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週記7—友情の島。日本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舉凡有出國經驗的人,應該有九成以上都去過日本吧!台灣與日本的友好不用多做解釋,雖然哈日風潮早就被韓流取代,但在台灣能說流利日文的人,可能與能說流利英文的人數不相上下,加上許多的歷史因素,說日本是台灣的友情の島一點也不為過。


我算不上哈日一族,當年日劇風潮席捲亞洲時,我就跟著日劇鐵粉同學看日劇,一起選修日文課,如此而已。日本是我的旅遊史上第三個踏上的國度,純粹因為距離很近,身邊很多人都去過,加上當時沒太多旅行經驗,一如當年跟熱愛日劇同學一起瘋狂的模式,就跟風去日本,意外跟上很有質感的小團,整團一共十六人,根據導遊說的,這團剛好八對,七對夫妻加上我和我妹這對姐妹!第一次踏上日本是在初春的三月底,台日兩地溫度差異過大,導致我原本在台灣流感未癒又跑去日本,交叉感染,病菌在我體內也友好交流,最末日的行程是大阪環球影城,憑著意志力玩了整天,直到體力耗盡,才發現已經發燒了,最後一晚還讓導遊擔心到是否需要送急診,但日本看醫生超貴的,還好在我妹悉心照顧以及導遊把所有能退燒偏方都貢獻出來後,我燒退了,可以安心返家。

初訪日本就帶回日本流感病毒

初訪日本就帶回日本流感病毒



第二次遊日本與第一次相隔有將近十年之久,那次是碩班班遊,原本只是要去替系主任的日本研討會捧場,後來就延伸成文化交流為目的的班遊活動,因此安排了釀酒廠的參訪、UCC咖啡工場參訪,也走訪安藤忠雄的光之教堂以及其他知名建築等,當時遇上颱風警報,但我們運氣好,總是我們前腳剛離開,颱風後面才來,也算是平安度過,玩得愉快,當年臉書風潮正起,這次旅遊還成了我妹臉書開張的契機,夜晚的神戶塔美景,讓她忍不住跟上風潮打卡了。


raw-image

第二次再訪日本,算是運氣比較好,我們走在颱風前


安藤忠雄。光之教堂

安藤忠雄。光之教堂


第三次去日本是在2018年,那年其實是很身心俱疲的一年,出差次數頻繁,父親因病進出醫院也很頻繁,只要父親住院,醫院就成為我晚間的宿舍,這趟的日本之旅,是硬在很緊的時間與金錢中硬擠出來的,原因無他,就是要讓自己喘口氣。


這次最主要的目的其實是為了去替台灣身障棒球隊加油,第一次看著這些身障者比賽,雖然場邊沒有什麼觀眾,但其實很讓人感動,看著不同身體障礙者在球場上奮力奔跑,那一霎那突然覺得,人生再多的困難終究能找到出口,也許會跌倒會有很多挫折,但只要能站上球場,就能有機會得分!

這次是為了幫身障棒球隊加油

這次是為了幫身障棒球隊加油


在身障棒球賽前兩天,我們一行六個人才朝聖了日本棒球的殿堂「甲子園」,而且順便看了當晚的比賽,正巧遇上主場阪神虎隊出賽,開放觀眾進場時,爆滿的球場,球迷都穿上代表主場的黃衫,跟少數的客場藍衫軍形成強烈的對比,日職和台灣職棒一樣很熱鬧,每個主場球員登場,滿場球迷就會自然唱起球員的主題曲,在台灣是有啦啦隊女孩引導。那次我們一直對於為什麼主場球迷,進場時每個人幾乎都拿一個氣球的現象充滿問號,直到中場休息時,主持人請大家一起放開手中的氣球,就像在平溪集體施放天燈一樣,瞬間甲子園的天空就被黃色氣球佔滿。

甲子園看球賽的體驗超棒的

甲子園看球賽的體驗超棒的


第二次在日本參觀甲子園時正巧遇上球季休賽,只能望著偌大的綠色球場,看著甲子園內充滿棒球歷史的影像(那年KANO電影正夯,博物館為台灣旅客特地在棒球牆上標示出KANO),想像著大家匯集在球場上的熱鬧,第三次旅日再訪甲子園,真實看了場熱烈的球賽,也算是圓了前次的遺憾。

第一次到甲子園,正巧遇上賽季休賽

第一次到甲子園,正巧遇上賽季休賽



這次旅日有賴朋友的認真安排,沒有緊湊的行程,但每個行程都很精彩,包含我的第一次搭乘廉航初體驗,而且還是紅眼班機,這也是我第一次背個後背包就出國旅行,直到多年後我回想起來,還是覺得當年怎麼可以這麼瀟灑。

