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腳寮大厝》--魔幻寫實家族小說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這是一篇關於我的家族的章回小說。每一篇都是獨立的故事,卻也相互影響。

故事大多取自真實故事,為了增加趣味性,用了一些魔幻寫實的手法處理,不過既然是小說,多少會有取捨,而當然這些故實當然和現實人物一點關係都沒有囉!

raw-image

三腳寮位於中部某處,北鄰大甲溪一支流,南方有大肚系支系,兩川相鄰處,自古以來便是集市散落地。每日來自梨山的鮮瓜蔬果,亦或是從雲林運送上來的鮮菜,只要早起,定可選到品質最佳的蔬菜瓜果。

而三腳寮偏旁有一小聚落,名叫「雞窩籠」,至於名字為什麼叫雞窩籠早已不可考。我也不知道。反正連我阿嬤大概也不知道,我不知道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從我媽的「街坊情報」得知,雞窩籠早在清代就已經有了,主要是移民來此開墾,當時械鬥風氣盛行,還有原住民不時來出草,為祈求平安順利、萬事福安,所以雞窩籠鎮中心有個偌大的三府王爺廟。

三府王爺廟再過去,可以看見一個小山坡上建了兩棟三層的透天厝,那就是我阿公阿嬤的房子,也是當地人家稱的「阿成的厝」。在民國六十年代,大家的房子都還是土角厝的時候,小山坡上建起了三層透天厝,那是何等威風驕傲的事情!

當然,這一切的風光都要歸功到我們家族的「阿成」--也就是我阿公的故事。

為了表示尊敬,我還是別叫太多次阿成吧!免得他「又」從棺材裡跳起來--什麼?你問我為什麼說「又」?別急,且聽我慢慢道來。

我的阿公本姓賴,後來入贅進了門,改姓謝。於後生了幾個娃兒,分別為兩男五女。我媽是第三個。而家族的不成文規定:男的就姓謝,女的就姓賴。

結果兩個男孩都剛出生沒多久就不爭氣的因流行病死去;而後連生五胎,全部為女,這下阿公阿嬤皆無奈了,二分之一的五次方也就三十二分之一,換算過來也不過三趴的機率,怎麼第五個還是女的?如果下一個又生個女的,那謝姓不就沒有了?如此這般,五阿姨就這樣莫名其妙被冠了謝姓,一家五女,四賴一謝。堪稱莫名其妙的典範。

不過雖然取名如此莫名其妙,但是家族祖上很是有德有才。

早在阿公之前,阿祖、曾祖皆已在此開墾,也正因為如此這塊小山坡一地便是祖上有德留下來了。

據我的童年印象,阿公身高極高,大概一九零出頭。雙手雙腳彷彿像揉麵時那樣被左右拉扯了不知幾次,都是極長。雖然身子很高卻非常地瘦,宛若瘦竹竿,風一吹便可吹倒。

不過聽老媽說,別看阿公骨瘦如材,卻是頑強如牛。即便到過身前幾年還能動的時候,每天一早都還是鋤頭一扛就出去種田。

聽說阿祖他們當初看到阿公的時候,見他精神矍鑠,長眉尾勾,雖然身形單薄卻努力踏實,當下就跟阿嬤說,「這個男的好!快快娶進來!」即便那時阿公也不過是個受雇於人家的佃農。

阿公過進門後,更加努力,每日清晨四點肩上扛著一把鋤頭,身穿一件灰白農稼汗衫,打著赤腳走到田裡,一鋤一鋤地鋤下。幾十年過去了,阿公用他勤奮不懈的鋤頭,積攢出一筆買地的錢,他用那筆錢買地,再用買來的地耕更多的田,再用積攢更多的錢,買山投資荔枝、龍眼,再將地轉賣、轉買,如此循環。

阿公用他的鋤頭,鋤出了個半邊三腳寮的地。

沒錯,在「全盛時期」時,三腳寮這塊區域有大半邊都是我阿公的。阿公用他勤奮不懈的態度,告訴我們什麼叫「努力就會出頭天」。

當然,常言道:「富不過三代」。既然有「全盛時期」,那麼自然也有「不肖子孫」了。那個不肖子孫,自然就是我大阿姨的兒子--阿吉了。

阿吉是我大阿姨的兒子,輩分上是「長孫」。阿公和阿嬤對於長孫的出世自然是喜不自勝,畢竟早夭了兩個男孩後連生五個女孩,之後竟然再也生不出小孩來,這對阿公阿嬤來說始終都是一個掛在心頭上的事兒。

也因為如此,兩人對這個長孫加倍疼愛。從小照顧無微不至,甚至到了溺愛程度。老媽說當年她一人北上打拼,因為急性腹膜炎性命垂危,需要開刀時打緊急電報到雞窩籠,沒想到阿公阿嬤的答覆是:「人本有命,生死看天。阿吉一切安好,勿念。」

我媽當時整個哭笑不得,她都急性腹膜炎,打電報是要請他們給主治醫師一個開刀的口頭同意﹐結果他倆回了個「阿吉一切安好,勿念。」她人都快掛了還在安好,安好個屁啊!

