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文筆練習補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一篇說到可能不是這麼好的文筆練習法。然後有小夥伴反映,如果不寫得細或者推砌詞彙,害怕文章不夠有畫面或者詳細。

  

  其實我個人覺得堆砌詞藻這件事情,只要不是太過份,理論上不會對小說做太多扣分。因為如果推砌的詞藻是虛的(也就是說沒有表達出任何劇情中重要的意涵),那讀者可以選擇跳過。

  

  所以如果想要走堆詞藻派的小夥伴可以考慮固定式的去堆。比如說每到描景就寫一大串,或是每到人物出場都寫一大串,讓讀者可以有一個固定的範圍去跳過,不影響閱讀。

  

  但是所謂的不要太過分就是整本一直不斷的描景又側寫主角,然後一講話後面就帶著一串很細部的動作形容。除非你這樣用是想表達什麼文字上的創新,不然這樣就太過分了。追求文字創新或者使用變化上的小夥伴要這樣寫,可以去參考漢賦。

  

  那有人提到想要寫的很詳細,為什麼我不推薦寫得太過詳細。這邊還是沿用之前那個人物衣著的例子(請原諒我範例貧乏Orz)。

  

  他穿著一件uniqlo的襯衫,上面有著紅橘相間交織成格子狀的花紋,袖子的長度不短不長,正好能蓋住他的手腕,下面搭配一件LEVI'S的牛仔褲,大腿的地方有著一塊故意刷破的裝飾,並且帶著一種淺藍色的漸層,使得他的腿看來又瘦又長⋯⋯(差不多了後面省略)

  

  我是沒有對這個範例做什麼背景故事的設定啦。不過在這段描寫中,出現了兩個商品牌子的描述,事實上除非劇情有跟這兩個品牌相關,或者你故意設定角色有什麼與品牌相關的背景,不然那個就是多寫的。因為既不影響劇情,又增加語句的複雜性,而且重點是這樣寫不見得所有讀者都知道什麼是uniqlo的襯衫。

  

  事實上這件襯衫的樣子只用「uniqlo的襯衫」根本無法表述出來,重點還是靠後面說的橘紅相間⋯⋯所以在這個例句裡面品牌並沒有增加細緻度,反而變成干擾閱讀的雜訊。

  

  然後我們再進一步的去看這個句子。

  

  這個敘述句交代了三個客觀能見的狀態,上衣的顏色,上衣袖子的長度,褲子的型態。

  

  但是一如前面說的,如果不是要對角色做什麼刻意性的鋪陳。比如說:故意描寫他的牛仔褲是漸層的,是因為他的工作是一個服裝設計師,或者刻意說褲子有破洞其實是裡面有裝毒品等等。

  

  否則些其實都算是一個雜訊。而袖子的長短更是幾乎看不出來有什麼特別的作用。

  

  角色描寫應該是寫出想呈現的東西,中間可以摻雜一點點雜訊,但是不能有太多焦點去分散注意。

  

  我就有看過有人對角色的描寫,把一個角色從頭到腳都寫一遍。從頭髮的顏色,瞳孔的顏色,髮帶的顏色,衣服的樣式顏色,下裝的樣式顏色,鞋子的樣式顏色,襪子的顏色,飾品的樣子,都寫了一遍。

  

  說真的當人看完這一連串的描寫其實很難在腦中形成畫面,因為這個畫面已經太細太複雜了,能機械性的看過去就已經算是比較厲害的讀者了。

  

  反正主要就是想塑造什麼東西,就往沾邊的地方去寫。如果是不相關的事情,就斟酌是否有需要寫出來。

  

