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邁向財富自主三大步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成年進入職場後,上班族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如何早日達到「財富自主」?

 

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忙盲茫上班過程中,我通常採用下面三大步驟,幫助自己釐清未來努力的方向。


 

步驟一:回想三年前的我,和現在的自己有何不同?

 

回顧過去的自己與現實的自己差異處,可以幫助自己深思在過去三年內,做錯或做對那些決定?造就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職場或財務現況。

 

將自己試想為穿越(時空)劇的主人翁,回到過去做哪些不同的決定?就能找出心中自己心中最大成就或最大的遺憾。

 

我依然記得第一次貸款買房時,是因為喜歡大的生活空間。親身體驗上班族開始付房貸時,我不知不覺養成「儲蓄」的好習慣。不會再衝動性購買「名牌」,也不會網購「可有可無」的日常用品。

 

步驟二:問現在的自己,三年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不沉溺於過去的成就或遺憾,就能幫助自己展望未來的「潛能」。

 

最近全球掀起Jensanity(黃仁勳旋瘋,或譯為仁來瘋)Nvidia(輝達)創辦人黃仁勳,曾在2023年台大畢業生致詞時,坦承與日本遊戲大廠SEGA共同開發失敗經驗。並且和畢業生分享,因坦承且及時修正錯誤,讓Nvidia(輝達)度過倒閉危機。

 

從房地產理財經驗中,我深深體會到欲早日達到「財富自主」者,除了必須勇於承擔「風險」及「責任」,並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及2019全球疫情險境中,需自己做出對未來有利的睿智選擇。

 

面對疫情期間,投資房地產或股市能有效地抗通膨此類大哉問,我一定會精打細算全盤推演後再下決定。「道聽塗說」網路新聞,一時興起投資的念頭,從未讓理性腦的我失心跟風。

 

步驟三:冷靜理性地思考「何事」是今日不做,明日或三年後一定會後悔?

 

雖然「謀事在人,成事在天」(Man proposes, God disposes),但做對「關鍵且正確的」預判,是幫助自己釐清未來努力方向。

 

總結:每個人「先天」及「後天」環境皆不同,因此每個人對於「財富自主」也有不同的定義或期待值。對於身處寸土寸金房價不斐的都會居民而言,若能將過去三年及未來三年當做一個「單位」來思考,就是努力邁向財富自由路途中。我深信「機會」及「幸運」是眷顧準備好的勇者,祝福大家早日達到「財富自主」逍遙遊。

 

223會員
1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理財讀書筆記10】多找個籃子放雞蛋:上班族用副業創造多重收入的方法,分散薪水風險,邁向終生財務自由創業者如果想在副業之外尋找更多可能,可以藉由經營自媒體或部落格,透過搜尋引擎優化和持續創作內容吸引觀眾。本書提供豐富的培養自己的一技之長和創業原則,建議深入瞭解如何開發副業。
Thumbnail
avatar
阿斐拉
2024-05-10
韓國上班族想確診?甚至有人賣確診者口罩🤧好想確診喔,沒有確診COVID的方法嗎? 🤧韓國怎麼規定的? 🤧甚至有人賣確診者口罩 🤧還是別小看病毒啊!
avatar
萊福在韓國|韓國新聞編譯、文化觀察
2022-06-26
上班這件事 l 往新工作邁進 之 B單位面試經驗A單位面試後的三天,我就到B單位面試。 我原先更期待到B單位工作。雖然B單位的薪水較A單位低一些,但B單位距離我家非常靠近,光是每天可以多睡個半小時,上班的車程可以減少一個多小時,生活品質就可以提升不少。加上B單位的危機個案非常多,完全符合我對於心理師工作的期待。
Thumbnail
avatar
Z先生
2022-06-12
上班這件事 l 往新工作邁進 之 A單位面試經驗這陣子我都在忙著處理面試的事情。 我要往心理師的工作邁進了。 這幾天有兩場面試。比起A單位,我更想要去B單位。但A單位的面試早於B單位,所以我一開始打算把A單位當作是一次的熱身。可即便是「熱身」,但我從前一天開始就緊張了,還搞得我「微失眠」。
Thumbnail
avatar
Z先生
2022-06-01
六件事翻轉你人生的奇蹟!讓你邁向成功和卓越!|閱部客|水丰刀|閱說書|上班前的關鍵1小時今天是我們閱說書要講的是這本《上班前的關鍵1小時》 你每天如何醒來,大大反映你人生各方面的成就! 有專注、有效益、有成果的早晨,才會有專注、有效率、有成果一天,最後創造出成功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水丰刀
2022-05-12
健康|【榮進製藥-Diet Maru大麥若葉飲】*排水食物推薦* 上班族久坐、少運動,各種不順怎麼解?一直以來莓小姐的工作幾乎都是坐在電腦前居多,常常一坐就是8小時,也因為長期這樣坐一整天坐了好幾年,導致下半身的循環不是很好,所以都會盡可能的動一動跟抬腿來減緩下半身的不適,而在吃的方面,雖然知道吃也是可以改善的,但眼看著自己身體狀態持續下滑,就覺得不可以再這樣了!我要改善!!
Thumbnail
avatar
莓小姐
2022-01-08
上班族我覺得自己有點幸運,當一個上班族,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而且還可以繼續創作,上班的時候,看書或者看影片,不然就是畫畫,我覺得自己應該是一個超級幸運兒吧!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1-12-27
上班路上看到的 歐兜麥小裝飾騎車上班的路上,看到前方一台機車車牌的右上貼著一個小裝飾,最近真是什麼裝飾都有啊! 有小鴨鴨和小葉子之類的,第1次看到還有測速照相告示牌的呢!! 重點是! 那台機車騎超快呀!!! 一下就不見了~哈哈哈 XD
Thumbnail
avatar
Shelley
2021-08-10
avatar
莊東橋
2021-03-18
B&W邁向極簡的10個階段!正因為上班過、買過房、當過購物狂,才會變得極簡!極簡主義者是不是本來東西就很少,所以要極簡就更容易? 極簡主義者是不是因為尚未結婚生子,沒有家庭負擔,所以要極簡就更容易? 極簡主義者是不是沒什麼物質欲望,因此可以選擇收入不高的工作?更快實現游牧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