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兔前自我評估:兔年悄悄隱去半年後...養寵物的興致是否也隨之消退了?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兔年過了那麼久才來寫不合時宜的養兔文。大概是因為今年看了太多兔年跟風養兔、今年熱情消退的案例。

身邊朋友都知道我喜歡兔子,去年兔年的時候,也有不少心血來潮想養兔的朋友問我意見,或是已經衝動買兔、突然想起可以詢問對兔子略懂的我。

奇怪,今年龍年怎麼就沒想過要養一條龍呢?

我從小就喜歡兔子,但那時沒有人告訴過我正確的養兔觀念,當時網路也不發達,只能從商人、父母處得到未必正確的方式。直到後來看到海綾月部落格寫的許多養兔觀念、流浪兔保護協會、愛兔協會的宣導推廣,才初步具備相關知識。

我也犯過許多養兔錯誤觀念,每個人都是從不懂開始的,只要願意從中學習改進,與兔子的相遇就有意義

但如果不願意接受寵物的習性、不願意接受適當飼養建議,則必須思考自己適合養寵物嗎?


當身邊親友想養兔子時,我第一時間會先擋:

兔子很會吃、屎尿很多喔!

壽司一個上午的糞便量,這還算少的。

壽司一個上午的糞便量,這還算少的。

  • 兔子發情未結紮時會到處噴尿,還可以邊奔跑邊噴。你能接受這段時期有擦不完的兔尿嗎?

我曾聽說過屎尿多竟然可以是送養、棄養的理由

其實糞便是觀察兔子健康狀況的重點,屎尿多才應該高興,表示兔子食慾良好、消化道與泌尿道健康

我家的兔子壽司年初曾出現腸阻塞、胃鼓脹,不吃不喝、連大便都很少、很小甚至不成形,對兔子來說是非常危險的狀態,還好在獸醫師團隊悉心照顧下撿回一命。

只要經歷過一次,我想任何飼主寧可兔子隨地大小便,都好過他不大便

我是運氣很好的飼主,壽司來我家時約6個月大,已經會使用便盆,不用花心思訓練。只有在他8個月至1歲結紮前會不定點噴尿,現在偶爾會用亂尿尿表達「心情不爽」、「草該換囉」以外,幾乎會定點大小便。

每天幫壽司清理便盆時,總覺得他在送我自製的珍珠奶茶呢!


換毛期?每年365天

不誇張地說,我家的電風扇、椅子會長毛,炎熱如台灣,兔毛天天給我雪花般的浪漫。

容易過敏的人光聽到上述情景就鼻子癢癢了吧?再加上兔子的主食牧草常有草屑,對人、對兔子來說都容易增加過敏問題。當然提醒這點並不是強迫所有有過敏症狀的人都放棄養兔子,而是希望喜歡兔子的人也必須考量到自己、家人的身體狀況再決定是否飼養。

幫壽司梳毛不到5分鐘,梳出一團飛機頭。邊梳邊想這麼大團的毛要是卡在他胃裡就慘了...

幫壽司梳毛不到5分鐘,梳出一團飛機頭。邊梳邊想這麼大團的毛要是卡在他胃裡就慘了...

貓會吐毛球、而兔子不會,兔子在舔毛過程中常常吃進自己的毛,這時若吃草量不夠、水喝不夠多,就可能因為毛阻塞腸胃造成毛球症,進而影響消化功能,對兔子來說是會致命的疾病。

所以時常呼籲為兔子剪毛、剃毛、梳毛,通常只梳毛是梳不完的,多少得定期剃毛剪毛,剪短後即使誤食入,也比較容易排出。兔子剃毛並不是為了美觀,而是為了散熱或避免誤食過多毛。剃毛多只剃背部。腳底的毛有重要的保護功能、鬍鬚有觸覺功能,因此這兩處是不能剃的。


電線強制斷捨離!

壽司適應我家後,就到處探險,越跳越高、把地球甩掉!他發現可以跳到椅子上、再跳到桌子上、就可以把電話線咬斷了!

