個時空,都有他們獨特的狀態。於是有些文章往往會有擁護者與撻伐者。文字沒有情緒,有情緒的是人。只要清楚當下的狀態,就能清晰分辨當下的自己適不適用這句雞湯。本來從雞湯文見山是山,到毒雞湯文見山不是山的狀態,我終於又撥雲見日,看見文字的中立性。

  因此「永遠不要抱怨已發生的事,要麼主動改變它,要麼安靜接受它。」現在的我,會這麼解釋它:不要抱怨,是因為這裡的抱怨大部分意味著『向他人抱怨』。這樣的情緒垃圾無助於當下冷靜與平靜。但我可以給自己一段空白時光,讓情緒在心底任意暴走,擁有這段時間,反而有利於之後的自我陳述、思考、擁抱、甚至與崩潰大哭過的受傷的靈魂和解。

  人生本不公平,發生的事實已無法改變,能改變的只有自己後續的對應方式;又可能囿於許多處境,讓我無法採取任何行動,那麼我只能在分析當下的狀況後,學習接受與轉念,讓自己在往後的歲月,不讓這個困境成為思想的牢籠,阻止我繼續努力在人生的路途繼續探索,也是我曾提過的「知其不可為,而安之若命」。

  所以,我們不需要雞湯文嗎?其實反而非常需要。如同人人都說愛迪生跨過無數艱難發明鎢絲燈泡,能證明「失敗為成功之母」嗎?能,也不能。你可以說他經歷的是正常除錯的過程,也可以說一切只是運氣與機率,或命運的必然。但真正的關鍵是「你怎麼想」。沒有這些文字火花,我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思維的高度。(而且實際上,英國的約瑟夫.威爾森.斯萬(Joseph Wilson Swan)才是鎢絲燈泡的發明者與專利權擁有人)

  所以,如果覺得雞湯文能幫助脆弱的自己,請勇敢地讀它;如果覺得需要馳援,但雞湯文無助於現況,請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檢視自己真實的需求;而當覺得不再需要雞湯文的時候,更應該感到欣慰,因為也許自身思想已經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就這樣。是藥三分毒,雞湯看人煮,其實我偶爾還是需要雞湯,只是讀完了又會喃喃罷了。

24會員
25內容數
年已不惑的單身女子,繭居生活中的思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遺我雙鯉魚 的其他內容
【郵民視界】張阿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單身逆旅】迎一場陣雨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鯉魚書】大寒之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鯉魚書】給自己的情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喃喃自語|02維持不一定是退步,但維持原生活模式,在沒有任何的改變下,未來也不會有很大的改變。這是確定的!
avatar
inin wang
2024-04-23
喃喃語語|謝謝勇敢的自己2022年盛夏,無意間看到公視討論校園性侵案件,當時聽著受害者顫抖又勇敢的說著過去的我,淚流滿面哭的不能自己。是的,我也是受害者。同樣都是迫於權勢屈服,不同的是,我是發生於應該是充滿安全感的家中。 2年過去,現在的我可以坦然的說出這一切。當中經歷許多折磨、痛苦與掙扎。謝謝心理師潔的專業及努力,讓我
Thumbnail
avatar
PP
2024-04-12
【喃喃】#00 說說那些關於我他問我:「為什麼想要被認同,為什麼想要被稱讚、被理解,為什麼這麼想要被愛?」我才明白,或許我沒有真的感受到所謂被愛的實體。 因為書寫了,所以存在了, 文字留下了之後,或許成為了解、梳理、療育自我的繩索, 如此這般,點點可能積累成為面對自身的勇氣,漸漸找到所謂生活的樣貌。
Thumbnail
avatar
17 Ching
2023-12-13
喃喃亂作詩~向左走?向右走 在前面行的人漸漸地抵達自己的目的地 留著的 面對這路口 向左?還是習慣性靠右? 可不可以找個大人在代替思考 這個簡單的問題 今天路面好乾淨 沒有塵土、沒有落葉、連小螞蟻都迴避 討厭!給個分心的藉口都小氣 上學的這段路很長 路旁是阿公的椰子與扶桑花 路旁裡有媽的雞與番鴨
Thumbnail
avatar
小野兔
2023-11-09
喃喃亂作詩~蚊疫有感飛呀飛呀!看著黑白古蟲 飛在藍色天空 零式戰鬥機俯衝 或是小小的偷襲成功 清水載著牠起飛升空 追逐我的血肉 是童年的噩夢 當紗窗越裝越多 空間越來越小 我開始慢慢遺忘他們的樣子了 黑色白色曾幾何時 又來社區盤旋報到 微生物漸漸多樣 些許物種慢慢絕 但為何黑白的恐
Thumbnail
avatar
小野兔
2023-09-29
【建議18歲以上閱讀】女性書寫的男男情慾小說《龍治(Dragon's Reign)》讓人大開眼界這是一部現在仍連載中的腐小說,每週四更新。因為尚未有官方中譯,所以書名是我粗譯的。這本有聲書是我拿來當作高階英文聽力的自學題材。女性寫男女情愛很常見,但讓我好奇的是由女性作者書寫男人之間的情慾,這有很有趣,女性想像男性的情慾,這種世界觀超乎我的想像。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2-30
【讀懂一本書】讀書不難,難在反思你有沒有常常覺得明明看過的書很多,但是聽到別人談到這書名時對內容卻完全想不起來的經驗? 說來漸愧,市面上火紅的書看過不少,只記得在看的當下覺得很棒,但事後回想卻可能連一句經典名言都記不起來,什麼原子習慣、致富心態啊!常聽很多人在分享哪些書影響他們的生活多少,反觀我自己呢?
Thumbnail
avatar
人生修煉場
2021-11-27
書後喃喃《我啊,走自己的路》:自由與孤獨永生的拉扯 若竹千佐子的《我啊,走自己的路》就是一本能讓不同歲數的男女老少都能輕易地乘上七十四歲桃子奶奶的奇思妙想,感受獨居時無人對話,腦中的各種聲音卻恣意地此起彼落吵吵鬧鬧,也體驗那堅持只為自己而活的自由浪漫。
Thumbnail
avatar
Kerry Kao
2020-08-09
書後喃喃《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柏拉圖說,人求索他缺失的另一半,那就是說兩個人合在一起才是完整,可是合起來就變成一個了。妳們懂嗎?像妳們這樣 無論缺少或多出都無所謂,因為有一個人與你鏡像對稱。只有永遠合不起來,才可以永遠作伴。
Thumbnail
avatar
Kerry Kao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