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5本《燒杯君和他的小旅行》:實驗器材製成篇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場冒險是有意義的!探訪實驗器材的故鄉

上谷夫婦.遠流出版.2022/09.林詠純譯.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推薦給:

❦ 喜歡「燒杯君」的人

❦ 想知道實驗器材如何出生的人

❦ 想看科普漫畫小故事的人

❦ 想知道相關器材們可愛的豆知識的人


這也是一本在圖書館的預約要以「年」為單位才看得到的書!終於看到它了!可見燒杯君多熱門!

自從燒杯君的第一本《燒杯君和它的夥伴》問市之後,我一直很敬佩他,因為他不但出了許多文創周邊產品,還源源不絕一直有新的故事出版,每本都保持一貫趣味、知性、可愛度滿滿的特色,真是理科世界的可愛人物代表!可愛的科普大使!讓實驗器材們充滿故事及溫度!

這次,燒杯君帶大家去參加實驗器材的故鄉,包含「燒杯君!」、「石蕊試紙」、「漏斗」、「玻棒式溫度計」、「pH計」、「鑷子」、「鋼絲絨」、「乾電池」、「氣象儀器」、「貴重實驗器材」、「微量吸管」、「精密科學擦拭紙」等。

作者上谷夫婦全書手繪生動又可愛的漫畫來帶大家參觀,雖然是手繪漫畫,但還是讓我感受到日本實驗機構工廠製作實驗器材的嚴謹度,每個細節都是為了讓實驗結果能真正精準無誤,令人油然敬佩!

想想自己以前做實驗的時候,竟然沒有很認真的善用及對待它們,突然覺得很對不起這些實驗器材……

此外,這本書在每個主題參觀結束後,都有一位山村紳一郎老師撰寫相關內容的專欄,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不是上谷夫婦親自撰寫?不過專欄內容提到許多山村老師做實驗的心情,我覺得是本書也非常好看的亮點!

例如,山村老師在第一篇的主題是「玻璃器材就像藝術品」,他說,

玻璃製實驗器材最厲害的特性,在於能夠看到裡面。 「廢話,既然是玻璃製,這不是理所當然嗎?」
等等,在說出這句話之前,請先想像一下不透明的燒杯與試管。不要說溶液的顏色了,沸騰之類的狀態也看不見,就連該裝多少溶液都不知道!我的手很笨拙,大概會因為裝太多而滿出來吧?
這讓我深切覺得,玻璃透明的特性無論是對實驗而言,還是對科學的發展而言,都是非常重要且了不起的事。


此外還有許多令人長知識的豆知識,例如,

夾水蚤用的鑷子---夾住時不容易施加力道,不會傷害水蚤的性命。

大質量型砝碼---用來校正工廠裡的大型秤,單位是「公噸」,必須使用起重機移動。

120cm長的溫度計---使用大型釀造桶釀酒的時候,就會使用到這樣的溫度計。










【📔傳記小說漫畫】【💦自然理科學

【🔮小昕藏書

內容總結
可愛度
5
/5
117會員
426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