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三線騎乘挑戰(台北-台中霧峰)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關鍵字

「新莊-三重上下坡」「抽筋雙腿炸裂」「龍潭-關西暢溜」「大溪抖上炸裂」「橫山緩坡風景漂亮」「獅潭抖上」「新莊隧道」「區間測速8884」「卓蘭豐原緩坡順下」「屁股痛」


從去年十月打曾文水庫玩一趟後與好夥伴說好要來騎台3線,趁著過年連假我們正式出發。

raw-image



第一站:台北-新莊

剛開始出發打算趁過年台北車少,看能不能一路走台3線進台北市區,沒想到過年台北依舊車不少,馬路如迷宮最後還是在上華江橋前進了河濱公園。




台北市河濱公園倒是挺好騎的,但過了新月橋往桃園方向走整個道路直接大崩壞,新的河濱公園沒蓋好,旁邊的單車替代道路路又小又陡,一路上經歷好幾次陡上陡下,在這個過程直接把腳騎廢了,人還沒到桃園兩腿抽筋抽到亂七八糟。





這段路還只是痛苦的開始…




Oh!對了,一路上車況沒有調整好馬鞍袋一路當免費煞車,直到大溪才有所調整。


raw-image




第二站:桃園大溪-新竹關西

一路往大溪的單車路線一路緩坡,車後輪被馬鞍袋摩好摩滿,兩隻腳在加上補給不當,大腿開始有抽筋的感覺了,儘管察覺到並且開始補給,但還是來不及了。




從桃園開始一路抽筋,大溪車多路小,就連單車都有種塞在路上的感覺,最可怕的是各種交通管制,幸好好心的義交協助我們過了一段塞車的路口。




大溪往新竹的方向一路緩坡,路大除了龍潭一段外車都算少,而龍潭大池也是我們的一次用餐兼大休。




龍潭大池出發,經歷過一段還算舒服的爬坡,慢慢爬雖然累但不至於撐不下去就是爽快的下坡衝刺,路上看到沿路陡坡保持低速檔字樣,是覺得最開心的字眼。




往關西方向下坡居多,一路暢溜真的是爽翻了,晚上借宿在鳴鳳公園上的土地公廟旁,還有水可以借用真的是慶幸。




衝刺的過程,一路上看不見隊友似乎騎過頭了,直到與保母車上的隊友聯繫才知道小丑是我…

發現騎過頭後與保母車聯繫得來的回應是

「我騎過頭了,保母車可不可以來接我?」

「你能不能自己騎回來。」

「當然不可以。」

「保母車如果不過去呢?」

「那我就一個人睡路邊。」


raw-image




幸好保母車是溫柔的,還是過來接我了,那天夜裡6度。


raw-image




第三站:關西-橫山

前一天的瘋狂抽筋,今天不敢過度用力,一路上只能慢慢騎行,關西往橫山方向大下坡還是比較多的,騎起來還算是輕鬆,雖然中間還是有幾段上坡。




第四站:橫山-獅潭

這一段的景色真的是很美麗,有別於下坡的衝刺需要全神灌注,上坡雖然痛苦卻也更能享受四周景色,這一段坡度開始提高,從這段開始只能夠邊牽車、邊騎行儘管風景美麗,但是無力雙腿早已不能支持自己繼續騎行,但還是咬著牙總不能那麼早就放棄吧。




第五站:獅潭-大湖(大魔王新莊隧道

騎行到獅潭早就不知道下車多少次,看到上坡也能歎一口氣下車,一路上屁股又痛、兩隻腳前抽、後抽,每次上下車都是一種折磨。




騎行最期待的坡度陡峭保持低速檔,直接消失在眼前再也看不見,只能無力的牽向獅潭的全家,到了這個時候雖然第二天比較沒有抽筋的問題,但是軟綿綿的雙腳已無法支撐,只能跟保姆車出聲。




