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與歲時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是端年佳節應當多談點與端午節與粽子相關的話題。

 

坦白說,我年輕時期不怎麼重視端午節及其粽子,而更看重詩人節呈現的反骨精神。而且,我天生胃腸不佳本能地抗拒糥米製成的食品,即便有家鄉風味的水煮粽(嘉義、台南)湧來,我頂多吃一個懷舊一下,再吃第二個就胃腸阻塞(脤氣)了,那種胃脤痛的感覺真不好受。進一步說,我是務實的理性主義者,絕不為了迎合所謂美味當前或家鄉味而犧牲自己的身體。在我看來,凡是違反自由意志的美食品嘗,八成都有自我傷害的傾向。儘管如此,有客戶或親友好意贈送粽子,我仍會(以一個為限)用心享用,感謝他們為我所做的提醒,詩人與作家不一定要以歲時流轉入詩引文,至少應當感知時序與節氣的變化。

 

前幾日,我出行了一趟宜蘭之旅,有著豐富而意外的收穫,並拍了許多照片。出於我的鄉村經驗,我對於芒果垂枝和龍眼結果特別感興趣,它們不但喚醒了我少年時期的記憶,還讓我置身在南國豐饒的風物與詩景裡。因此,我前往柬埔寨和越南旅遊,這些似曾相識的「家鄉風景」出現在面前時,稍為誇張地說,我的血液彷彿一下子全沸騰了起來。由此而言,或許這是我自帶的南國基因,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昨日,我內人的同學傳來了兩張照片,加上兩個附言:「邱大師喜歡的龍眼;水稻快熟了。」這兩張照片的拍攝地,在台中市的大里區(她的夫家),於端午節陪同夫婿返鄉拍下的。我認為這兩張照片拍得極好:植有龍眼樹的庭院,迎風搖曳的稻穗。我知道它們未必是在與頭城鎮美麗的稻穗,與圓山鄉家戶前的龍眼樹較量,而是都在等待成熟季節的到來,而且它們不必等到金秋時節就會圓滿自身。對我來說,我沒有馬上把這兩地的風景寫成了現代詩歌,但是我向它們承諾:它們富饒與荒蕪的形象在我的小說中永遠占有最重要的位置。(2024年6月10日)

    4會員
    9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再談從少量廢棄到極簡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3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日譯本視域下的德意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諾貝爾文學獎的誘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端午讀書隨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活到26歲才發現,竟從未好好擁抱過自己,僵硬的身體與緊繃的我。從試著信任自己的身體開始,到學習與他人、父母溫暖的擁抱。這篇文章的主題涉及自我價值、身心療癒和親密關係的建立。
    Thumbnail
    avatar
    予曦𝐢𝐫𝐢𝐬| 一顆馬鈴薯
    2024-02-22
    追逐和擁抱:我與我的恐懼如果我的恐懼有其形象,我想它是擁有一副兇猛外表的彪形大漢。 看仔細一點,或許,還能發現它壯碩身上的斑斑傷痕。
    Thumbnail
    avatar
    Laarrryyyy
    2023-12-03
    每天都要給疲憊的自己一個擁抱與一聲讚美人生很難,開心更難,希望可以在每天生活的夾縫中看到一絲希望,每天都要給疲憊不堪的自己一個大大的擁抱,告訴自己:「自己真的很棒」,很多事盡力了,剩下自己無法決定的,就別對結果太過苛求,放過自己,給自己喘氣的空間,然後重新再出發吧! 每天睜開眼,就開始進入忙碌的節奏,刷牙、洗臉、吃早餐、化妝、出門;踏
    Thumbnail
    avatar
    埃絲特•希望之星
    2023-10-01
    擁抱風雨:黑翅鳶在暴風雨中,其他的雀鳥都急不及待離開電線,唯獨是一隻未成年的黑翅鳶依然故我留在電線杆。 用相機再看,竟然看到牠合上眼迎臉享受這一場風雨。 這場風雨很大,拍出來像下雪一樣,而牠卻是抬頭面對一切,無畏無懼。 不期然覺得很感動,當其他鳥都怕了這場暴雨時,只有牠懂得品嚐斜雨潑臉的滋味,無視大
    Thumbnail
    avatar
    柏鴞
    2023-08-23
    擁抱與體貼今年的世足賽還沒踢完,但是看了兩個新聞很感動。一開始妹妹跟我說日本VS克羅埃西亞那一場不精彩,日本球員有腳抽筋的情況,體力有點不支,不過能打進十六強已經很厲害了,上一回是地主國,這一次實打實靠著實力晉階到十六強,遺憾止步於此。 隔天看了相關新聞,覺得日本的總教練森保一真是一個很溫暖體貼的人,在最後一
    Thumbnail
    avatar
    笑眼狐狸
    2022-12-08
    讓我們來爆雷談談《黑豹2:瓦干達萬歲》:這是一部終極的「送終電影」與「粉絲電影」10年前的好萊塢,是拍不出《黑豹2:瓦干達萬歲》這種電影的。不是因為10年前的電影預算給不了這麼高,也不是因為特效水準無法做出栩栩如生的海中王國,而是因為: 10年前,是不可能出現像《黑豹2:瓦干達萬歲》這麼後設的電影的。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2-11-09
    【閱讀_彼岸】最暖的擁抱與最利的刀鋒都來自家庭,而人最難面對的永遠是自己【彼岸】◎ 田威寧 家在哪裡?在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彼此凝望的眼神裡,哪裡有這樣的眼神,哪裡就是你的家。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8-08
    擁抱與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多年過去,我也逐漸地體認到,付出原來仍是會有所收穫的,只是它會用我們意想不到的形式出現......
    Thumbnail
    avatar
    小毛小姐
    2021-08-03
    對於生生世世,我選擇擁抱與坦然—— 讀札西拉姆・多多《當你途經我的盛放》 「你知道嗎?一切人、一切東西,都是神。」 「人們總是向外找尋,其實神就在我們裡面。一切都是,你是神,我也是。」 「那為什麼狗還是狗?」 「牠只是不知道。牠是神,但牠不知道。如果我們沉淪,我們就是狗,如果我們提升,我們就是神。」
    Thumbnail
    avatar
    河野若悠
    20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