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經營的掙扎:我在市場經商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錯縱盤雜如漩渦般,話題越捲越深,深到不能、亦無法再說下去的姊弟二人。

原來樑子,就在於婆婆太疼先生的根本,而我是被捲進來的弟媳身分。

小姑認為,我在市場的貢獻並不大,所以理所當然般的要兼顧幫煮飯,幫他小孩洗澡的義務。

我....算是聽明白了我的這一部分。

而先生並不這樣認為,我當下什麼都不說話,卻有著寄人籬下之覺。

這時我有著沒有娘家當靠山的那....想哭。

最後的結論是公公的一句話.....分了吧!拆開合夥的關係,各自去發展。

小姑的恨,自然是往我這邊潑的。限制她的孩子,不能叫我,不要跟我走近。

後來;他們在附近買了房,一家四口般了出去。

而一樣在市場謀生,但賣的東西不同於婆婆本家的菜類。

先生未婚時,市場的客人都是由小姑與其先生接洽居多。先生就是認識客戶,但不負責接洽買賣之間。

當時;拆夥一事於市場傳開來,整個市場都不看好我跟先生能撐起這個重擔。傳言紛紛說著;由我們夫妻經營後會垮掉。

當時的我壓力很大,當然先生也不例外。

但是....我倆更不願意被流言給擊敗。就是要做給大家看。

害怕與不被看笑話的心態,其實正是...在激發自我內在潛能的開始。

從未經營過"生意",面對五花八門的種種人色,怎也能把市場生意,經營到大家耳熟能詳的....我。

雖然過程有著一段相當的辛苦與自我的要求。

是環境因素、又或而是與生俱來,爸爸給予的遺傳也罷,不管是什麼,我就這樣的在屬於我的市場生崖裡,做出了屬於我的聲色,而讓婆家的親戚讚嘆連連。

當時市場賣菇類的就3攤,也後來才知道,這3攤....原來都是夫家的親戚。

也就是說:親戚之間為了生意,搶客人,對打來著。

剛開始,我真的不太能習慣,也不能理解。

但最後,也就是要同流合汙般的去對著幹。

自與小姑拆夥,到被市場所有人跌破眼鏡,然後親戚間的廝殺....

這過程,讓我心累。婆婆做生意的方式,就是能把死的說成活的那手腕。本該丟掉的東西,都能被她三寸不爛之舌硬是給賣了出去。

我看到都有點後怕。也很難認同。甚至懷疑人生般。崩潰.....反映著,我能不做市場嗎?

但心中明知道的....根本不可能。

到後來,我獨掌市場,婆婆早上一來就是負責擺攤觀前顧後的,而這時,先生接觸了進口菜貿易這塊,也不再與我同進退市場生活。

最後的我,是同時又要負責生意的買賣、客戶的應對之間、把當天不能冰庫放的菇類,想辦法以低價賣出、收攤前市場內販作帳收款、收攤回家後的外攤販帳目結算、叫貨,準備明天的開市......。