但為了維持尊嚴只能暗示保母車上的隊友:「我騎得有點慢,如果你們想要早一點騎也可以直接過來跟我換手。」




但得來的回應是我那瞭解我的老婆:「胖奇你加油。」




看到這個文字我就知道,完了涼涼了,我老婆肯定懂我的暗示,這樣回應就是沒打算過來接我了…




一路抖陡上最崩潰的是字牌「區間測速8884公尺」,以我對台灣的交通標示了解,這肯定不是下坡而是瘋狂上坡。




一路陡上咬著牙半騎半牽,也幸好今天沒有抽筋,但前一天的抽筋讓今天兩隻腳沒什麼力氣,一路上遇見車友們刷卡快速通過,這倒是還好,最過分的是路上爬坡的過程遇到一位看起來70幾歲,鬍子、耳毛發白長得不像話的大哥騎著他的老舊通勤車,慢悠悠的刷我卡。




沒想到我已經慢到連這樣的車都可以輕鬆超過我了,這段上坡最大的救贖是新莊隧道,因為我知道這個隧道是今天的大魔王。




幸好之後就是一路下坡,一路衝到大湖,才知道為什麼保母車沒有打算出來接我,大湖市區往北的方向一路塞車1-2公里,要不是保母車團隊下去採草莓、吃草莓不然連停車位都沒有,真的是嚇死人!!




到此車手終於能與保母車上的夥伴接手,看著夥伴的定位發現,

嗯…我真的騎很慢。

大湖-卓蘭,20公里一路上坡,才有連續下坡,2小時就騎到定點,我騎大概要3小時吧…

第六站:卓蘭過夜

轉當保母車連續三個挑戰,找個適合紮營的地方、又要找到能洗澡的地方,還要決定晚餐去哪裡吃好不容易上車休息,卻也沒辦法好好休息,中間跑到一個莫名其妙的新厝運動公園,路又小難開車裡面還什麼都沒有,只能想辦法出來。




看到警察局有很大的空地,保持者試試的心態詢問,果然被拒絕了。警察局真的對民眾是不太友善的,最友善的功能大概只剩下借廁所了。




幸好我們的車友運氣很好,找到一個空間詹冰文學故事館,晚上沒有太多人過來,遇到附近散步的民眾還友善的邀請我們去他們家洗澡,除了洗澡外還問我們「有飯吃嗎?」晚上在他們家吃了一大鍋水餃、雞湯,越吃越滿足。


raw-image




原本還打算開車去露營區洗澡,遇到這位好心的大哥不只讓我們洗澡,還請我們吃飯!!這個情誼我們會讓他繼續流傳下去的…

raw-image





第七站:卓蘭-霧峰

經歷連續上坡知道自己的腿力大概支撐不了,跟團隊討論後決定隔天去霧峰找朋友玩,隔天再搭火車北返。




往霧峰的路上是快樂的,雖然屁股早已痛到不行,但是一路平坦,再加上決定當逃兵後沒有壓力,早上吃好喝好,一早吃了三籠湯包、一碗炒麵、一碗湯是最舒服的早餐了。雖然路況還算順暢,屁股撐到這個時候也是痛到只能頻繁休息。




中間騎錯路跑到東豐綠色車道,這段路況很好,往南更是一路緩坡儘管距離不長,但還算是一段好騎的自行車道,而沿著旱溪的自行車道騎了兩段直接放棄改騎一般道路。


raw-image




自行車道為了避過車道的橋,坡度又是陡上陡下,還不如騎在平面車道。不過還是沒有往桃園方向的河濱陡…




肚子餓了,跑到霧峰吃到一間菜盤自助的高評價火鍋,吃之前還很擔心另一位車友已經到目的地等我了,還不太敢吃這間要花不少時間的午餐,心中充滿罪惡感,得知對方還在霧峰市區溜達,愧疚感直接消失不見。


raw-image



raw-image





第三天臺三線旅程就在朋友的招待下吃好喝好中結束了!!

這是一個持續推動海洋教育的說書人, 海上、海邊、海底下來自四面八方的人 建立起愛恨交織的情感故事(咦 分享海邊的所見所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