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澈透明的璀璨明珠 —梁詠琪首張國語專輯『短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從模特兒走進電影,演而優則唱的梁詠琪外型高挑亮麗的梁詠琪,求學期間被發掘做起兼職模特兒,因緣際會,因鐵達時平面廣告〔Alice:她.未嘗一吻〕被爾冬陞相中,於1995年與劉德華演出《烈火戰車》而打開演藝之路。

1996年11月,梁詠琪推出了她的首張粵語專輯『愛自己』,隨後於1997年3月17日推出了首張國語專輯『短髮』。她清新可人的氣質、明亮的大眼睛,加上俐落率性的短髮造型和纖細感性的嗓音,深深地吸引了台灣樂迷的心。這張專輯共售出約40萬張,而「短髮」更是被中華音樂交流協會評為1997年度十大單曲之一。這樣的好成績,讓梁詠琪在樂壇上迎來了一個好的開始。


raw-image

Side A

★『短髮』

藉一根頭髮發現情變的虐心情歌,歌裡滿是內心掙紮的痕跡。剪去三千煩惱絲,是自我重生的儀式,也一刀兩斷你我相愛的曾經。「我已剪短我的髮 剪斷了牽掛 剪一地不被愛的分岔我已剪短我的髮 剪斷了成懲罰 剪一地傷透我的尷尬」愛的起也要學會放下,梁詠琪的歌聲,唱出了情傷的痛楚,用這首歌陪伴著每一個在愛情裡受過傷的心靈。以一種情感的宣洩和治癒的力量詮釋,讓人不禁沉浸其中,感受那份共鳴。

raw-image


★『我要一種感覺』

當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心中湧現的感覺,便是愛情。梁詠琪輕聲淡雅地唱出了愛人之間的渴望—是一種分秒都不厭倦的感覺和永遠不變的誓言。即使真愛難尋,我們仍願意擁有愛與被愛的幸福感。這首歌充滿對愛情的美好嚮往,讓我們感受到了愛裡的甜蜜與暖意。

raw-image


★『懂得愛自己』

梁詠琪自然流暢的溫潤嗓音與空心吉他的清晰透亮,像一陣春日微風,輕輕吹進心間,極簡的城市民謠小清新,像一盤可口小菜,沁人心脾。懂得愛自己,是現代人的必修學分,好好照顧自己,懂得苦和甜、相聚和離別,懂得愛過你,誰說不是一種幸福呢?

raw-image


★『難言』

「愛化做思念 一點點隨寂寞深夜沉澱愛都是思念 顛覆了在沒有你的空間」憂而不傷,在真假音的轉變之間,聽到一段感情走到盡頭的傷感,是一首旋律動聽、歌詞動人的抒情佳作。

raw-image


★『口香糖』

1996年,許常德為蘇慧倫打造了動聽的「Lemon Tree」,而在1997年,他又為梁詠琪創作了一首搞怪情歌「口香糖」。這首歌將愛情比喻成入嘴的口香糖,當嚼到無味時,就應該毫不猶豫地割捨。梁詠琪以俏皮任性的唱腔詮釋了這首歌,讓聽者在失意的愛情中也能夠勇敢面對,不再沉溺,繼續恣意地向前走去,充滿面對失戀的釋然感。

raw-image

Side B

★『大風吹』

主歌低回地述說著面對失戀後的各種情緒,到副歌則轉為搖滾節奏,伴隨house曲風,給聽者情緒找到了釋放的出口。大風吹,吹什麼?這原本是我們童年時光裡的一個遊戲。然而在這鮮明節奏的音樂中,卻表達出了對真愛的無盡渴望,與命運總是讓愛情以失戀告終的哀怨訴說。

★『曙光』

一首情意綿長的抒情曲,輕憂鬱的唱出,看透愛情失去信任後的模樣。當看見曙光,心裡希望湧現,而對你的心傷,我只能用思念的心來補償。

raw-image


★『夜未眠』

歌曲前奏和曲末的英文口白,伴隨梁詠琪的低聲細語,搭配著鋼琴獨奏和歌詞中的文字,情感逐漸堆積,營造出一種孤獨懷想的氛圍。在城市的邊緣,曾經有過愛恨交織難解的往事,在你所居住的城市裡,我為自己許下了心願,學會珍惜曾經的美好。是深情的呢喃,勾勒出與戀人的回憶與思念,讓人仿佛置身於一個靜謐而溫暖的回憶裡。

