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向投資ETF(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上一篇提到因追蹤關鍵分點的投資規模委縮而減少權證投資,並開始轉向研究ETF。並接著介紹三種常見ETF類型:高股息型、市值型和債券型,分析其特點和優劣。此外還分析了當前經濟局勢,包括美國可能降息、台灣加權指數變化和美國總統選舉,並對未來經濟趨勢,特別是AI和相關產業的發展,表達了樂觀預期。


已經做了好一陣子ETF的研究功課,靈機一動,想來看看A I能夠給我什麼建議。我使用Copilot,並且下達了以下的提示訊息。


Copilot的投資建議

諮詢AI的提示:

假設你是一位厲害的股市投資專家。現在你要利用台灣發行的三種主要類型的ETF,包括市值型、高股息、債券型。去進行投資,目的是獲取最大利益。你要考量台股目前走勢以及未來趨勢,配合蒐集未來一年的美債利率走勢。另外也要找出可投資的ETF標的。假設你有兩百萬台幣,你要如何設定一個投資計劃。並明確顯示你的投資標的,以及投資金額配比。

---

AI的回答:

在設計一個投資計劃時,我會考慮以下幾個要素:

  • 台股走勢:根據最新的市場分析,台股近期呈現上漲趨勢。這意味著市值型ETF可能會有不錯的表現,因為它們通常追蹤市場指數。
  • 美債利率走勢:目前美債利率呈現上升趨勢。這可能會影響債券型ETF的價格,因為利率上升通常會導致債券價格下跌。
  • ETF選擇:台灣市場上有多種ETF可供選擇,包括市值型、高股息型和債券型ETF。

基於以上考量,我會建議以下的投資配比:

  • 市值型ETF:佔投資組合的40%,即80萬台幣。考慮到台股的上漲趨勢,市值型ETF能夠提供與市場同步的增長潛力。建議標的為元大台灣50(0050)或富邦台50(006208)。
  • 高股息ETF:佔投資組合的30%,即60萬台幣。高股息ETF提供穩定的現金流,適合在市場波動時提供一定的保護。建議標的為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或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
  • 債券型ETF:佔投資組合的30%,即60萬台幣。儘管美債利率上升可能會對債券型ETF造成壓力,但它們仍然是分散風險和保護資本的重要工具。建議標的為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或國泰10Y+金融債(00725B)。

這樣的配置旨在平衡增長潛力、現金流和風險管理。當然,這只是一個基本的指南,實際的投資策略應該根據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和市場情況進行調整。投資前請謹慎評估並考慮尋求專業財務顧問的意見。

---

結論

我感到意外的是,其中提到的兩檔正是我研究結果的最終選擇。前面AI的回答,也是AI首次的回答,我並沒有再進行附加的提問修飾。資金的配比也與我預期的結果接近。果然人工智慧具備上網能力之後,所能得到的分析結果,會更上一層。當然,良好的提示詞也是獲得優質答案非常關鍵的一步。

順帶一提, 006208,是現在最熱門的取代0050的選擇,一來是投資對象相近,二來是費用較低。

00919這是我常常追蹤的大型股票的關鍵分點的進出標的,最近六十天幾乎是連續的買超,另外也包括元大美債20+。顯然最近已經來到了債券的最佳買點,現在已經是過去六十天來的相對低點,甚至是過去一年來的相對低點。大家都在等待年底的美國利率下降所導致的美債價格上漲。

