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有用_《沒關係,親愛的蟾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第一次看到這個書名,

心想「蟾蜍」當繪本主角也太酷了,

殊不知這本繪本除了主角很酷,

它的核心理念和圖像都非常棒。


❤️一樣先從封面來看,

封面中有隻紅蟾蜍在池塘中央,

四周被鮮豔的植物環繞。

紅蟾蜍在藍綠色的水和植物背景中格外突出,

這種強烈的色彩對比暗示著故事中的衝突。

紅蟾蜍的紅色也很常象徵著強烈的情感,

如憤怒和激情⋯⋯

一隻蟾蜍孤獨的待在水中,

也暗示了內心的孤獨和不安。


raw-image

來看看內頁:

我們可以清楚看到,

故事中的主角是兩隻蟾蜍,

他們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

套句現在流行的話來說,

白蟾蜍是「E蟾蜍」,外向型,

紅蟾蜍是「I蟾蜍」,內斂型。



raw-image

🤍從跨頁中可看出紅蟾蜍、白蟾蜍和朋友的互動,

左右兩頁的圖像處理也極為有趣,

左圖的緊密連結,右圖的大片留白,

像是詮釋兩個主角的不同。

白蟾蜍總是笑容滿面,與朋友們玩耍,

每個動物朋友都被描繪得栩栩如生,

這些細節豐富了故事的環境,

也反應了白蟾蜍的社交圈廣大。


❤️紅蟾蜍的表情顯得孤獨、不悅和嫉妒,

也看出他對友誼的排他性需求和孤獨感。

這些場景以強烈的對比表達個性的差異,

但也看得出兩個角色間的情感極好。



raw-image

然而,紅蟾蜍逐漸不滿與白蟾蜍的其他朋友分享,

直到有一天,情況有點失控⋯⋯

紅蟾蜍扔石頭並大聲呼喊:「走開!」

(這個行為不好,不要學)

雖然不該學,但是這個頁面用了滿滿的留白,

表現出紅蟾蜍的情緒憤怒到極點,

簡單兩個字「走開!」充滿張力,

非常喜歡這樣簡單有力的表現。



raw-image

❤️在這頁可以看到紅蟾蜍的難受與舉手無措,

也可以看出朋友們紛紛離開。

衝突後的場景變得黑暗,

這種色彩的變化象徵著情感的低落和內疚感的侵襲,

黑色背景也會讓讀者感受到故事中的緊張和壓抑,

更多的是紅蟾蜍內心的不安與愧疚。


不難想像紅蟾蜍傷害了白蟾蜍,

但接下來的劇情還是留給讀書的讀者。


💛在查資料的過程中,

看到作者提到故事的來源是自己和丈夫不愉快的經歷,

而當時,電腦正播放著一首講述兩條魚在池塘裡的歌曲。

有一天,兩條魚吵架了⋯⋯

作者想著這兩條魚為什麼吵架,

以及其餘的生物如何繼續生存,

因而創作了這本繪本。

(果然創作源於生活)


作者也提到:「憤怒本身並不壞,

這是一種自然的情感。

憤怒期待著幸福,但當需求未得到滿足時,

有時會變得暴力,

並帶來悲慘和不可逆的結果。

那天我沒有發脾氣,

這讓我很高興,否則我會後悔。」


❤️在這本書中,

憤怒和嫉妒是推動故事情節發展的核心情緒。

紅蟾蜍因嫉妒白蟾蜍的眾多好友而感到被冷落,

這種嫉妒情緒逐漸累積,

最終爆發為憤怒,

導致紅蟾蜍投擲石頭傷害了白蟾蜍。


這兩種情緒也告訴我們情感管理的重要性,

憤怒和嫉妒本身並非完全負面,

但未經處理消化的情緒可能帶來不可逆轉的後果。

人的身上有著各式各樣的情緒,

我們沒辦法「移除」任何情緒,

但是我們可以試著與它們和平共處。


🤍白蟾蜍的活潑外向讓他收穫許多好友,

那麼內斂少言的紅蟾蜍是不對的嗎?