★『暗戀也很快樂』

梁詠琪在這首歌裡帶給人一種輕盈、率性和豁達的感覺,她傳遞了愛情世界裡寬容的美好,即使暗戀,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享受每一個瞬間。

raw-image


★『我只在乎你』

梁詠琪的「我只在乎你」以吉他為主要樂器,緩緩吟唱出溫暖、柔和與沉靜地聆聽感受,以真摯情感入歌,為專輯畫上美麗句點。

raw-image


自梁詠琪出道以來,短髮似乎成為她的標誌,但在她還是學生時期,是留著一頭秀麗長髮的。她的外婆曾經對她說:「你這麼瘦,還留長髮,養分都被頭髮吸收去了」。外公過世後,外婆很久都難以展露笑容,為了給外婆一個驚喜,梁詠琪剪去了自己的長髮。這是梁詠琪短髮背後的故事,也是她與家人間深深的情感連結,令人動容。





發行: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人:周建輝

監製:徐清志

統籌:陳澤杉

企劃統籌:鄭淑妃

企劃:施立

文案:史坦萊

後期製作:黃韋皓

平面攝影:林炳存

美術指導與平面設計:日光王子設計聯盟

造型:方綺倫

曲目:

Side A

01. 短髮

作詞:鄭淑妃 作曲:陳國華 編曲:Terence Teo(張瑞成) 製作人:李偲菘

02. 我要一種感覺

作詞:王芮齊 作曲:李偲菘 編曲:Terence Teo(張瑞成) 製作人:李偲菘

03. 懂得愛自己

作詞:謝明訓 作曲:黃韋皓 編曲:黃銘源 製作人:李偲菘

☆粵語版本為「學習離開你」,收錄於1997年『新居』專輯

04. 難言

作詞:祁志泉 作曲:王德遠 編曲:吳慶隆 製作人:李偲菘

05. 口香糖

作詞:許常德 作曲:彭學斌 編曲:錢幽蘭 製作人:黃國倫

Side B

01. 大風吹

作詞:王中言 作曲:黃國倫 編曲:黃中岳 製作人:黃國倫

☆粵語版本為「太客氣」,收錄於1997年『新居』專輯

02. 曙光

作詞:許常德 作曲:黃國倫 編曲:王繼康 製作人:黃國倫

03. 夜未眠

作詞:黃國倫.施立 作曲:Calvin Ho 編曲:王繼康 製作人:黃國倫

☆粵語版本為「可惜」,收錄於1996年『愛自己』專輯

04. 暗戀也很快樂

作詞:何啟弘 作曲:袁惟仁 編曲:塗惠元 製作人:黃國倫

05. 我只在乎你

作詞:慎芝 作曲:三木尤賀志 編曲:許華強 製作人:李偲菘

我用音樂寫日記 「男神卡卡的卡帶人生」 盼您驀然回首時 也要繼續向前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閣樓的放映室|《墜惡真相》:逼近真相的澄澈之眼|電影隨筆分享一股滋長的懸念從高空墜落,歡愉的樂曲目送著,一朵血花在寒風中寂寥地綻放,《墜惡真相》以冷冽的口吻述說著一場以審判之名的解剖,一句句精實的銳利對白像是持握手術刀的一橫一豎,一段關係被赤裸地劃開肌肉紋理,裸露出被深埋的骨幹,人們被迫在一片血腥之中找出自己不願相信的事實,也被迫佯裝自己為愛辯護......
Thumbnail
avatar
閣樓裡的放映室
2024-06-02
【魔法公主】以澄澈的眼光面對命運藍色窗簾大開的來聊我最喜歡的吉卜力作品,永遠經典的《魔法公主》。 我想從主角阿席達卡的衰小開始,聊聊他面對命運、怨恨與憤怒的過程中所遭遇的一切,還有神婆所謂的「澄澈眼光」又是什麼,阿席達卡最後找到「如何活下去」的答案又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下班心理師|劉宇庭諮商心理師
2024-01-19
