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文字流暢度解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趁今天有靈感來說說,我對於小說文字的流暢度的看法。


  很多人寫小說會用一些生僻字,或者在寫古風文的時候會用比較不常見的句型。我覺得這些都算是一種寫作手法,適度的話可以為文章增添風味,過量卻會造成文章難以閱讀的問題。


  不過這種因為拗口而造成的不流暢還可以透過唸誦來發現,有另一種比較難以發現的流暢度問題,才是真的破壞閱讀體驗的殺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驗,有些文章明明每一個字都不是生僻字,而且句子的結構也不複雜,但是你就是看不下去?甚至有時候看了一遍還看不懂意思,要反覆地重讀?


  像這類的文章就是文字流暢性出了問題。通常是因為句子與句子,段與段之間沒有明顯的因果關係。導致閱讀的人他讀了上句,卻因為下句與上句並沒有明顯的因果,大腦無法反應,因而無法順暢的閱讀。


  所以有時候會看到有朋友在問,要怎麼增加小說的流暢度?大部分的朋友都會建議用唸的,但其實唸並不能完全解決不流暢的問題,最重要的還是作者在書寫時,能不能意識到句子與句子之間的連結性,以及段落的密合。


  尤其是隨著影視的普及,很多人寫小說會採用電影分鏡的敘事方式。這並不是不可以,但是我想說的是影像與文字畢竟是有差異的。影像會依賴形狀,顏色,明暗的變化去做一些延伸,可文字依靠的主要還是每個字義相扣在一起後,產生的意涵。


  兩者有相通的地方,卻也有截然不同的地方。


  舉例一下什麼是沒有因果關係的句子。


例1.

  阿達辣自從那件事之後,就得了大便失禁的病,然後他身邊的朋友就開始叫他帕哥了。(本例句感謝梁次郎友情贊助)

──很明顯本例句中,被叫做帕哥的原因沒有被提及。


例2.

  我仍然緊盯著牠們,思考著身後那人的提議,要買一對呢?還是一隻呢?萬一回去養死了,這不是造孽嗎?

──這樣的句型其實唸起來並不會不通順,但是從買與不買,過渡到萬一養死這邊其實還是少一個補充敘述。


如果改成這樣:

  我仍然緊盯著牠們,思考著身後那人的提議,要買一對呢?還是一隻呢?蠑螈這種東西在今天見到實體前,我可是從來都沒有看過啊!萬一買回去養死了,這不是造孽嗎?


  可以看到兩段句子表達的是同一件事,但是補述越是充足,句子與段落的結構就會越完整也越順。


  當然如果要說這種上下句因果不連貫的方式是一個缺漏,要完全避免,那也是不一定的。不完整的句子與段落並不是完全不能在創作中使用。問題是在於作者在使用這樣的句子時,想表達的是什麼?


  有什麼情況你需要在文章中呈現邏輯不完整,與敘事割裂的句子?


  每一種書寫方式都是可以利用的,問題就是利用的目的要明確,並且切記不能氾濫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於靈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筆練習,你練對了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文筆練習補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作|成為作家的條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聊寫作|推薦文|受課程恩惠,用文字寫下我的推薦如果你還不知道怎麼寫作,那我非常推薦你 爆文寫作課。因為這堂課給了我改變的契機,讓我在出了社會之後,開始嘗試用文字來成就自己。在去年的課程活動我獲得了鋼筆套組;參加了試讀活動,獲得了出版社的贈書;今年在另外一堂 爆發閱讀課 的課程活動更獲得了第一筆稿費。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3-08-21
寫作帶給你雙倍快樂|如何增強體驗|文字記錄與正念的猜想寫作如何能讓人帶來雙份的體驗快感?在練習正念的同時,記下來,不但能延長體感,還能在事後重新回想、體驗。吃一口生魚片、寫下一段話,事後再回想這口滋味,就等於吃了兩片生魚片了,啦啦啦!這真是太划算了!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5-23
寫作成長|穩定的寫作習慣|在大量累積文字數量之前什麼都不是這篇文章記述了我和阿魯貓的對話,讓我開始思考寫作。我們討論了一位作者在寫出四百篇文章之前是如何進步的,也意識到自己在寫作過程中的嘗試和探索。阿魯提醒我要保持穩定的寫作習慣,不必太在意他人的反應,而是專注於自己的寫作之旅。這篇文章將探討寫作練習的價值、寫作風格的發展以及默默奮鬥所帶來的自由與無壓力。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5-16
寫作|初心。2022.03.26 保持初心,重拾寫作。
avatar
舒咲咲:)
2023-03-26
【寫作】| 關於「雲朵的存在」 |#一幀照片無意識地想起了, 那句國文課琅琅上口的一句話:「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古人的經歷與所學,傳頌至今, 正是因為萬物運行的準則,就是崇尚自然罷了。 違反了自己、他人、宇宙,你將會不快樂。 所以學學雲朵,到了盡頭,飛起來就好。 - 好的,我們下次見! 我是 Dodson,一個分享男生穿搭、熱愛
Thumbnail
avatar
Dodson
2022-12-22
【寫作】| 關於喜歡與否 | 喜惡是超越業力的障礙 瑜伽大師 Sadhguru 曾說:「喜歡與不喜歡是超越業力的障礙。」 簡單來說,我們被「喜歡」束縛, 因為有了喜歡與否,所以我們開始厭惡某些事情。 像是小時候的我很討厭下雨天,當時的我會心情鬱悶, 覺得今日就是無聊的一天,卻在曾幾何時,開始戀上陰雨綿綿。 在雨中漫步的我,梳理著日常的喧囂, 可以
Thumbnail
avatar
Dodson
2022-12-10
【寫作】| 關於「斯多葛學派」|「我」重要嗎?今早,進入了斯多葛學派,領受其思想的全貌, 默默地,頻頻點頭認同。 這就好像遇到伯樂的時候, 你一言,我一語,字字句句都打動雙方的內心。 激動到很想流淚,原來自己至此貫徹的一些觀點, 早已是是古代思想家們,想傳承給我們的。 從預先把災難穿在身上,到宇宙觀點的論述, 悲劇必將發生,只是你早知道了,滄
Thumbnail
avatar
Dodson
2022-11-02
寫作|寫著寫著就覺得能寫真好我們都是從發音開始學習,然後識字,最後寫字。這麼說來,比起身邊的枕邊人,我們認識文字的時間還更久呢!
Thumbnail
avatar
貓女孩T
2022-05-28
寫作|在方格子緩緩成長的寫作小苗不知不覺在方格子寫作來到了一年,這些日子在這裡敲敲打打的磨著自己的寫作技巧,說真的,比起最初在痞客邦隨意的寫作,在方格子的我其實對「寫作」這件事收穫的不少,無論是寫作的心態或是對作品的態度都有很大的轉變。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0-11-11
寫作|為分享,為療癒,為喜悅,所以我開始寫作。你還記得,你開始寫作的初衷嗎? 為療癒而寫作,為留下每次的喜悅而寫作,快樂的分享,這是我開始寫作的初心。 從十一月開始到現在,我在方格子寫作已有一個月,在這之前我的重心一直在部落格寫著有關音樂的分享文,會決定在方格子寫作,是想讓自己的文字被更多人看見。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