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研究員的日記3 (9)真相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蘇棗前輩在外出單上蓋下印章,允許我們離開研究所。


阿克帶著三位科學室成員,桂米、炎摩和十六。我們五個搭乘司機埃多叔叔的巴士一路說說笑笑到列車站。


火車站沒看見科學室其中一員叫蕭羯的男子。科學室有四位成員,蕭羯是自始自終都還沒見過的成員之一。


「今天他在河邊。清晨時他都會到河流旁邊睡覺和發呆,現在估計還在那裡休息。」阿克說。


「那裡有好玩的!」


阿克即時拉著炎摩防止他跑走。


科學室成員因為很少能走出研究所,各個興奮的如同小朋友,每個人第一件事就是往外衝,幸好全都被阿克制止住。


桂米對各種3C遊戲喜歡到不行,只要有平板給她她就會有安全感,瞬間安靜下來乖乖被人牽著走;十六喜歡桌遊,更喜歡要動腦的戰略類型遊戲,所以就算只是填文字或數獨也能讓他專心之至;炎摩比起那些東西,更喜歡親身的冒險,不管什麼周遭的電子產品或書籍,只要蝴蝶路過就會被吸引、想要觸摸岩山石頭就趴在地上全身感受、看見鐵路就想上前仔細盯著它看,阿克只能拿出孩童防走失牽繩阻止他走丟。


我們搭上駛來的蒼藍列車。列車車票就在車廂裡的門口旁。蒼藍列車是以票卷的形式購買,不像其他列車用通訊器簡單一掃什麼都搞定。


森林站在岩山站的下一站,只等十幾分就到達地方。


比起岩山站有許多人下森林站,森林站點附近有一些商家,雜貨店、洗衣店、遊樂場、肉店……除了一些居民會需要的基本商店,還有外來遊客可以逛的紀念品店,想當然就可以明白為什麼都要在這裡下車,另外岩山站在網路評價上是如同禁忌之地一樣大家都不想去的地點。開玩笑,去那邊要接受機關槍的掃射,大家想去的念頭一個都沒有,去做什麼?被兔子揍一頓然後離開嗎?末日研究所可不是想來就來的地方;以上是網友們的留言。


「我想吃那個!」炎摩指向路邊賣冰棒和彈珠汽水的小攤販。


「我也要。」二之十六跟著喊。


桂米眨著眼盯著阿克。


阿克轉頭看我說:「你要什麼口味的?」


意思就是既然大家都要,其他人乾脆順便買一買。


「香草。」


炎摩:「巧克力!」


二之十六:「葡萄。」


桂米:「哈密瓜。」


阿克:「那我就選草莓吧。不過這邊沒有香草,渚冥要牛奶口味的嗎?」


「好。」


沿路炎摩看到什麼都想買、要逛,其他兩位也連帶跟著他起鬨,阿克和我提著大包小包拉著他們往公車站牌靠近。


公車站沒有標示公車幾點到站的牌子,只有一個紅色按鈕在公車標示牌上。


阿克按下去前,炎摩立即喊:「我要按、我要按!」


按鈕按下後公車牌上顯示公車將會於五分鐘後到站,這時候炎摩大喊一聲:「嗚嗚嗚……肚子好痛!肚子好痛!」


炎摩摀著肚子在地上打滾,塵土飛楊。


「這附近沒有公共廁所我去向店家借廁所。」阿克說。


桂米和十六此時也很不耐煩。


「蛤,我不想等,我要去商店街,先去商店街啦!」


桂米拉著阿克的衣服輕聲說話,導致我沒聽清楚她最前面說了什麼只聽到後面:「……我想跟你一起走。」


「哎呀……」阿克一臉為難,對我說:「渚冥你先帶他們去商店街吧,麻煩你了。」


眼看公車快到站,桂米還拉著他不放手,他只能勸說:「我要帶小炎摩去廁所,你是女孩子不能一起去男廁所喔。小米不是成功能一個人去買東西了嗎?很棒喔!這次也可以的對吧,因為還有十六哥哥和渚冥哥哥陪著妳呀。」


