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各自不同_《家是什麼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一直很喜歡飛飛的作品,

之前趁著博客來特價的時候,

也推薦過飛飛的作品,

這次我們來看這本《家是什麼呢?》。


🏠說起「家」,

我是個戀家的人,

朋友們出國旅行總是樂不思蜀,

但是我大概第三天就會開始想家。


平日下班也總是迅速回家,

假日沒有特別的事情也是宅宅一個,

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人,

在家裡我依舊有著滿滿的安全感和歸屬感,

大家也是這樣嗎?


raw-image

🏠我們來看書吧,

一樣從封面來看,

封面上是這本書的主角,

鴨嘴獸——皮卡和奇異鳥——奇奇,

都是我很喜歡的生物,

看他們在一張大大的白紙上做什麼呢?


raw-image
raw-image

🍳按照慣例來看看扉頁,

前扉頁和後扉頁都有滿滿的小物品,

鍋碗瓢盆、地墊、毛巾、春聯⋯⋯

再加上封面的暗示,

應該可以猜出這些是什麼。



raw-image

🏠來看看看內頁:

皮卡問奇奇:「你覺得『家』應該要長什麼樣子?」


在這個空無一物的跨頁裡,

就像是預售屋的毛胚屋一般,

什麼都沒有,

皮卡和奇奇開始規劃起他們的「家」。


raw-image

🛋️奇奇說:「要有一張舒服的沙發,才有『家』的感覺。」

皮卡說:「對,而且要是紅色的。」

於是他們畫上了一張紅色的、

看起來非常柔軟舒服的沙發。

奇奇說:「我們還要在沙發旁,

放一盞閱讀燈。」

皮卡說:「這樣我們就有一個閱讀小角落了。」

於是沙發旁多了一盞閱讀燈,

沙發上也多了書籍,

書籍還特地拼貼了像是英文書的紙張,

看起來格外可愛。


raw-image

🪟這一頁的皮卡和奇奇又添置了什麼呢?

皮卡說:「沙發旁要有大大的落地窗。」

奇奇說:「這樣就可以看見我們美麗的花園。」

他們持續愉快的規劃著。


raw-image

💛空無一物的家裡隨著他們的規劃,

多了許多不一樣的東西,

皮卡突然說:

「不對,我覺得還少了⋯⋯」


聰明的你猜到少了什麼嗎?


🔸🔹🔸🔹🔸🔹🔸🔹🔸🔹🔸🔹🔸🔹🔸🔹🔸🔹🔸


🏠從這本書裡,

我們可以看到「家」是什麼?


💛安全感與歸屬感:

「家」通常是所有人心靈的避風港,

明白無論遇到什麼困難,

我們最想回的地方永遠是「家」。

老話不是說:「金窩銀窩都不如自己的狗窩。」

大概也就是相同的意思。


💛情感連結:

看著皮皮和奇卡一起規劃家裡的擺設,

書中的對話和互動,

會讓我想起之前外出租屋添購傢俱的經驗,

每一樣物品都是我們和家的情感連結。


💛自我認同與發展:

每個人在家中都有自己的位置,

誠如所有人都有自己的特點,

而家是我們展現自我、成長發展的起點。


🏠最後,想說的是,

「家」的構成可以是一個人、兩個人⋯⋯

只要這個地方能為你帶來安全感和歸屬感,

讓我們覺得安心和放心,

這樣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家」。


💛每個人都有故鄉,

但故鄉不一定是「家」,

無妨,每個人都可以打造屬於我們的「家」,

就像皮卡和奇奇,

理論上來說他們會住在一起也是很妙的,

「家」的成員組合應該是讓彼此安心的人,

會彼此牽掛、關心、惦記⋯⋯

而這些才是組成一個「家」的重要元素。

(當然,我也很喜歡沙發啦!)


《家是什麼呢?》

作者|郭飛飛 

出版|愛米粒


41會員
17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定義問題你的價值,由你定義, 那些你做的事,說的話,採取的行動,你的行為與態度,都是你價值的延伸,是你賦予了正在做的事的意義感與價值感, 重新定義自己,重新詮釋生命, 你有自由意志和自由選擇的能力去決定你要過怎樣的人生。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4-02-28
定義是交集不是聯集只要面向彼此伸出手, 不論風暴多大、烈日多艷, 總能有個伴一同攜手度過。
Thumbnail
avatar
Yuuu
2024-02-20
定義資料類型而非類別寫上一篇文章時我意識到,類型,類別,型別這幾個詞在物件導向當道的現代變得有些模糊,常常會不小心當成是物件導向的類,但我指的其實是資料類型。在英文中,我常常這樣區分它們:物件導向的類是class,代表的是抽象的物件模型,而類型是type/data type,代表的是實際的資料結構。正如上一篇文章所說,
avatar
have bear
2023-12-16
定義未來:實踐生生不息的永續生意 整合數據、技術和創意「定義未來」 文/詹致中 圖/isobar 提供   大環境不斷變動的 VUCA 時代,經營者要如何抓住未來,實現品牌和商業增長?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預測未來的最好方法,就是創造未來。」就呼應電通 Modern Creativity 第六個創意類型「定義未來」,透過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11-27
定義你的成功:除了懂得面對挫折,我們該如何管理成功?成功不僅僅代表著我們在工作中取得了優秀的成果,更意味著能夠實現自己的目標和夢想,得到自我認可和滿足感
Thumbnail
avatar
下班輕鬆賺
2023-11-01
定義23.定義 音樂:闖軍令 / Evangelion/福音戰士 主題曲[曰文] 只看到芬達手中變出一本「磚記」,利用紅磚片面紋理進行像是書頁那樣的銘刻,芬達一邊聽著大家的分析一邊抄著筆記: 龍族-傳說,風神-生物,火煙-無量,光律-靈魂,水凝-立隱, 佛心-慈悲,魔法-質能,周禮-天子,夏衍-格律,生
Thumbnail
avatar
張藏澈
2023-01-16
定義我們不用等到其他人 來定義我們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2-06-15
定義有一些病症帶來的困擾 是外表看起來很正常 但身體無時無刻都在經歷疼痛 腦中出現各種自殘傷人的片段 因為怕自己的失控嚇到旁人 而不得不時刻壓抑自己 每天都在恐懼之中 害怕有一天自己崩潰 害怕自己不再是自己 疼痛這種事很主觀 情緒這種事很虛幻 總之不是肉眼可見的症狀 有時候要我形容 我也不知道從何說
Thumbnail
avatar
圈犬
2021-12-19
【清議時事】數字監控防疫的時代,東亞各地政府在個人權利和公眾利益之間取得平衡了嗎?在這場疫症中,數字監控成為防疫的重要一環。這些監控手段在東亞各國的防疫上頗見成效,人民反對的聲音也不多。然而,這些手段無可避免地意味著政府權力的擴張,以及對個人自由、權利和私隱的限制。這些對個人權利的限制有沒有法律和道德上的依據?現時各地政府的監控措施是否在個人權利和和公眾利益之間取得了適當平衡?
Thumbnail
avatar
清議The Civil Critique
2020-04-14
定義一隻小羊, 在我前方。 為了能得到牠, 不論風吹雨打, 縱使艷陽高掛, 途中人人喊話, 腳步不曾停下, 終成了狩獵家。 E
Thumbnail
avatar
張育銘
20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