他咬斷電話線3次......壽司一定是認為我家不需要有室內電話。

壽司開始擔任電線糾察隊長,只要他找得到的電線,一定會被咬斷。

曾聽一位兔友說得好:不可能關得住兔子、那就把電器圍起來。

畢竟兔子個個是越獄高手,要關住他們太難、不如把想保護好的電器電線圍起來。因此給他吹的小電風扇換成金屬材質包覆的電線、無法收起來的電線上加了防咬線圈

偶爾還是有大意沒收好的電線......像是下圖的三合一充電線,直接咬斷線頭的部份,壽司叫我下次再不收好電線就是這個下場喔!

壽司也想做注連繩送我....不過下次別再用電線做了,媽媽怕你把不該吃的吃下肚

壽司也想做注連繩送我....不過下次別再用電線做了,媽媽怕你把不該吃的吃下肚

對小動物來說電線總有莫名其妙的吸引力,就像戶外野生動物破壞電線一樣難以避免。真的遇到咬電線的狀況時,只要沒發生危險,後續檢討該怎麼避免才是重點這部分很難訓練叫他們不要咬,打罵他們沒什麼意義,但飼養時能做好防範措施,可以減少觸電、火災的危險、寵物誤食的機率、及飼主的損失。


兔子需要飼主的陪伴、而不是另一隻兔子

許多飼主會考慮同時養兩隻以上兔子彼此作伴,我也曾經這麼考慮過,看過許多兔友經驗後作罷。

大家多少看過網路上兔友分享兩隻以上兔子依偎在一起、感情融洽互相理毛的照片吧。能和睦相處的案例當然不是沒有,但得考慮到取樣偏誤,畢竟兔子仍有自己的地域性,而兔友不太會把自家兔子爭地盤互咬到頭破血流、嚴重受傷的案例放到網路上給大家公審,難免會被 罵翻 關心。

尤其新手強烈不建議一次養兩隻以上兔子,還在摸索與兔子相處方式的新手來說,一次要處理兩隻以上兔子的問題太勉強了,如果遇到生病的時候,也會加重飼主照顧與經濟上的負擔

如果真的想要養兩隻以上兔子,強烈建議分籠飼養、分開放風。除了避免打架,更避免兔子未結紮以前的懷孕風險,兔子的性別不容易判定,連獸醫都可能誤判,曾有誤以為同性而未分籠、發現懷孕後才知道其中一隻誤判性別的狀況。

其實只要飼主願意撥時間陪兔子,每天摸摸他們、跟他們說說話、陪他們玩,他們會感受得到。若多養一隻兔子,對他們來說未必是陪伴,甚至可能是競爭關係。
raw-image



曾經帶壽司去兔友家兔聚,對方的兔子領域性較強,數度作勢咬壽司,雙方飼主馬上隔開兩兔。後來除了就醫以外不會帶壽司出門,因為我觀察到壽司在家明顯自在許多,只要抱抱、出門總是皮皮剉。壽司在家當快樂宅男也無妨,媽媽養你。


寵物醫療可能是經濟負擔

除了一次性的籠子、踏墊、軟墊、水碗、便盆以外,我每個月大約花300~600元買兔子的飼料、牧草、點心、保健食品、玩具......等,聽起來一般家庭似乎能輕鬆負擔,然而兔子生病的時候呢?

以壽司今年初胃鼓脹併腸阻塞住院5日為例,出院口服藥、住院期間X光檢查、超音波檢查、抽血檢查、住院照護費用加起來約13000元,另外後續回診的費用依治療、檢查項目略有不同,每次約2000多元。

因為壽司當時有一塊堅硬的食團一直無法排除,本來決定進行胃切開術(含手術、麻醉、藥品、檢查等費用約16000~20000元),幸好獸醫師團隊和壽司都很努力,食團在開刀前散開了,最後不需要開刀,媽媽我鬆了一口氣。

動物沒有健保,且並非所有動物醫院都可以看兔子、有些只看貓狗,需有住家附近的兔科醫院名單,其中最好要有可接受急診的醫院名單。急診費用當然會比一般門診再貴一些。部份動物醫院在過年期間也可能會加成計費。