「嗚……」桂米含淚點點頭才依依不捨的看著阿克離開。


我牽起桂米的手安慰說:「好啦,公車來了我們先上車吧。」


車上只有三位乘客,看到最後一排有人坐的位置,正巧是我認識的人。


她一看到我就說:「你也去商店街?」


「嗯,跟科學室的大家來的,其他兩人去借廁所之後才會會合。」安頓好兩個人我坐離謝花一個座位的距離。


「怎麼?難不成看我不順眼要離我遠一點?」


「沒、沒有,只是不太習慣跟異性坐很近……」


「哈!你這樣就是對我有意見。既然都是朋友就沒有什麼男女的分別,還是說你怕我會把你吃了?還是……怕太靠近而喜歡上我?」


「絕對不會。」我很正經地說。


大家都是朋友,我不太想往戀愛的方向去跟異性朋友交往,因為比起愛情,現在的我更喜歡大家的友情產生的生活趣事。正因為如此,我從沒想過跟朋友一起發展成為戀人的關係,我很享受現在朋友之間的互動,我感到由衷的快樂。


「那就像兄弟姐妹間靠近點啊!」


我應下話坐到她旁邊。


「這樣才對嘛。不過你怎麼會跟科學室的人去商店街?」


「本來是跟阿克要來買生活用品,但是他們聽到要來商店街就說要跟著來。」


「我聽說他們就跟小孩子沒有差別,現在看來倒是真的沒有差別……」我朝謝花的目光看向桂米和十六,他們倆人正好奇的透過車窗緊盯外面的風景。


「聽說?妳沒有見過科學室的人嗎?」


「是啊,剛剛到站前見到亞克彼勒,還有沒見過的三個人,我就猜你是跟科學室的人行動。說真的,他們外表看起來是青少年,不過這裡應該……」謝花指向她的頭,說:「嗯……有些奇怪……」


我正想著謝花才剛見面居然已經看穿十六他們的性格,她就示意我看他們。


「這個是吃的?」桂米拉著公車窗簾用來綁的繩子說。


「我的!」十六拿了別人遺落在公車裡的盒子,正準備打開,我急忙阻止他,謝花則幫我制止桂米。


「妹妹,這個不是食物不要吃。」


十六恨恨地看我,似乎在控訴我為什麼要阻止他。


我只能解釋:「這個不是我們的不能隨便開,開了等等被當成小偷,會被……會被烏漆墨黑的老婆婆給抓走!」


十六用看傻瓜才會相信的目光看著我,我加一句:「這樣你就沒辦法找阿克買冰淇淋了!」


十六立刻把盒子塞還給我。


桂米被謝花說一句就放下手中的東西,問她:「為什麼不能吃?」


「嗯……」謝花瞇起眼,說:「吃了妳就見不到亞克彼勒。」


桂米頓時不再詢問乖乖坐在位置上不動作。


我跟謝花相視一笑,明白他們的軟助到底是什麼。


商店街如同百貨公司大樓,只是大樓比一般的百貨公司大上數倍,根本望不到它的盡頭。


「商店街的一樓是香水專櫃,到五樓都是專門售賣化妝品和保養品;六樓到十樓就是各種食品;十樓到十五樓販賣兒童用具、玩具和甜點,你知道小孩子最受不了誘惑,有些人還是願意為了孩子掏出腰包;其他的服飾、鞋子、雜貨、五金、生活用品等等的其他東西都在地下室,頂樓是小型遊樂區,那裡有纜車可以送你到森林遊樂園,如果覺得不過癮還有雲霄飛車送你過去。」


「雲霄飛車……真想坐看看。」


我們搭電梯往地下樓層移動。


搭電梯的有很多穿著白大掛,不過他們通通都是統一特製的白大褂,有辨識的功能。


謝花說:「那是木瓷研究所的人,他們的研究所就在森林裡,很常能看到他們來商店街。基本上對末日的人都很友好。」


「會有誰是對末日存有意見的人?」


「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研究所和一些跟它要好與被它壓著打的機構吧。」謝花看著自己的指甲無所謂的說:「政府雖然也有他們的野心,不過對待末日還算友善,畢竟他們兩邊都不想得罪,只是可憐他們被迫夾在中間充當緩衝墊。」