以上將會是我這次佈局的參考。


5會員
25內容數
我的大腦隨想紀錄,目前還沒有詳細的分類 也歡迎參與者的隨想謬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普羅的喃喃自語 的其他內容
股市雜談09- 小資族見理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股市雜談 10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銀行貸款趕快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股市雜談12- 例行分點追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轉向ETF投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聯準會鴿聲嘹亮 投資如何轉向?聯準會轉鴿引爆恐慌性買盤,美債價格持續強升,美股主指週四 (14 日) 穩步齊揚,蘋果改寫新高紀錄。股債雙漲的情況下,我們的投資策略應該如何轉向?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3-12-15
【生活凝思】查理.芒格給一般投資者的10大建議,向芒格致敬!(轉摘錄)查理.芒格 (Charles Thomas Munger)去世,享年99歲。 巴菲特在聲明中表示:「如果沒有查理.芒格的靈感、智慧和參與,伯克希爾.哈撒韋就不可能發展到現在的地位。」
Thumbnail
avatar
金融財務試煉之路
2023-11-29
至十月第五周(至10/29)更新進度報告~古人說,勝者為王,勒緊頭盔繩~智慧型投資要像「對馬海戰」中「東鄉大迴轉」咱每天發文前的準備工作出乎訂閱者意料 本蛙在等待盤後數據公布,因為咱是「傻瓜青蛙」,沒有數據寫不出分析,很羨慕隨口憑「話術」瞎掰的人,瞎是因為「良心」是盲的~本蛙說的是cMoney的Allmoneyrise,一個坑殺散戶不擇手段的股市騙子,那個充滿噁心栽贓抹黑的『盜精筆記』網頁,就是他幕後經營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0-26
539|人力資源的持續定義,從「資源」的消耗性,轉向「資產」價值投資 539|人力資源的持續定義,從「資源」的消耗性,轉向「資產」價值投資 ​ 從最初人事管理,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到人才資本(human capital)等,這些名稱不斷演進的過程,都代表著對人才管理的認識,不再只是從後端的成本單位,而是要能拉到與企業戰略同樣的層次來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周建良
2023-10-12
《閱讀》穩穩賺ETF,10年投資配置布局 | 掌握進退場時機,突破偏誤心理,單靠薪水也能實現財務自由財富自由在我看來其實不單單只是你有多少錢,而是究竟底能夠多久不工作、能夠做多少自己夢想的事。今天透過閱讀「穩穩賺ETF,10年投資配置布局」讓大家能夠對於財富自由可以有更多的準備。在本篇文章中我會著重在ETF的資產配置,會帶給大家一些我覺得不錯的資產組合,讓大能夠把資產配置的理論,與現實進行結合.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3-10-01
為什麼我從存股轉向指數投資呢?如果大家有看過我的第一本書《傻多存股法》,就會發現我一開始是以主動投資選股的概念進行存股。我會購買一籃子股票,選擇那些我認為不錯、正派、大型企業、殖利率等等因素具備的股票,然後長期持有。我的投資策略和方法是專注本業、利用閒錢進行投資、分散投資、長期持有並領取股息。這樣持續累積10餘年之後,讓我累積了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3-05-24
終端利率預期快速轉向,市場低頭朝老鮑觀點,投資策略該如何思考與因應2/14 CPI公布後,終端利率下降共識與預期快速轉向,市場終究還是向老鮑低頭 [利率將維持在高檔很長一段時間]。 一. 全球最大代工廠出口國[中國]PMI對於原物料據有領先性。 近一季以來因基期效應產生[年增率顯著趨緩]的錯覺, 事實上CPI絕絕對值持續攀升,且原物料重災區〔天然氣〕持續
Thumbnail
avatar
小小工程師
2023-02-19
阿聯酋石油巨頭未來十年將在能源轉型項目上投資150億美元1、德國副總理:希望德國東部地區提前淘汰燃煤發電 近日,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哈貝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希望德國東部地區能將淘汰煤炭發電的時間提前至2030年。按照德國當前的計畫,最後一批燃煤發電廠將最遲在2038年之前退出電網。 此前,德國西部的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已決定將該計畫提前至2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瑞歐國際科技有限公司
2023-01-16
大家,所有人包括橡樹派投資股票投機最終目的係為什麼? 當然係為賺大錢。過癮好玩暫時係其次,切勿調轉。 大家,所有人包括橡樹派投資股票投機最終目的係為什麼? 當然係為賺大錢。過癮好玩暫時係其次,切勿調轉。 第一篇係未完的,因為投資賺錢所有嘢最重要就係最後要賺錢。今集講回 ‘ 賺錢錢 效率 ’ (個名我自己改), rate of return, 收益率, 回報率。 賺錢錢效率由 5 樣嘢組成: //
avatar
小賭怡情 富可敵國 橡樹流派財富自由大法 - Maurice Ho
2022-07-09
【德國】美商投資縮減,德國轉向中國跟土耳其 德國是外資眼裡的一塊肉,然而幾大外資出現逃德潮,許多美國投資人已在武肺爆發前將資金轉向其他國家,德國希望能藉他國外資填補資金缺口。
Thumbnail
avatar
爪爪流外電作業簿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