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之旅,意外的相遇05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5/25 告別高山市後,我們的旅行來到了回東京前的最後一站 - Kanazawa 金澤市。自江戶時代開始,金澤城下町就是一個政治、金融和藝術文化的中心,這裡的傳統工藝非常有名,九谷燒、金箔、藍染、金澤淒器處處可見。從餐廳裡的鍋碗瓢盆到各種小店裡的精緻擺設,城市裡的每個角落都能瞥見屬於當地的特色,像是我們在金澤拜訪的其中一個餐廳就使用了美麗的手繪器皿。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現在回想,我們都有點後悔沒有多帶幾個碗盤回來,一部分是怕行李過重,另一個原因則是擔心會在運送過程中破掉;但物以稀為貴,或許只買了一個碟子跟盤子的我們會因此而更珍惜,抑或將此作為一個二訪的好藉口。

然而,最終會讓我出現「想再回來」念頭的始終都不是美食或傳統工藝,而是人。

-

繼前面幾個有趣的相遇後,我們都覺得應該不會再遇到更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了,但命運的好玩之處正是它的不可預期。客觀而言,沒有任何一個體驗可以被比較,因為每個回憶都有著無法被替代的色調、情感、人物和劇情,而我們在金澤的遇見也不例外。

raw-image


記得那是在金澤的第二天,吃完早餐後我們決定遠離人潮,隨意的找了一個離市區車程大概半小時的咖啡廳,想著晚點可以去附近的圖書館晃晃。

Ally caffe 自家培煎咖啡,一走進去就有家的感覺,很像是那種住在附近的居民會在假日休息時來小啜一杯咖啡的地方。當時我跟先生都有點錯愕,因為老闆和感覺是老闆家人的員工都不會講英文,菜單也再度都是日文。想想也很正常,來到別人的國家還期待對方要會自己的語言,只能怪自己以前念書時沒好好學日文,書到用時方恨少。但幸好我們生活在一個有方便科技的社會,前幾天都用翻譯app撐過來了,那就繼續請AI幫助我們吧😅

老闆招呼我們坐下以後拿了菜單過來,但手上多了一個平板,原來他也想用翻譯app跟我們溝通!(再次感謝翻譯大神)點完咖啡後,我們看著老闆專注而熟練的煮著咖啡,一邊聽著爵士樂,整個空間都瀰漫著咖啡香,對於一個有重度咖啡癮的人而言,這裡真的是天堂啊☕️

此時很想把當時的畫面分享出來,但當時的我們深深被老闆煮咖啡的樣子吸引著,只能用文字來傳遞了。

-

品嚐咖啡的時候,原本我們打算討論一下晚點的行程,但老闆躡手躡腳的湊過來,感覺有話想說:「你們是從哪裏來的呀?怎麼找到這裡?」

想想真的很奇妙,這趟旅行不管到了哪裏都會引來一些好奇的注視,遇見的人也比想像中更親切。當老闆聽到我們是來蜜月的時候,開始鼓起掌來,順便跟旁邊的員工們分享,所有人的反應都是「欸~~~~~~好棒!」,但他們不知道的是,其實來咖啡店前我跟先生才吵了一架,與其說是蜜月,不如說是換了個地方鬥嘴😅

後來,我們跟老闆分享了彼此的工作,他也分享了自己之前參加過全國的煮咖啡大賽,而他是當時的冠軍,店裡也放著當時的影片,神情中滿滿的自豪跟熱情,卻一點架子跟驕傲感都沒有。這份特質,我也有在其他人身上看見,無論是松本的老婆婆跟老爺爺,還是高山市的居酒屋老闆,每個人都很認真的在做自己有熱誠的事,但與年輕人不同的是,這些靈魂散發著一種經歷生命浪潮過後的沈穩、韌性成熟和對自身的透徹了解。因為經歷過失落和挫敗而終於能看見內在的價值,也更明白什麼才是人生最需要被珍視的,或許曾迷路了好幾回,但最後見山還是山而終於能活出屬於他們的真實。