電梯一到樓層,十六立刻直奔賣桌遊的商店;桂米則是衝到一家賣筆記型電腦的店裡。


我和謝花分成兩邊將他們給抓回來。


「桂米別亂跑。」我氣喘吁吁的倚靠在店門旁。


桂米在試用電腦前把她想玩的遊戲通通載下來玩一遍,她專注在遊戲的世界中,我用各種方法喊,她都沒有回應,完全沉浸在遊戲的世界之中。


正無奈叫不回來,阿克打來電話。


「你說什麼?」周圍的人群吵雜聲掩蓋過電話聲音,我聽不清阿克那頭的聲音,「你說…你出事了?」


「………………跌……我……在……活…中心……等……不足……」


「蛤?來的時候跌傷了嗎?」


電話聲突然掛斷,我充滿疑惑嘗試再打去阿克的電話,連續五通電話沒人接聽,我只能先打給謝花先集合再商量阿克的事情,一轉頭,桂米已經不知道跑到哪裡去。


謝花帶著十六出現在電梯旁,她看見我身邊沒人問:「桂米呢?不會不見了吧?」


我不好意思的回:「在接阿克電話時不見的。」


「先去走失孩童那裡報人,再去跟亞克他們會合,如果真的是你說的那樣,他們應該會在商店街的醫護院。」


我只能點頭同意,畢竟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爸爸他們怎麼了?」意外的是十六突然開口。


我感覺自己似乎聽到什麼,不過因為當下有點緊急我下意識忽略,說:「阿克好像是來的途中不知道在哪裡跌倒受傷,所以……」


還沒說完,十六從內襯口袋裡丟出金屬外殼的正立方體。立方體隨即變換成為一台小型電腦螢幕,只見十六快速列出一條條數學公式,而公式每一條逐漸合成為商店街的模樣,當完成的那一刻,出現一顆紅色圓點位於商店街後方的建築物當中,並且指引出了一條捷徑給我們。


十六二話不說跑開,我和謝花立即跟緊他。商店街人太多一個閃神都很有可能會跟丟十六。


「嗯……第九部門的人還真是深藏不露不是嗎?」謝花說。


我找不到話說,只能回她一個字:「呵。」

 

「我是說有人跌倒送他來檢查,我沒有事喔。」阿克微笑著解釋。


很快找到醫護院,我累的找一個椅子休息,十六臉不紅氣不喘的,桂米不是迷路而是先一步找到這裡在我旁邊玩平板。


謝花看阿克沒事,說:「那真是太好了,這兩個小朋友一聽你出事全都衝過來,差點累死我和渚冥。」


「他們一定自顧自的亂跑又很難哄對吧。因為他們害你們這麼累我先替十六和桂米向你們道歉……」


「沒事,只是……」


耳邊傳來嗡嗡聲聽不清他們的談話,在奔跑的時候我就感覺自己有點乏力,路程只有一點我就咬牙堅持跑到醫護院,現在眼前有點晃。果然還是不該勉強自己跑起來,我有些不舒服,但是我不想在這裡倒下,我還沒逛完商店街,還想見見所有沒看過的……


「我這是在哪裡?」


清醒過來不是自己熟悉的地方,我沒有立刻起身只是環顧四周。和研究所一樣潔白的空間,醫院會配備的儀器這裡都有,還有沒見過不知道用在什麼地方的怪異儀器。


房間充滿消毒水的味道,感覺自己的鼻子都得到淨化;消毒水噴太多濃烈的刺激著我的鼻腔。


不確定這裡是不是醫院,該有的病床只有我躺的這一張,總不會我是到VIP病房,那價錢我付不起。


想著想著,我決定先去外面看看究竟,而有人早我一步推開病房門。


「沒事了?」


林海博士和阿克一同進來。


「身體真的沒事嗎?有哪裡不舒服要說出來,不能給身體造成負擔。」阿克憂心忡忡說。


「沒事,我感覺好多了。」這是真的,當我看到林海博士的一瞬間,我感覺自己什麼都好了,就算是心病立刻也會好起來。


「檢查結果也是這樣,以防萬一再全部重檢驗一遍最好。」


林海博士按下病床旁的按鈕,所有儀器開始作動,自主的紛紛把能貼上身體的檢測機器貼在我身上。


「看來不該讓他繼續待在第九部門。亞克彼勒你知道我在說什麼,要是還有下次我會讓他們學學我的規範是什麼……」林海博士背對我,我看不見他說這句話時的表情,不過語調跟之前聽到的差不多。


