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瑾爺的告別式》(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承上文)

 

記得……是盛夏薰風的八月十五吧?

 

入夜的北城,七條通猶如白晝,包括瑾爺在內,集團八大元老一同齊聚在「曌 CLUB」的私人包廂。華燈初上,來往的鶯鶯燕燕無一不向門口停放的Rolls-Royce Cullinan車隊行注目禮,或是投以異色或敬畏的眼光。


https://www.netcarshow.com/rolls-royce/2019-cullinan/1280x960/wallpaper_10.htm

https://www.netcarshow.com/rolls-royce/2019-cullinan/1280x960/wallpaper_10.htm


這裡是璋董過去在正規的戰略企劃室之外所特別設置的獨立監察單位,說是直接聽命總裁一人,但實際上乃由瑾爺全權主導:表面上是夜夜笙歌的會員制俱樂部,但機關暗門內,卻是用來控管與考核戰略企劃室與全體職員的最高人事機關,所有的地下行動,監聽跟反監聽、滲透與反滲透、遊走法律邊緣的脅迫或威嚇,也都在此地發號施令……

 

璋董戲稱這是集團不可見光的「內(部戰略企劃)行(動)室」,瑾爺則擔負內行室總監之責,打理、指揮上述的資源供輸與流通。更甚者,戰略企劃室每週一朝會所做出的集團紅皮建議書,都須先經過總監的過目與審視,最後再打印成重新修訂過的白皮策略書,呈交給璋董定奪、簽字。換言之,瑾爺的重中之重,權中之權,儼然已是集團營運的隱形操盤手……鳳爺,元老之一,多年前曾在酒過三巡後,不知是裝瘋賣傻亦或口吐真言,直指璋董是「坐總裁」,瑾爺才是名副其實的「立總裁」!是事實?是妄語?無人敢膽求證。


那一天,我人待在「明琚園」,作為一個旁觀者。


子夜鐘響前一刻,綽號「石淙哥」,前些年被瑾爺外派至吉爾吉斯的集團海外發展部楊經理,以取得重大情資需稟報為由,來到了「曌 CLUB」。他的酒紅色Mazda CX-5孤零地停在對面已打烊的飲料店門口,相較於元老們一字排開的烏黑豪車陣仗,頗有隻身深入刀山劍林之感。


raw-image


可不消半小時,街角的滷味攤正忙著清理環境之際,一台隸屬集團醫療體系下的救護車,靜悄悄地,關上鳴音與警示燈,緩緩駛入條通。幾個白衣人,神色自若,拿著醫療器材跟擔架,碎步走入俱樂部。又過了十分鐘不到,白衣人用擔架護送著一名奄奄一息的長者登上了救護車,然後發動車子,悄然離去,隱沒在北城的燈火闌珊。

 

根據飲料店當時的監視器紀錄,即使是西臺灣製模糊的劣質視角,可依舊看得到白衣天使們燦爛的微笑,還有那名無意識不住擺動雙手的老者,是異常痛楚還是神智不清?楊經理愛車的厚實尾廂,正巧遮住了一切!


十天後,七條通的「曌 CLUB」意外貼上了結束營業的告示,房仲的小廣告隨即像藤蔓般攀上了門口的隙縫處。手搖飲店「Western Factory」的工讀生一邊詢問顧客是否要使用載具或是開立統編,一邊則是忙著處理老闆傳來的LINE私人語音訊息:

 

「小谷,待會沒客人的時候,幫我把店門口的監視器格式化,不用存檔。明天到店,給你五百當獎金。」

 

把日月潭紅茶遞交給西裝筆挺的上班族後,工讀生翻了幾個莫可奈何的白眼,退出對話的同時,前一則的新聞快遞推播,可對他而言應該是無關緊要的吧?

 

「北城商界聞人,著名慈善家談瑾,病逝私人醫院,享壽七十八歲。」


是啊!瑾爺說過,我們在歷史的棋盤上,永遠都只是「旁觀者」,但我認為,夫有能力與膽識,卻可以在將帥車馬廝殺的無情擂台上成為「造局者」!