當然不是,每一種個性都有其優缺點,

如果我們是比較不擅發言、表達情感的人,

或許可以藉由其他方式傳遞我們的感情,

而不是暗自生氣,讓自己的情緒累積至爆發,

反而傷害了對方,也傷害了自己。


💛這本書能談的東西好多,

友情、情緒、自我認知⋯⋯

或許大家能從書中看到其他更多不同的唷!



《沒關係,親愛的蟾蜍》

作者|Soyung Lee

譯者|李欣怡

出版|幼獅文化


41會員
176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情緒--職場由人運作,只要是人都有情緒。4個避免情緒耗竭的關鍵心法。運作職場的是人,只要是人都有情緒。職場是考驗人性的最佳場域,只要你人格堅定頭腦清晰,不管遭遇多少困難挫折,你都可以一路無所畏懼,從容走過職場直到退休。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4-05-02
小孩有情緒,你有急著插手嗎?談小孩情緒自癒力妳是否覺得小孩有情緒的時候,都要慎重處理呢?我不覺得。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4-01-10
致友誼|有你的世界還不錯:致那些不小心走失的、或許成為愛情的、有幸持續一生的友誼FREUNDE WAS UNSD VERBINDET 一直都覺得自己很難面對失去的課題,所以有時候會讓自己處於低落的狀態。 這本書談的是友情。 在某個我又陷入焦慮的時刻,把我扶好,讓我重新踩回地面,這麼說實在有點浮誇,畢竟我覺得文字上相當輕巧溫暖,充滿想念和愛意。 繪圖的筆觸都有一種童趣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3
人能沒有情緒嗎?情緒如何幫助我們覺察有事情出錯了?|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人能沒有情緒嗎?情緒如何幫助我們覺察有事情出錯了?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7-30
親情、愛情和友情你怎麼排順序「欸問你喔,親情、愛情和友情你怎麼排順序啊?」 分享我對於它們的故事,及我是依照怎麼樣的想法排序的。
Thumbnail
avatar
Liz K
2023-07-12
《我們如何發現|EP4|情緒|社會人才不會有情緒呢》Podcast 搭配文章本集中,接著ep2低潮的引子,我們繼續討論了情緒的這些面向: (1)遇到情緒的時候,我們是排斥還是接受? (2)為什麼情緒普遍來說是個負面的詞彙呢? (3)怎麼面對負面情緒、抓住正面情緒? 這一段談話中,有書籍、理論的分享,也有綵跟閃亮的親身實踐分享(把自己當做小孩陪伴、讓情緒流走、讚美日記)
avatar
閃亮
2022-11-20
(親職)家有情緒容易哭泣崩潰或生氣的孩子嗎?調節幼兒情緒從遊戲與生活中開始我以前覺得生氣時候要人深呼吸緩解情緒,這個方法爛透了。 直到自己成為心理師,在學習的過程中,學會如何呼吸來緩解自己與他人緊張、焦慮的心情後,才接受這是一個可以平穩情緒的方法。思考後發現,以前感到生氣時用深呼吸調節情緒方法很爛,並不是深呼吸這方法不好,而是突然要在日常都沒有做過呼吸練習的人,在生氣的當
Thumbnail
avatar
自聊。自療
2022-10-24
10/9 沒有情緒、各種情緒...!??  從在情緒賓果中發現自己這週沒什麼印象深刻的情緒、分享一些心理學看待情緒的意義和觀點,到情緒與對自己人生哲學的重要關聯。( P.S. 大學我就對情緒這個議題很有興趣,所以這次的字數又突破紀錄,但絕對不是對事件一堆的描述或murmur
avatar
心理系照姐
2022-10-09
影評|《麥特與麥斯》:友情?愛情?徘徊在曖昧間模糊的情緒雜感。來自魁北克的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這回在一群死黨之間的生活和情感加以著墨,拍出了《麥特與麥斯》。這是一部友情、愛情也可以說是探索自我的作品,電影的兩個主角在感情上各自都有拉扯和不同處理的方式,也是本片一大看點之一(本文有雷)。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2-01-09
是誰說,情緒中心有定義的才會讓人有情緒?難道,情緒真的都是來自於有定義的人到沒有定義的人嗎? 身為情緒人的我,是不相信啦!
Thumbnail
avatar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202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