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有琉璃瓦》是青春幫我們留下的註解,離開享受未知的精彩,還是留下修復傳承的歲月?愛情、友情、親情的樣貌與相處之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一直以為,我喜歡更大的世界,喜歡未知的精彩,這些年我去了很多地方,也賺了不少錢,但始終覺得少了些什麼,現在才明白,是歸屬感。我第一次這麼清晰地意識到,我不屬於這裡,而這裡也沒人在乎我。」--《昔有琉璃瓦》邵雪


《昔有琉璃瓦》從同住在一個胡同的五名青梅竹馬開始故事

《昔有琉璃瓦》從同住在一個胡同的五名青梅竹馬開始故事


《昔有琉璃瓦》掛在片單上很久了,最近終於打開來看,看完之後覺得心裡暖暖的,我原本想像中的是青春療癒愛情劇,大約是抱持著像是《百歲之好,一言為定》(王安宇、向涵之飾演)或是《振華三部曲》這樣的期待。

 

結果並不是。


《昔有琉璃瓦》故事設定在以文物修復匠人們居住的胡同內外為背景,因此,整體的氛圍多了更豐滿的文化匠人氣息,儘管劇情中花了相當多篇幅處理感情,但卻並不是只有愛情,更多的感情是與家人之間的、與不是家人卻勝似家人的、長輩之間的、朋友之間的、師生之間的,可以說是人生中所有不同生命階段中會遇到的各種狀態都描寫在故事中。

 

「所謂青春,就是尚未獲得某種東西的狀態,就是渴望的狀態、憧憬的狀態、也是具有可能性的狀態」--三島由紀夫

 

故事中引用了這段話做為青春的註解,而沒說完的後半段則是「他們眼前展現着人生廣袤的原野和恐懼,盡管他們還一無所有,但他們偶爾也能在幻想中具有一種擁有一切的感覺。」

 

而這種幻想自己擁有一切的感覺,除了是青春的滋味之外,也是這個故事中的核心:你想要什麼、你想走去哪、你又想留下什麼?

 

在科技進步與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太容易受到外界訊息和各種資訊而分心。資訊不斷湧入之際,選擇變得越來越困難,故事中的邵雪想去看看更寬廣的世界;但對鄭素年來說,可以修復古畫的文修院對他來說就是全世界。


一個想走,一個只想留。


儘管兩情相悅,然而在青春時期、一切非黑即白的歲月裡,卻好像真的只剩下一句:「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的浪漫。

 

邵雪:「要是這一輩子只在一個地方,那多無聊啊!」

鄭素年(的媽媽):「想飛的人,只有見識過了外面的精彩,再回來,那才是心甘情願。」

 

年輕的時候誰沒幻想過未來,大家都曾經想像過自己能徜徉在偌大的世界中如魚得水,沒有滿足過的夢想,這輩子都是遺憾,會留在心中一輩子,而住在【琉璃胡同】的五位青梅竹馬,也都有各自的夢想以及人生。

 

總是想離開的邵雪曾經為了素年留下來過,也願意為了素年放棄夢想不離開,但,對素年來說最痛苦的卻是:「夢想明明近在咫尺卻要放棄,而每次放棄的理由都是我,她應該很痛苦吧?讓她痛苦我捨不得。」

 

於是兩人最終還是只能分開,至此從小一起長大五名的青梅竹馬們也漸漸的離開琉璃胡同,於是,留給我們觀眾的遺憾與傷感已經不是淡然的分手而已,更多的是寂寞以及理解。

 

人生在世,太多求而不得,也太多『不得不』的選擇了。

當我們慢慢的長大,總是要離巢。

 

「我可以跟她鬧、可以跟她吵、可是我不能傷害她,因為我知道她有多愛我,我們不能傷害一個愛我們的人。」--《昔有琉璃瓦》邵雪

 

而離巢之所以痛苦,就是因為我們知道很多時候,離開了之後,就算再回來,一切也會跟以前不一樣了,歲月變遷、物是人非。

 