當年就這麼瀟灑遊日本ˋ~一個後背包

當年就這麼瀟灑遊日本ˋ~一個後背包


到了神戶如果沒有好好吃一頓神戶牛,似乎就對不起自己,朋友早早訂妥的頂級鐵板燒,吃得大家讚不絕口,吃完後還預定了車子,直接載我們到山上,一睹日本三大夜景之一的摩耶山(註一)夜景,沿路上說說笑笑沒停過,只有在美得令人眩目的夜景映入眼簾時,我們才靜靜地享受這片美景。

這片夜景美得令人窒息

這片夜景美得令人窒息


正因為沒有緊湊的行程,所以這次就有了很多自由時間,也就是到了某個地點,大家自由去逛想逛的,然後約定時間集合,走在北野異人館裡,因為內急想借用廁所,於是走進一間巷弄的咖啡廳,點了一杯咖啡讓自己光明正大可借用洗手間,沒想到的是這間咖啡店內擺飾,滿滿的異國情調,都是老闆娘旅遊世界各地帶回的收藏,這算是旅人的浪漫情懷,闆娘養了兩隻顏色繽紛的鳥,在店內飛來飛去,闆娘讓其中一隻鳥停在我手上,拍下一張彷彿我跟鳥對話的照片,闆娘和我用著英文和日文交雜,加上肢體語言,也能聊得相當愉快,算是此次神戶行最精彩的下午茶了。

看起來很像我跟小鳥在對話

看起來很像我跟小鳥在對話


不管去到哪裡,只要有機會我都喜歡逛逛當地的市集以及市場,因為這是最能凸顯當地日常風情的一面,也是最容易吃到當地美食,如果和這些當地人互動,說不準還能取得當地人的許多口袋名單和秘境。這天來到市場,陣陣的烤栗子香氣吸引我尋找攤位,台灣習慣以糖炒栗子,但容易吃膩,而這烤得金黃香氣鬆軟的栗子深得我心,而且超大顆,滿滿的一袋,熱呼呼握在手心,熱燙燙的送入口,真是大滿足。

市場對我來說是個有趣的在地地標

市場對我來說是個有趣的在地地標


預計要離開日本的這天,日本氣象廳發布了颱風警報,但一早起來無風也無雨,加上我們這天是搭乘晚班機,於是大家決定照原定計畫,大家各自去想去的地方,只是集合時間和地點改變,豈料近中午時分,突然狂風暴雨,我看著地鐵車站出現停駛字樣,趕緊匆忙趕回飯店和大家會合,等到最後兩位朋友也返回時,透過飯店大廳落地窗望出去,外面已經是風雨交加。

颱風來之前的萬里晴空啊

颱風來之前的萬里晴空啊


颱風登陸時的風雨交加

颱風登陸時的風雨交加


此刻我率先收到晚上返台航班被取消的通知,這下可讓我們都緊張了,趕緊訂隔天的返台機票,此刻我們還不知道關西機場已經因為颱風影響關閉了,直到我打電話請旅行社朋友看是否能幫忙訂機票時,朋友才說:「你不知道燕子(註二)讓關西機場進水嚴重,你趕緊訂東京起飛的。」我還沒反應過來急忙問朋友:「你認真?我在大阪,你要我訂東京的機票回台!」「真的啦!關西機場不知何時才能復航,你快去訂,晚點我怕訂不到。」於是我們一行六個人忙著訂機票,同時還順便問問飯店櫃檯,是否有空房?如果有我們要續住一晚。

都是燕子惹的禍

都是燕子惹的禍


從中午一路驚慌忙碌到當天傍晚六點多,我們不僅幸運的有了因颱風未能前來入住旅客空出來的房,大家也都確認訂到東京返台的機票,大家才感覺到肚子餓了,外頭風雨已經停歇,轉角的小小居酒屋燈剛點亮,我們成了第一組客人,大家坐在一起吃飯喝熱湯,還配點酒,說說笑笑的,風雨過後的這餐飯,即使只是街邊不起眼的小店菜餚,卻成為此次日本行爲難忘的回憶。

轉角的小居酒屋,暖了我們的胃和心

轉角的小居酒屋,暖了我們的胃和心


隔天一大早,朋友衝到車站幫大家買新幹線車票,我們一行人就這樣搭乘新幹線直奔東京,分批搭乘不同的航班返台,算是為這次的颱風日本行,畫下平安的句點。三次造訪友情の島,留下三次特別深刻難忘的不同回憶,衷心希望下次造訪時,能夠平安順利。


也是京阪神,只是沒想到這個京變成東京了

也是京阪神,只是沒想到這個京變成東京了


註一:摩耶山位於六甲山的綿延山脈中,不經過查證,還以為自己錯過了六甲山。

註二:燕子颱風是日本25年來最嚴重的颱風,很巧合的,颱風登陸的那天,正巧是關西機場啟用25年的第一天。


#艾瑪事艾瑪式

#島嶼週記2024







148會員
368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