  重要的是適可而止。沒有硬性的不能堆疊詞彙,也沒有硬性的一定要簡化描寫,重要的不要超過那個度。也就是描寫的力道應該要隨著故事去調整。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章不要跑錯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靈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筆練習,你練對了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ep.43 寫作方法|文筆好的定義|寫作工具分享《文筆好的定義?》 我覺得文筆好是能以文字去傳達心裡的感覺或想法,舉凡共感能力強、擅於思考、喜歡文字的人,都有寫作天賦,但不練習與多寫,寫作的敏銳度和手感也會慢慢消失,相對沒有天賦的人也可以透過深入覺察和大量閱讀,變成文筆很好的人。 對我來說,動情的文、傳輸知識想法的,都是好文字!也是我在寫
Thumbnail
avatar
張詠芯 Abby Chang
2024-05-10
數位生活|文學寫作「自我抄襲」有錯嗎? 學術文化、數位科技,人工智慧發展的進步非常神速。海量的資訊迎面而來、各式各樣的創作成品,透過數位搜索工具,很容易被取得,也容易辨識作品是抄襲或原創。有志氣的寫作者都希望自己的成果越來越傑出,在各自領域出人頭地。抄襲是個罪行,很容易理解,也被絶大多數創作者視為不能觸碰的「天條」。 最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1-24
創作|舊稿〈 蛾〉連載之六(完)|在台南寫作的日子|成功大學鳳凰樹文學獎|青年超新星文學獎|小說類或許飛蛾背負得太多,生命太短暫,五百年是無法企及的漫長,於是牠們便不計後果地想往火裡去。在掉落撞擊時,飛蛾會感覺到燙嗎?如果沒有燈罩,那些飛蛾又會如何呢?牠們在燃燒殆盡的同時,還會像鳳凰一般地重生嗎?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9-23
創作|舊稿〈 蛾〉連載之五|在台南寫作的日子|成功大學鳳凰樹文學獎|青年超新星文學獎|小說類每當她靠近展示櫃想調整那些飾品的位置時,玻璃總會映著自己那張過於精細描繪的臉,好像在提醒著她,自己與那些飾品並無二致,被釘在這間鎮日燈火通明、冷氣不斷放送的巨大展示櫃中,失去日夜與溫度感知能力,像是等待著被賞玩的蝴蝶標本。 她常想,如果有一天蝴蝶掙脫桎梏,飛出展示櫃,抹去彩妝,又該如何生存呢?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9-22
創作|舊稿〈 蛾〉連載之四|在台南寫作的日子|成功大學鳳凰樹文學獎|青年超新星文學獎|小說類她害怕去看婦產科,雖然只是一些尋常的小毛病,但是當她兩腳跨在診療椅前的腳架時,總會想到母親責備的目光,忍不住想將自己的腳併攏。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9-21
創作|舊稿〈 蛾〉連載之三|在台南寫作的日子|成功大學鳳凰樹文學獎|青年超新星文學獎|小說類她曾在男人的要求下如此嘗試過,但是她無法讓身體放鬆下來,專心地感受撫摸帶來的絲毫快感。 男人注視的眼神讓她想起白日那些在她身上游移的目光。 其實她何嘗不知道自己只要略施媚態,迎合那些目光便可以輕鬆地完成每日的業績,但是她總覺得他們目光所及之處,身上的衣服好像一層層被剝除,映在他們一雙雙眼中的是赤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9-19
創作|舊稿〈 蛾〉連載之二|在台南寫作的日子|成功大學鳳凰樹文學獎|青年超新星文學獎|小說類浴室的水聲暫歇,傳來撕開塑膠包裝袋的細微聲響,她想像沐浴乳在他掌心中慢慢地搓揉成綿密的泡沫,沿著身體的線條悉心地塗抹、搓洗。 從前完事後,男人總會靜靜地抱著她,讓兩顆激情的心緩一緩後,再一塊到浴室為彼此清洗身體,不知何時,新的默契取代舊的默契,縱然悵然若失,卻也覺得輕鬆。 她從床頭矮櫃拿起他隨手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9-17
創作|舊稿〈 蛾〉連載之一|在台南寫作的日子|成功大學鳳凰樹文學獎|青年超新星文學獎|小說類 鐵製的半圓形洗手台,不知已經使用了多久,或許這間賓館建造時它便在這。它與賓館同樣曾經亮麗光潔,現今也同樣佈滿凹痕且藏汙納垢。安置在洗手台上方牆面上的大圓鏡,背後的銀塗料在歲月的流逝中逐漸氧化,鏡面上滿是大小不一的黑點,隨著蓮蓬頭沖出的熱水而升起的水氣使得鏡子蒙上一層霧氣,模糊了斑斑黑點。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9-11
聊寫作|推薦文|受課程恩惠,用文字寫下我的推薦如果你還不知道怎麼寫作,那我非常推薦你 爆文寫作課。因為這堂課給了我改變的契機,讓我在出了社會之後,開始嘗試用文字來成就自己。在去年的課程活動我獲得了鋼筆套組;參加了試讀活動,獲得了出版社的贈書;今年在另外一堂 爆發閱讀課 的課程活動更獲得了第一筆稿費。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3-08-21
【舊文重寫】Ep.15 說寫作|有些人性啊我記得曾經有人和我說:為什麼你要那麼負能量?我愣了一下,然後內心就有點發火,因為覺得這很像在指控我的人格很不正面。事實上是我看待生活的態度要比平常人嚴肅不少,也不容易輕鬆起來。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