由此可見,在兩老眼中,親生的女兒也不比這個長孫重要。

在我五六歲的時候吧,跟著老爸老媽一起回雞窩籠。

那時阿吉正春風得意,開了一間自己的果菜公司,也娶了老婆阿鈴,小朋友也剛生出。我們一家子到了三腳寮大厝時,只聽見碰碰幾聲,卻是一台米漿(BMW)從車庫緩緩滑出,車子引擎音浪震震,開到厝前緩緩停下。

「三阿姨!三姨丈,你們到了喔!」車窗搖下,阿吉揮揮手,手上勞力士金光閃閃。簡單打了聲招呼,阿吉便載著老婆阿鈴,特意將引擎催得老大,告訴街坊鄰居他們要開米漿出去玩了。

老爸皺眉,卻也沒多說什麼。我們進去厝內,看著已經坐在輪椅上的阿公,老媽跟阿公說了幾句似乎不中聽的話,阿公卻搖搖頭,「阿吉當公司董事長,開名車,『飄撇』一下那是很正常的!」

「阿爸阿媽那樣的溺愛,還有大姊他們都不擅教導。總有一天阿吉一定會出大亂子。」同是當老闆在台北開工廠的老爸如此評價阿吉。

又過了數年,我從三尺毛頭也長到了漸漸知道世俗冷暖的年紀。在我四還五年級的時候,有次一樣回到三腳寮大厝,大家在客廳泡茶聊天看張衛健的《齊天大聖孫悟空》。

電話響了,叮鈴叮鈴數聲連響,客廳內阿吉、大姨丈、大阿姨卻面面相覷,無人上去接電話。

此時阿公已經中風,癱了半邊。晚上早早推回房間休息去了;阿嬤也人老早早入睡。偌大的客廳裡,只聽得時鐘滴滴答響,以及電話鈴聲不停。

「阿姨,妳幫我接電話好不好?如果是找我的,就說我不在!」阿吉如是跟我老媽這樣說。老媽不肯,阿吉又求了幾次,才勉為其難接起電話。

「阿吉耶!你不要想跑啦!乖乖出來面對!」電話那一頭很是凶猛,老媽半舉起話筒,幹幹連聲從話筒中傳來。老媽還未多說什麼,碰的一聲,對方猛然掛掉電話。

當時場景,實在說不出的彆扭尷尬。老爸老媽自然知道是怎麼回事,只是我們家族遠在台北,一年也不過回來看阿公阿嬤幾次,對於阿吉的種種行徑,我們只是以旁觀者的角度看整個事情。

又過了半年,大阿姨來電,阿公中風後狀況一日不如一日。

「阿爸就快了。」老爸諄諄囑咐,告訴老媽不管如何,回到雞窩籠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果不其然,才過兩日。大阿姨來電告知阿公已去。

原本就已經準備好的我們,速速趕回雞窩籠。料理了諸多後事後,我仍然忘不掉出殯當日的景象。

阿公的出殯辦在大厝前的路上。當天陰雨綿綿,雞窩籠內的許多鄰家也都來參加。孝女白琴如喪考妣,嗩吶尖聲不斷,四位阿姨和我媽以及星南宮的師父站在最前排念經,阿嬤則是坐在角落,泣不成聲。

老爸則帶著我站在道路的最裡側,無論說什麼老爸也不願意讓我更靠近看些。

誦經的師父不知道帶了幾次人群在阿公的棺前上香,手上的鈴噹也不知道響了幾回。阿吉卻始終不見人影。

除了我老爸之外,幾個姨丈去找了阿吉。千托萬推才把阿吉從大厝帶到阿公的棺前。

「阿吉啊!你們一家人做事怎麼可以這麼絕?」五姨丈怒沖沖,用力一推就把阿吉推倒在地。

大阿姨見狀,急忙上前劈啪大罵,「高傲!你說話就好好說,在阿爸阿母面前動手動腳,成什麼樣子!」

「阿爸阿母?你還敢提阿爸阿母?你們做的事情,他們知道嗎?」五阿姨也跟隨著高傲姨丈一同加入戰局。

「事情?什麼事情?」阿嬤撐起歪歪抖抖的腳,大阿姨和大姨丈卻急急忙忙和阿嬤說,「母啊!什麼都沒有啦!你沒聽到什麼啦!」

但已經太晚,只聽一旁二阿姨也幫腔說著,「阿母啊!你不知道嗎?整個雞窩籠都知道啦!大姊的阿吉玩車、玩女人、賭博喝酒,玩到賠了一褲子錢,前陣子還賣了幾塊三腳寮的地啊!」

