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人、E人只是狀態,切換自如才是真鬆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前兩天,一位青年男生開口就先聲明自己是「大I人」,我忍不住調侃:「應該是還沒歷經社會毒打,再I都會被掰成E」。雖然是玩笑,但也確實發覺,現代風氣似乎更傾向將複雜的事,簡單標籤分類,像吃速食一樣,快速餵給大腦理解,瞬間滿足。


「I人」通常被認為是自我反省、內向,喜歡獨善其身;而「E人」則被視為外向,樂於參與社交活動,躬身入局。然而,這種二元分類並非絕對,實際上只是在說明人們在特定情境下的「狀態」而已。


記得剛出社會時,公司也有做一套人格測評系統。人資部的姐姐說,業務部員工大多測評結果是「老虎」,因為需要具備侵略性和主動性。但隨著時間推移,很多人會變成「貓頭鷹」,更為謹慎和策略性。


每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和情境中,都會展現出不同特質和應對模式,這不僅是「社會毒打」的結果,也是自我成長的軌跡。當我們能夠自如地在不同狀態間切換,也就是達到所謂的「鬆弛感」了。


I 人或 E 人都可以,但不要被標籤所侷限。標籤只是暫時的描述,不是被定義的框架。我們不應該因為某個標籤而畫地自限,停止追求自我的嘗試、突破與成長。真正的成長,是能夠在不同情境中展現出合適的特質,並適時調整自己的狀態。這需要我們互相補位、相互支援,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以及給予彼此轉換和調適的時間與空間。


讓我們一起在這複雜多變的世界中往前,直直看向未來,擺脫陷進二元對立的思維陷阱。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道路,實現自我的最高級狀態,

我猜想最高級狀態應該會是:

成為隨時都處變不驚、充滿鬆弛感的優雅成年人



50會員
104內容數
❝ 返璞歸真的實踐者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業務專員的工作覆盤 - 這是一段I人想要變E的故事在這將近兩年的時間裡,我的 MBTI 從 ENFJ 跑到了 INFJ。 說起來可能有點奇怪,標題不是說想從I人變E一點嗎? 我想可能是我第一次測試 MBTI 時,我就已經受到業務這份工作的影響了,直到我最後決定放過自己,才變回了I。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4-06-08
EP45: 你是I人還是E人?你懂I人的困擾嗎?貓派廣播貓派廣播~貓派主播的真心話更新囉! 流行的MBTI 你跟上了嗎? 你是I人還是E人? 你懂I人的困擾嗎? 這集還會聊聊,貓派主播這名I人,長久以來的兩個困擾😆 我取名為: 電梯社交延長賽 1人計程車 會讓同為I人的你,心有戚戚焉! E人的你,大開眼界! 嗨�
Thumbnail
avatar
貓派主播
2024-05-12
LA101 人類圖.玄商11-你對自己未來3至5年的事業規劃有了打算了嗎?I出生時間可能給你的破局啟示[E人篇](下集)人類圖導遊Isaac Yu將從宏觀的人類圖宇宙學觀點出發,解析外部環境的趨勢,探討水晶碎片在造就潛能的過程中的重要性以及對未來400年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4-03-23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4-02-25
【YC TALK】《F.I.R.E》:「經濟獨立 提早退休」通貨膨脹時代 年輕人該怎麼辦?「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美國近年來掀起一陣「經濟獨立,早早退休」的風潮,這不是一夜暴富的洗腦宣言,而是弄明白自己想要的人生。今天就來聊聊想成為「FIRE族」,你需要搞清楚哪些事? #躺平族 疫情後的生活,並沒有馬上進入大家期盼的復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2-17
LA 47: 人類圖基礎I人類圖育兒系列 – 顯示生產者的順流之道今天我們就談談人類圖顯示生產者的常見狀況和他們在世界中的順流之道是什么.顯示生產者的行動策略,有相當一大部分與純生產者重疊.在官方也會稱他們的人生策略與純生產者相同. 所以,就人生策略作為順流之道而言,小編看到顯示生產者不能與純生產者被歸為一類,這樣有機會造成誤會.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07-25
LA 46: 人類圖基礎 I人類圖育兒系列-純生產者的順流之道今天我們會談談純生產者的順流之道.之所以要談談純生產者的順流之道是因為這個世界有很多純生產者都因為生活所迫,做着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過着像奴隸一般的生活,卻只能求得現實中可以過温飽的生活水平.但說到所做的工作是否帶給他們滿足感的時侯,可能不是每一個純生產者都能肯定的回答.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07-24
LA 45: 人類圖基礎I人類圖育兒系列3 – 反映者順流之道上一集我們談了有關投射者的順流之道,現在我們談談同樣是非能量型的反映者. 但比較起來,小編親身接觸過的九大能量中心全滿的人,也可以算是另一個極端吧,姑且稱之為 “太陽型”的人恐怕可能更少,幾乎一個也沒有.小編只有在朋友之中的朋友群裏有兩,三個這類人.有機會小編再和大家談談大陽型的人的特徵.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07-23
LA 44: 人類圖基礎I人類圖育兒系列2 -投射者的順流之道今天我們就談談人類圖裏五大類型之一-投射者.各位可以現在拿起你的人類圖或你的孩子的人類圖,看看自己或你的孩子是今天所說的投射者類型. 這不單可以為投射者保存寶貴的生命能量之餘,也讓他們避免情緒上的波折和耗損.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