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 16型人格與八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MBTI人格測驗」近年在韓國大紅蔚為風潮,成為社交利器的它的到底有甚麼魅力?我想是因為它只要回答一些問題,就能快速準確的分類出你所擁用的人格特質,除了讓我們更了解自己之外,也方便讓旁人快速的了解你。

其實這套分析理論及工具已有近100年的歷史,有人好奇相較於有千年歷史的四柱八字誰比較強呢?於是韓國電視台為此策畫了一個節目『MBTI VS 四柱』,藉由一些真人測試來比較兩個系統的準確率。

主辦單位藉由設計一些任務,由MBTI與四柱老師從150人中挑選出他們認為能達成任務的類型。例如眾人首次集合的會場,誰會隨著音樂就能在眾人面前舞動起來?MBTI的老師選擇了E型也就是外向的人,而四柱老師則是選擇了有食傷的人。

這裡的性格傾向『E外向』相對的就是『 I內向』,MBTI定義的E是從外界與他人的互動和行為中取得能量與動力,而I是主要從內心世界與自己的對話、想法中來充電。

最後測試結果,跳舞的12人中,有9人有食傷,但E型人卻只有7人,那也代表還有5位I內向的人。其實這也合理,MBTI定義的外向/內向,與我們刻板印象中那種外向的人就是活潑愛表現,內向就是膽小羞澀並不全然相同,而八字的食傷就比較切題,所以八字勝出。

而且MBTI的四個維度8種傾向,並不是直接對應某個十神,再加上八字中十神能否發揮作用不光只是『有無』,還要看生剋組合,這也是八字比較複雜的地方。像是『E外向/ I內向』這個維度,在我個人的理解,就會牽涉到八字中的食傷與比劫,尤其對比劫有需求時,很自然就會朝外發展。另外第二維向的『S實感 / N直覺』就會是偏向印、比或偏向食、財的差別。

自古八字雖然對性格著墨頗多,像是從格局來看,從日主五行的特性,從十神的特性、多寡來看,卻比較缺乏統合後整體性的論述,這點倒是可以向MBTI借鑑的,不過八字的強項主要還是在於運勢的預測,這點又不是性格測驗可比擬的了,總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一下影片來看看。





鄭大元 五行派八字命理服務

八字批命(流年)3000元、取名3000元、占卜問事500元

LINE ID:@456vagjo   https://lin.ee/nq5n44h

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抱怨沒幫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官星很可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失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報稅與十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流年犯小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MBTI 16型人格特質、職場方向分析!最全中文指南|附著名人物 — ProjectManager你知道自己的 MBTI 型格嗎?你是否好奇自己的性格特質如何影響職場表現?或者想了解哪些著名人物和你屬於同一類型?這篇文章一次解決以上問題,為你揭開 MBTI 16 型人格的神秘面紗,深入解析每種型格的職場方向,並提供實際例子,讓你更了解自己和未來的職涯發!
avatar
ProjectManager
2024-06-03
樂讀|如果害怕上班,呼叫MBTI:給比起工作,與人相處更吃力的上班族,讓心變輕鬆的16型人格共事說明書現在坊間真的有好多「工具」可以來協助我們更理解自己與他人,目前除了占星之外,大概就只有MBTI是讓我也很有興趣的,後來我也發現,其實很多企業也都會學習MBTI的人格類型,讓我覺得更加值得理解。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2-26
分享||MBTI 16型人格你是哪一型是不是常常看到有人自我介紹後面放上四個英文字母呢? 2023年突然爆紅的人格測驗,也吸引了許多名人參與。也可以查查是誰跟你的性格最相近喔! 用星座或血型來自我介紹或開話題是不是過時了呢?現在都是奉上人格分析結果啦!
Thumbnail
avatar
子子
2024-02-02
MBTI16型人格測試、這人格最稀有!韓國實境節目《MBTI Inside》,找來 16 位不同人格的素人,再將有相同性質的人分在同一間房,觀察他們在 5 天 4 夜的集體生活中,這些不同性格的人如何展現生活日常。16型人格測試就此一砲而紅,成為把妹找對象的熱門話題。而16種人格裡最稀有的人格則是...
Thumbnail
avatar
小綠同學
2024-01-25
MBTI-16種人格類型全球知名心理測驗「MBTI」,將16種不同性格的演員聚集,比較不同人格間的差異;也有聽說現在公司面試時更會詢問MBTI人格類型,藉以了解你的性格。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12-16
16型MBTI人格特質16型人格特質是基於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MBTI)模型而來,它將人格分為16種不同的類型,每種類型由4個不同的特質維度組成。
Thumbnail
avatar
Rory
2023-10-01
終於測了mbti 16型人格測試大家好,我的假名是比翼鳥,我在很多的網站上面都用這個名稱。 今天由於閒閒沒事做跑去測了很多人都在測的人格測試!就真的很無聊(再次強調),看著那些題目,我默默地按了又按直到測驗完全結束。接著跑出了一個人物拿著樹枝的老人家,對!真的就拿著樹枝....... 我的個性是「提倡者(INFJ-A)」上面寫著安
Thumbnail
avatar
當下
2023-07-08
MBTI 16型人格 你適合當老闆嗎?天生我材必有用 你還沒做過 MBTI 測試嗎?每個人都可以透過 MBTI 16 型人格測驗的結果了解自己、發掘人格潛能;有些公司的HR也會將此納入面試標準之一喔。 創業想要百戰百勝,一定要先"知己"。我先簡單介紹一下 MBTI 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2023-07-07
很夯的 MBTI- 16種人格類型 你認識自己嗎? 超級神準的測驗!! 根本就是免費算命吧~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2-06-08
16型人格(MBTI)|ISFP型 「探險家人格」的自我成長心路旅程會接觸到十六型人格(16 personalities,又稱MBTI),是一位朋友的緣故。我每隔一段時間測,結果卻都不一樣。 最一開始是ENFP(Campaigner,競選者),後來又變成INFP(Mediator,調停者),這兩者的敘述和我大致相符,但是又好像沒有一種「對!這就是我!」的感覺。 最後
Thumbnail
avatar
2021-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