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3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所以,你的意思是,我不必為了店家多給糖包的事情較真?」艾略特沒等狄卡斯回答,隨即自問自答似地說,「也就是,我根本不必妄自推測,它單純是刻板的反射動作,而與暗藏什麼企圖毫無關係?」

「我想也是。」狄卡斯語氣平淡地說,「如果你經常逛逛小型商店或餐館就會發現,有些員工那天可能身體狀況不佳,要不就是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可憐人,導致工作的時候心不在焉,要不就是聽話掠耳而過,沒把客人的要求聽進去。他們給客人端菜有時送錯桌台了,明明你已經吩咐不需要糖包,最後他還是制式反應地送過來了。話說回來,所謂禮多人不見怪,多送你糖包和奶精,你可以不用,萬一運氣不好碰見專門找碴的客人,他到網路上胡亂投訴,或丟幾個無情的負評,店家就得為解釋緣由忙翻了天呢。」

在艾略特看來,狄卡斯把事情分析得如此詳細透徹,想必是有道理和根據,不可能只為了安撫他的情緒,更具體的說,這次狄卡斯為了成就他的寫作題材,特地帶他來這裡探訪,他表面上強作鐵金鋼般的勇武,其實膽量很小,他老是擔心萬一事跡敗露了,他馬上就會被黑道兄弟拖到暗處招來鐵拳的爆打。不過,到此刻為止,他幻想出來的衝突場面並沒有發生,正一面迎著細雨飄來的涼涼雨絲,一面正要啜飲這杯特別的美式咖啡。

「狄卡斯,我們這樣採訪他們的活動,真的沒問題嗎?」

「哎啊,沒事的,你要告訴自己,我們是來這裡喝咖啡,既不是美國中情局,也不是英國的軍情六處,在這地方花錢買咖啡喝,符合所有的消費行為。」狄卡斯笑了笑,抬頭看向緊靠路旁的兩個男子,對艾略特說,「就算兄弟經營的店家,他們同樣很歡迎我們來消費。」

「你這樣說,我就安心多了,」艾略特可能是坐姿不正,要不就是這折疊式的塑膠椅是便宜,把他兩條腿都坐麻木了。他半起身來,想要換個舒服的姿勢,便用力伸了伸腿,驀然,傳來了一個淒厲的尖叫聲。他像被雷擊似的連忙驚跳了起來。

仔細一看,那是一隻黑色小型犬發出來的慘叫聲,牠一直蜷縮在他們的桌子底下,在艾略特伸腿舒展的時候給踩疼了。

「這隻小型犬未免太可怕了……」艾略特驚懼未定地說道。

「牠讓你感到可怕?」

「你不覺得嗎?狄卡斯,」艾略特嚥了嚥口水說,「牠神不知鬼不覺地坐在我們桌子底下,而我們卻一點都沒察覺到,你不認為這個行為很蹊蹺嗎?」

「這要看你怎麼解讀了,艾略特,」狄卡斯並不接受艾略特的猜測。

「怎麼說?」

「譬如,在那隻黑小型犬在被你踩疼了以後,你從牠的眼神裡看出了什麼?或者讀出了什麼訊息?」

「開玩笑,誰又能從小型犬的眼裡讀出什麼訊息?何況,我不是研究動物行為的動物專家,不可能知道的。」

「比方說,你可以看出牠的眼神裡,看出牠對你是善意還是惡意?」

乍聽之下,卡斯艾似乎在找艾略特抬槓,仔細聽來的確有幾分道理。也就是說,不管對牠懷疑的人,是否為動物專家,任何一個正常人,都能從動物的眼神中看出善意與惡意的差異。

「狄卡斯,你說的有道理,」艾略特沉吟了一下說,「我不小心把那隻小狗踩疼了,牠只是尖叫了一聲,並沒有向我投來怨恨的目光,只表達一種不設想的導外,這一點我可以確定。」

「你說得真好,我也這麼覺得呢。」

「狄卡斯,這麼說來,你也看見了小狗的眼神了?我說的沒錯吧?」

狄卡斯輕輕地嗯了一聲,沒往下說什麼,但很快的,又露出了神祕的微笑。這時候,艾略特看見那樣的笑容,反而又開始介意了起來。

「難道小狗也懂得表演的技術?」

「嗯,我們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因為中情局都能把好玩的海豚訓練成間諜偷取情報了,現在科技進步更發達了,培訓小狗聽懂人話更不是難事,而且已經有很多事實的案例可供參考……」

「照你這麼說,牠有可能已經練就精湛的表演?牠有辦法向攻擊者露出善意的目光,可另方一面,卻把被踩疼的事情,以及牠蹲在桌子底下,聽到我們的談話,稍後一併彙報給牠的主人是嗎?」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你有什麼看法?」狄卡斯的臉上掠過一抹狡黠的淺笑。