【經營筆記11】🔴扭轉【羡慕】別人的心理,小倉鼠獨家心法「U型思路」,讓你走得每一步都澄澈清明!【前情提要】 之前我們在經營筆記第8集,我們聊到很有關經營自媒體之前必須了解的【人性】和市場【定位】!第9集,我們進一步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的【參照範本】?!在一片跟風的潮流中,找出自己【和其它人不同】,讓自己有機會「出眾」!|很意外地,這幾個主題成了大家的熱區!所以,第十集在一周後又被大家開催了出來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5-01
詩譯|澄澈心中那片永恆的晴空命運如此悅然於聖潔無瑕的女神 寬容的世界裡不計數過往 澄澈心中那片永恆的晴空 每每應允祈禱且託付心願 英國詩人 亞歷山大波普 Alexander Pope (1688-1744)
Thumbnail
avatar
YH.CC
2023-01-30
長河細水裡有著金色波光閃爍,澄澈,悠長且璀璨看到《金之國水之國》即將改編成劇場版,才回想起曾經看過這部可愛溫馨的小品。 2016年已完結的《金之國水之國》,其實篇幅並不長,短短只有8話(尖端出版),是個充滿童話寓意的作品,沒有浮誇、華麗的劇情和人物,只有細膩樸實的畫風描繪出溫暖平淡的浪漫純愛,或許看完當下帶給人的感受不像許多作品會有的震撼強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2022-10-04
澄澈的心靈 / 我們都活在,對自己的感覺裡,這是最終的「愛的答案」 「我逐漸意識到,愛一個人真的不圖他什麼。」她與我分享 前陣子,她告訴我自己的內心無比煎熬,因為兩人的相愛,若變成家人、或眾人的事,那些分析、評斷、比較都會一一浮現。 「我的心靈感到不安,似乎兩人的關係,變成了一段需要衡量的。」她繼續說到 接著,她分享我和幾位朋友的對話: 我想起看了某段文字:
Thumbnail
avatar
純真的心 心靈療癒紀錄
2022-06-26
透過加減乘除及過去五年歷年經驗粗估鴻海2021年第四季財報鴻海業外損益很穩,2021年第四季大概就是會有120~130億,我們以130億帶入,這時可以得到稅前淨利683.7億,因為鴻海的保留盈餘及第四季的營收比較大,所以就不太保守的估100億,120億,直接帶入130億,這樣會比較符合現況。
Thumbnail
avatar
A大_kewei
2022-01-09
星辰田野#12|將心靈的澄澈付諸實現『 內在知曉 』的關照或淬煉,概念並不新穎,然而,一年年循序漸進,隨著各家源自古老智慧 / 古典學派的遍地開花,從創新、崛起、發展、辯證、重整、到融入當代社會的核心關懷,大抵在星辰韻律也能充分解讀,這是一場宇宙流帶給全人類的『 通識 』課程。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1-12-03
加減乘除的積木遊戲 - 漸層鏡的入門直到因緣際會之下,接觸到Higrace 漸層鏡片系統後,才抱著嘗試的心態,改變了拍照的方式,沒想到不試則以,一試之下發現原本自己拍照的小問題都迎刃而解。從此與漸層鏡結下了不解之緣。
Thumbnail
avatar
Eason的攝影之路
2021-10-21
Immerse 鑽石杯 盛裝心情, 沉浸回憶。用最澄澈的杯子,裝滿最閃耀的時光。 Immerse 鑽石杯 鑽石 像冰山一樣 沉浸 在水中,漂浮在海洋、生命、喜悅和記憶寧靜的水面上。 光線映入刻面,灑落一桌星光。 淺褐、深紅、猩紅和不同色調的金隨著閒談笑語而震動。 舉杯,敬永不褪色的愛情; 敬日益堅定的友誼; 敬誕生與結合的喜樂; 敬生命中的美好和幸福。
Thumbnail
avatar
Timestone Goods
2019-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