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錦市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於許多人而言,日本是一個相當獨特的國家,以整個亞洲而言,它確實是一個極其特殊的存在,無論是風俗、文化、建築,甚至連思想都與我們華人相差甚遠。

或許就是這份差異,使得我們華人如此著迷吧?

我很清楚,我對於日本的著迷肯定不是美食,也不是其優美的古建築,更不是什麼宜人的環境,而是開頭提到的「思想」。

思想毫無疑問是架構文化的基石,盡管許多證據表明,日本人大量吸收古代中國的文化,無論是經濟、政治,乃至藝術與文學等等,但他們仍舊保持著自我,或許這一點與韓國人很類似,但依然有著根本上的差距,畢竟韓國作為屬國,它實在沒有太多選擇的權利,然而日本則不然,它是由始至今都是獨立的國家,當華夏文明如滔天巨浪般不斷湧入日本之際,日本人總能以各種近似卻又有著明顯差異的方式將之轉化為自己的文化,我個人認為最明顯的莫過於武士的技藝,騎射一直都是遊牧民族的標配,無論是漢朝時期的匈奴,抑或是唐朝時期的突厥,而武士便是習得此技藝的存在,但這份騎射的技藝卻又與遊牧民族那種人馬合一的形式有著顯著的差異,無論是馴馬的方式、裝備的重點、出征前的儀式等等,都帶著濃厚的日本色彩,若不細細翻看,根本無法得知這一切都是源自於華夏文明。

自從疫情解封後,旅日的遊客日益遽增,無論是 IG 短影音,或是 YT 影片,以及部落格文章,日本旅遊總是霸榜,但標題卻總是以美食、美景、購物為主,我並沒有要抨擊這些影片或文章太過浮濫,相反的,我很常會細看他們的分享,不少影片能帶給我衝擊,不少文章能帶給我啟發,這些分享大多數都相當的優質,但唯一可惜的是他們很少提及這一趟旅程的感受。

小時候,我很喜歡看旅遊節目,我尤其記得的是「冒險王」,這檔節目的尾聲,主持人總會為這一趟旅程留下結語,無論你認為這結語好或不好,那都是屬於他的個人體悟與認知,都是屬於他這一趟旅程最珍貴的回憶與收穫。

在京都的某天夜裡,我站在門口等待女友購物時,恰巧遇到三位來自台灣的年輕人,他們正在討論著明天的行程,其中一名顯然是領頭人,他很順暢的將計畫告知其他兩人,並在告知後,不斷侃侃而談自己對於那些景點的期待,看著他因期待而閃閃發光的雙眼,我不禁由衷地為他感到歡喜,然而另外兩人卻只是對他點點頭,表示知道了,繼續滑著手機,不知道是在玩手遊?還是在看影片?但很明顯的可以感受到這兩人對於這趟旅行,並沒有特別的好惡,只是跟著朋友去旅遊罷了。

我下意識地為那兩人感到惋惜,我或許能理解他們為何如此,畢竟過去的我也是這樣的人,跟著導遊,陪著同學,一頭熱的來到日本,起初我以為這麼做了,自己變能有所不同,但不明所以的旅遊,除了休閒娛樂外,更深沉的體悟則什麼也沒有,當然在這趟旅程中,你或許可以了解日本人是如何參拜神社?如何吃拉麵、泡溫泉?如何做個自律的好公民?但你不能理解他們為何如此,或許你會認為知道這些沒有意義,確實,知道這些對於你的工作顯然是沒有幫助的,更遑論對於生活來說更是如此。

那一夜,我漫步於錦市場的街頭,看著來往不絕的旅人們,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台灣人、中國人、韓國人、歐美人,乃至日本人,以及其他國家的人們,在這燈光燦爛的街道上,人人臉上幾乎帶著笑意,本應是京都廚房的地方,如今卻成了購物天堂,看著一間間人潮洶湧的服飾店與藥妝店,幾乎都讓我懷疑這地方真的是食材的聚集地嗎?

它成為了現代人所喜好的商店街,這一點毫不意外,畢竟對於旅客而言,這類型的商店最容易吸引人潮,而人潮則帶來錢潮,對於商人而言無可厚非,但對我而言這樣的錦市場與心齋橋究竟又有哪裡不同?

搭上巴士,回到京都車站,看著沿途的街景,回憶著錦市場,心中不由得想到,也許這就類似於台灣的老街,雖然他們都有著各自的特色與美食,但定位都是一樣的,都是商店街,而非歷史遺跡,它並非活在過去,而是活在當下。

我之所以對那兩位年輕人感到惋惜,便是因為他們並沒有好好的體會歷史的變遷,更沒有心去理解這其中差異,這並非要求人人都要理解歷史才能前往當地旅遊,但至少要知道這個旅遊地點為何成為景點?透過知道該景點的小故事,我們才能有機會去體會它的演變,以及它如今對於當地人而言又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從這些體悟之中,我們便能總結出這趟旅程對於自己的意義是什麼?