「你賣了地?我怎麼都不知道?」阿嬤操著台語,咄咄逼問大阿姨們,「你們!你們這群夭壽骨,你們賣了地?為什麼我都不知道?」

「還有啊,阿母你的幾塊地,都被偷偷換到大姨丈的名下啦!」五姨丈的高傲插著腰,斜眼看著大姨丈,滿臉很是得意,像是勝利了一般,「不要以為耍這樣小伎倆,可以瞞過大家的眼睛!」

「胡扯!胡扯!高傲!飯可以亂吃,話不可以亂說!」大姨丈操著台語,連罵了幾聲幹。

老爸摀起了我的耳朵,爭論之聲之大,蓋過了喪禮的嗩吶聲。

「胡說?要不要現在就去問農會的怡琳?你們敢做,不敢承認麼?」

阿嬤厲聲問道,「你們那時候要我的印章,就是在圖這些嗎?」想起有一次兩人帶著她到農會去,說是要什麼領保險金云云,確實蓋了什麼章--阿嬤不識字,就只聽了兩人的話,把印章一蓋就完事了。

想到這裡,心口一湧,兩眼一黑便登然暈倒在地。

「阿嬤!阿嬤!是我不肖,是我不肖!」阿吉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狗爬到阿嬤身邊。二姨丈大喝,「事到如今少在那邊假惺惺!你們賣的地,我們也有份!憑什麼都轉到你們名下,我們就沒有得分嗎?」

大姨丈不甘示弱,直接回罵回去,「龍仔,做後輩的怎麼這樣不肖?阿爸的喪禮都還沒結束,你就在那聲聲說分地?在阿媽面前,這樣像話嗎?」

二姨丈火性最是強烈,直接一連串霹靂髒話連發,「不肖?最是不肖當你們大姊家!賣山賣地,你看全雞窩籠都知道你們的事!」

眼看著事情越發不可收拾,誦經的星南宮師父在一旁雙手合十,雙眼緊閉念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雨點滴滴打在雨棚上,答答雨聲更響;嗩吶鐃鈸聲高音低,忽然間怪風陣起,倏倏數聲,一個閃爍搭在雨棚上的燈火瞬間全滅。

如此斗變頓時鴉雀無聲,只聽見咚咚、咚咚幾聲,最先注意到的是阿吉,阿吉看了放著阿公的棺材,忽然尖叫:「阿公!是阿公!」

且聽咚咚聲更加響,突然之間,棺材板碰的一聲應聲彈起。卻看阿公纖瘦的身子半身委靡坐在棺材上。

頓時間,眾人嚇得叫的叫,跑的跑,驚駭之事更甚如此。

阿公兩眼白白,面無表情直瞪瞪看著遠方喃喃語道,「你們這群不肖子孫!居然背地裡賣了我那一座座打拼來的土地與山!」

在一旁的阿吉嚇到已經雙腳癱軟,看著回魂又起的阿公,只能語帶顫抖,「阿……阿公……你……你……你怎麼知道的?」

「剛剛黑白無常來領我,跟我說的!」阿公語氣即是平淡,「我信你,愛你。你居然敢做此等大禍!你把我的地都賣光光了!你這個不肖長孫!」

「阿公!這是騙人的,我,我沒有把你的的賣光光!」

「黑白大人怎麼會跟我這樣說?兩位大人不會騙人的!」

「還有五六塊地,沒有全賣光!」聽到這裡,二姨丈和二阿姨聽不下去了。二姨丈性子烈,也不管阿公是死是活或半死不活,直接大聲說,「阿爸!他們賣的那些,我們也有分吧?」

五姨丈高傲和五阿姨也不甘示弱,「二姊家有分,我們家也應該有分!」

為了爭下去,五阿姨問了我老媽,「三姊,你們也要分,對吧?」

我看了老媽,她臉上盡是悲傷,淚珠在眼角打轉。老媽嘆了一口氣,搖搖頭,「這地不關我的事。這是阿爸阿媽的地,他們要分,自然有他們的主意。」說完退到了後面去。

「四姊,你們呢?」四姨丈阿進與四阿姨是對老實夫婦,看了他們的言行舉止實在無法苟同,搖了搖頭,也退到了老媽旁邊。

「好……所以……阿爸!要分,就大姊,我們家,還有高傲家,分三等分吧!」

阿公卻不理他。或許這是我兒時印象模糊,我依稀看見阿公翻白的眼角,汨出點點淚珠,他聲聲嘆息,連聲說著,「苦啊!苦啊!苦啊!」轉頭橫看已經受驚過度而暈倒的阿嬤,什麼話也不說,身子用力抖了一下,阿公細瘦的身子就這樣軟趴趴地軟下。

