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行為療法 教條式的思想教育以及MBTI 我的成長故事(三) ft. 輔大中文系劉雅芬老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好 我是貓奴 這是我的Podcast節目 夜班貓奴,節目主要以聊天的形式進行 討論主題式的議題或故事分享。

這一段介紹了認知行為療法的基本概念

還有教條式的思想教育對社會到底有什麼意義

斯多葛主義與儒家思想的相似之處

以及我們對MBTI的經驗分享

一般人如何開始接觸心理學

這一集的主題討論了我在成長過程中,從高中到大學到如今心理狀態的高低起伏,以及我是如何從無意識到有意識到開始改變自己的信念,漸漸找出存在黑暗中的光亮

每週三中午12點會上架新的一集 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分享 幫助到有同樣困擾或經歷的朋友 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感想或回饋


透過自己的經驗與觀察,整理成各種主題式的系列文章,內容包含自我成長、情緒議題、人際關係、價值觀等。一個探索自己、探索他人、探索世界並與更多人分享的渴望,希望可以邀請你們進入這個包廂,一起共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三章:心智.如何想決定怎麼做-認知與行為 (3-2-下)ETF的認知 & 市場的認知作戰一個簡單的問題是:「用來實現被動投資與指數化投資的ETF,它到底是什麼?」是股票嗎?大家一起買就會上漲嗎?許多散戶投資人常常搞不清楚,有些股市新手甚至擔心買S&P 500的VOO 或台灣五十的0050,會不會幫他人抬轎?讓它們的價格一直上漲。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4-03-29
【運科竹愛科普:強迫症治療新思維!!認知行為治療結合有氧運動! 】 強迫症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是一種全球性的心理健康問題,其發生原因可能來自於繁忙工作以及生活壓力、環境壓力,或者是家庭壓力等多方面因素。在現代快節奏生活型態當中,人們經常忽略了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在身體層面,運動不足甚至是坐式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3-11-07
關於面對感情使用認知行為治療(CBT)部分概念淺談和牌陣的結合思考感情遇到問題的時候,蠻多人會想藉由各種方式嘗試解決問或獲得安慰,塔羅便是其一 塔羅他本身可以是一個紓壓、轉移注意力的好工具 透過牌陣,或詢問想問的問題,可以更幫助當事人客觀的去解讀目前所處情況 那解讀完之後呢~?
Thumbnail
avatar
金魚
2023-11-03
認知行為治療(CBT)是甚麼?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CBT)是當今最成功的心理治療模式之一。它起源於19世紀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派,強調探索個人的童年經歷和潛意識。在近幾十年,CBT 作為一種全新的治療模式崛起,它結合了多種理論傳統,強調認知和行為的改變,已成為世界上最廣泛應用
Thumbnail
avatar
催眠 101
2023-09-30
新北幼兒園餵安眠藥案》竟是知名連鎖教育體系,總公司發表聲明切割加盟:自認深受波及新北市板橋區日前傳出有私立幼兒園餵食幼童安眠藥,事件一出引起全國譁然,目前已有數十位家長報警,新北市教育局稍早也表示,目前有八位幼兒驗出微量反應。 吉得堡教育集團加盟體系 該幼兒園屬於吉得堡教育集團加盟體系,吉得堡教育集團也緊急發表聲明,認為公司也深受該事件波及,已與該幼兒園停止合作,且將追求一切可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08
讓自己更快樂的情緒課:用認知行為療法更認識自己,擺脫恐慌、憂鬱、社交恐懼症和強迫症,讓心靈清爽愉快的自我練習當你剛運動完口很渴的時候,看著眼前的半杯水,你心中會產生什麼樣的想法呢? 只剩一半,怎麼會夠喝? 還有半杯水可以喝,真好啊! 一樣是半杯水,為什麼會有截然不同的看法?這就是所謂的「認知差異」,當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自然也會產生不同的情緒感受,也就是說讓人感到不快樂的真正原因在於我們對事情的「認知」,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3-24
好書分享#3【讓自己更快樂的情緒課 :用認知行為療法更認識自己】— 高井祐子著所謂認知,就是看待與思考事物的方式 「認知」一詞比較抽象,跟「想法」有什麼不一樣呢?
Thumbnail
avatar
艾拉_占卜師/NGH催眠師
2023-02-15
為甚麼認知行為治療對強迫症有效?認知行為治療透過大腦特定區域的活化機制,來治療強迫症的個案是顯著有效的原因研究。
Thumbnail
avatar
Gavin
2022-11-30
認知好好玩~談認知行為療法我最近很不開心,我和同事一起做一個專案,但我覺得她很莫名其妙,常常針對我,似乎是因為我年資淺,他對其他同事不會這樣,但唯獨常常開會時在我講話時插話,好像我講的都不對似的,讓我感覺到很有壓力,現在只要她又開口要講我,我就心跳加快很緊張。 在上面故事的互動裡,當事人的認知模型如下: 【情緒】:不開心、緊
avatar
小魯心理師
2022-10-27
[自我探索]認知行為治療昨天在一個意外的巧合下,看到了「認知行為治療」。 簡單說,我們的認知決定我們的行為模式,然而若認知與現實不相符合,行為上則會出現對現實生活的影響。 我看了一些影片,有一個影片舉例得特別好。她說,認知上覺得手不乾淨,而現實是手十分鐘前剛洗,是乾淨的。 但行為會跟隨認知,再去洗一次手。 洗完手,又覺得手
avatar
靜語
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