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短評】《芙莉歐莎:末日先鋒傳說》、《詭異之家》、《我在這裡等你》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如題XDD

個人認為寫文最困難的地方是下標題……

(下有劇透)


《芙莉歐莎 :末日先鋒傳說/芙莉歐莎:瘋狂麥斯傳奇篇章》

來看Miller爺爺跟女神Anya & Second Best Chris a.k.a. Chris Hemsworth (笑)合作的《芙莉歐莎 :末日先鋒傳說/芙莉歐莎:瘋狂麥斯傳奇篇章》!上集《末日先鋒:戰甲飛車/瘋狂麥斯:憤怒道》大獲好評,老老豆豆,當年真心年輕的我只因為聽人講好睇而入場,看畢對後末日廢土世界沒產生太大興趣,只覺是幾刺激的飛車電影in沙漠ver.,以及名義上Max是電影系列主角,但在黃沙中掙扎求存直至勝利的一群女戰士才是《Fury Road》上真正的亮點

9年後,Miller爺爺終於「名正言順」講述女戰士Furiosa的年輕時代:自幼被擄走、摯愛慘死於眼前、忍辱負重並靜待復仇時機的故事線似曾相識,但Miller爺爺為大家示範老派的浪漫,真正紮實且有血有肉地描寫一位英雌崛起的故事、一位女性如何以自身的機智、驚人的膽識和意志(以及一點點運氣)在弱肉強食的世界生存下來,而非倚靠天生神力或天降奇蹟吶我不是特意暗示某些作品www


普遍評價《芙》沒上集般驚豔及刺激,其一是文戲佔重,整套的重心是主角Furiosa的成長歷練,拍攝了足足78天、長達15分鐘的動作重頭戲為她的傳奇鋪路;但今集的文戲仔細補完後末世的世界觀、生態、政經狀況及各式處世之道,例如為母則強的女戰士、獨裁者、旁觀歷史的史官、以搶奪及殺戮麻醉自己的流氓頭目、向孤女釋出善意,亦師亦友亦戀人的柔情硬漢等等,其人物塑造方面其實比上集更為多樣

更明顯的問題是《芙》頭重腳輕、落雨收柴的節奏,童年Furiosa被擄走的追逐情節離奇地長,中段公路搶奪戰奇招百出、節奏終於緊湊起來,但Furiosa由無名小卒升上禁衛軍、40天戰爭(看來Miller爺爺喜歡追逐戰多於攻城陷陣吧),以及最終復仇又離奇地倉促;末世中的孤女復仇本應是重頭戲之一,與流氓處世與救贖之道的衝突亦值得深究,結果卻是嘴炮一輪三言兩語帶過然後收工(變相鼓勵大家欲知後事如何便要補完上集lol),即使歹角的惡果非常惡趣味又符合人物個性www


在危機四伏的枯萎之地求生,不是喋喋不休以煽動人心,便是惜字如金,需要一位美目盼兮的演員用眼睛跟觀眾對話,Anya天生的大眼睛已先聲奪人(?),但她的氣質和身型始終偏向大家閨秀,只好腦補她再磨練幾年後,就會褪變成強悍幹練的Charlize Theron;而Chris Hemsworth在片中挑戰歹角,表現合格但沒甚突出,尤其他在片中的造型依然很雷神(巴),似乎只會繼續鞏固他的「雷神」戲路……


部分CG鏡頭一眼便看出是廠景拍攝,究竟是趕工的質素問題,還是大眾的要求變高了?

此外,片中不乏五馬分屍、腰斬、爆頭等血腥情節,但畫面上為了遷就電影評級而避重就輕,反而腐肉蛆蟲享有一個特寫定鏡,明明這就更加噁心吧lolll


《詭異之家》

話說當時《詭異之家》 跟《魔胎》二選一,因為所以我選了前者,結果……我睇咗啲乜?lol

奇怪的房屋平面圖是非常有趣的點子,但《詭》為了堆砌所謂驚世駭俗的真相,不斷拋出不合理的設定及妄想,秘道探險的手搖鏡頭稍稍增添令人心寒的詭異氣氛,然後就沒有了恐怖、懸疑還是溫情均是半吊子,雖則明白結尾大概想營造傳統日式恐怖片那種気持ち悪い、意猶未盡的氣氛,但前段的故弄玄虛已磨光我的耐性,只覺多餘

