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氣功的好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練習氣功的益處多端,從我個人經驗來看,這些好處不僅涵蓋了身體健康,還包括心理和情緒的平衡。自從十幾歲開始接觸家族傳承的武術,我發現我不太喜歡,因為傳統武術訓練辛苦,光站樁就要半小時以上,15分鐘就忍不下去了。但其根基—氣功的修練,卻是一種相對輕鬆且深具奇效的方式。但以一個愛玩的小孩為什麼要這麼累?練氣是最基本的,因為有這些基礎,開始發現氣功的神奇而且練氣功比較不辛苦。

因為父親長期抽烟(當初不知道聞二手烟一樣毒),所以我與妹妹都有支氣管炎,一激烈運動就喘不過氣,猛咳。我最喜歡的籃球運動,不到15分鐘就上氣不接下氣,搞到同學都不願與我同隊。加上身體弱容易感冒,一感冒就咳不停,就算好了也形成敏感咳。

我開始練氣:吐納,又稱腹式呼吸。不管什麼宗派,道家,釋家,峨嵋,內丹….甚至硬氣功,腹式呼吸是最基礎的。

腹式呼吸:吸氣時肚子凸起,呼氣時肚子凹陷,以肚子代替橫隔膜。這是順向吐納,也有人練逆向吐納,逆向難度很高,就是吸氣肚子凹,呼氣肚子凸。

  1. 這時自然動到腹肌,而有力的腹肌令腰有力量挺胸而不容彎曲駝背。
  2. 有意識的腹式呼吸,令氣更足。
  3. 我的吐納是懶人方式,睡前手放腹部,有意識的慢慢吸,慢慢吐直到睡著,而且很容易睡著,後來才發現這樣容易進入Alpha 波。

通過練習腹式呼吸,也就是吐納,我逐漸感受到了氣功的魔力。腹式呼吸不僅是多個氣功流派的共同基礎,它的練習方法簡單,易於融入日常生活,尤其是在睡前進行,有助於快速入眠並達到深層的放鬆狀態。 

三個月的持續練習後:

  1. 不知不覺我居然有六塊腹肌,令我喜出望外,可能年青人,代謝快。
  2. 最神奇的是打籃球居然超過40分鐘依然氣十足,一點都不累。
  3. 我的免疫系統得到了加強,一年中感冒的次數大大減少,即使偶爾感冒,恢復的速度也更快。

因為考試壓力大,只要停練超過一個月,整個精神狀況不太好,體力又變差,有時練,有時不練也不行。我發現要持續一個月身體才開始出現效果。

在我45歲遇到生命中的導師古魯,他教我很多法門,我才更了解有意識的呼吸比想像中更重要;現在外面磁場太亂,一旦去人多的地方很容易被集體意識共振,加上資訊暴量,往往被集體情緒所牽動而不自知。

参考:如何利用冥想能量進行意識淨化?

有意識的呼吸都是保持自我中心和精神平靜的關鍵。在人多的地方若不想被集體意識所共振,第一個動作就是先有意識的呼吸。當你有意識地呼吸或吐納您的注意力就從外拉回身上,若能意守某一脈輪,或像道家大多意守丹田,氣自迴,神自在,則不容易被外面意識干擾影響。

所以,練習氣功帶來了許多好處,這些好處可以歸納如下:

  1. 改善體能和健康:透過腹式呼吸和氣功練習,你的身體變得更強壯,特別是腹肌。這不僅增加了體力,還改善了支氣管炎等健康問題。
  2. 增加運動耐力:透過氣功練習,你的身體耐受力得到了提高,使你能夠在運動中保持更長的時間和更好的狀態。
  3. 減少感冒和咳嗽次數:由於氣功練習改善了呼吸系統功能,你的免疫系統得到了提升,從而減少了感冒和咳嗽的發生頻率。
  4. 應對壓力:氣功練習有助於緩解壓力,保持身心平衡。停止練習會導致身體和精神狀態下降,因此持續練習對於應對考試等壓力情況至關重要。
  5. 提高意識和專注力:意識的呼吸不僅有助於身體健康,還可以幫助你更好地集中注意力,避免被外界環境影響。

綜合以上,練習氣功不僅可以改善身體健康,還可以增強心理素質,提高生活質量,減少疾病的困擾,幫助我們更好地應對壓力,提高意識和專注力。對於現代社會中的壓力和不安,有意識的呼吸和氣功練習可以成為一種有效的自我調節方法。所以氣功練習提供了一條通往身心和諧與生活質量提升的途徑。

QUELEA 心到位冥想殿全球最大冥想用品研創中心提供一系列冥想靜心,舒壓等相關用品,許自已一個專屬的神聖生活空間,請點首頁查看更多。

QUSHOP官網:https://www.qushop.net

心到位冥想殿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Queleaglobal

心到位冥想殿YT頻道:https://youtube.com/@quelea

Quelea集團:  https://www.queleaglobal.com/tw/ 


10會員
108內容數
本著『來自本源,自由創化』的理念,建構身、心、靈全方位健康美好生活,透過冥想椅、打坐墊、靜坐椅、冥想金字塔, 奈米氣泡蓮蓬頭...等減壓健康商品,並以整合性服務為媒介,協助人類意識提升、開拓覺知、轉換角度及拓展視野,在地球轉捩期間擢升人類的意識,覺知真正的自由,本源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