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橋菜穗子《香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你曾經想過若是有世界末日的那一天,會是以什麼樣的情景呈現呢?


我想許多人可能會設想是人類導致氣候變遷或環境污染,或是被人類自己研發的高科技產品給反噬,但日本小說家上橋菜穗子在新作《香君》一書中則是安排了意想不到的蟲害讓仰賴歐阿勒米維生的帝國陷入生存危機。


作者提及這部小說的發想緣起於對「看不見但確實存在的事物」所抱持的興趣,我想也是因為這些看似微小卻難以察覺的事物才可能讓人類失去警戒心,進而逐漸蠶食及改變我們所處的世界。


閱讀這本書的感受猶如置身於大自然,也能從描述去感受到彷彿能聞到植物的香氣,還融合帝國與藩國之間的政治角力與權力消長,同時不能被忽略的是小說中的靈魂人物少女愛夏,她從小即有著靈敏的嗅覺,當她的生命捲入了這一場糧食危機之際,是否真的有辦法憑藉著她的能力而讓植物倖免於災害,還是無可避免地眼巴巴望著人民陷入飢荒呢?


我認為這部作品最大的宗旨在於希望讀者去思考人與整個生態圈的關係,因為人也是其中的一環,所以並不能以單純利己的角度去作為,而是應該取得與整個生態圈的平衡才能共存共榮。


與其把這一部小說歸類於奇幻小說,我更認為是作者真心誠意闡述對生長的這片土地的熱愛與懇切的呼籲。

171會員
899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試讀心得] 香君(上) by 上橋菜穗子|春光(2024)講起故事背後的心機讓人覺得緊張又無奈,但當愛夏提起她所感受到各式氣味與自然景致,又覺得像身處室外桃源般靜謐美好,忍不住一口氣讀完,好期待下集。
avatar
淘之樂多
2024-06-05
一滴不剩醇厚白湯,板橋滷味推薦,火侯時間淬鍊白湯滷味,早點來買,致理科大美食_菜單一滴不剩醇厚白湯🤤 「自助式白湯滷味」加點闆娘牌手炒辣椒超對味~
Thumbnail
avatar
冠婷生活趣
2024-06-02
【試閱心得】#100《香君》上橋菜穗子本次試讀的《香君》是我第一次接觸日本作家「上橋菜穗子」的作品。原先看到書籍簡介,我對這部作品的想像侷限於擔任主角的神奇少女「愛夏」,憑藉著自身的異能一路過關斬將,成為人生勝利組的冒險勵志故事。但實際試讀了上集的內容後,赫然發現這部奇幻小說的佈局非常嚴謹精巧……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4-05-09
上課前的祈禱文 ∣菜b導日記∣倒數810天小C在每次上課前,都有一些例行的「話語」,長時間下來,已變成像上課前的"祈禱文"一樣! 小C:「老師,我們不要上課啦,你不覺得上課很累嗎?」 菜b導:「都還沒上課怎麼會累?」 小C:「我覺得不要上課比較好。」 菜b導:「我覺得上課比較好。」 小C:「那我們不要考試啦,你不覺得考試很麻煩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3-14
240110 日常閒聊006 橋上的神祕晒菜人 |蘇曇夜語從第一次發現有人在橋上晒菜開始,我就很好奇那會是個怎樣的人。大概就像小孩在襪子裡發現聖誕禮物的時候,就會想知道聖誕老公公是從哪裡進來的;當聽說世界上有種職業叫作「清道夫」的時候,就想知道他們到底都幾點在掃地…… 從第一次看到橋上晒的菜開始,我就很想知道會在這裡晒菜的是怎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蘇曇夜語
2024-01-10
(板橋居酒屋)日鶴串燒居酒屋~2023新北耶誕城美食推薦!粒粒分明鮭魚親子炒飯、滑嫩月見生牛肉、現烤串烤都好吃~日鶴菜單​ 日鶴串燒居酒屋在板橋開業一年多,離板橋車站很近,我每次搭公車要回家,經過店門口都會被高質感裝潢所吸引,一直收藏在我的口袋名單~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新北耶誕城,找朋友一起來看燈光秀、吃日鶴美食、提前歡慶聖誕佳節,出示新北耶誕城照片還再打9折真的好划算喔 日鶴的好料有夠豐富,滑嫩月見翼板生牛肉、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12-05
【空橋上相遇的我們】作家思瑀x蔡伯鑫真的和思瑀第一次見到面,是大概一個禮拜前的事。和幾位出版社的夥伴一起,我們約在一家被上班族佔據的餐廳裡吃義大利麵。她送給我這張充滿有趣細節的圖,我也送給她剛出爐的空橋磁鐵書籤。我們之間的連結是從什麼時候的開始呢?就像她在方格子的那篇文章裡提到的,我為她去年的新書寫了一篇簡單的推薦序──《暗夜星光…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4-02
男孩女孩你要去哪裡?──《找回聲音的美人魚》作者胡慧嫚×《空橋上的少年》作者蔡伯鑫對談:胡慧嫚(《找回聲音的美人魚》作者)、蔡伯鑫(《空橋上的少年》作者) 日期:2020/08/14(五)19:00-21:00 地點:台北,女書店 ▍活動介紹 女孩×男孩、海×空、成長×旅程、找回聲音×我聽你說…… 今年初出版的兩本書《找回聲音的美人魚》與《空橋上的少年》,剛好有些共通與對比…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2-02
【空橋上相遇的我們】朱芯儀諮商心理師x蔡伯鑫這是一顆不屬於我的石頭。 出書之後一個隨之而來的好處,是我與親友們有了一個相約見面的名目──面交簽書。當中有些是許久未見的老友,有些是初次見面的臉友,也有像今天的朱芯儀 視障心理師。 芯儀是我國小隔壁班的同學,小時候並不認識,國中因為我轉學了,自然更不曾說上話。所有關於她的故事,都是在很多、很多年…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1-29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1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