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紀行|時光一瞬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圍坐在大大的紅門前階梯,小孩們會時不時攀著小獅子,與媽媽一起分食拜拜供品的甜米糕,才徐徐的踏上回家的路途。

圍坐在大大的紅門前階梯,小孩們會時不時攀著小獅子,與媽媽一起分食拜拜供品的甜米糕,才徐徐的踏上回家的路途。


玩過天使指路的遊戲嗎?

想出去走走,但不知該往何處?我就會請天使來指路,不做任何預設,在心裡提問,以當下的直覺,決定前往的方向,因為我相信生命之流會將我帶向豐盛美好之地。

台北?yes

搭捷運?yes

搭上捷運看著站名指標,“行天宮站“幾字閃閃發亮,原來要到這裡啊!

心頭篤定,我有了去處。

街道人聲鼎沸,隱隱的熱氣蒸騰,雖還不至於頭昏腦脹,但仍得擦拭一層浮汗,免得分心的尋不到方向。松江路上因著旅人多了,騎樓兩側小販、輪椅身障人、化緣和尚,像鋪陳好的距離定點駐足,他們眼神專注盯著來往的人們,只要一對上焦,便會積極請求,小販吆喝著:「幫忙開市一下,好心的小姐。」路過遠近馳名的客家麻糬攤位依舊大排長龍,探查了一會兒,心裡開始匆忙了起來,我擔心自己淹沒在這群辛苦人的意念裡。

對價關係

「小姐要不要幫忙一下?」我抬眼,心裡有點衝擊,這是位臉部有著燒燙傷的女子,穿戴遮陽裝備,手裡拖著裝滿玉蘭花的籃子。就著麼一瞬,我著了心,沒有拒絕。問了多少錢,「兩包100元」,「好吧!就兩包」。掏出錢包發現現金不夠,數算零錢時,我口裡說:「好像不夠。」她回:「沒關係,那買一包就好。」突然間,我感覺很好,這不是幫忙?這是對價關係,雖然我被動的被創造了需求,但我仍有選擇權,這是銀貨兩訖的交流關係,這感覺真好!

玉蘭花,好熟悉的氣味,將濃烈的馨香放進包裡繼續朝目標前行。

時光一瞬

踏進熟悉的門廊,印入眼簾的是洗手蔬果空間,時間並未將他們轉換,一樣的配置,一樣的氣味。行天宮,在我心裡有個標地,那是我們孩子與母親的秘密基地。只是現在少了煙火繚繞的盛況,兒時很大很大的行天宮,現在看來小了許多。收驚奶奶的區塊依舊大排長龍,天公爐前的誦經台,穿著藍色制服的人們,參差的坐落翻著經文,口裡念念有詞。我放眼巡視了一圈,走進了記憶中的動線,恩主公的主位。

在人群中站定位,雙手合十,看著眼前高闊格窗中的關聖帝君,突然間心有所感眼淚湧出,第一次來行天宮時,我才3歲,而此刻我已48歲,時光一瞬阿……。

在人群中站定位,雙手合十,看著眼前高闊格窗中的關聖帝君,突然間心有所感眼淚湧出,第一次來行天宮時,我才3歲,而此刻我已48歲,時光一瞬阿……。

在人群中站定位,雙手合十,看著眼前高闊格窗中的關聖帝君,突然間心有所感眼淚湧出,第一次來行天宮時,我才3歲,而此刻我已48歲,時光一瞬阿……。

天公爐前的誦經台,穿著藍色制服的人們,參差的坐落翻著經文,口裡念念有詞。

天公爐前的誦經台,穿著藍色制服的人們,參差的坐落翻著經文,口裡念念有詞。

記憶中,當母親在祈福燒香,小小孩們會在魚池區,趴在乾淨光滑的磨石子圍欄,驚奇觀察魚群。爾後,在收驚奶奶面前緊張用力地說出自己閩南語名字,然後到解籤室拿籤詩、添油香,隨後爐灰檀前,拿著一小方紅紙,取一點爐灰,像吃藥粉一般或著水,一飲而下~對小小孩來說,這儀式感是與媽媽一起的行天宮巡禮。

在收驚奶奶面前緊張用力地說出自己閩南語名字

在收驚奶奶面前緊張用力地說出自己閩南語名字

最後,圍坐在大大的紅門前階梯,小孩們會時不時攀著小獅子,與媽媽一起分食拜拜供品的甜米糕,才徐徐的踏上回家的路途。

此刻,我已全然明白,這是母親的療癒之地,她所釋放的眼淚及無盡祈求與盼望,所有生命之苦在這“聖地“裡得到了寄託。而我與母親在同個年紀不同時空有了交會。

廟宇深處,關聖帝君巍然屹立,這方向是人群的心之所向。當我們合十,那個無法面對的己,便會在神祇面前袒露,屏除驕傲和隱藏,真心的將自己交托,祈求生命中湧動的苦難,轉化成平靜及祝福。

當無聲的語言了然於心,我向關聖帝君求了祝福,躑了聖杯得到了同意,第六十籤,阿~是上上籤!我由衷的喜悅。

2024即將邁入盛夏,動盪的人心與台灣,但我有了更大的勇氣與明白。


當無聲的語言了然於心,我向關聖帝君求了祝福,躑了聖杯得到了同意,第六十籤,阿~是上上籤!我由衷的喜悅。2024即將邁入盛夏,動盪的人心與台灣,但我有了更大的勇氣與明白。

當無聲的語言了然於心,我向關聖帝君求了祝福,躑了聖杯得到了同意,第六十籤,阿~是上上籤!我由衷的喜悅。2024即將邁入盛夏,動盪的人心與台灣,但我有了更大的勇氣與明白。



