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加密市場的誘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言

在加密貨幣市場,有些人暴富,但更多人成為了市場中的韭菜。我希望透過分享我的經歷,提醒大家要理性投資,避免成為市場的受害者。


加密貨幣投資的波動

(幣安截圖日期:2022年11月26日)

(幣安截圖日期:2022年11月26日)

最近,Solana (SOL)的驚人漲幅令我為錯過這個機會而感到震驚。

回顧過去,曾將資產配置於加密貨幣,當時將約一百萬台幣投入一些小型加密貨幣,佔總資產的8成。然而,由於各種利空事件的影響,資產總值蒸發了30%-40%,我不得不實行停損。

然而,現在回想起當時的SOL只有14U,如今已經飆升至184U,增值了十倍。這次經驗讓我深刻認識到,投資任何資產都需要充分的認知,並考慮風險承受度和長期投資思維,方能收穫美好果實。


加密資產隱密又高風險

加密資產市場充滿挑戰,其二級市場波動巨大,比特幣、以太幣等大型幣一天波動可達3-10%,而小幣更高達10-50%。一級市場風險更甚,可能一天暴漲暴跌100%,且存在許多詐騙項目。

參與交易所衍生品的風險更大,可能面臨交易所負面消息、官司、甚至倒閉等非系統性風險。

對於自行持有者,入門門檻高,需了解資產類型、錢包類型、Gasfee費用、金鑰保存安全等複雜問題。

在加密貨幣領域,利潤與風險相伴而行。


談加密貨幣投資的曲折與成長

近年來,加密貨幣市場的波動性一直是投資者關注的焦點之一。回顧過去,我們不難看出,在這個風雲變幻的領域中,成功和失敗交織,教訓與收穫同在。


初入加密世界的蹣跚步伐

在我投身加密市場的早期,我曾遭遇過LUNA幣的崩盤,當時的狂熱帶我進入了一場失控的投機中。

盲目的貪婪讓我一再陷入虧損,對加密貨幣市場的認識也停留在表面。回首當時的自己,不禁感慨當初的盲目與無知。


我投入加密資產時間線

第一次購買加密資產

第一次購買加密資產

出入金紀錄

出入金紀錄

  • 2013年:我第一次接觸到比特幣,當時是在討論勒索病毒時。比特幣似乎是這些網絡犯罪分子的首選支付方式。
  • 2017年5月:比特幣價格暴漲,新聞媒體開始報導加密貨幣的興起。我對加密貨幣開始產生興趣,但還沒有真正參與其中。
  • 2017年12月:我決定購買比特幣,覺得擁有加密貨幣是一件很酷的事情。然而,我並沒有足夠的知識和技能來進行理性交易,最終成為了市場的韭菜。
  • 2020年12月:加密貨幣市場再次迎來漲勢,ICO盛行。我也受到一些不肖老師的影響,開始參與一些風險較高的投資。
  • 2020年12月23日:幣安與Trust Wallet合作的空投活動吸引了我的注意,我開始了解熱錢包的概念,但卻因此而虧損慘重。
  • 2021年2月:NFT風潮開始崛起,我開始探索NFT市場,但也因盲目投資而遭受損失。
  • 2021年4月:我開始注意到區塊鏈的區別,並嘗試不同的交易方式,但結果並不理想。
  • 2021年9月:比特幣再次創下新高,吸引了我重新進場,但這次的結果仍然是失敗和虧損。
  • 2022年1月:市場進入熊市,我的虧損逐漸擴大,我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投資策略存在問題。
  • 2022年5月:市場波動加劇,LUNA幣的崩盤使我的虧損更加嚴重,我開始懷疑自己的投資能力。
  • 2022年8月:我錯誤地認為市場已經觸底,加大了投入,但結果仍然是失敗和虧損。
  • 2022年10月19日:參與測試新鏈的錢包,但也因此遭受了損失。
  • 2022年11月:市場再次受到事件的影響,虧損加劇,我開始反思自己的投資方式。
  • 2023年3月:SEC控告比特幣,市場再度動盪,我的虧損持續擴大。
  • 2023年5月:市場看似好轉,我再次增加投入,但最終仍然是失敗和虧損。
  • 2023年7月:我意識到自己已成為市場的韭菜,決定退出加密貨幣市場。



