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打考績也丟給你?三大招教你職場升遷如何「化暗為明」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 / 洪雪珍
現在公司的組織都走向扁平化,升遷不容易,因此會出現一些不合理現象,使得屬下左右為難,不知所措,而且沒人教。
最常見的一個情形是,沒有升遷﹑沒有給位子﹑沒有職銜,就莫名其妙地擔起主管的工作,一天兩天過去,大家逐漸習慣,變成一種默契。問題來了,現在年底到了,大主管要你打考績,你是打,還是不打?這是很令人苦惱的事!
日前我在線上輔導高薪營學生的課後作業,有一位就提出這個問題,他的主管很忙,也不想處理繁雜的人與事,便將一些工作交給他處理,包括盯緊同事的進度。
一直以來,他都很開心,心裡默默想著:代理主管久了,有朝一日會被扶正,升遷機率大;同時,被賦予責任,不就代表他優於其他同事?受到重用,代表自己的能力獲得肯定。
可是,他的責任也僅止於有些專案由他負責控管,也就是一個PM角色,並無其他權利。
延伸閱讀
圖/沒有職銜卻莫名其妙擔起主管的工作,負責打年底考績?僅為情境配圖。圖片來自pexels

代理主管年底也要打考績?

最近年底到了,主管要他打考績,他突然覺得有些不對勁,有些擔憂……。問我:「萬一同事不滿意考績,我不就得罪他們?」
他這個擔憂是人之常情,也是正確的,無論如何,他並未被升遷,不是名正言順的主管,同事會認為你仍然是同事,憑什麼打我的考績?
而且除非表現頂尖者,考績通常不符合個人期待,把人家打低了,他不是主管,就會被討厭,結果是什麼?成為人民公敵,明著排擠他﹑抵制他,搞到他做不下去。這個情節發展很正常,提高警覺是聰明的。
可是他想要升遷,在這件事上也不能忤逆主管,腹背受敵,進退兩難, 怎麼做都不對,很是困擾!
我教他一個做法:「藉機發揮,直球對決」,讓這個曖昩情勢得以明朗化,逼出主管的態度,做出升遷與否的決定。
他可以有以下三個步驟的行動:
第一步,認同主管的好意
說:「打同事的考績,是個重責大任,謝謝主管交付,這表示對我莫大的肯定。」
第二步,表達自己的困難
說:「由於未被認定是主管,所以一整年沒有紀錄同事的工作表現,現在臨時要打考績,擔心自己失之客觀公正,沒能幫您做好這個任務。」
第三步,逼出對方的行動
說:「如果您認為我能擔任主管,也真的升任主管,之後一切便順理成章,打考績就不會有爭議。因此我想請問您,從明年1月起我會開始逐月紀錄大家的表現,好嗎?」
這麼一來,會有三個結果出現:
第一,你沒有獲得升遷
這表示自始至終主管是占你便宜,讓你做白工,卻不願意給承諾,那還白忙什麼?
第二,你獲得主管公開表示你是小主管
雖然不是正式升遷,但是至少有卡位優先權,代理主管才有價值,其他同事也會服氣你。
第三,你真的獲得升遷,有個名位與職銜
這不就是你要的嗎?在其位,謀其政,打考績才不致犯眾怒。想要升遷,先代理主管的做法是對的,但是一直拖著,萬年不升,那就不對!
延伸閱讀

珍惜人生,不要浪費在對你無益的事上面

有時主管會利用屬下這層心理進行操弄,工作讓你做,連打考績這種燙手山芋都丟給你,竟然沒有想讓你升遷,這種主管就是不能跟,因為跟了沒有前途,被當工具人還自我感覺良好,以為被重用。
透過這個時機,看明白主管是什麼人,以及對你的態度,倒也是一件好事!
在職場上,每個人的青春年華有限,珍惜自己的人生﹑管理自己的時間,不要虛擲在對你無心的人身上,不要浪費在對你無益的事上面。
本文章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遠見》立場
(作者為職場斜槓教練;原文刊載於「洪雪珍fb粉專」;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95內容數
創刊於1986年的《遠見雜誌》,一直以「傳播進步觀念」,「社會進步的動力」自許。為了要在網路時代,一面要減少資訊氾濫,一面要用新的平台擴大影響,2013起,我們十分慎重地邀請了五十餘位(累積迄今超過百位)來自台灣、大陸、美國、香港、新加坡等海內外有成就、有見解、有理想的人士,各在其專業領域發表其獨立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