33會員
70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行天宮參拜記上次說到老媽疑似沖犯的狀況(見:「有些事情真的不是可以拍照分享的!」一文) 雖然後來症狀緩解,雖然我們是佛教徒,但一般民間信仰及習俗還是有一些可以尊重的作法,畢竟連玄奘大師面對著未知的命運,也都會去算命(見:玄奘大師算命記),更何況我等凡夫呢! 所以星期日(2024/03/03)趁著寒意稍減,便
Thumbnail
avatar
老安的雜文基地
2024-03-05
記憶中的旅行-日本京都大阪行|京都:北野天滿宮、金閣寺、嵯峨野嵐山小火車、嵯峨野竹林小徑、野宮神社、大本山天龍寺2017/04/19~2017/04/23 Day 2 京都:北野天滿宮、金閣寺、嵯峨野嵐山小火車、嵯峨野竹林小徑、野宮神社、大本山天龍寺 第二天行程: 北野天滿宮 金閣寺 嵯峨野嵐山小火車 嵯峨野竹林小徑 野宮神社 大本山天龍寺 第二天一大早要去『北野天滿宮』啦!好多學生在參拜!
Thumbnail
avatar
Denim看世界
2024-01-06
記憶中的旅行-日本京都大阪行|京都:平安神宮、錦市場-博士章魚燒、錦天滿宮、必吃-一蘭拉麵2017/04 Day 1 京都-平安神宮、錦市場(博士章魚燒)、錦天滿宮、一蘭拉麵 第一天行程: 京都-平安神宮 錦市場逛街、吃博士章魚燒 錦天滿宮 晚餐-一蘭拉麵 這次自由行是跟家人及家人朋友們一起出遊,也是我第一次去日本,這次搭乘的是捷星航空,早上10:45抵達大阪關西機場,抵達
Thumbnail
avatar
Denim看世界
2023-12-30
讀後心得│《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斜槓創業,複業多賺多自由的27天行動計畫》本書作者Chris Guillebeau是創業家/旅行家/《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作家,也是名副其實的「複業家」。本書是他歸納發展複業的27天行動計畫心法,用5周架構,day by day告訴你如何邁步向前,把小小的點子,轉化為替存款戶頭「增值」的推進器。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小事
2023-08-18
2023 首爾 7 天自由行紀錄 Day 02 :昌德宮、土俗村人蔘雞湯、Knotted Coffee正式在韓國的展開的第一天,當然要從穿韓服開始!我在台灣就先預約好韓服體驗店,因此一早就出門前往景福宮站。 韓服跟和服一樣,女生款式超級多,讓人眼花繚亂。選完裙子主體後,店員會幫你挑選三件上半身做選擇,最後再協助你穿韓服。實際上韓服體驗比起和服要舒適簡便很多!下半身完全不用更換以外,甚至連鞋子也可以穿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23-06-14
星際異攻隊3|宇宙天團的完美結尾  從《復仇者聯盟4》的高峰之後,漫威下個階段的故事開始推出新一批英雄,來延續上一世代英雄們撐起的漫威宇宙。同時也延攬了不同風格的導演,試圖再次創造出讓粉絲感到驚奇的體驗。從唯美的《永恆族》到帶有驚悚氛圍的《奇異博士2》,這一階段的電影確實各有特色,但卻逐漸偏離粉絲們熟悉喜愛的漫威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夏流
2023-05-17
[食記]Uncle Laymen 雷蒙叔叔,專業門外漢的廚房/近行天宮/美式餐廳店名:Uncle Laymen 雷蒙叔叔,專業門外漢的廚房 店家臉書:由此點入 電話:02-5177684 地址:104 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13巷1號 (行天宮站3號出口松江自助石頭火鍋城巷子內) 餐點類型:美式餐廳,漢堡,薄皮披薩,義大利麵,沙拉,煎餅 低銷:每人100元,10%服務費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06-25
20220508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櫃買隱形股王鈊象電子,一股配一股,背後有精密盤算~不是只識彎弓射大雕《盜井筆記》最後答案揭曉,鈊象一股配一股是為了提高流動量,刺激股價反應業績。附帶可以降低員工認股權履約價。 這樣長期控制股價有後遺症的,呵呵,月K/周K/日K附上成交量,已經長期低迷到完全沒量了,咱教你一個典故「竭澤而漁,非無魚,來年無魚!」~小股東早就被絞殺出場,剩下的都只敢「長期投資」。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5-08
【食記】《夏野豆行》日式清新咖啡店 台北行天宮站 文青打卡推薦圖片 台北中山街頭的某個角落,都市中的小清新。 你覺得「咖啡是甚麼呢?」我認為咖啡是一種開始,開啟活潑朝氣一天的起點,一杯咖啡,一個好日子。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圖片 趁著休假,給自己安排了台北一日遊,來到捷運行天宮站,之前在網路上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11-02
[台北旅遊]玄空師傅恩澤永垂的三不朽與五大志業,行天宮秉持恩主公五倫八德之聖訓,發揮濟世助人之精神​ 行天宮是北台灣參訪香客最多的廟宇,連國外觀光客也為之瘋狂湧入,一天進出人數可達萬人之多。行天宮自落成以來,之所以會成為大台北地區,甚至是整個北台灣參訪人數最多的廟宇之一,廟宇創辦人玄空師傅秉持恩主公五倫八德之聖訓,發揮濟世助人之精神。成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宗教廟宇之一。 行天宮相關資訊:: ​ 本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