加密貨幣的不確定性

即使我們在投資加密貨幣的道路上走出了一些成功的步伐,我們也不能忽視這個市場的不確定性和挑戰性。加密資產的波動性高,風險不容小覷,需要理性投資和足夠的知識。

在這個充滿機遇與挑戰的加密世界裡,我們需要謹記一句老話:“Do Your Own Research”(DYOR)。

我希望我的經歷能夠提醒大家警惕市場的風險,並避免成為市場的受害者。


逆勢無法泰若自然

我曾經以為的抄底,熊市將資產配置於加密貨幣便是萬全之策,但在低谷時期,恐慌的蔓延非常容易使人崩潰,我深刻體會到了風險管理的重要性。

然而,無法釋放的壓力,我意識到投資加密貨幣僅僅是場賭局。


徹底重新開始

投資任何資產都需要足夠的認知和風險意識,放棄短線與高風險重新出發,我開始不斷學習擁抱長期投資的理念,並且推崇ETF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

4會員
24內容數
分享 資產配置/指數投資/因子投資/退休規劃 等等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布萊茲的投資筆記 的其他內容
應當長期思維勿當沖投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沖短線降稅下誰是贏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長期投資掌握3重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遠離盤面遠離盤面對於策略交易者有益,觀察基準點變長,減少情緒波動,並建立對於損益的合理心態。調整合理的看盤頻率,並為可能的情況立下規則,堅持執行,能降低情緒波動,做出更穩健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淡藍羽翼的投資書庫
2024-03-23
遠離負能量只能是最後的手段自然的情緒都對應着潛意識傳遞給意識的重要訊息,真實和自然的情緒才是正能量,被人為扭曲的情緒才是負能量。所謂的正面情緒不一定導致正面行為,而所謂的負面情緒也不一定導致負面行為。一個人愈是需要經常遠離它們,這個人的精神力量便愈是脆弱,如果這個人連自身的那些負能量都慣性遠離的話,這就是徹頭徹尾的精神貧窮。
avatar
KL2
2024-02-29
遠離第三章:相處後才能真正了解 ”朋友“ ”對了!宋知你和陳許哥哥一起去公園玩好不好“ ”啊?恩.." "走吧,走吧!“ 陳許興奮地拉著簡宋知的手衝向家門外 ”宋知,公園怎麼走啊?“ ”向..向左轉一個路口就到了“ ”知道了,走吧!“ 眼前的少年拉著他的手一起衝向公園的方向 ”他的手
Thumbnail
avatar
Neko阿喵
2023-08-16
遠離第二章:青春的記憶 歡樂無比 “鄰居” (十五年前的簡宋知) 還記國三的那年暑假 我和爸媽嫌麻煩,所以在家裡耍廢 那天,我在房間裡繪圖 突然 “逼逼逼逼~”(貨車倒退聲) 我往窗外看去 我們家隔壁搬來了新鄰居 是一家二口 看到我探出頭 坐在車窗旁的男孩對我笑了笑 “你好啊,
Thumbnail
avatar
Neko阿喵
2023-08-16
遠離1.歲月的承諾是謊言 第一章:治療 “相冊“ 是十五年內唯一存有歡樂的地方 十五年前充滿著歡樂,愛慕以及兩人互相依偎的暖心場景 然而 十五年後 兩人漸漸成為了陌生人 雖然是夫夫婚姻的關係 但卻又感覺相處的不是這麼的融洽. 簡宋知看著已泛黃的相冊 不自覺地落下了淚水 “那時候真
Thumbnail
avatar
Neko阿喵
2023-08-16
遠離輕輕地走了 如雲彩般飛逝 往日歷歷在目 心卻已遠離
Thumbnail
avatar
Flora
2023-06-05
小船STAR課程真的有用嗎?離職前員工大揭秘。小船STAR課程為什麼要預約諮詢?真的適合我嗎?哪些人我建議不要買呢?讓離職前員工兼產品製作成員之一來告訴你,小船STAR創課系統到底是提供什麼樣規格的服務吧!
Thumbnail
avatar
Bella
2023-04-01
菲警方突襲拉塔克「菜園子」,揭秘打著離岸合法POGO旗號的投資詐騙公司一場風暴正在匯聚,很可能,引起這場風暴的就是南太平洋小島上扇動翅膀的一隻蝴蝶。
Thumbnail
avatar
Aufheben 奧夫突變兮
2023-02-03
遠離那些要你買東西、跟風、趕潮流追蹤、社團、社群、影音,你才有時間思考什麼是「自己」!連選擇訊息的自主意識都沒有,真的不用期待自己能「做自己」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8-04
遠離試著遠離……時不時有想回頭的衝動,才想起跑步的經驗,如果一直回頭,那麼是跑不快,跑不遠的。 就止住想回頭的心吧! 人該往前,遠離開遠離的,知道什麼是自己不想要的,所以,回到自己的心,做自己想做的事。
avatar
小黑
2020-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