在《昔有琉璃瓦》中我最喜歡的部分其實是胡同鄰里之間的關懷以及情感,巷口賣肉夾饃的阿姨、在胡同開雜貨店的老闆、門口的羊肉爐,雖然都沒有太多的篇幅,但每一個出現都讓人感覺親切以及有著豐滿的煙火氣。

 

這就是生活,好像我們這些觀眾也跟著一起住進了琉璃胡同,也隨著故事尾聲慢慢的離開,心中的惆悵,好像是自己也曾經入住過這裡。

 

另一方面,是孩子(主角群們)的父母,父母輩之間的愛情故事每一段都讓人動容,其中最暖心的就是家庭間彼此的關愛:孩子們家裡沒人就會拿著碗到別人家直接蹭飯的溫馨、跟家人吵架就會躲去其他人的家裡的信任。

 

於是孩子們都是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大家才能總是在吵吵鬧鬧之中,依然有著天然以及純善的心,與其說『家教好』更適切的說詞大約會是『胡同的氛圍好』。可能住在都市太久,很少有感受到鄰里之間的溫暖以及互助,於是看著《昔有琉璃瓦》心中除了感動之外有更多的羨慕以及嚮往。

 

「學習非常重要,但是你一定要抽出點時間來背點古詩,尤其是情詩。這個生活中,好多人的情感,那種微妙的東西,只有在詩裡能說清楚。」--《昔有琉璃瓦》羅懷瑾

 

在眾多的群戲之中,爺爺匠人們的友情、對孫輩的關愛,是最吸引我的部分,或許是因為總是沉醉在手藝之中,所以爺爺們都帶有著一種『知世故而不世故』的真誠,其中有一段羅爺爺跟素年的談話,我重複看了好多次,儘管並不是重點場次,可是我卻好愛那種『想當年』的溫馨以及『論現在』的成長。

 

《昔有琉璃瓦》用一種平鋪直敘描繪人生的方式來描述了各種的『喜歡』,琉璃胡同的每個人物與配角,象徵了各種愛情、友情、親情的樣貌與相處之道。

 

某方面來說,這部劇跟《請回答1988》的脈絡以及主軸都很相像,所以如果是喜歡帶點溫暖以及群像的鄰里感情的人們或許也都可以看一看(但我私心還是最愛《請回答1988》)但《昔有琉璃瓦》修復匠人的設定相當吸引人,或許就是素年說的:「我想要留下些什麼」這一點對於古物的堅持與愛,是我認為有獨特魅力的地方吧。

