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朵厭世讀書記】黃色臉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選書看書,心中總自有定見與某種程度的潛規則。

「某種程度上來說,根據我的姓氏來假定我的種族,不也算是一種種族歧視嗎?」我承認一開始我是。

只是當對題材的興趣大於某些偏見時,我選擇先暫時放下心裡的偏執。

其實一開始讀起來不是很流暢,前面有些翻譯的字句稍嫌拗口,但還好漸入佳境,沈浸在故事裡帶來的驚心動魄與辯證嘲諷,相當耐人尋味。
可惜後半部的故事張力有些弱掉了,[雅典娜的鬼魂]這條線的收網,可以更俐落些。
但也許這便是作家刻意的安排吧。


#社群媒體的群魔亂舞
網海無涯,無遠弗屆。你可以找到任何想找的,也可以關注/批評/摧毀任何你所想,不論喜歡不喜歡,或討厭不討厭,隱藏在鍵盤底下的另一個世界,就是這麼嗜血殘酷,但你可以選擇遠離。


#作家這一行
對於想當作家,或投入出版業的人,倒是一本警世嘲諷意味濃厚的教戰手則。


#闖關斬將的必殺技
人生跨越不了的障礙賽,時常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不過永遠只有自己這關最難。


#節錄

  1. 這種事情發生的時候,感覺起來總像是世界末日,但其實不然。社群媒體只是個渺小又孤立隔絕的空間而已,只要妳關上螢幕,他媽才沒人在乎個屌,而妳也不該在乎的,好嗎?
  2. 寫作是一種極度孤獨的活動,你完全無法保證你正在創造的事物有任何價值,而所有顯示你在這場激烈競爭中落後的跡象,都會讓你一路墜入絕望的深淵。
  3. 大家總是把嫉妒描繪成一種尖銳、酸苦、惡毒的東西,毫無來由、醋意滿滿、卑鄙刻薄,但我發現對作家來說呢,嫉妒感覺起來更像恐懼。
  4. 一旦寫作變成一件關乎個人成敗的事,就再也不可能和其他人分享了。
  5. 寫作是人類所擁有最接近真正魔法的東西,寫作是無中生有創造出某種事物,是打開通往其他世界的門扉,寫作賜予你力量,讓你在真實世界太痛苦時,可以塑造自己的世界。
  6. 某種程度上來說,根據我的姓氏來假定我的種族,不也算是一種種族歧視嗎?
  7. 閱讀可以讓我們設身處地活在別人的人生中,文學則會搭起橋樑,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大更廣闊,而非更狹隘。
  8. 妳為什麼覺得對一個白人作者來說,這麼做是可以的,我意思是,由一個並不是華人的作者,來撰寫一個這樣的故事,並且從中獲利?妳為什麼認為妳是正確的人選,有資格講述這個故事?
  9. 努力跟一本書成不成功沒有半毛錢關係,暢銷書都是人家先選好的,不管你做什麼,都沒屁用,你只需要好好享受一路上的各種福利就好了。
  10. 我們不都總是想要一個永遠無法挑戰自身優越地位的朋友嗎?因為他們早已明瞭永遠都沒有勝算?我們不都總是需要某個可以當成沙包對待的人嗎?


(黃色臉孔/匡靈秀)

(黃色臉孔/匡靈秀)


黃色臉孔
Yellowface
作者:匡靈秀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89884
原文作者:R.F. Kuang
譯者: 楊詠翔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24/05/30

15會員
52內容數
閱讀心得存放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壓驚前陣子,媽媽的朋友送給她三株附生在木板及木頭上仍未開的蘭花。我們都沒有養殖蘭花的經驗。我爬文參閱了網路上專家的說明後,便開始擔任新手養蘭褓母代為照顧。
Thumbnail
avatar
心晴
2024-04-04
壓線生活實驗 七三九     我老是在 老家老沙發, 看電視看到睡著; 我老是在 等她之後關燈以前 播歌播到睡著 ; 我老是在 等待的空白時間 想想有什麼話想說; 我老是在 十二點鐘以後 特別地想要交明天作業。
avatar
YJW
2024-03-30
黃色小鴨躲颱風:看設計團隊如何保護巨大藝術品 從沒想過十年前與家人一同前往高雄光榮碼頭欣賞黃色小鴨的畫面,可以在十年後又重現一次,而且這次是各自攜家帶眷,實在非常期待看見兩隻黃色小鴨在嶄新的高雄風貌之下如何閃耀光芒並療癒我們的心靈。 就在我每天看著許多高雄的鄉親分享著黃色小鴨的照片欣羨不已之時,意外地發現了早在幾年前竟然有出版一本關於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2-08
鴨川。efish。來自宇宙的Fishmans當然我們早知道efish是許多人心中最迷人的京都咖啡館之一,即使閉店了,也深受許多人懷念,1999年在京都開店的efish,是京都90年代後開業的京都咖啡館代表之一,當時活耀全球的商品設計師西崛晉先生和西崛都香砂女士,在京都清水五条附近租了一間老房子,本來只是想做工作室,後來在一樓開啟了咖啡館,咖啡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3-08-01
洋朵義式廚坊 櫻桃鴨胸番茄披薩千層豬排焗烤飯 剛端上來的時候就被它的外觀所吸引,吃起來更是好吃的不得了。豬排很嫩很好吃唷~外皮酥脆。焗烤得剛剛好,飯量也很足,我們兩個人吃外加一個pizza,再升級套餐,吃得很飽。本來還說要去吃好吃的燒麻糬,一整個吃不下,那天到了晚上還不餓耶。 這個櫻桃鴨胸番茄披薩真的超級好吃的,那一上來我們咬的
Thumbnail
avatar
阿莓莓KIKI
2023-07-05
【床墊推薦】Darphia朵法亞雙效釋壓床墊,讓你一夜好眠再也不是夢!如果你每天晚上都因為睡眠品質不佳而感到疲憊不堪,或是有肩頸背部的不適感,那麼你一定需要一個高品質的床墊來幫助你睡得更舒適。 Darphia朵法亞的雙效釋壓床墊,是一個經過精心設計、專門為了提供舒適睡眠體驗而打造的產品。 一.優異的釋壓效果 Darphia朵法亞雙效釋壓床墊採用高密度支撐棉,高密度支撐
Thumbnail
avatar
追求極致睡眠的Eric
2023-02-23
羅伯特 · 布萊〈渡鴉群,躲在鞋子裡〉2022.7.7 羅伯特 · 布萊〈渡鴉群,躲在鞋子裡〉   2022.7.7,試譯 某事醞釀在屋裡,但那裡的男人和女人 全然不知曉。老邁的煉金術士,佇立在他們的 火爐旁,他對燃燒的火爐,暗示過千次。 渡鴉群,躲在老婦的鞋裡。 一個四歲孩童,默誦著遠古的語言。 我們已經活過了自己的死亡足足一千次。 我們對朋友
avatar
k
2022-12-04
壓力能讓你變聰明、變堅強!「壓力」是把兩面刃,太過頭固然會帶來負面身心影響,但是壓力太小也會!什麼?你還不知道這件事?請趕緊回頭讀讀〈退休只想過爽日子?小心早死!〉這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2-08-15
躲在時間壓縮的潮濕皺摺躲在時間壓縮的潮濕皺摺。
Thumbnail
avatar
Lillian Chen
2022-05-02
每個細胞都滿足地笑著 血液循環播放那幸福之歌 美妙都一一打包好送來了 宇宙以我為中心搖擺著歡樂舞姿
Thumbnail
avatar
李四郎
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