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精選
文筆練習,你練對了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說到寫小說到底需不需要文筆。那今天來講一下文筆練習的誤區好了。


  包括我自己以前也都以為所謂的「文筆」就是把一個句子堆疊越多越罕見,奇怪的詞彙,越多比喻摹寫,就是文筆好。其實這是一個很危險的誤區。


  所有東西都有一個平衡性在,並不是把一個句子堆疊了一堆形容詞就會達到效果。有一個說法是說有些作者喜歡堆砌詞藻。


  堆砌詞藻這種說法算是比較客氣的。因為堆砌詞藻的意思是說過度的修飾句子。大概近似於,如果你要寫一個人的穿著。


  平直寫法:他穿著白色襯衫搭配牛仔褲,看起來十分休閒。


  堆砌詞藻:他穿著一件uniqlo的襯衫,上面有著紅橘相間交織成格子狀的花紋,袖子的長度不短不長,正好能蓋住他的手腕,下面搭配一件LEVI'S的牛仔褲,大腿的地方有著一塊故意刷破的裝飾,並且帶著一種淺藍色的漸層,使得他的腿看來又瘦又長⋯⋯(差不多了後面省略)


  如果這個角色的穿著不是跟後面的劇情有什麼關係,寫到這種程度就真的太超過了。


  不過這兩種寫法其實沒有什麼決定性的好壞。下面明顯就是過度推砌詞藻的寫法,雖然不是很推薦,但是也不到很糟糕的程度,我不建議別人這樣寫,但是如果真的要這樣寫我也不覺得是不對,因為這種文章會看的讀者大概都會學會跳過這種太細的敘述,所以其實只要文句通順,就算稍微有點堆切詞藻,也不會太影響閱讀。(當然前提是不要太過分,整本都這樣一直堆。)


  但是有一種比較常會出現在練習中的,錯誤的堆砌詞藻寫法,這種我就覺得最好要避免,因為會干擾閱讀。


  上面那個例句詞彙的堆砌法雖然很細很囉唆,但是還能看出來每一個句子都是有表達出意思的,但是有些時候,作者會無意識地在一個句子裏面出現重複的詞藻堆砌。


  這種的堆砌法我覺得就不能視為堆砌詞藻,比較算是一種贅字或者贅句。


  比如說這樣寫一個很危險將要掉下來的招牌:


  霓虹招牌懸掛在那裏,搖搖欲墜,危險的隨著風搖擺,似乎下一秒就會掉下來。


  這個例句裏面就充滿了贅字。不斷重複在說招牌很危險。如果要寫其實只要挑一個形容詞告訴讀者,它很危險就可以了。


  可以說:


  懸吊的招牌搖搖欲墜。


  懸吊的招牌隨風搖擺,似乎下一秒就會落下,等等。


  就是不要用重複的句子去說招牌很危險,而且也不用在句子裡面提到危險,因為讀者看到敘述就會知道危險。


  以上,大概是這樣。所謂的文筆洗鍊,我覺得大約就是這樣,書裡面的贅句與病句比較少,就會顯得比較洗鍊。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章不要跑錯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靈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假工具書:14-1.練習方法(文筆)  這次關於寫作的「練習方法」,其實也是之前有人問過我(應該吧?),但我忽然才想起來這件事,也與任何理論一毛毛關係都沒有,更不代表我個人立場。   事先申明,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且適合的方式,以下方法僅提供參考,或是給無頭蒼蠅一些嘗試的方向,祝福各位都能平步青雲,順順利利:D   其實不管做什麼事
avatar
穹葉
2024-05-26
文學少女的告解筆記Dear Dairy:戀癖與口「好吃嗎?」 傾頹的腐敗氣味在女孩嘴裏蔓延開來,她懶得想那個男人的表情,千篇一律。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3-10-07
方格子徵文練筆 | 我到底看到了什麼?!| 紅寶石V.S葡萄日本「紅葡萄寶石」,拍賣出38.5萬台幣天價。 某天早餐時間 我一邊吃著早餐,一邊心不在焉的看著電視新聞,突然看到「日本紅寶石葡萄,一顆拍出38.5萬元」的斗大標題,我瞬間想著什麼葡萄這麼貴!隨後又感到疑惑,是我看錯了嗎?一顆要38.5萬,所以到底是紅寶石還是葡萄啊?? 日本「紅寶石葡萄」拍賣
Thumbnail
avatar
花茶菓子
2023-07-27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五二)文筆:戀愛人格與小說家!你是哪一種?雖然這期被我歸類在文筆,但其實我要談的不是文筆,而是身為小說家的人格特質。 一樣是談戀愛,基於對象的人格特質不同,戀愛體驗也會相去甚遠。其實不只戀愛,小說也是這樣的。 在正文開始之前,不妨先停下來思考看看,你覺得自己是怎樣的小說家呢? 當然,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唷。
avatar
顧天晴
2023-04-16
【資料新聞學習筆記】蛋價資訊如何找?近期臺灣的雞蛋供應量逐漸減少,因此面臨缺蛋危機。此現象是由於多重因素引起的,其中包括家禽疾病、氣候變化供應鏈問題等。觀察Google Trend討論可以發現,此次缺蛋潮似更加嚴重,進而導致搜尋熱度創新高。
Thumbnail
avatar
何家慈 Chia Tzu Ho
2023-03-09
文筆雕琢演練,八招提升文學性文采平實的老師,也能教學生編織綺麗章句嗎? 理性邏輯的學生,每次遇到情意渲染的作文就頭痛嗎? 要怎麼從「我手寫我口」進化到「斐然文采」呢? 其實只要透過我們過去的文學賞析經驗,以及刻意練習, 也能寫出文學性十足具有感染力的文字喔!
Thumbnail
avatar
岱華
2022-02-28
【文筆補充錠】老外說「by that measure」是要測量(measure)什麼東西嗎如果你這麼想的話就真的誤會老外的意思了。外國人聊天常用到"by that measure",但主流字典卻幾乎沒收錄到它,很多中文使用者也對它很陌生,今天就來揭開它到底是什麼意思。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1-04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二十五)文筆:對白如何更精煉(下)  除了把單一詞語置換以外,陌生化當然也可以運用在語意上。   通常我們日常生活講話時,語意都是簡單、直線,單向的。譬如「今天好熱」、「我好餓」。   這種時候,如果能把語意的邏輯變得複雜,甚至相互衝突,就能使得語意陌生化,進而讓讀者印象深刻。
avatar
顧天晴
2020-12-13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二十四)文筆:對白如何更精煉(上)  不論小說或者漫畫、動畫,時常都會有那種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經典名句」。   身為創作者,當然也不免期望自己能寫出經典名句,最好是經典到能被放進考卷的那種。   延續上期談到的文筆,本期就要淺談作品中的「經典名句」。
avatar
顧天晴
2020-11-29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三)文筆:文筆怎麼練習  說到如何訓練文筆,肯定大家最先想到的答案就是──「多讀多寫」。   沒錯,這就是標準答案。   標準的「不正確答案」。
avatar
顧天晴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