內容總結
昔有琉璃瓦
3
/5
一腳跨在新媒體、另一腳則是在影視圈。 製作過多部百萬點擊的新媒體影音,也開發過進入國際創投的故事。 有時候追劇是興趣,有時候是工作。 喜歡從劇中人物中找到一些小小的想法,然後記錄下來。 行銷出身,偶而會興之所至的揀著寫一些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昔有絕代雙驕今有絕代雙尻! 昔有絕代雙驕今有絕代雙尻! 有兩個老人常常在中心裏尻槍,一個矢口否認⋯一個大方承認,承認的那位我覺得應該腦袋有問題,因為他能拿拐杖走啊!至少行動沒問題⋯先說這個人不是本樓層的,可能說不太好!所以我們先說否認的那位是跟我同樓層的人,雖然他坐輪椅⋯但能夠自己上下床,只用左手跟左腳滑行輪椅⋯他每次吃
Thumbnail
avatar
宇牛
2024-03-05
43.《金剛經.正信希有分第六》導讀之二【何以故?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初解:平等如夢幻,不起凡聖見,一切善惡都莫思量,如是離於相,則法體清淨。淨信眾生,生實想,外離一切相,「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是諸眾生,持戒修福,戒定具足,能發慧覺,得人無我、法無我之慧,人法俱空
Thumbnail
avatar
Koeln Walker
2024-01-05
《金剛經說甚麼》-第六品 正信希有分、燒佛的和尚、五百年後、善行 功德 智慧、淨信和無所住、真 非真、何處是岸、第六品偈    在修行中,務必參照《金剛經》,點明了「心」該如何修持。而佛菩薩開示所提到的習氣部分,也可透過多念誦《金剛經》並配合實踐以逐步化解。       在此將南懷瑾所著作的《金剛經說甚麼》文章一篇篇放上,建議您在誦持過程也應多多觀閱,對《金剛經》更了解。我們每天放上幾篇,單篇內容也不多,希望您細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1-10
憂鬱症藥品百億美元市場,昔有晟德、保瑞,今BIIB、SAGE、ABVC子公司AiBtl競相投入全球憂鬱症人口高達3.5億,每年社會成本高達420億美元⋯過去晟德、保瑞投入該藥品生產或是代理都有穩定的成效,今年美生技大廠聯手開發產後憂鬱症藥物喜獲FDA批准⋯另一家藥廠AiBtl旗下重度憂鬱症業已在史丹佛大學取得優異的臨床成果,讓母公司ABVC集團成功授權中國藥商,並鋪墊後續的轉投資項目⋯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10-23
正信希有分第六修佛可得無量福德。我相法相,都不應該執著。
Thumbnail
avatar
慕風
2023-10-19
宗鏡錄 ‧ 卷八十 【眾生悉有佛性】「如來為除五種過失,生五種功德,故說一切眾生悉有佛性。」—佛性論云. 善男子。若一闡提,信有佛性。當知是人,不至三惡。是亦不名一闡提也。以不自信有佛性故,即墮三惡。故名一闡提。是知一切眾生,雖有正因。不得了緣。枉沉生死。為不知故,甘稱下凡。為不聞故,不親善友。常迷智眼,豈有了因。恒習惡緣,何成善本。
Thumbnail
avatar
一念相應一念佛
2022-12-07
有些東西有錢就買得到 馬斯克打Twitter什麼主意?如果你喜歡這個專題,歡迎 #單筆 或 #定期定額 贊助我們,這將能支持我們持續關心並投入媒體環境監督觀察、兒少閱聽權益、關注新聞自由等工作,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
Thumbnail
avatar
媒體大事長知識
2022-05-27
【日文慣用語】與「膝」有關的日本慣用語膝 膝(ひざ) 雙腿發軟/軟弱無力 膝が笑う(ひざがわらう) 盤腿座 膝を組む(ひざをくむ) 盤腿座/隨便坐 膝を崩す(ひざをくずす) 雙膝跪下(賠罪/道歉) 膝を突く(ひざをつく) 正襟危坐/端座 膝を正す(ひざをただす) 感興趣 膝を進める(ひざをすすめる) 屈服 膝を屈する(ひざをくっする)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4-28
《天后主播法蘭西》(有雷): 如果連名利富貴也沒辦法給人快樂,那世間還剩下什麼能給人快樂? 金馬影展的電影,不會上映。不雷的話,感覺又難講,哀~~~   法國最有名的明星主播法蘭西(蕾雅瑟杜 飾),天天享受名利富貴的滋味,賺飽荷包、又有著嬌媚豔麗的外表,飽受一票粉絲的愛待。不過人紅是非多的壓力又誰能懂? 加上又面臨小孩與老公的不諒解,這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她不曾感到快樂。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11-15
忘東忘西有可能也是好習慣上學定裝照 今天一早下起毛毛細雨,於是提醒孩子出門要帶雨傘,眼看見他手握雨傘走出門,但是當我開車送到學校門口時,發現雨傘不見了。 我跟他非常著急地找雨傘,我跟他的心中一定有共同的恐懼,不是等等要淋雨走進校門,是怕回去會被某位女士洗臉洗到爆。 就這樣我們找了三分鐘放棄了,於是我直接遞我的雨傘給他,請他
Thumbnail
avatar
安豬哥
202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