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是什麼? 可實際應用在何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是一種性格評量工具,全稱為麥布二氏心理類型量表。

它將人的性格分成16種類型,這些類型是根據四個主要的性格指標組合而成的

  1. 外向型(Extraversion)或內向型(Introversion)
  2. 實感型(Sensing)或直覺型(iNtuition)
  3. 理性型(Thinking)或感性型(Feeling)
  4. 判斷型(Judging)或知覺型(Perceiving)

每個人都會在這四個指標中,展現出某種傾向,從而形成一種特定的性格

至於MBTI的實際應用,它被廣泛用於商業、教育、心理諮詢以及個人成長等領域

例如,工作者可以透過MBTI的結果來了解自己,發掘自己的人格潛能,並改善人際關係
部分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也會將MBTI納入面試的標準之一
此外,MBTI也可以幫助團隊成員理解彼此的思考方式,從而提升團隊的合作效率
總的來說,MBTI是一個多元化且包容性強的工具,能夠幫助人們提升自我覺察和人際溝通技巧

 

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指標)是一種性格分類方法。它根據四個維度將人們分為16種類型,這四個維度是:

  1. 外向(Extraversion, E)與內向(Introversion, I):指人們從哪裡獲得能量,外向型人從外界活動中獲得能量,內向型人從內心世界中獲得能量。
  2. 感知(Sensing, S)與直覺(Intuition, N):指人們如何獲取信息,感知型人注重具體事實和細節,直覺型人注重模式和可能性。
  3. 思考(Thinking, T)與情感(Feeling, F):指人們如何做決策,思考型人根據邏輯和客觀標準做決策,情感型人根據價值觀和人際關係做決策。
  4. 判斷(Judging, J)與感知(Perceiving, P):指人們如何對待外部世界,判斷型人喜歡計劃和組織,感知型人喜歡靈活和隨機。

實際應用

  1. 職業發展:幫助個人了解自己的性格優勢,找到適合的職業方向。
  2. 團隊合作:在工作環境中,幫助團隊成員了解彼此的性格特徵,增進溝通和合作。
  3. 教育指導:老師和輔導員可以根據學生的性格類型提供個性化的學習建議和指導。
  4. 人際關係:幫助個人理解和改善與他人的相處方式,增進家庭和朋友間的關係。

Sources

  1. Wikipedia - 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法
  2. 翻轉教育 - MBTI 應用與反思
  3. 經理人月刊 - MBTI 是什麼?16 型人格有哪些?
  4. 橫越 - 網路爆紅的MBTI 到底是什麼?

 有空也可以到部落格看看 https://tslv.pixnet.net/blog 感謝您!!

raw-image


21會員
263內容數
一直尋找 " 真正 " 的師傅 , 行行出狀元!! 業業有老師!! 感謝您的支持 也可以到下方連結逛逛喔! https://tslv.pixnet.net/blog https://vocus.cc/user/@tslv https://www.youtube.com/@tslv8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姬姬
2024-05-06
MBTI|高效持久不適合你,那總有其他方法吧MBTI是個自我覺察工具,可以幫助你瞭解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改善。本文介紹了一位作者在學業時期遇到的困境,以及通過MBTI自我調整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張可昀
2024-01-19
MBTI和克利夫頓優勢有何不同?克利夫頓優勢測驗®和MBTI® (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有什麼不一樣?或是當我提到克利夫頓測驗時,常有人很快會聯想到:「喔~那是不是和 16型人格很像?」所以我們今天簡單聊聊這兩個的不同。 我不是心理學家,所以不會學術研究基礎去比較這兩種分析;我參閱了一些資料
Thumbnail
avatar
Daphne Lan
2023-08-22
MBTI 16型人格 你適合當老闆嗎?天生我材必有用 你還沒做過 MBTI 測試嗎?每個人都可以透過 MBTI 16 型人格測驗的結果了解自己、發掘人格潛能;有些公司的HR也會將此納入面試標準之一喔。 創業想要百戰百勝,一定要先"知己"。我先簡單介紹一下 MBTI 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2023-07-07
貓奴小學堂(14)~貓咪也有MBTI測試?來看看你家貓主子是哪種個性?不知各位貓奴們是否都有聽過『MBTI人格測試』?在此先科普一下,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是種常用的人格測試工具,作用在於了解個人在認知、決策和互動等方面的偏好。不過,你知道嗎?現在也可以用貓咪版的MBTI測試,來了解自家主子的『貓格』特性是哪種喔!
Thumbnail
avatar
Hi 我是珊德拉
2023-06-27
MBTI性格測試MBTI性格測試 MBTI更多介紹 MBTI全稱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是凱瑟琳·布里格斯和她的女兒伊莎貝爾·布里格斯·邁爾斯在20世紀初開發的一種性格評估工具。MBTI 基於 Carl Jung 的人格類型理論,該理論表明人們在感知世界和做出決定的方式上具有先天偏好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4-09
閱讀筆記《MBTI,你的職業性格是什麼?》★以心理學為基礎,把「性格」和「選擇職業」聯繫起來當作起點;透過自我評估、適性工作類型清單、行動指南等,幫助讀者深化自我了解,接納性格偏好,形成個人發展策略與風格,據以構思職涯方向,讓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在準備好的狀態下往前進。 ●你的自我評估可能受到很多情境與個人可變因素的影響,唯有把這些可變因素一併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1-20
MBTI測驗,你是哪一種人格?前陣子我家文青姪女問我:「咕咕,你是MBTI測驗的哪一種人格?」我不知道耶!但我有看到韓綜都有在聊這個!Running Man也有! 姪女興致勃勃地立刻傳了測驗網頁給我,並且預測我是哪一種人格,結果出爐,她猜中了前三者,但猜不到結局...等等等,那是另外一個棚的。(誤)
Thumbnail
avatar
Eileen's
2022-09-15
MBTI是什麼?真的有那麼準嗎? 「點這個連結測測看你是什麼類型?我覺得超準的。」 某天朋友傳給我的 Line 訊息,裡面有個連結,點開之後發現是 MBTI,也是我第一次注意到心理學課本上的人格測驗,已經流傳在朋友之間,好像沒做過就跟不上時代了! 感謝換日線的邀約,讓我有機會以心理師的角度解析這個近年火紅的人格測驗。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2-07-27
你是 MBTI 評量中最罕見的類型嗎?|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最近發現自己喜歡的創作者竟然和自己屬於同一種 MBTI 類型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