喪禮草草地結束了,這件事後來也在雞窩籠流傳。因為不肖子孫,阿成借屍還魂痛罵子孫不肖。

聽說後來阿公的眼睛無論禮儀師或是誰,都沒有辦法將他的白眼給蓋起。我猜這是阿公在離去人間時,用他最後的力氣,告訴我們他有多麼悲痛。

事情當然不可能就這樣輕易結束。我們家族的故事,在這三腳寮的大厝裡,還有許許多多這樣的故事持續地演下去。

22會員
64內容數
木雚(音同環),喜歡寫世間悲歡離合的小故事。文采有限不能寫如金庸大師那般大氣的文章,但相信如同清明上河圖一樣,描寫一個個平民的小生活,以小事小物小俠構成一個大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認知行為療法 教條式的思想教育以及MBTI 我的成長故事(三) ft. 輔大中文系劉雅芬老師你好 我是貓奴 這是我的Podcast節目 夜班貓奴,節目主要以聊天的形式進行 討論主題式的議題或故事分享。 這一段介紹了認知行為療法的基本概念 還有教條式的思想教育對社會到底有什麼意義 斯多葛主義與儒家思想的相似之處 以及我們對MBTI的經驗分享 一般人如何開始接觸心理學
avatar
我是貓奴MOUNUCH
2024-05-15
【1108盤前新聞】美債殖利率下滑 標普連七紅; 10 月出口紅轉黑,年減 4.5%;大摩重砍ABF三雄目標價【11/08盤前重點新聞】 *美債殖利率下滑 標普連七紅 接近4400大關 *財政部:出口表現「黎明將至」Q4迎翻正契機 *報價高+需求疲軟 大摩重砍ABF三雄目標價 *英特爾衝AI PC...CEO基辛格有信心拔頭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1-07
月線連三黑 台幣6月狂貶3.69角台幣貶值的原因與影響 台幣近期持續走貶,6月份對美元匯價重挫3.69角,月線連三黑,第二季合計貶值6.81角,季線由紅翻黑。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又會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呢? 根據工商時報的報導,台幣貶值的主要原因是美國經濟數據表現支持聯準會(Fed)持續升息,推升國際美元指數走強,而亞洲各國央行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7-01
自組高股息ETF 從三大高股息ETF的交集中, 選擇光寶科及元大金的原因(1)聯發科之前已寫過, 取三大高股息ETF 0056、00878、00713之交集, 共有9檔,廣達、仁寶、聯發科、光寶科、元大金 微星、英業達、大聯大、華碩,近3年績效如圖1 會有此發想, 原因是三大高股息ETF的人氣都非常高, 規模非常大, 由知名投信國泰及元大發行, 能被這3檔同時選入的, 應該具備一定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3-03-26
連打考績也丟給你?三大招教你職場升遷如何「化暗為明」現在公司的組織都走向扁平化,升遷不容易,因此會出現一些不合理現象,使得屬下左右為難,不知所措,而且沒人教。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3-01-17
三接遷址台北港 藻礁聯盟估僅需5.5年 三大在野黨立委相挺藻礁公投推動聯盟11月16日偕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等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址至台北港既有閒置碼頭N7至N9碼頭替代方案,時程最多5.5年後就可供氣,除可省下1,300億元蓋觀塘港的預算,還能讓藻礁保育與能源轉型雙贏。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1-11-22
【三一小旅行】高雄蚵仔寮觀光魚市場的叫賣聲享受完攤販美食和漁港景色,我們開始往魚市場內部進軍。走了一段路之後,來到了市場入口,我們被一群圍觀的人潮給吸引住了。上前一看,原來是一個叫賣大哥在喊賣自己帶來的魚貨。看著攤子上一籃一籃的種類不同的魚貨,老闆有趣的叫賣表演,我們也不禁好奇地駐留觀看。
Thumbnail
avatar
心靈旅徒布萊恩
2021-11-17
連任不久就遇跛腳危機蔡英文三令派系克制撰寫:林仕祥 近來台灣政壇爆發跨黨派立委收賄案,其中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一人就豪氣收下逾新台幣2,000萬元,金額居冠,重創民進黨形象,逼得蔡英文自8月3日起,連續三天在台灣總統府、民進黨青年營隊、民進黨中常會等公開場合發出三道諭令,指派文官出身的李大維接下台灣總統府秘書長,以防派系勢力繼續覬覦,更
Thumbnail
avatar
多維TW
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