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歲彼當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位女士,六十多歲了,她跟眾人分享二十七歲那一年因緣際會,遇到善知識分享慈善事業的心得,她聽完心神嚮往,決定加入志工行列,至今三十八年。聽完那位女士的分享,我開始回想自己二十七歲那一年經歷的事情,好像剛完成第二個碩士,在學校兼課,埋頭苦寫文章,存款稀薄熱衷名利,對自己的苦難很在意,對他人的苦難尚未啟迪同理。回神之後不禁想著,如果自己早一點頓悟、早一些時間修行,是不是就會早一點智慧花開。


這位女士二十七歲投入公益,並不是因為把日子過壞了,或是逆境當前了,所以轉念做好事,而是單單聽說做公益很好很快樂,她就加入了,福緣俱足,沒有阻礙。


女士在回收場認識許多老阿公老阿嬤,心疼那些長輩早年家境貧困無法求學識字,因此決定帶領這些老人家讀書,回收工作告一段落,她便請大家坐下來聽課聞法,教他們用法解決人生的習題。老人家不識字但懂理,上課上得很歡喜,本來不會寫自己的名字,一經調教,不僅會寫自己的名字,連兒孫的名字都寫齊了,老人家的自卑心不見了,取而代之是信心爆棚,他們的家人也跟著歡喜不已。


不僅如此,她也看穿讀書會裡一位罹患軟骨症、身高只有一百一十公分的小可愛的自卑心,故意請她擔任讀書會的音控,每一次讀書會皆由她來掌控喇叭聲量。小可愛三十五歲以前,天天「祝福」自己不要活太長,工作不如意、感情不如意、人際關係不如意,所有一般人能做的事,她皆不如意。


自從加入志工行列,小可愛在慈善團體得到很好的發揮,沒有人會對她「另眼相看」,每個人都稱她古錐、小可愛、小巨人等等,她在這樣善的群體中活得很自在很快樂,原本枯萎凋敝的自信心也慢慢活了起來。


救一個人要先救心,心得救了,他自己就會想辦法繼續苟延殘喘,尋找最好的機會爬上岸。天天送人一把蔬菜,不如教他如何種菜;給人金錢,不如教他各種布施。一個身處絕境之人,得知前方有光,他便會奮力往光的方向奔去,行善的快樂,莫過於看見溺水的人在水中拼命掙扎,我們趕緊拋下救生圈,那人上岸了,我們的心也跟著浮出水面了。


女士從二十七歲投入公益至今,參與的好事沒有數萬也有數千,她的心得就是一本智慧經,可供我們學習和體會。越早投入公益越有福氣,因為行善就不會起惡結惡,省了許多造罪做惡的機會,這樣子的人生總是容易平安吉祥、福緣深重。


#早善早得

#付出不求回報

#行善積德

    43會員
    6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帶著爸媽去修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救三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報復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以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言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16W+用特別的禮物迎接二十七歲到來2019年底結婚的我,開始有計畫要有個寶寶,照理說是結婚後一年計畫有。西醫的方式與中醫的方式,我個人的身體感受。疑神疑鬼的心理狀態,許多緊張的想法交錯著。不容易的初期,擁有了不少的經歷。最後,「可是我想轉職。」對未來的期許以及轉折。這篇文章記錄了我孕期的體驗與想法。
    Thumbnail
    avatar
    在二十六歲暖花開
    2024-04-12
    二十五歲要整理好的東西,拿出來丟吧但我是那種合得來就會黏在一起,合不來不勉強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4-04-08
    那一天我二十一歲,在我一生的黃金時代,我有好多奢望。『那一天我二十一歲,在我一生的黃金時代,我有好多奢望。 我想愛,想吃,還想在一瞬間變成天上半明半暗的雲。 後來我才知道,生活就是個緩慢受錘的過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後變得像挨了錘的牛一樣。
    avatar
    時燼
    2024-02-14
    二十五歲前,辭掉三份公務員(5)確實夠狠,那次的初等考是一片哀號血海,前一回地方特考五等簡直只是開味清淡小菜。 不過也許是從小學芭蕾舞,下巴一抬,腳尖一踮,順利上岸。 應考初等考試的心態完全不同,畢竟是和全國考生比較分數高低,錯一題二分選擇,或是一個零點幾分的多選,兩條路,另尋工作或是再潛窒息海裡一年......
    Thumbnail
    avatar
    家教老師碎碎念
    2023-10-17
    二十五歲前,辭掉三份公務員(4)年底地方特考五等,集中火力於一天,好處為一鼓作氣,壞處是第一堂考試發覺狀況糟糕,此時也只能咬牙硬撐或收拾走人。 十分幸運,當天我徹底領略這場考試的好處,即便最後只排名第二。 一早提前兩小時搭公車、轉車到一間聽過名氣,但沒進去過的高中考場,校外兩手空空,進校園後雙手塞滿國考補習班廣告紙......
    Thumbnail
    avatar
    家教老師碎碎念
    2023-10-11
    二十五歲前,辭掉三份公務員(3)「嗨,XX,我發現妳退出班群了,還好嗎?」 班上一位男同學傳訊,當時個性還很彆扭, 說吧,就說你考上了公務員,學歷無路用,要踏入大人社會了! 不了,乾脆隨便編個理由:思考人生方向、出國旅遊,或是中了彩券成自由身了? 最後一個中性回答解決對話,「休學了,希望有緣再見。」不騙不欺,符合現實。
    Thumbnail
    avatar
    家教老師碎碎念
    2023-09-24
    二十五歲前,辭掉三份公務員(2)站在裡頭全是國考書,快頂到天花板的大書櫃前,覺得像一片新鮮大海,等待書店店員從角落小房間拿一本圖書館學大意走出。 決定考國考後,一開始想法很單純:選喜歡的,三、四十多年的光陰可能從此安定,不喜歡怎麼行呢?盤點一輪自己的興趣愛好,目標鎖定在圖書館資訊管理......
    Thumbnail
    avatar
    家教老師碎碎念
    2023-09-09
    我在這個地方辭退了二十七歲。讀大學時,學院的老師曾說過:「在一間公司三年之後,要找到一個無可取代的位置。」這一年,我不情不願地「升職」了,確實是一個無可取代的重要人物。升職加薪明明是喜事,精神狀態卻急轉直下,多次到達崩潰邊緣。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3-06-22
    我在這個地方愛上二十一歲。除了讀書,我還是會去玩的。當時最常做的娛樂,就是上高登和看足球比賽。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3-06-16
    二十八歲 ê 生日筆記其實我 ê 生日嘛拄好是聯合國所訂 ê 「世界母語日」,過去我攏會選一段台語 ê 聖經節來做結論,但是今年我決定直接用我 ê 母語—台灣台語來寫這篇文章。因為我向望我自己會當佇母語 ê 學習頂面擱較精進,這是我今年 ê 生日願望。
    Thumbnail
    avatar
    Hiroshi LIM
    202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