「我明白……」阿克愧疚地說。


「林海博士是我的錯,自己身體不好還硬撐,不是他的錯。」我實在過意不去讓阿克承擔責任,是我自己硬撐著身體跑才導致我現在躺在病床上。


林海博士看我一眼冷哼說:「今後你不用再去第九部門,另外敢靠近那裡就等著捲鋪蓋走人。」


博士的威脅很有用,聽到要捲餔蓋走人就讓我不敢繼續辯解。


林海博士轉向阿克:「還有你,我給你權限不是讓你當幼兒園園長,近期完全沒有工作進展,讓你督促的時間裡是不是都讓他們玩走了?」


阿克什麼話都沒回,靜靜聽著訓斥的話。


我渾身感覺到疲累,聽到一半眼前直接暗下。


在病房度過幾天後,阿克一個人來說我可以離開病房回去工作。


沒看到林海博士我就好奇問了一句。


「小林今天工作比較忙,下次應該會有機會見面。」


「嗯。」見不到林海博士我心情沮喪。能天天見到崇拜的天才,這種機會可不是人人都有。


「對不起……」阿克說。


「是說商店街的時候嗎,你不必對我道歉。」


「不是。是我沒有顧好你。」


「顧好我?」我能辦好工作、懂得顧好自己的安全,需要照顧我什麼?


「你來科學室就是我要照顧好你,這是屬於我的工作內容。」


阿克一副有事情要和我說的架式坐在病床上,我坐到他旁邊。


「你和小棗是研究所唯二到第九部門學習的研究員。」


這意思是不是代表,在林海博士心中我跟蘇棗前輩都是同樣特殊的人?我心中激動,偶像關注自己誰能不感到高興。


「原本你是需要了解科學室後才算完成工作,小棗當時也是,但是這次比較特別……」阿克停下認真看著我,接著說:「第九部門是研究所其中一個最特殊的部門,小林不會隨意管理它,其他研究員也不被授權接觸,它是一個專門收容被改造過的孩子的地方。」


突如其來的發展我沒愣住,我反倒捏一把大腿內側的肉;有痛感。


「小炎摩他們是被改造過的孩子……


他們不會繼續成長,永遠固定在青年時期的樣貌。」


「為什麼會這樣?」


「這是他們的代價。很奇怪吧,大家都想要將外表永永遠遠的定格在最風華的時光,怎麼會是一種不好的事情?


可是,如果它也伴隨其他的附加代價呢?


身體機能每一年都在衰老,他們過的每一年就是在消耗自身的生命度過,很奇怪吧,人類度過每一年不是也在消耗生命嗎?但是他們消耗的是生命的上限,身體每一處細胞都在抗議、消亡,他們的內臟也偶爾會有停止工作的間隙,與死亡鄰近一步的距離,嚴重的時候感覺身體無處沒有不難受的地方,隨時會嘔吐、發燒、四肢痠痛和頭腦發脹的痛感等等的感受。


這樣真的會有比較好嗎?


那對他們來說是永遠不想面對的煎熬,他們會摔任何到手邊的東西,只想減輕身上的痛苦。


以前他們問過我,為什麼他們需要承受這種痛苦;為什麼他們不能像其他研究員一樣在外面;為什麼他們要一直待在科學室這個空間裡。我說他們生了病要接受持久的治療,只要接受治療終有一天能夠像其他人一樣出外玩耍。


但是治療的天數一天天都在加長,他們的生命也在一天天的流逝,等待著某一天能夠像個正常人到這片世界上玩,我能做的只有延緩他們的流逝時間。


他們都是吃廚師煮好的特殊食物幫助他們緩解細胞死亡,讓細胞分裂產出新生細胞……」


難怪我吃阿克帶來的餐點會感覺精氣神變得很充足,這就說得通阿克帶給炎摩他們的食物主要目的不是填飽肚子,而是恢復受損的身體細胞的療效。


「你也看出來他們舉止都像是個小孩對吧,那是因為他們的心智年齡被固定在孩子的階段,這樣他們不管年紀多大,心智年齡依舊都是十歲以下的小孩。


他們大腦的發育卻是逐年增長,要說所有的數學公式他們都能破解,或者說就算是外星拿來的全新公式或沒有研發出來的,他們都能自己解決和產生。


聽起來不是很厲害嗎?」


我點頭。能憑自己解開外星的公式就比現在的任何數學家都要厲害,何妄是自己創造全新的數學公式,單就這點能力已經是很恐怖的程度。


「但是他們身上的代價……就像是人不可能有完美的個體……」阿克垂眸,或許是知道他講得太過悲傷,擠出微笑說:「或許正是人生來有缺陷每個人才那麼耀眼。抱歉我早該知道的……不,我早就知道……」