這時;我已經是2個孩子的媽。



4會員
86內容數
天空一片蔚藍,晴朗。若能有雲朵的陪襯,更能彰顯出它壯觀的一面。 雲潔白如棉絮,舒服。若有了夕陽光的暈染,除了舒服更帶出另類的美感。 人生;就像天空與白雲的結合。 碰上對的人事物,就是美麗的雲彩,不對的;即是雨下一場。 不管是美麗的雲彩或雨天,皆不代表是一種好或者不好。 享受與付出是"人生"的循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北美食]爭厚厚切牛排,嚴選頂級冷藏熟成牛排肉質、以價制量的連鎖加盟經營、熱門排餐店​ 爭厚厚切牛排自成立品牌至今年已經十四年時間,這是一家吃過顧客以來想大口吃肉、都會回顧的一家店。爭厚厚切牛排算是有大眾口碑的牛排店。 爭厚厚切牛排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一段289之2號 (台北市南港店) ​營業時間: AM11:00-PM14:00 (中餐時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4-01-29
ESG企業永續|王冠與錢袋:英國國王加冕引發的經濟爭議將如何影響全球金融市場?MAT美特與你一起看國際通膨讓我們一起解密這場「王冠與錢袋」之爭,探索其對當今國際通膨形勢的意義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在英國當地時間2023年5月6日迎來暌違70年的加冕典禮,典禮的任務代號為『金球行動』。74歲的查爾斯三世,終於戴上了有360年歷史的聖愛德華王冠。 在倫敦西敏寺裡的民眾喊的口號是God save my king
Thumbnail
avatar
陳萱羚
2023-05-15
ESG企業永續經營|ESG報告書,全世界要你揭露的這些事情!貪污腐敗的終結時代是否即將到來?|臺灣證券交易所數位平台大力推動永續經營 在3月28日,臺灣金管會公佈了一份全新的「可持續發展行動計畫」,著重在公司治理、透明度、數位化及創新。這個計畫向資本額20億以上超過1700家上市公司發出挑戰,要求年度財報中加入「可持續發展計畫」也就是「ESG報告書」,並在2025年前預備好可持續發展報告。
Thumbnail
avatar
陳萱羚
2023-04-06
2022 三月 Week 1 蒙古週新聞|烏俄戰爭對蒙古經濟影響|將修正首都錯誤方向駕駛的問題|蒙古發聲同意暫停烏俄戰爭Сайн байцгaaна уу!!又到了每週一次的蒙古週新聞,每週選擇一些正夯蒙古新聞給想要知道蒙古大小事的你讓你更貼近蒙古生活。以下為這週嚴選新聞 8月有望修正首都左右駕困擾 庫蘇古爾省的"藍色明珠"冰雪節20週年開始了 蒙古在Covid-19的疫情中死亡率比他國低四倍 我國因疫情死亡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蒙古太太 Tai Tai on the road
2022-03-07
家庭錄影帶搶救中!重拾封塵於鏡頭裡的常民記憶-曾吉賢助理教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曾老師邀請學生, 將第70屆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FIAF) 於2008 年提出的年度宣言「Don’t Throw Film Away」呈現於車身,讓16 年老車搖身成為「影像行動列車」,其後更加入「搶救家庭記憶」胖卡,車上皆配有簡易轉檔設備與維護工具,使民眾親眼見證老影像的再生。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1-12-02
我看《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搶得未來企業發展先機,讓財富無限增值》:將自己的技能變成商品我看《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搶得未來企業發展先機,讓財富無限增值》:將自己的技能變成商品 還記得先前我介紹過的《再見了,老闆!我不想打卡上班 頭家換我做》嗎?這本書主要談的是成為自由工作者心法與技術,而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搶得未來企業發展先機,讓財富無限增值》,則是暢談如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3-01
川普總統《過多與永匱(永不滿足)—我的家庭如何造就這世界最危險的男人》─美中經濟(25)作者:陳華夫 美國總統川普(74歲)的侄女瑪麗·川普(55歲)在2020/7/14日出版了一本書《過多與永匱(Too Much and Never Enough)—我的家庭如何造就這世界最危險的男人》(見中譯版:特朗普家人爆料:我的家庭如何造就這世界最危險的男人(上,下)。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0-08-13
【影評】82年生的金智英(下)-媽媽們如何在家庭、工作中平衡? 在「82年生的金智英」此部電影中,女主角生完小孩,在家擔任全職家庭主婦一段時間後,開始思考是否要返回職場工作,然而,在著手進行復職的過程,也遭遇一些難題。 究竟女性如何在家庭、工作兩方面取得平衡,甚至兩得意?且讓我們聽聽諮商獅怎麼說吧!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0-01-10
2014金馬51在台北《吸血鬼的家庭屍篇 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令人嚮往的跨種族、跨陰陽、跨世紀之族群大融合!塔伊加維迪提 紐西蘭│2014│Other│彩色│86 分│輔導級 描述三隻不同年代(年紀、年資)且個性截然不同之同住一室吸血鬼的日常生活。 話說同住一室share flatting之即使是吸血鬼,也是要共同分擔家事的! 讓人不禁對他們又憐又愛~~~ 📷 📷 說得我都想變成吸血鬼了...
Thumbnail
avatar
在屋頂讀書聽音樂看電影
2014-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