或許了解歷史能讓你對於一些歷史景點更有共鳴,但對我而言,旅行最重要的是讓自己更容易的理解、包容不同文化的差異。


raw-image


18會員
97內容數
透過「流浪者之歌」的故事,我充分的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便是「面對自我」、「認知自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活著,而非隨波逐流。或許,我的感悟,在你的眼裡很是膚淺,我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單純,但這卻是我透過「自問」得到的答案。比起向人尋求人生解答,我更願意多點失敗,多繞點路,只為了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銘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甘心的色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律入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天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燈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點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失重時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漫步植物園青綠的生命 像揮汗的你我 枯黃的落葉 是我們沿路遺忘的曾經 當青綠又枯黃 我會將遺忘吹成堆 然後 繼續前行
Thumbnail
avatar
Huamaa 花馬 加禮
2024-04-26
漫步東京下町,感受昭和風情:柴又旅遊推薦說到東京旅遊你會先想到那些觀光景點呢?喜歡日本傳統建築、神社寺廟景點的人,應該會直接想到淺草寺吧!淺草寺作為東京最受海外旅客喜愛的觀光景點之一,其濃濃的下町懷舊氛圍吸引了無數遊客前來朝聖,感受日本傳統文化氛圍。
Thumbnail
avatar
閒志
2024-04-25
漫步在雨中05/19/2010 早上天空中,一直不斷的下著大雨,小雨。 想去銀行買些人民幣。 也不騎車去了,就走路吧。 穿了件休閒襯衫,也不在塞長褲裏,踩著布希鞋 撐著把傘,走在路上。 仍舊聽著下一個天亮。   不知怎麼的,心情好了起來。 今天心情很好的,看著路上的車,車中的人。 路上的行
avatar
Mars
2024-03-09
漫步華爾街-經典投資書籍當初我一開始想進入股市,面對龐大的專業金融術語和各種不同的公司,真的不知道要從何開始投資。幸運的是剛好有讀到這本書,作者用淺白的文字講解複雜的金融相關觀念,並且提供投資策略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陳先生
2024-03-04
《漫步華爾街10條投資金律》讀書心得,讓你贏過大多數投資人大家好,我是小畢,本書作者最著名的著作就是漫步華爾街,但對於投資新手來說,內容可能太過艱澀,所以作者將漫步華爾街書中的內容,整理出10條投資建議,也就是這本漫步華爾街10條投資金律,作為給投資新手的參考,而我也建議大家只要徹底執行這10條金律,在投資的路上絕對能贏過大多數的投資人。 首先就是要
Thumbnail
avatar
小畢
2024-01-16
【漫步在雲端】完登東南亞最高峰(神山)神山位於馬來西亞北婆羅洲沙巴的京那巴魯國家公園內,是婆羅洲最高峰,也是馬來西亞聯邦境內最高峰。高度為海拔4,095.2公尺。文章介紹了神山的歷史故事、行程、地理景觀和生態觀賞等內容。
Thumbnail
avatar
Straybirds
2024-01-12
漫步大稻埕百年風華,品嚐鈕扣街小巷美食雖然是台北人,我也不知道這裡有個鈕扣街,是要從重慶北路走小巷抄近路到延平北路才發現的。 今天趕時間要去吃南京西路巷弄裡的擔仔麵, 這家小店也沒有500碗推薦,也沒有米其林,就因為他是百年老店台南擔仔麵,所以特別來品嚐,我年輕時待過台南,正統府城擔仔麵什麼滋味早已經遺忘。 我點了一個湯麵。
Thumbnail
avatar
蔬中自有口木子
2023-12-12
[台東]錦屏林道漫步賞景...南橫群山攬勝翌日錦屏林道爬山頭,歡送隊友進入看起來路雜雜的陡下登山口,我則在風景優美的錦屏林道上閒逛,看海岸山脈和池上稻田,指著曾被螞蝗襲擊的美奈田主山,數數南橫的山頭稜線,這條林道路況好高度也夠(會涼冷),沿途散步風景棒棒的~有機會到池上來玩,除了伯朗大道看金城武之外,也可以上來錦屏林道散步看壯麗的山景喔!
Thumbnail
avatar
龜毛原蟲
2023-10-31
思想漫步-全人被「重新構成」,不僅是身體的,也是內裡的這篇文章 細胞更新週期表 描述出身體各器官,每經過一段時間就會自動更新,意味著舊細胞死亡和新細胞的頂替,其中提到甚至支撐我們全身的骨骼,每 10 年就全部更新!這真是太奇妙了,想像 10 年前的我幾乎已經完全消失,但「我」還在!不禁讚嘆生命的奧秘。 若以「豫表」的觀點來看「他們的事奉,乃是天上
Thumbnail
avatar
newman
2023-10-18
慢步距離上次寫文章已經是三個月前的事情,三個月不長也不短,可能是一間公司的試用期、一段專案的收尾,曖昧的兩人邁向新關係;三個月足夠讓冬天化為春天,百花齊放、鳥語花香。
Thumbnail
avatar
王韻雅
202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