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詩|<偶然>徐志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源:pexel

圖源:pexel

<偶然>徐志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

短評:

徐志摩在我心中,就是有個揮之不去的渣男刻板印象。

結果就是這首詩讀起來莫名感覺很渣。

這首詩大概是指「我偶然走進你的生活裡,但轉瞬消失。我們相逢在夜裡,希望你忘掉我們交會時的光亮,因為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方向。」

我一開始讀起來就感覺是「我和你發生了一夜情,你對我有了情感,但我們方向不同,希望你忘掉曾經交合的回憶。」

不過其實也能指「我欣賞你,你也喜歡我,但我們方向不同,所以無法走在一起」的些微遺憾。


總之,他的詩真的很浪漫。



23會員
230內容數
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的其他內容
讀詩|<練習> 陳繁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職場|社會成就與心靈深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筆日記|一路走來的不容易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隨筆日記|離婚的決定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讀詩│老查居士〈空有〉「無塵的童子,顏回的化身。」用這一句話來形容老查居士是最貼切不過的。
Thumbnail
avatar
悅染頑碧
2024-02-25
【讀詩筆記:余光中、聶魯達的死亡沉思】年輕人期待愛情開花結果。愛情開花結果之後呢?進入中老年的愛侶,不免想到另一半先離世後,將何以面對傷痛與孤單。余光中先生的《紅燭》一詩是他創作生涯晚期傑作,以一對紅燭比喻老年夫妻:   最後的一陣黑風吹過   那一根會先熄呢,曳著白煙?   剩下另一根流著熱淚   獨自去抵抗四周的夜寒
avatar
孫瑋芒
2023-12-15
讀詩心得分享:I stepped from plank to plank by Emily Dickinson Emily Dickinson 詩作‘I stepped from plank to plank’閱讀心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Juno
2023-10-09
[讀詩狂想曲]誰執好筆勾月來 豪灑金星萬點 倒流銀河長天 李邀月 杜捻鬚 新詩妙句隨酒至 桃花深處藏名家 一縷煙霞 繫馬天涯 放翁唸子勿忘國家 家祭告乃翁 中原得策馬 安知今日民為家 綠肥紅瘦觀花 淒涼對鏡裡容華 秋晴誰悲高樓上 昔日唾檀郎 月下步階猶留香 且翻白香詞譜 今朝
Thumbnail
avatar
吳將軍
2023-08-28
讀詩讀完一本詩集,沒有想像中的那樣驚喜。
avatar
Fuyu
2023-02-06
讀詩時光:周夢蝶的孤獨國過去佇足不去,未來不來。我是「現在」的臣僕,也是帝皇。
Thumbnail
avatar
Ms. Rio
2023-01-27
讀詩 | ⟪禮物⟫ 陳依文2022年來到最後一日,問問自己今年好嗎? 這一年經歷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學到了什麼?獲得了什麼?有了什麼改變? 做了什麼改變?做了哪些新嘗試?得到哪些新體驗? 所有的經過都是養分,沒有白走的路。
Thumbnail
avatar
《地球觀察日記》
2022-12-31
讀詩讀到暈倒的貓最近居然為了莫名其妙的原因,必須再次居家隔離,最慘的是樓下在裝修,朝九晚五地鑽牆鑽牆鑽牆......震到我開始產生幻象——自己是一隻讀詩到暈倒的貓咪~~
Thumbnail
avatar
漫漁
2022-09-18
讀詩還有感動—吳晟紀錄片《他還年輕》與《文學一甲子》讀後雖然有「北農事件」、「尋訪濁水溪」、「出國探訪」等幾個重要事件,但片中的「章節」僅以年分與季節訂名,不選擇以小標的形式做出價值判斷;配合大量自然景象的鏡頭語言,整部紀錄片的節奏顯得舒緩而放鬆。可以這麼說,串聯《他還年輕》整部片的不是刻意設計的情節,而是吳晟真真實實的生命經驗。
Thumbnail
avatar
林宇軒
2022-08-28
閱讀|<失業教我們的事> 不只是工作如果要用三言兩語形容這本書,其實就是作者以各種不同的真實案例提醒我們失業必然發生,面對它、接受它,然後處理它,是唯一可走之路。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2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