 

八月十五日傍晚,我在北城的「曌 CLUB」開了一盤棋:七位元老們分別是坐鎮棋局的相、馬、炮,集團轄下北城醫院的司機是俥、酒保則是攻陷城池的紅仕,至於楊經理嘛,當然是擔綱馬前卒的角色……一生處事謹慎小心,身經百戰錘鍊都能全身而退的瑾爺,縱橫商場數十載,黑白兩道後輩們都尊稱他是現代的沙場名將,但他可能未曾想過,最安全的地方就是最危險的地方!

 

我下令酒保將無味無色的劇毒液加在……冰水裡。都什麼時候了,誰還在玩烈酒裡下毒,食物裡下毒這一套?

 

簡單明暸,楊經理跟瑾爺,熱天不分晝夜,一人一杯冰開水,先喝了消暑再議,人生足跡的跑馬燈,從平地到起樓,從幽谷到峻嶺,莊周夢蝶?南柯一夢?一盤棋下完了,一個受害人,一個加害者,一個仗勢凌人,一個狹怨報復,一個急救數日無效,一個逃亡多時自盡,一個風光大葬,一個曝屍曠野,一個卒,一個將……

 

旁觀者如我,即便在「明琚園」裡掌控全局,可絕不敢妄稱統帥。


瑾爺手上持有的股票、黃金跟外幣,以及為數可觀,直逼九位數的台幣存款,我無條件交給了樂哥跟集團處置,不留半分一毫,「不求忠心耿耿,亦無意圖謀賢能策士之名,只要三餐溫飽,夜有歸宿,即是人間天堂」……樂哥聽聞後喜怒參半:喜,是終得賢良忠臣,怒,則是對瑾爺過去的二心與貪婪!

 

「若是生在古時,我必然把那談瑾碎屍萬段,或是凌遲示眾!再來個梟首西市!以洩吾心頭之恨!」

 

「建文苑」頂樓的總裁辦公室裡,一陣嚷嚷之後,樂哥的目光從林立的北城商辦群轉回,在大理石方桌上簽下了新的人事命令:藉蘭根白芷,映守日月之名,讓我躍居集團副總裁,同時執掌所有的資訊跟開發部門。是「顧命元臣」,還是「人中忠賢」,說實話都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不論是北城或府南,那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戰略企劃室,紅皮、白皮書未來都將由我一人統御……世人還會嘲諷樂哥是「坐總裁」嗎?嗯哼,如果樂哥真的是萬歲爺,那我不奢求平起平坐,「九千總裁」就心滿意足了。


「老闆,我把車子開到國民路這邊了,前面等候的是府南分公司的徐經理……」

「好,你一個小時之後再來接我。」

 

在臨時停等區下了車,眼前是陰陽殊途的明德門牌樓。徐經理跟兩名隨扈撐著黑傘快步走近,距離公祭的時間也快到了。


有檢察官背景的他,臉上的漠然與哀戚難得同時出現,可尚未伸手前去致意,一個箭步,他的聲音搶在我的右手已先,附耳講了一個字,就只講了一個字……

 

「逃!」

 

莫可奈何的眼神,哪怕是留住億萬分之一秒的雷霆霹靂,我知道,一切都為時已晚……看不見的身後,關上引擎的,是滄浪深淵裡的都市巨獸。該死!為何出府南高鐵站的時候沒有留意到後方的Toyota Alphard呢?白絲紅顏、相去咫尺;黑髮枯骨、一線之間……


raw-image


大面積的電動車側拉門,無聲無息地,雖是炙熱日光之下,卻猶如像怨靈掙脫煉獄通道般使人百般煎熬。樂哥雙腳站定,面無表情,似乎不太習慣府南的酷熱。後方跟著下車的男人,手裡拿著一個笠形的暗灰色罩子,臉上的皓齒展眉,是真正的皮笑肉不笑,即使年過古稀。

 

瑾爺,將「血滴子」的拉環開啟……

 