寂靜在我們之間發散,我不喜歡這種氣氛,想要轉移話題,思索時某個畫面浮現出來。


「我有一個問題,為什麼十六會叫你爸爸?」


「對他們來說,我是他們的臨時監護人也是收養他們的養父。」


「他們……準確來說只有小炎摩是從小待在研究所接受改造,還是個人類身分,十六、桂米和蕭羯則是完全從培養皿培養出來的人造人。


他們不再成長;他們永遠不會長大,年紀增長但是卻依然像個孩子過著每一天,從不回顧過去,天天開開心心的玩樂,沒有煩惱,也不忌恨改造他們的人,現在也忘了當初待在實驗室的處境。」


「……為什麼要從小孩當中做研究?」


「為了他們的理想,探究宇宙的真相。」


「宇宙的……真相嗎……」


我有種想法在內心滋生,阿克肯定也有,但是我們並沒有將心中想法明說出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是真的清楚自己想法的人當中就只有自己;不管別人所講、聽不進親人的話,因為自己心中早就有一個阻擋所有人的問題。


答案早就在每個人眼前,自己不想承認而已。


是啊,自己不想承認而已……


阿克和我說了當作道別的話。


到了一個領域的頂端,每個人不是發瘋就是執著於突破那層頂端的牆壁,因為他們知道得太多,太過理解超出他們所能明白的事情─────────

 

 

 






 

───真相永遠是人類承擔不起的負重。

以小說為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某個寒冷的年代在某個寒冷的年代 我們結識彼此 然後獲邀參加同盟會 那時候每個人帶了禮物 雀躍期間感到不適 聽見了吧, 梯子後的舞廳 所有人忘記起舞的定義 大家都動彈不得 因為初雪趕上來了 我們被毒啞了訴說是非的嗓子 但是非代表了對美好事物的傾慕 現在就以亮麗的淚眼凝
Thumbnail
avatar
瑪格烈特花
2024-04-03
某個農學士的研究所小日子這是本系列另一個主人翁T君的故事。
avatar
LGBT虔信者
2023-05-07
某個失眠夜的頓悟及接納|解離日常某個失眠夜,我低落又疲憊的放任思想遊走,回憶了當初問診及診斷出解離症(含解離性身分疾患DID)的片段過程。想著開始接受治療後,自己對解離產生的許許多多煩惱,感到破碎的不知道要如何再把自己拚起來。 然而最後也是解離症狀拉回了我的思緒,讓我有所頓悟,最後找到了現在對於所有煩惱的解答,接納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安堁日常
2023-01-12
某個廣播信箱(網紅)發表新書上YouTube 的感想~想了好多天... 還是決定發文... 最近有個YouTube 網紅發布新書 上了很多其他YouTube 網紅的頻道 看了幾個視頻,並未在上面留言... 把感想放在臉書與IG 上面 很多人(尤其女性),感情出狀況時候,常常想問對方「為什麼?」 答案其實不是問不到,不然就...不是自己心中所想知道
Thumbnail
avatar
貓星心
2022-10-31
某個平靜無波的夜晚,我來到了深夜酒館… 點了一杯長島冰茶,開啟了一段好笑且愉快的對話 他:你住那阿? 我:我住大馬路旁邊的小巷子裡進去左拐在右拐就到了😂 他:你講講的很清楚,我看的很模糊!那給個地址我定位一下好了😂 我:你要郵件email地址,還是住家地址… 他:導航只能住家地址吧!😂郵件地址能導到你心裡嗎? 我:那還是約個地方碰
Thumbnail
avatar
晴雲
2022-10-04
某個主編幫我寫的序文我在寫(天堂門外的女人)時,發現一篇提名(從實驗室走向推理文壇的作家)的文章。啊!那是很久、很久以前,某個主編幫我寫的序文。我覺得很懷念,也有些感概。貼文與大家共享,假如您不嫌棄的話。
Thumbnail
avatar
推理作家葉桑
2022-09-19
某個存在的宇宙彙整一些當前的資訊。
avatar
雅音
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