你們或許會說我又陷入自己的劇場了,或許吧,有很多加油添醋的內在詮釋,但誰不是如此呢?當我們聽著另外一個人的故事,重述出來的永遠都不會是對方原來的版本,我們也總因為這些被創造出來的濾鏡而憂喜動容。但如果我可以為我的文字發聲,每個故事無非都是為了honor這些難得的遇見;沒錯,沒有比honor 更好的詞了,因為這些沒沒無名的、認真過生活的人們值得被好好看見,因為那些微不足道的藏在生活碎片中的美好值得被紀錄。

-

好啦!該把鏡頭切回與老闆的對話了。

「所以,美國的年輕人都喜歡喝什麼咖啡?」老闆興致盎然的繼續問下去,我們也不厭其煩的分享不專業的分析和觀察。剩下的時間也理所當然的圍繞在咖啡上頭,直到我們該離開時,老闆主動問我們能不能拍照並放到社群媒體上,所以如果你們去查這家咖啡店的Instagram或臉書,可以看到我們當時跟老闆的合照(必須忽略當時疲倦水腫的臉!)。

誰會想到來一趟蜜月居然會有機會當假網紅(誤😅。老實說,作為一個相信前世的人,我默默覺得或許這一路上遇見的所有人都與我們的前世有關聯,或許我們曾住過同一個村莊,可能彼此是鄰居,畢竟俗話說所有擦肩而過的都是好幾世累積而來的緣分。這些巧合無法用科學解釋,只能說世界真的很小,但我在加州也有很多認識的人,卻很少在外面遇見過,所以如果不是天時地利人和的注定,又怎會相逢?


隔天發生的事也更讓我確信了這點:當天早上要去租車前,我們在附近隨便找了家叫Blue Monday的咖啡店,結果拿到咖啡後,老闆突然拿著手機衝出來,手指著Allycaffe老闆發的文和照片問:「這個是你們嗎?這是我朋友欸」。當下我跟先生再度震懾於命運的安排,因為我們原本打算去的另外一家店剛好不順路,好像冥冥中被帶到這裡來。所以,為了紀念這個神奇的相遇,我們也跟blue Monday的老闆留了影,但這次就沒有讓他放在網路上了(做人還是要低調一點😂)。

-

現在回想起這些際遇,心裡還是會感到很不可思議,但更多的還是感謝,感謝因緣的牽引,讓我們擁有如此特別的體驗,同時也為我重新帶來寫作的動力,能夠繼續用文字與世界連結。


寫到這裡,已經凌晨兩點了,不確定在有點昏沉的狀態下做結尾會不會是一個錯誤,但某部分的我想要延續旅程中的這種沒有計劃的隨性感 -想停下來就停下來,想往前走就往前走,想轉彎就不要遲疑。因為無法預期有什麼正等待著自己,那就無所畏懼的去信任每個時刻的退後、暫停和前進都有它的意義,你說好嗎?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分享和給我個愛心喔🧡