(未完待續)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耶魯最受歡迎的金融通識課 重新認識借貸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耶魯最受歡迎的金融通識課》帶領讀者從新思考借貸消費。 過去的社會普遍認為借貸消費是預支未來的財富,不懂得節流是拜金又敗家。 但作者認為,年輕人才更應該花錢投資自己,背債也迫使債務人奮發向上。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4-04-28
緊急備用金的重要性:別像熱鍋上的螞蟻陷入突發危機在生活中突發狀況總是會不期而至,就像熱鍋上的螞蟻一般,我們往往需要迅速應對各種意外事件。而建立緊急備用金就像是為自己打造一道堅固的保護罩,讓我們在面對挑戰時能夠更加從容自信。 我們來聊聊緊急備用金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有效建立這個財務安全網,讓我們能夠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不可預測因素。
Thumbnail
avatar
鯉魚先生
2024-04-18
堇莊的房客 - 人與人之間相處,總是相愛又相殺書名: 堇莊的房客 作者: 凪良汐 出版日期: 2023/12/30 一段有毒的關係,為何逃不開也躲不過?堇莊裡包含分租公寓管理者和久井一悟,共有四位房客一起生活在老舊的分租公寓堇莊裡。 原本以為是一個溫馨的故事,沒有血緣關係的一家人,卻勝似親家人。大家緊密的連結在一起,互相扶持的故
Thumbnail
avatar
Joanne Tsai
2024-04-01
僅是轉瞬之間:《邪惡根本不存在》  日本電影《邪惡根本不存在》初始的步調緩慢,大多在顯現水挽町──尤其是主角巧與女兒花,一如巧說「取得平衡」的日常。但這些日常並不寧靜,而是鋪陳了最後的結局:有刺的五加樹、幼鹿中彈而死,無論是自然或人境,都在為了生存與欲望護衛自身。 (內文兼有提及日本電影《月》的雷且具個人觀點,推薦觀影後再讀)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4-03-28
儘管<金剛經>是說給菩薩聽的,凡夫也可用經中法門來超越困境,增長智慧?其實,不只凡夫有煩惱,菩薩也有。 當初佛陀留下《金剛經》,主要是傳授菩薩降伏煩惱的智慧。 雖然凡夫未到菩薩位階,但在這充滿天災人禍的「末法時代」,煩惱更加熾盛時,也可用經中的一個「法門」,來超越困境挫折,在「逆緣」中增長智慧。 那個法門是什麼呢? 答案是,「離相法門」。 《金剛經》說:宇宙「實相」是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3-03-19
耶!今天又為地球盡一份力了!環保究竟代表什麼? 是慈善?是興趣? 我想責任心及罪惡感佔了一大半吧。 當我丟掉這些垃圾時,心中總會想到:「啊…又製造垃圾了」 但當我面對別人製造垃圾時,明明心中有股莫名的不滿,卻不敢勇敢主張自己的想法,有時覺得自己真的很膽小。 今天在電視上看到一位讓我很佩服的老闆娘,她的便當只賣30元,
Thumbnail
avatar
劉學彥
2023-02-20
天使婚禮的早晨--謹祝Ivy Shih和一爺百年好合在風的肌膚猶原凍露的透早 翳蔽的霧朦朧熟悉天際 乳黃雲絮拋灑在,即將照耀 妳飄飛髮縷的晨曦軌道 內心像昨日曬過的棉被 暖暖的 有時,妳將燒酒澆灌不甘的心緒 有時,在孩子們酣睡的側臉 彷彿瞥見年少荒唐的時光 拍打妳高聳的肩,狂奔遠去 嬉笑翻過青春的牆垣 留下不停迴盪的旋律 歲月親像一條沉默溪水 自妳雙
avatar
黑貓星球運轉中
2023-01-26
儘管你懂得善良,卻依然得自私|寫寫散文我有一個奇怪的習慣,我習慣和陌生人閒聊,可能是因為閒聊不需要有任何背景,也可能是因為陌生人不知道你的背景。這樣就可以真的什麼都不懂。
avatar
予晞🌸
2021-08-31
馬可福音 6:7-9耶稣叫了十二个门徒来,差遣他们两个两个的出去。也赐给他们权柄,制伏污鬼。8 并且嘱咐他们,行路的时候,不要带食物和口袋,腰袋里也不要带钱,除了拐杖以外,什么都不要带。 9 只要穿鞋。也不要穿两件挂子。 我的小女儿对于我所交代她办的事情都是尽心尽力的去完成它们。当每次叫她去做一件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22