有些呼吸困難的兔子甚至需要租借或購買製氧機,租借製氧機每個月3000元起跳、購買二手製氧機起碼6000元以上,全新的則可能需要20000元。

還可能遇到腫瘤、感染等需治療的狀況,我尚不瞭解這部分的醫療費用,雖然我不希望遇到,但得為壽司老年的醫療照顧預先存錢。

提到這些並非意指一定要多有錢才能養兔子,而是提醒在經濟能力有限的狀況下,飼主需衡量突然增加大筆醫療開銷時是否有能力負擔?若感到吃力,會因經濟考量不得不做選擇,這對飼主會是痛苦的心理壓力。

另外,台灣的亞熱帶氣候對家兔來說過於炎熱,尤其是南部可能需要全天候開冷氣,以免熱衰竭。增加的電費也需列入預算,雖然多花一筆錢,但如果能避免中暑導致需要就醫,多出來的電費和醫療費相比還算小case,大部分都飼主仍寧可選擇開冷氣。

養兔前需仔細評估經濟負擔與醫療資源。媽媽幫你把壓歲錢存起來喔~

養兔前需仔細評估經濟負擔與醫療資源。媽媽幫你把壓歲錢存起來喔~


養兔以外的選擇

如果評估後認為自己暫時不適合養兔子,其實可以透過為流浪兔保護協會、愛兔協會助養方案,可以指定特定兔子助養。

或是可以報名參加這兩個協會的志工,體會幫兔子把屎把尿,覺得這樣太辛苦嗎?這是養寵物的基本日常,若無法接受,還是別輕率地決定養寵物。我常常跟朋友說,如果小孩吵著要養兔子,先帶他去協會做志工一個月,結束後還想養才能說是真正有意願。否則大部分小孩心血來潮想要寵物,最後累到的總是善後的家長。