主角雨宮是人氣低落的YouTuber,為了搏取點擊率而捲入事件,但劇本完全沒有表現他為了點擊率、正義還是保護弱質美女(笑)的拚勁,全程傻乎乎地跟著事件走,反而佐藤二朗飾演陰陽怪氣的建築師一心嚮往奇人怪事,其怪人形象更為鮮明及具說服力


《詭》改篇自同名短片(日文原名:《変な家》),原著作者YouTuber雨穴因為此作開始受到外界注目,亦是我認識他的契機;雖然我對《変な家》的評價一般,但雨穴其後的作品越來越進步(?),例如1年前的《変なAI》既有心思亦貼近最新時代發展,有興趣又懂日文的朋友可以去他的YouTube Channel看看(或用自己的方式去看中文翻譯www)


《我在這裡等你》

讓人目眩神迷的台灣墾丁海景,加上港台偽雙胞胎帥哥劉俊謙 & 范少勳雙男主,看起來就是大賣的組合技,而且宣傳及演員互動也很懂得觀眾的心意(笑),但《我在這裡等你》 正式上映後風評一般,究竟癥結點在哪裡呢?


不少觀眾批評《我在這裡等你》擦邊球、賣腐,甚至搬出queerbaiting的理論,指責《我》以BL/同志元素為餌引人「落沓」,觀眾被騙上當

做好N重心理準備後,我意外地覺得還不錯,可能是阿姨我比較含蓄,片中朋友以上戀人未滿、令人心癢癢的粉紅色泡泡就剛剛好;換個粗俗的說法,一套著重抒情的作品,一定要主角肯定戀愛關係、還要打個炮才算圓滿嗎lol ?阿翔跟天宇的情愫看似斗然而來、戛然而止,這是基於劇本甚至節奏問題,延伸到queerbaiting實在有點誇張


整體而言,這是套普通的文藝小品之作,譬如剪接上已有許多不足,不時以閃回「補充」兩人心動的相處時光,未感受到彼此的感情變化便斷裂了,觀眾只能事後整理思緒,從設定上體會(a.k.a腦補)天宇及阿翔窮年累月卻轉瞬即逝的緣份

又例如火車穿過隧道的jump cut勾起了觀眾的好奇心,爾後無疾而終,無論這一小段的用意為暗示阿翔跟天宇的關係或劇情上的轉折、還是預告平行時空的存在,也欠缺前言後續,讓人懷疑是在fake觀眾還是少了一段lol


電影甫開首設定於2003年,當時我也隱約猜測這套電影的主題圍繞往昔時光或彌補遺憾,後段搬埋張國榮出來真的嚇了我一跳;也許導演想為自己、為大家實現幻夢幻愛,在大銀幕上改寫種種遺憾:我們一直懷念的哥哥還在、疫情從未出現、與在意之人再次相遇,續寫彼此的故事不過甜蜜赴會之時突然遇害的橋段真的有夠狗血……

可是片中平行/改變時空的設定深究下去根本解不通,再者,跟天宇再次相遇的是金潤發,真正與天宇結伴踏上台灣公路之旅、讓他重燃生存慾望的鍾易翔還是消失了……(嘆)

不過我更在意電影創造了鯨逝灣的美麗傳說暨片中的MacGuffin,但把兩人帶到大海揮灑汗水後便被「用完即棄」,天宇說一句不再需要尋找天堂就close file,讓人反而要帶著這個小小的遺憾離開戲院lol


整套電影最讓我驚喜的是港台幕前幕後的合作,客串的簡慕華一開口我便認出她的聲音,自她離開大台後,香港觀眾偶然才能於幕前看見她的倩影,要且看且珍惜!

