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向ETF投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 轉向ETF投資


隨著追蹤的關鍵分點規模縮小至幾乎停止投資,我也遵守紀律,縮小規模,以致於近半年來幾乎只是在保持手感。然而,我開始轉向研究最近非常熱門的ETF。


### 常見的ETF類型


目前常見的ETF可以分為三類:高股息型、市值型、和債券型。


#### 高股息型ETF


高股息型ETF目前最受歡迎,如00878和00940等。這類ETF持有的成份股主要追求短期股利,因此被部分股民嫌棄,認為缺乏長期成長性。舉例來說,當股價上漲,殖利率下降,成份股可能被踢出,以至於這樣的選股方式不太可能賺到大波段的差價。不過,我認為這種每月產生現金流的方式對一些人是有吸引力的。


#### 市值型ETF


老牌的0050是最典型的市值型ETF,其中台積電的占比已超過50%,其走勢大致與加權指數非常接近。如果台灣經濟整體向上提升,0050也會隨之緩步上升。


#### 債券型ETF


債券型ETF通常以B結尾,根據投資對象可以分為美債、投資等級債和非投資等級債。這三者順序越後,風險越高,但利潤也越高。債券其實就是借據,擔保人的信用越好(如美國政府發行的美債),風險就越低。


### 當前經濟局勢分析


#### 美國降息傳聞


美國年底可能降息的傳聞一直紛紛擾擾,各種經濟數據互相牽制,使聯準會遲遲不敢行動。但我認為目前美國利率已經在高點,通膨指數已連續幾個月沒有上升,利率持續上升的機率不高,下降的可能性較大,這也暗示債券價格有望上升。


#### 台灣加權指數


加權指數已在一個區間內盤整了一段時間,但上週末突然出現大幅上漲。只要未來幾天能守住大漲當天的最低點,未來上漲可期;反之,可能會反向下跌。


#### 美國總統選舉


美國年底還有總統選舉,根據經驗,在選舉結束前,美股上漲機率較高。因此,債券型ETF在這段時間內具有長期投資的優勢。


### 長期展望


我相信台灣未來幾年將迎來好光景。作為科技愛好者,我對AI相關消息保持密切關注,並親自參與測試和開發程式。我明顯感受到,目前只是AI需求的開始,對算力的需求還非常龐大。因此,晶片製造和人工智慧相關產業具有廣闊前景。


對台灣而言,重電產業也會隨之興起,因為AI運算需要大量電力。其次,隨著經濟蓬勃發展,金融活動的頻率也會提升,金融股也有望受益。


### 資產持有的重要性


對一般人來說,房價和物價可能會持續上升,這是資本主義運作模式的必然結果。因此,現在應該持有資產而非貨幣。


5會員
25內容數
我的大腦隨想紀錄,目前還沒有詳細的分類 也歡迎參與者的隨想謬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普羅的喃喃自語 的其他內容
股市雜談08 -權證的眉角(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股市雜談09- 小資族見理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股市雜談 10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銀行貸款趕快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股市雜談12- 例行分點追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好書推薦|不在意,才能賺最多:買一檔放著不管的ETF,不看盤、不看財報,三步驟實現財務自由《不在意,才能賺最多:買一檔放著不管的ETF,不看盤、不看財報,三步驟實現財務自由》 The Coffeehouse Investor’s Ground Rules: Save, Invest, and Plan for a Life of Wealth and Happines
Thumbnail
avatar
雙寶老爹
2024-03-29
香港多家金融機構佈局比特幣現貨ETF 業內人士指出香港虛擬資產ETF發展前景廣闊有報導指,香港部分金融機構正加速對虛擬資產現貨ETF的佈局,其中更有基金公司子公司已提交相關申請,有關申請一旦落實有望成為亞洲首批比特幣現貨 ETF。
Thumbnail
avatar
Business2Community
2024-03-05
《閱讀》穩穩賺ETF,10年投資配置布局 | 掌握進退場時機,突破偏誤心理,單靠薪水也能實現財務自由財富自由在我看來其實不單單只是你有多少錢,而是究竟底能夠多久不工作、能夠做多少自己夢想的事。今天透過閱讀「穩穩賺ETF,10年投資配置布局」讓大家能夠對於財富自由可以有更多的準備。在本篇文章中我會著重在ETF的資產配置,會帶給大家一些我覺得不錯的資產組合,讓大能夠把資產配置的理論,與現實進行結合.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3-10-01
轉向在無法前進也退不了步時,轉個向也許會帶來新的發現。 置身於無法扭轉的情境下,進退兩難的時候,你會想起其實還有其他的選擇嗎? 比方是,身體轉個向或是思想轉個向,更甚是心態轉個向。 面對兩難的局面,我們下意識的想要掙脫,但越想掙脫就只會聚焦於前後方是否有可以逃離的缺口,只可惜…
avatar
雨下的音符
2023-08-12
【ETF系列】理財專家講一堆,所以,現在,到底要不要進場?【讀完本篇,你會了解】 1. ETF可能的進場時機 2. 定期定額與定期「定值」的概念 3. ETF潛在的賠錢風險 4. 開源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P.A | 創見家
2023-06-14
EP40上【財富筆記】想賺錢,先知道避開3大陷阱《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2) 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想在股市撈金,每個人的做法不同,有人會以錢試法,也有人會先追蹤逹人和老師,觀察學習如何操作,更甚有人會買書來自學,大家都知道小倉鼠是啃書派,但同時也會自己下去實作,因為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11-23
大轉向—物性論與一段扭轉文明的歷史 (葛林布萊)如果說,文藝復興是世界這本大書濃烈又輝煌的一個篇章,應該沒什麼人會反對。哈佛大學歷史教授,《大轉向》的作者葛林布萊在書中這樣形容:「文藝復興擴大了美與愉悅的內容,使其更加豐富…
Thumbnail
avatar
瑟西
2022-11-15
53歲熟女擁市價1,000萬房屋,是該持有收租?還是該變現轉買ETF收息?--資產規劃莫忘信託53歲熟女擁市價1,000萬房屋,是該持有收租?還是該變現轉買ETF收息? --資產規劃莫忘信託 我簡單提供一些基本觀念給精明的她,同時也分享我的決定,希望她審慎評估。 方案A(出租): 張小姐該房屋出租的機會成本是市價1,000萬元,月租金1.8 萬元(年租金21.6萬元) ,租金報酬率=
Thumbnail
avatar
信託三哥
2022-05-10
2008年到現在比0050還賺錢的ETF,多賺1,400,000元在講到無腦被動投資中,最被大家所熟知的就是定期定額買入ETF。 那到底從過去到現在這十幾年間,有定期定額的人到底有沒有賺錢呢? 是賺很多還是少? 買哪一檔都一樣賺嗎?最賺的又是哪一檔呢? 這些問題,通通可以透過回測知道答案,意思就是拿各個ETF過去的數據放到回測系統裡面得到數據結果。
Thumbnail
avatar
Marra
2020-10-30
回轉像小孩之常問為什麼這要從我剛滿兩歲不久的女兒說起,最近她學會了問"為什麼"以及"是什麼"的技能(上網一查,孩子發問時是她知識及學習的開端)所以遇到她不知道的事情,就會開始提問,有時候真的把我問倒了,我發現原本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其實我們並不都那麼了解,常常是一知半解或是根本誤解。   在職場上,我們是不是忘記了我們有
avatar
Bruce Yao
201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