難免有飼主在審慎評估後決定飼養、而後突遇家境劇變或意想不到的問題,如果真的無法繼續飼養,請務必慎選領養人,讓被送養的兔子能在下一個家庭安穩生活。



家兔說起來的確是一種麻煩又容易死掉的生物,並沒有因為他小小一隻、不用帶出門散步而變得容易照顧。相信不管是哪種寵物,決定飼養前都需要慎重考慮,而不是一味跟風。

飼主妥善履行照顧責任、對兔子好,他們都會感受得到、會表達對飼主的愛與親暱。

25會員
108內容數
日劇、電影、動漫、讀書心得。紀錄那些觸碰到心底的作品。有時會出現BL作品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電影分享|納粹政權下的童年 《兔嘲男孩》納粹,一個殘暴和罪惡的歷史汙點;童年,一段純真和潔白的時光,當這兩個毫不相干的題材碰撞在一塊,產出了一部很不一樣的電影,《兔嘲男孩》。 《兔嘲男孩》是一部上映於2019年的黑色幽默電影,故事背景發生於二戰時期的德國,一名深受納粹主義洗腦的10歲男孩喬喬,幻想出了個隱形的朋友–希特勒之化身。然而,一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4-02-02
如果與⚧成為情侶的話 (34) 櫻花女孩與前來賞櫻的月兔?「阿姊回來啦!嗯?蔦佳人不在客廳?她不會還在被窩裡吧?」 剛買完啤酒回到家的光香眼見自己的妹妹不在客廳,便放下購物袋,直接沿著走廊來到蔦佳房間的門口。 一拉開窗門,就看到還窩在棉被裡的妹妹,光是從被窩露出的半顆頭微微炸起的金色頭髮,就知道此刻的她還在生著悶氣。 「努努努努努……」 看到蔦佳如此反常的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3-07-07
中途寶貝的認養故事 - 斑點兔★「專鼠為你」溫馨故事投稿★ 原本名字:兔系列-斑點兔 回家名字:第一次認養這麼小的孩子,覺得是個小不點,所以取了她中途的點來叫點點。 【回家前後】 前個孩子過世以後本來沒有打算那麼快再養,結果看著斑點兔就淪陷了。 點點是個謹慎膽小但又好奇的小朋友,常常好奇看著我,靠近我一下、爬上手一下以後急急忙忙
Thumbnail
avatar
專鼠為你,心有所鼠
2023-06-05
新光三越喜迎「Miffy 玩玩兔」揭開都市的活氧成份「刷新不同的裝置展示」快到台北中山站一睹風采2023年第一個夏季以不同的國際角度相接 Miffy米飛兔,結合ㄅㄆㄇ的Miffy米飛兔娃娃留下臺灣文化的美好畫面,傳遞臺灣三十位模型裝置的設計師,藉助Miffy米飛兔構圖設計,讓模型裝置與新興型態投射出小驚喜。 刷新不同的主題展示於「臺北新光三越南西一館九樓」喜愛拍照的民眾、同學,暑假期間切勿錯過
Thumbnail
avatar
Fish fish
2023-05-31
[怎麼可以吃兔兔]-淺談寵物扶養契約擬約細節與注意事項法律世界,光怪陸離,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兼談寵物扶養契約擬約技巧與注意事項。 ===================== 案例一:貓咪大戰爭 記得去年,我還是受僱仔 有個朋友介紹的當事人,要請我幫忙撰寫民事起訴狀,內容是要和「前男友」請求代墊扶養貓咪的扶養費用。 事實為: 兩造交往期間購買兩隻貓咪,
Thumbnail
avatar
我不是法律人
2023-02-02
三寶媽的魔法教養,7天蛻變,從虎媽變兔媽?超偶歌唱比賽出身的歌手 高瑞欣(椰子), 婚前充滿爆發力的歌聲, 婚後爆發在吼孩子上! 婚後她成了三個孩子的媽, 受訪時她笑著說: 「我在還沒有覺察學習前,打罵罰,是我最擅長的教養方式!學習後才發現,原來自己複製了原生家庭的方式,來教育自己的孩子們.原來還有所謂的''好奇提問教養法''呀 !」
Thumbnail
avatar
孫子玲
2023-02-01
禮盒|用細膩與絕美迎接錢兔似錦的一年|台北人氣千層蛋糕品牌|兔年限定春節禮盒|時飴Approprié喜歡甜點的人肯定對時飴Approprié不陌生。被譽為台北千層蛋糕第一名的時飴Approprié,不僅有細膩與絕美的千層蛋糕外,今年首度推出過年伴手禮盒—兔年限定春節禮盒。 時飴Approprié兔年限定春節禮盒,讓你在2023年節送禮時,除了傳統糕點、餅乾與各式乾貨外,多了一個清新典雅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1-10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舊宇宙/外傳)愛的窩窩兔 04 遠自恐龍時代的糾扯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133 2012-DEC-19   遠自恐龍時代的糾扯 先讓我們稍微說點遙遠過去的事,瞭解前因才能知曉後果。 一九一八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 同年的十一月十一日,交戰國雙方在貢比涅森林的一個火車車廂內簽定和平協約,並且德國代表被法國代表當面比中指羞辱,徹底的輕蔑。(真實歷史事件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08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舊宇宙/外傳)愛的窩窩兔 03 內褲車長大進擊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132 2012-NOV-29   內褲車長大進擊 就在我們留在迪南休息時,後勤組的阿呆士官竟然因為聽到女孩們竟然都沒衣服穿,終於違反我的命令出發,前來迪南和我們會合,讓女孩們有溫暖衣服穿。 因此戰火最前線的鄉間道路,一輛軍用補給卡車停在風和日麗的路邊。 不少帶著身家財產逃離前線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08
[茶點]嗶嗶兔BB2手工餅乾_你夢中的兔子是什麼模樣?_蝦皮鐵盒曲奇銷售第一_不含香精防腐劑膨鬆劑,只含父愛與夢想店家資訊 品牌名稱:嗶嗶兔 BB2手工餅乾 電話:02-29850178 官方網站|臉書粉絲專頁|蝦皮賣場 產品:曲奇餅乾|牛奶糖夾心餅乾|手工餅乾|沖泡飲品|禮盒|果乾 小草莓夢裡有隻嗶嗶叫的兔子 蝦皮鐵盒曲奇銷售第一 經典奶香 茶香抹茶 香醇咖啡 濃厚可可巧克力 伯爵紅茶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