另一方面,《我》的編劇之一吳沚默是大台綠葉演員,但較少人留意她的幕後工作,其實她亦曾為2022年的港產片《電子靈》撰寫劇本,今年更擔任某套內地劇集的總編劇,慢慢捱出頭來也算好事


P.S. 偽雙胞胎劉俊謙 & 范少勳的側臉看來是有點像,但正臉越看越不像(笑),劉謙表面上(喂)溫文儒雅,長相也較為端正,范少勳則多了一點點玩世不恭的稚氣……雖然他才是已經當爸爸的那位lol

19會員
202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何家香香麻辣鴛鴦鍋吃到飽】超過60種以上食材任君挑選!經典老歌輪播&明星黑膠唱片,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挑戰新北中和最何家香香麻辣鴛鴦鍋提供一口價499元吃到飽服務,食材超過60種以上任君挑選,店內播放膾炙人口的經典復古港臺老歌,座位寬敞舒適,推薦主食搭配方法,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1:30–22:30,地點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311號。
Thumbnail
avatar
金亮亮部落客吃喝玩樂趣
2024-05-31
電影短評|《墜惡真相》:一段關係的潰爛,沒人可以評判《墜惡真相》用一個簡單的故事,頗析了婚姻中的關係,那些細碎的感受都成了巨大的裂縫,格格不入又極致震撼。我們失去了一個人,可她的心裡或許很早就死了。好比 Sandra 跟 Vincent 說的:你還記得那個時候的我嗎?我都已經忘記了。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4-02-26
電影短評|《我的完美日常》:日常生活的詩意和規律,是值得頌揚的歌他的日常,充滿了詩意。「儀式感」在他身上恰到好處。早上起床,他會摺棉被、下樓梳洗、上樓照顧他的綠色植物朋友。穿好衣服之後,他出門,會對著新鮮空氣和天空,留白問好。投幣好罐裝咖啡才出發,緊接著,他會選好一卷卡帶,陪伴路上日常,替一整天的工作拉開序幕。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4-02-04
電影短評|《小曉》:風暴的背後藏著無解的扣問從頭到尾只要有機會就有聲音環繞,很大的風聲、雨聲、尖叫聲、轉椅子聲⋯⋯;平靜的同時,往往都是下一場風暴的開始。過動症的小孩、瀕臨崩潰的媽媽、照顧他們的老師,還有大部分時間都不在的爸爸。然而,孩子再怎麼闖禍終究是孩子,她的心裡有蠢蠢欲動的癮,和深深知曉媽媽心事的癮。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3-12-18
二輪影院電影短評(化劫、復仇狗聯盟、芭比、成功補習班、心之谷)芭比 7​/10 男人永遠是長不大的男孩,而女孩只是還沒長大的女人。 每次讓我覺得女權自助餐的時候,又會導回到男性立場。男性在這裡顯得有些白癡,但男生確實也是白癡。 憲法會議趁機調虎離山,好像也沒有正派到哪裡去,可以再思考怎樣才能達到真正的法治精神,讓女性顯得更有說服力。 復仇狗聯盟 6
avatar
玄成
2023-12-07
電影短評/ 五月雪 Snow in Midsummer每個人都在用著自己獨有的方式與過去的自己和解,但生命真的能做到和解這件事嗎?還是最終我們只是做了一個迫於無奈的妥協,既然發生的事已無法改變,永生刻印在身體上的疤痕又怎麼做到一筆勾消?
Thumbnail
avatar
奇瓦士
2023-11-23
電影短評/一同在劇情迷霧之中,反思《謎樣的你》情感維度由坂口健太郎飾演的主角未山,與女友詩織(市川實日子 飾)及她的女兒住在鄉間。能夠跟亡靈對話的他,經常幫村民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看似歲月靜好——但當過往的人事物找上了他,甚至高中的前女友莉子(齋藤飛鳥 飾),他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
Thumbnail
avatar
六六 LiuLiu
2023-07-28
自養野生酵母|Nr83 番茄佛卡夏 Nr84 糖漬蘋果佛卡夏|獨立判斷的能力|不斷強調稱謂的意義何在糖漬蘋果在低溫和經過高溫的風格完全不同 關於減省過生活這樣的事兒,居然默默地朝向這個方向了 (笑)
Thumbnail
avatar
Esteban
2022-11-18
|板橋浮洲|車站旁的隱藏法式甜點 <P.f. 甜點設計> 跟大家分享一間位於板橋的甜點店[P.f. 甜點設計],P.f. 甜點設計全名PÂTISSERIE FISH浮洲車站一出站即能看見店面,四周幽靜且內用不限時,是一個能安靜享受美好午後時光的好去處。
Thumbnail
avatar
YJ
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