「喂,狄卡斯,你說話怎能顛三倒四?萬一牠真的把我們的談話……」

「你別怕啦,就算牠把我們剛才的談話,告訴了主人萊斯斯勒,店主也不會採取激進的行動。」

「你確定?」

「嗯。我向你保證。」

「真的?」

「真的啦,我騙你又沒好處。」

狄卡斯心想,這艾略特未免太緊張兮兮了,一點也不夠冷靜自處,對方沒揭穿他來這裡的意圖,他就先招認了,還表現出軟弱的樣相,難怪多年來寫不出像樣的作品來。事實上,他沒告訴艾略特,在小狗潛入他們桌底下,收聽他們的言詞之前,牠是從臨近街邊的桌位來的。而且,看得出來,牠和那桌的兩名男子相互熟識,儘管牠不能與他們高聲說笑,至少聽懂他們在說什麼,在某種情況下,牠更像是社區巡邏義工或咖啡館編制外的員工。

「哈哈,小狗也可以是咖啡館的員工?太好笑了。」

「艾略特啊,作家不能只是埋頭寫作,還必須有豐富的想像力才行呢。對作家來說,想像力就如飛鳥的翅膀一樣,而斷了翅膀的鳥兒,即便裝上馬達轉動義肢翅膀,也飛不上遼闊的天空。」

「那麼,你說說看,那兩個年輕男子看似在嘰嘰喳喳,他們都在說些什麼呀?」艾略特試探似地問道。

「噢,你在試探我嗎?或者向我發出挑戰?艾略特,」狄卡斯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並露出神祕不可測的微笑。(未完待續)

    4會員
    9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舊書現世的聯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古川綠波昭和日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陳映真的面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古川綠波昭和日記》選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再談從少量廢棄到極簡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短篇小說    明明是放假時間卻被老闆要求臨時加班,好不容易處理完工作趕快去買晚餐後回家好了。       走進便利商店後看一下冷藏櫃,便當類的好像都賣完了,這個月有點拮据,還是買三明治好了。       「Tuition gold今天早上突然更新了,等一下回家要不要一起玩一下。」      
    avatar
    越獨寶
    2023-12-26
    【短篇小說】爞雪之東而這也是為何即使他戴牢了面罩,也得好好控制呼吸的關係。他絕不能讓地獄之蟲有機會在他體內茁壯。他必須盡快刨出惡魔骸骨,然後趕緊離開這個鬼地方。 他放下背包,首先丟棄最容易被爞寄生的食物和飲用水,接著取出壓在底部的工具包,將爪耙組裝起來。 他再次拿出懷錶,對準眼前的黯淡雪地。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12-09
    【短篇小說】夜行公路深夜路邊,兩個下空男子漢,中二病發揮到極限,奔著,笑著,鬧著,髒話叫罵著,彷彿這麼做了以後就能把身上的枷鎖、框架、潛規則一一拋開;這也算是一種坦誠相見,雖然沒共穿一條內褲,卻有不穿內褲也可以的同袍之誼。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3-10-11
    【短篇小說】壞掉的人1 袁永謙從來沒想過他有機會升為經理。 他年資淺,職位低,無論怎麼計算,經理一職也不應由他擔當。然而,有些事情就是如此不可理喻。 事情的發生帶點戲劇性,採購部經理突然被揭發多年來一直收受回佣,高層立即召開臨時會議,除了報警及即時解僱採購部經理外,也決定將袁永謙所屬的業務二科經理任國華調去採購部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9-25
    【短篇小說】記憶與狗之夏 我並不願提起那年夏天的事,不過如果你真的要我說,我只能用一句話概括:關於那年夏天的記憶,徹底被一條狗所佔據。 現在說來依然帶來屈辱感,但我找不到更貼切的說法。 那年夏天令我耿耿於懷至今,並視之為人生恥辱。 也許說恥辱太嚴重,反正就是不堪回首的記憶。 然而,跟我一起經歷狗之夏的好友卻不以為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9-04
    【短篇小說】戀戀甜甜圈5000字的短篇小說,一個簡單但甜蜜的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6-02
    短篇小說|炸雞聖堂丹鳳肥厚的皮下脂肪,一經火,都成雞油流淌。沒人能吃秘帖丹鳳不滲出雞汁來,她嘴角已經是兩道汁痕,逼人吮指。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3-03-14
    【短篇小說】喪屍.情人節.含羞草前言:6700字的短篇小說,如何將喪屍、情人節和含羞草連結在一起呢?這是我給自己的考驗,趁著情人節,來感受另類的至死不渝吧。 .喪屍. 首先,我得承認我是喪屍控。 凡有喪屍出現的電視、電影,我一定不會錯過。 問我為甚麼喜歡看喪屍電影,我其實無法整理出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大概就跟女生喜歡看愛情片、男生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2-14
    【短篇小說】我一個人住我一個人住的時候,同學們都還跟父母兄弟姐妹住在一起,所以對於我的獨居生活羨慕不已。 因為我是長子嫡孫,家人對於爺爺在遺囑中指名將這間唐樓的頂樓單位留給我沒有任何異議,繼承了這單位之後,我不理父母的猶豫,堅持自己一個人搬進去。 那時候我剛升上大學二年級,當然沒錢裝修,所以清理了雜物後只是重新粉刷牆壁,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1-06
    avatar
    大西瓜
    202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