正職心理師,其餘時間喜歡寫作跟記錄生活,最近開始挑戰寫旅行日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本之旅(限)「你醒了?」,那回頭看向我。 「我怎麼了?」,我疑惑的問到...「我沒對你怎樣吧? 我記得妳過來抱住我...然後...咧?」 「你跌坐到榻榻米上,然後...你就...你就...」,鈴醬 講得很慢~ 扭扭捏捏~
Thumbnail
avatar
林雲秋
2024-05-12
日本之旅這陣子沒有發文... 主要是因為去日本的 "東北部" 去了一趟,去的原因嘛~ 不好說。但絕對是... 是一趟有趣的旅行。 在機上熬了幾個小時之後(肚子大,安全帶勒的有點緊捏。),終於下飛機了。
Thumbnail
avatar
林雲秋
2024-05-04
日本之旅後的身體狀態調整4/2剛從日本玩了兩週回來,那兩週大概有8-9天的時間都下著雨又冷,在天橋立的三天還人生第一次遇到疑似下雪( 其實是霰 ),雖然天氣狀況很糟糕,好像很難完成想體驗的所有在日本之旅的事物,不過,很神奇的是,我們還是完成了九成的預定體驗的事物,還多了很多意料之外的驚喜跟收穫......
Thumbnail
avatar
Yang Wenly
2024-04-04
《日本之旅》靜岡-燒津景點及心得分享大部分人應該都去過靜岡,但燒津就不一定囉!我去的地方有時候比較特別,是因為想在當地做些調查。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2023年2月去日本的我,在燒津的心得吧! No.1 富士山 富士山可說是代表日本的特點之一,怎麼可以不去見見本尊呢?而在日本,燒津市擁有最佳視野,光在坐火車的路上,就已看得一清二楚! 到燒
Thumbnail
avatar
Josephine
2023-06-13
《日本之旅》起死回生的城市-廣島景點及心得分享!嚴島神社太美了!廣島是個美麗又繁華的城市,但...你知道它的過去嗎?曾經是一片被毀滅的荒蕪地帶,是如何改變的呢?廣島有暖暖的陽光,涼涼的空氣,藍天白雲,中能說這不好嗎? 今天就又來和大家分享2023年2月去日本的我,所經歷、感受到的!去日本時,廣島是個大好景點唷~ No.1 嚴島神社 嚴島神社實在令我驚豔、大開眼界
Thumbnail
avatar
Josephine
2023-06-12
《日本之旅》濱名湖旅遊景點及心得分享濱名湖是個很少觀光客去的地方,也可稱作「秘境」。濱名湖與台灣的日月潭是好朋友,雙方還簽訂了條約呢!而當地最有名的兩種動物分別是鰻魚及鱉! 科普時間:各位對「鱉」應該有所耳聞,只不過並未真正了解牠的身世。牠外型似烏龜,但表情猙獰,且有「一咬就不放」的稱號。所以大家別被咬到呀!詳細情況可至「品饌東亞」看
Thumbnail
avatar
Josephine
2023-06-12
《日本之旅》青森景點及心得分享「青森蘋果喔!要買要快」賣場的人總是如此叫喊,一顆偏貴的青森蘋果還真不忍心下手..... (2月時去)青森是一個特別的小城鎮,既寂靜,又充滿著人情的溫暖!景點介紹之前,想先來和大家分享心得。青森的人真的不多,較沒什麼都市氛圍,傍晚時分出去走走,路上遇到的人區指可數。但從小生活在都市的我,似乎蠻享受這
Thumbnail
avatar
Josephine
2023-06-11
《日本之旅》小樽景點及心得分享小樽市離札幌不遠。因為小樽是個小城市,若真要去逛逛,其實安排一日遊最適合!第一是城鎮不大,只需一天的時間,第二,在那兒待一天以上。肯定會凍僵!!! 交通方式也很簡單,搭乘特定火車抵達小樽,一路上還可以欣賞雪景,歇息一下,唯一要提醒大家的是,注意溫度!小心別凍傷,當初我去的時候(2月)。是真的連河都結
Thumbnail
avatar
Josephine
2023-06-11
《日本之旅》札幌景點及心得分享札幌是北海道最熱鬧的城市之一,也有許多著名的特產,是各位去北海道旅遊不能不去滴!上篇文章有說到我在2月時到日本旅行一個月,那今天來和大家分享去札幌的景點及心得吧! No.1 貍小路 貍小路是札幌十分知名的路,不管白天夜晚都適合去逛!從「貍小路1」到「貍小路7」的風格都不一樣,1~6是較為現代化、摩登
Thumbnail
avatar
Josephine
2023-06-09
《日本之旅》函館景點及遊玩心得介紹日本是台灣人常常進進出出的國家,而其中北海道就是個熱門景點,我去日本待了一個月,現在就來和大家分享心得吧!今天要介紹的是北海道_函館市! 通常大部分的人都是搭飛機到東京羽田機場,接著做新幹線抵達北海道函館。其中從青森到函館的青函隧道極為有名,先來簡介一下它的歷史吧~ 科普時間:青函隧道是世界上第一長
Thumbnail
avatar
Josephine
202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